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亚青寺、措卡湖、里索海、冷噶措、子梅雅哈贡嘎游纪实,180张美图

几年前就一直期待能拍摄贡嘎的金山倒影绝美照片,期间有三次专门前往上木居村拍贡嘎,因天气不好均无功而返,心有不甘。这次国庆节再度邀约
17人前往川西环游,其中有六位8264上来自各地的户外摄友。临出发前,因连续查看天气预报,贡嘎周边天气均为小雨阴天,一度纠结是否转到天气好的外省,考虑到外地打飞的过来的朋友是奔着贡嘎雪山来的,我临时决定将顺时针环游改为逆时针环游,主要是赌国庆节最后两三天贡嘎天气有所好转,没想到这一决定居然躲过了康定折多山、泸定因暴雪大堵车,真是庆幸啊!

具体实际行程如下:

D1成都四姑娘山—丹巴中路藏寨,930日下午4点半出发,住中路藏寨;

D2:丹巴中路藏寨—炉霍—甘孜—亚青寺,住亚青寺宾馆;

D3:亚青寺—甘孜—新龙—措卡湖—新龙,返回住新龙县;

D4:新龙—措卡湖—理塘—雅江,住雅江县(目的是洗澡);

D5:雅江—上木居—里索海,露营或住上木居;

D6:上木居子梅垭口—里索海—冷噶措,住上木居;

D7 上木居子梅垭口—冷嘎措或雅哈垭口—康定;

D8107日,康定—雅安—成都,下午6点返回成都。

里索海 徐.jpg

老徐拍摄里索海
远山 冷噶措11.jpg

远山这次拍摄冷嘎措
措卡湖 道法自然.jpg

道法自然拍摄的措卡湖

陈涛拍摄雅哈垭口

以上四张美图是远山、老徐、道法自然、陈涛四位老师所拍,感谢老师们的美图!才勾引我三番五次前往。

这次国庆八天的川西高原摄影休闲游,虽然一路人多欢乐也多,但也感触颇多,不吐不快。

一、首先,安全问题,这次川西行摄,听到了两起让人沉重的不好消息:一是刚到4500米海拔的子梅垭口,就听垭口上众人在说起,有一人因失温高反没抢救过来的坏消息。另一个是熟悉的户外朋友带队穿越洛克线时,其他散客拼凑的某队伍里也有人因高反严重,无法及时救援导致一人永远留在高原的意外事故。高原风光虽美,毕竟高海拔的地方生存环境恶劣,存在风险,高原地区户外或摄影一定要量力而行,切不可无准备贸然前往,需自己提前做好可能出现高反导致身体不适时的各种预案,提前学习一些基本高原安全常识是必须的。

二、现在自驾前往藏区高原的人多,道路不能跟内地公路相比,除了自身行车安全小心谨慎以外,也要多注意尽量别与藏民、藏区车子发生擦挂纠纷。许多藏民汉语很差,沟通不畅本身就麻烦,原本很诚实的藏民因逐渐汉化过程中,也有极少数沾染了一些内地人的不良习性。这次我们的考斯特车刚到亚青寺宾馆停车场,晚上倒车时不小心刚轻微碰到到停车场里一辆川A牌车的倒车镜时,同时车压到地上的一矿泉水瓶发出声响,藏民保安非说我们车撞凹了车门,司机当时下车看了,说还有距离,车门凹陷不是他车撞的。次日一早双方查看,川A车凹陷处与我们车没有擦挂漆的痕迹(车身灰尘看估计停了一段时间),最多擦挂了一下倒车镜,我方司机说要直接跟川A车主对话,但藏民保安不听我方司机的解释,还叫来一个所谓的喇嘛,说川A车主是喇嘛的朋友,要等两天才回到亚青寺,非要要押1000元现金作为修车费,最后司机把身份证押给了保安,并且以外出采风摄影还要返回才得以离开。其中的是非曲直我也不想去深究。前几年我们经常包车到藏区,听闻经常跑高原的司机讲,藏区惹不起,撞死一头牦牛或羊,要赔三万或几大千的传闻故事。这次到措卡湖,因为道路窄,看到许多外地自驾车在错车时干脆停下来,让本地的车就是聪明的做法,可以避免潜在的纠纷。

三、随着假期外出旅游的人增多,媒体上经常看到有景区涨价或宰客的消息报道。没有想到,这次冷噶措所在的帮木吉得村,也学会了内地一些景区的那套:首先禁止摩托上山(为了安全还说得过去),只能骑马,费用还坐地起价大涨了3倍(开始我以为只涨50%,勉强可以接受,反复问清楚才知道是单边上山价),平常一匹马上山下山来回100元,牵马人100元(一人可以牵2-3皮马,清明节我带队去冷噶措,我们五人骑马来回人均140元),国庆节涨到单边上山一匹马150元,牵马的人150元,下山的价格另说。105号、6号我们的人去冷噶措,骑马每人收的260元上山,真不厚道了,涨价忒猛了。问涨价的理由,居然振振有词地回答:与内地景区一样,国庆人多就该涨,过后人少了就降下来。这里必须曝光、批评一下冷噶措所在的村,不良的做法不能惯!

反观这次我们住的上木居村里索海接待站的老板所格就很就厚道,没有坐地起价,摩托坐去里索海(距离比上冷噶措更远),还是保持平常原价,往返来回一趟150元(我们一行人就用了24趟摩托),国庆节其他客栈都涨到了200元一来回。其实,里索海与冷噶措一样都是拍贡嘎金山倒影绝佳之地,而且里索海还多一个垭口风光,只是垭口到里索海不到2公里路有点惊险。这里要赞一个里索海接待站的老板所格,他微信电话是13778394832,要去的朋友不妨先电话微信联系他,咨询所格当地天气路况。

四、四川的许多户外、摄影爱好者都喜欢围绕中国最美雪山贡嘎的前后左右展开。目前从甲根坝上钙化滩——雅哈垭口——玉龙西村——上木居——子梅垭口——贡嘎乡99道拐(即省道S215色乌绒二村)的7080公里正在修路。从99道拐到上木居的路平整好走了,就差铺油路了,到子梅垭口也拓宽了路基,国庆期间还能看到施工。按当地人说,明年要打造成像稻城亚丁那样,囊括雅哈垭口、泉华滩、子梅垭口、冷噶措、里索海在内的收费景区,以后会有观光车运行,禁止外地车入景区,这样一来,今后户外徒步、摄影可能没有现在这么方便了,要想去观看贡嘎的朋友得抓紧时间了。

五.摄影是光的艺术,户外摄影天气状况是否良好至关重要。出发前查天气预报,川西大面积天气都是小雨或阴雨天气为主。行程的前三四天在中路藏寨、亚青寺、措卡湖天气果然都不好,同队的摄友只好拍人文和人像为主,直到第五天104号到上木居,白天和早晚天气才有所改观,遗憾的是4号傍晚达到里索海差不多6点了,大雾弥漫,没拍照便返回上木居。5号下午里索海天气晴朗,不到6点突然大雾升起来,我一直等到6点半才失望离开里索海,到垭口天空突然亮开一会儿,看到了日照金山。而同行的有五人5号骑马上的冷噶措,他们拍到了贡嘎金山倒影。6号早晨我决定改行程,下午再到冷噶措碰运气,我们一行3人徒步上山,两人骑马,最终天随人愿,也拍到了贡嘎金山倒影。其实,6号当天傍晚在里索海,实际上也能拍到金山倒影,一位央迈勇的朋友Sonic在里索海,也是因大雾收好了相机正要离开,突然天空亮开了(有七八分钟),他没有拿出相机升脚架,直接用手机拍了一段延迟视频。

6号下午我的一个队员风吹鸢尾花,心仪雅哈垭口已久,单独一个人前往雅哈。里索海接待站的老板所格给他找了一辆摩托,从上木居30多公里摩托到雅哈,往返优惠价200元,结果拍他到了日落、壮美的贡嘎日照金山,回来后还主动多给了100元给摩托车,满意而归。

六.因这次仍在8264上发帖纯AA约伴凑了6人,简单汇报一下费用情况:我们17人,包23座考斯特前往,结算下来人均费用1620元,其中还包含每人八天保险费43元,中路藏寨三趟面包车转车费用,人均42.5元,措卡湖来回转车费加门票每人60元。如果再加上里索海两趟来回摩托车费用300元,上冷噶措骑马则另外增加260元,而徒步一小时30分钟上冷噶措的朋友则不存在此费用,所以此行吃住行门票总花销人均在1920-2100元之间,国庆节许多费用都在涨,没办法。国庆节旅游旺季,用车也紧张,成都考斯特包车的净车价比外地高300元,所以我特地从外地包的车,补贴其往返成都的油钱过路费,人均还节约了上100元。

这次国庆节所拍的冷嘎措

不多啰嗦了,习惯于一切以图说话!按行程顺序发图,里索海、冷噶措、雅哈图片在后面!为了展现美景,特地借用了部分同队老师或朋友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