金昌

5024峰日记

每天晨起,推开窗户,见金城南山。山形如两佛陀仰面朝天,头顶相对,一东一西,甚是安祥。西佛腹顶有三台阁傲然矗立,赏云听雨,心里喜欢。

一年日子如逃,时值秋分中秋,闻金昌背包客又去攀登冷龙岭5024峰,时常魂牵梦萦冷龙岭雪山,遂跟上同行。

2018年9月22日,晴。
All men dream, but not equally.
Those who dream by night in the dusty recesses of their minds wake in the day to find that it was vanity.
But the dreamers of the day are dangerous men, for they may act their dreams with open eyes, to make it possible.
——Thomas Edward Lawrence,Seven Pillars of Wisdom

所有人都做梦,但是却不尽相同。

那些晚上在模糊的意识深处做梦的人,当他们白天醒来,会发现这些梦是虚无的。
但是那些白天做梦的人确实非常危险的,因为他们可能会睁大眼睛付诸行动,使梦境变为现实。
——托马斯•劳伦斯,《七根智慧之柱》

这次登山活动,由金昌背包客组织,中秋节放假期间举办。该组织领队车夫,登山经验丰富,为人豪爽,值得信赖。

这次登山队组成人员情况为:队长:车夫;领队:文武、雨、晓风明月、凹凸;应急联络:轻风(宁缠垭口)、金昌保障:贝拉、王继光、听雨;协助:大漠飞雪,祁连山、坐看云海;
    队员:大漠飞雪,汉甲天下,遥望,梅,噗,慧慧,薄荷青柠,沈斌,坐看云海,凡俗路人,家人葵,谦豫随,烽火,祁连山,贾大夫,浅草风铃,淡香如菊,正东,施世宣。

这次行程,从金昌市金昌背包客出发,为照顾沿途的参加者,没走金永高速,仍过河西堡镇,经永昌县,走312国道,再走S211省道,至宁缠垭口下中铁十六局曼大公路项目部,全程210公里。甘肃段(金昌市至甘青界骆驼河口)190公里,路况超级好。青海段(甘青界骆驼河口至中铁十六局项目部)30公里,路况烂的不一般,中巴车每小时只能跑10公里。

今天的任务,组建营地。

营地在夹墙山垭口以西的乱石窝中,从宁缠河靠近公路大拐弯开始起步,走宁缠河谷,翻夹墙垭口,全程10公里。

早上6点半,过河西堡南,见害羞的朝霞弥漫东边的戈壁滩,只有从西边来的铁塔,昂然在旷野中,有种威武的美。

5024峰日记

河西堡,原为汉、明长城屯田防敌一线军堡。因处金川河西岸,故称河西堡。汉明长城自东边的红水堡、重兴堡而来,经青山堡、白烟墩,绕北边的宁远堡,再南下过河西堡,西进金川峡,穿毛卜喇盆地,出西边的王信堡、水泉子堡呼应西去,奔向嘉峪关。

车东行312线,过六坝,走丰乐。
    永昌县自古以来多坝。永昌县第一大河东大河出山后,不知从何时起就有了头坝、二坝、三坝、四坝、五坝、六坝、七坝、八坝、九坝。在这些坝里,有水,生活好一些,小伙娶媳妇容易些, 比双湾一带沟里挨饿的人强多了。当时永昌有首羡慕坝里生活的童谣留传甚广:坝里干蛋蛋,吃滴杂面饭,巴滴青草驴粪蛋。

5024峰日记

右转西营路口,行18公里,车行山包下,见西营河。上山,见西营水库,水光潋滟,时明时暗,今年水大,不见沙洲。水库之上,西营河水翻滚浪花,有灵动之美。

西营河,石羊河正源。就河源来言,判断标准主要有三个:一是出山口以上长度,二是流域面积,三是多年平均径流量。
    石羊河,金昌武威两市“母亲河”,位于河西内陆河流域最东端,由发源于祁连山冷龙岭的诸支流组成,自西向东依次为西大河、东大河、西营河、金塔河、杂木河、黄羊河、古浪河、大靖河,流域如同八个树枝的一棵树型。在这八条支流中,按上述河源标准考察,西营河以出山口以上80公里、流域面积1455平方公里、常年径流量3.7亿立方米位居第一。

两边的山,满脸大褶子,光秃秃,硬朗作派。西边山下,有人家,有平展的小块庄稼地,或者是围栏的草场。

忽见玄崖吐液,似飞流直下三千尺。原来是把河水用管道电力提上山去,再钻洞从高处做瀑布流下,用来发电的。

在我有限的旅行中,每当我朝南经过西营水库,我的心就变得高兴起来。因为只有过了西营水库,再朝南,祁连山的种种神秘都开始展现出来了。可往往因为自己固有的思维,忽略了好多好多。万幸的是我似乎得到了祁连山的照顾,开始有所了解。

峰回路转,路从逼仄山口穿过。西营河右岸,见到了武威温泉度假村。先前路过武威时,在高速路上见到过介绍武威温泉度假村的巨型广告牌。没想到,武威温泉度假村在这里,以后如有机会,爬雪山归来后,全体在这里泡个温泉,那你说,爽不爽?

这时,左手一边沟里有河流出,河口之处有伞形风马旗,迎风飘扬。路边标牌:土塔河。

啊,土塔,好有诗意的名字,这沟里有塔?有寺?想告诉你我什么呢?

这个沟口有些荒凉,山干巴巴的,河水也细细一条,无什么特别之处。

其实,这个山口,却是非常不一般。如果你有机会走进去5公里,那你可能会惊呆。山上有条条森林,一绺一绺的,横七竖八,简直就是一个山青水秀的绿谷,而且牧人庄院还很多。
    新修的柏油公路伴着弯弯曲曲的小河通向山里山外,老乡们的生活现在逐步改善了。冬春河谷显宽,白雪皑皑,粉装玉砌,加上黄黄的高高的芨芨草,色彩也不单调。要是在夏秋,走在山谷,登上山梁,那瓦蓝的天空、洁白的雪山、墨绿的森林、绿茵茵的草地、散漫的羊群、憨憨的白牦牛黑牦牛,白色的杜鹃花、紫色的杜鹃花、粉色的鬼箭锦鸡儿、黄白色的三颗针、煨桑的松柏香烟、不时飞起鸣叫的老鸹、啄木鸟,风景都美的让人无法形容,足以让人沉醉。如果你碰上了酸酒瓶,那会让你甜到心里边。
    沟里有个土塔村,属于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旦玛藏族乡。旦玛原为天祝藏族部落名称,并沿用至今。土塔村旁有个天池沟,在海拔3000米的山顶,有小天池,景色特别美。

更特别的是进入这个沟,朝东朝南行进于一条一条南北走向的沟中,一个山的世界从此展现在眼前,包括卡哇嶂主峰大雪山阿米冈噶尔、毛藏的响水顶、旦玛的朝阳山主峰珠噶尔、冈沙河垴雪峰、阿米万智峰(干沙鄂博)、大小马鸡顶、东沟顶等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山峰二十多座,够一个人攀登一阵子了。

如果有两到三天时间进沟,过土塔村、上寺村,南入干沙河谷,行100公里,左手东边登海拔近4500米的干沙鄂博,体验四十道拐上山。右手西边登干沙河一高一低姐妹天池,低的天池海拔4130米,高的天池海拔4160米。更可攀高处天池西边的4400米垭口,看响水天池,这些计划安排,如果一一实现,必将成为一个人非常难得的徒步体验。

如果不想走那么远去爬干沙鄂博,也可以在近处走一走,远眺一下雪山的风景。

再回头想想,这条河的名字为何叫土塔?

沿着这个沟进去,翻山,下沟,到上寺村,就会见到一座历史悠久的藏传佛教寺院——大水上寺,因位于大水河岸边半山腰上而得名。据说站在寺址,望见的风景是最美的。

车行不久,过一桥。第二条河响水河也从左边山谷涌出,沟口有九条岭水文站。响水河发源于大雪山响水池。响水池也是一个好看的天池,从沟口进去有简易公路,行30公里,就到了天池下边。再步行5公里,就到响水池边上,可一睹冰川湖的壮美了。响水池如一天然水库,地处海拔4050米处,近三角形,底边为坝体,长近700米,高约300米,面积为10万平方米左右。那这个天池有多大呢?国际足联规定标准的足球场长度为105米,宽度为68米,因此,标准比赛场面积为105×68=7140平方米。那这个天池10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标准足球场了,大的还可以吧。

沟里有二十多户人家,还有一个规模不小的苗圃,人家庄院,树木葱笼,恍如世外桃源。

5024峰日记

过了响水河口,再往前行,就到了大名鼎鼎的九条岭煤矿了。此时是早上8点半,从河西堡算,我们的班车已经走了两个小时。九条岭煤矿是甘肃唯一的无烟煤矿,量大质好,1954年建矿,1986年被省政府授予一级企业称号,2005年破产,现改组为有限责任公司。这里地盘蛮大的,在一个平坦的河湾里。街上有些萧条。有几家小卖部和菜铺子在公路两旁。公路边上高处有先前的俱乐部,以及停产了的电厂高高的烟筒,似乎显示出这些曾经的繁华。

这个肃南县,很奇怪,一个县,分成不相连的四大块。主要部分在张掖市南部,明花乡在高台县,大泉沟乡在民乐县,皇城镇在永昌县南部。九条岭煤矿就在肃南县皇城镇的地盘上,税收归肃南县。

虽然没见到几个人,但矿区的树,黄灿灿一片。河里的水,清冽冽的,感觉很舒服。

5024峰日记

再往前行,就到了铧尖。这里是宁昌河和水管河两河交汇之处。以前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铧尖藏族乡,后撤乡并入西边皇城滩的肃南县皇城区,组成了新的肃南县皇城镇。

到了铧尖,就可以直观的说冷龙岭5024峰了。从这个路口左手通宁缠垭口,右手上远林大坂,再下山至皇城镇。我们这是去5024峰,进左手宁昌河谷前行。

过了铧尖,停车“唱歌”,大家都下了车,呼吸空气,活动筋骨。看四周风景,左手边阴,山坡披满了松树,密匝匝的一片。右手边太阳照着,观感很有层次感,远处天蓝,中间山植被少,形态光影丰富,时不时就可以想象成一个人的头像,或者佛的圣容。山下是高山柳树和山杨林带,绿的仍绿,黄的已黄,近处是草地,枯黄的芨芨草和不知名的淡淡红色的草彼此交融在一起,小小的野菊花清新的开着,花瓣的色彩很纯正,黄色的花蕊上挂满了晶莹的晨露,冰草也还有些绿绿的,低矮的白头翁叶子边缘落满了浓霜。空气实在是清爽,感觉好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