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

5024峰日记

坐车再走,过宁昌村,河谷猛然变窄,河谷两边的山变的尖高起来,人字型的大褶皱更明显,如同刀劈过一样。河道下切较深,流水湍急,声音巨响,有些狰狞。

左手边接连出现三条河,首先见到的是龙潭河,在龙潭河里9公里,右手上坡,有龙潭天池,海拔3140米。下来见到的是骆驼河,这里是甘青界,以北属甘肃肃南县皇城镇,以南属青海门源县仙米乡。第三条河是青阳河,河口有树林,层林尽染,山峰高耸,有一户牧人庄院,有一块燕麦地。以前路过的时候,碰到武威的画家在这儿画水彩画。青阳河口进去,左手上盘山道,到清阳队,属门源县仙米乡塔里华村。再往南,可上青阳岭,看青阳天池。

一过清阳河桥,柏油路没有了,公路变成了搓板路,因为缺少养护,路上要么大坑,要么大包,车走的慢。

可就在这个时候,感受却不一般:河床下切更加深,公路挂在半山腰,时而上陡坡,时而下深谷;车摇摇摆摆,人东倒西歪;公路边上要么是悬崖峭壁,要么是万丈深渊;要么是墨绿松林,要么是鲜黄野杨;要么是庄园星星点点,要么是雪山时隐时现;要么是云杉挺拔,要么苔藓铺地;要么是巨石裂开,要么是沟水湍流。
    正在享受山重水复浓墨重彩的画卷时,十六局项目部到了,此时11点。
    任务已经确定,大家收拾揨当,在院子里集合列队。车夫讲话,贾大夫、明月拍照,我们从这里起步,重装前行。
    此时11点20分,起步点海拔3460米。我坐车的河西堡镇,海拔1730米,数据还挺巧合的。

5024峰日记

我保持一个习惯,刚开始走的慢,让自己慢慢热起来,再快些走。这次来,备了个带长嘴的水袋,水我已经灌好,装在背包里面边上,边走边喝,补充水份。另外就是口袋里装了些葡萄干,补充糖分。还有几块巧克力。

眼前是宁缠河谷,从起步点到夹墙垭口,约8公里。翻过垭口,走到营地,需要2公里,大概10公里左右。

宁缠,由藏语宁恰演变而来,宁即尼玛,太阳的意思;恰即太阳照射之意,宁缠意思是光照充足的开阔河谷。

宁缠河谷,西东北走向,徒步走的话,北短,东西长。河谷左侧是雪山,中间是宁缠河,右侧是高山草甸。垭口在西边,徒步的路线只能是靠右侧走高山草甸。

因为谷宽,在视觉上不由自主容易走河滩。但这恰恰会很吃力。

车夫决定,及早过河,走中铁十六局项目部院子旁的第一座铁桥,大家及早到右岸,开始走草甸。因为刚开始走,大家适应性不同,24人的队伍渐渐散了开来,就如同散漫的牦牛了。

5024峰日记

近中午时分,太阳靠南,迎着太阳,不敢多抬头看夹墙一号雪山。他那金字塔状的身躯,让我兴奋。你是不愿意让我多看看你,才请来了太阳耀我的眼吗?

——想看我,就快些走,走到正西的位置来看我!
    ——好吧,听你的,我抓紧走。
    和山神对话,在这里,是无穷妙的事。

上次走河谷,时节是冬天,冰沟之前,走的是河滩。这次走河谷,一开始就走右侧草甸。草甸软,没有突起的大包,沿着牧人走过的路,在一丛丛的金露梅、鬼箭锦鸡儿中间行走,走起来还算轻松。

5024峰日记

让人欣喜的是,草甸遍地紫色龙胆花。

哈,路边野花我不采,我不踩。
    金色的、白色的、灰色的蝴蝶在紧紧跟随我,撞我的脸,又旋即飞走,但又飞回来。

5024峰日记

——我是山神派来迎接你的!
    ——好啊,谢谢啊!

经过初步活动,我身体渐渐热了,也适应了背包,呼吸和步伐按照六字真言的节奏,唵,吸气,迈一步;嘛呢,呼气,迈一步;叭咪,吸气,迈一步;吽,呼气,迈一步,感觉走的舒畅,没感觉到苦和乏。

阳光还是烈,我还是不敢多看夹墙一号山。高山草甸上满满的金露梅和狼牙棒般的鬼箭锦鸡儿,前方草甸山坡不见尽头。

5024峰日记

不经意抬头,发现草甸坡顶皆有红色砂岩和碎石条,很壮观。见三座砖红色小山,成品字型,皆直亘云天。竖状片岩,如并列竹笋般聚在一起,挺拔直立,甚有威严。一道红色人字型碎岩带,从山岩之下延伸到在黑苍的草甸之中,红灰相间,如一幅水彩巨画,让人驻足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