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

2018年国庆节我们在夏特古道徒步

前言:
     中秋乌孙古道徒步结束后,我们参加连穿的9位队员在伊宁修整一天,10月1日早上早早地赶到汽车站与大部队集合,这次夏特古道徒步总共有队员30人。这里特别感谢走8户外俱乐部,他们为了我们这次能够批下全部手续而付出的不懈努力,使我们能够顺利完成穿越,我们表示由衷感谢!
    夏特古道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的夏特牧场,南至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破城子,它沟通天山南北,全长120公里,是北疆通往南疆的捷径,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著名古隘道,也是唐代玄奘西行之道,属新疆徒步线路三大线之一,其历史底蕴请找度娘查阅。因部分道路目前已经有公路,可以乘车,实际徒步线路长度只有70多公里。
    本次行程:乌鲁木齐—伊宁市—昭苏—夏塔景区—C4营地—哈达木孜达坂—木扎尔特冰川出水口—黄树林—玉石矿—破城子—阿克苏—乌鲁木齐,徒步路程是从夏特温泉到黄树林。

图片来自队友拍摄
     首先要介绍一下我们的领队大熊,幽默风趣,胆大心细,引导我们安全走完乌孙古道和夏特古道,我基本上都在前队,因此和他交流比较多,当然协作桔子和人在驴徒也非常优秀,特别是在中队的协作人在驴徒,在前队和后队之间来回奔跑,由于队员比较多,体能差异不小,队伍拉得很长,相当辛苦。比较遗憾的是没有他们的个人照,无法上传。

图片来自队友老虎拍摄
      重点介绍一下我们9位连穿队员:从左到右(老虎、白桦树、kimi、夜雨、猪美丽、付双、我、星哥、循风),由于我们一起走过乌孙古道,因此我们在走夏特古道是基本上都在一起走,晚上扎营也在一起,一路相互调侃,开玩笑,说说笑笑,非常开心,户外的魅力就在这里,我们没有年龄的限制,没有身份的高低,不问与户外无关的问题,大家有个共同的爱好就是户外活动,无拘无束,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到现在为止我真的不知道他们的真实身份,真实身份已经不重要了,每每看到照片上的你,或者在聊天吹牛时提到他们,都是满满的美好回忆,这才是我的收获。

今天我们伊宁市坐车到夏塔景区,换上景区专用观光车到公路尽头,再徒步到C4营地,虽然现在不是夏塔景区最美季节,但风景还是比较迷人。我们7点左右到达营地,营地属于5星级营地。

早上我们准时9点集合出发,今天主要是要翻越高度3480米哈达木孜达坂,对于走过乌孙古道的我们来说,这已不算什么了,走在前队的大部分队员都是我们一起连穿的队友,每当其他队友们问我们乌孙古道和夏特古道哪个难走时,我们一致回答,不是一个等级的难度(其实我们高兴太早了,后面才知道夏特古道也是难度很高的)。
     下午不到6点我们前队就已经翻过达阪,到达营地。我们被眼前的美景迷住了,雪山、冰川构成的和谐画面,气势磅礴,太壮观了,大家忙于拍摄,记录这美景,突然一阵妖风夹带着雾气向我们扑来,天气突变,领导大声提醒队员赶紧扎营,于是大家急忙开始搭帐篷,等我们搭完帐篷并加固后已经下起大雪来了,后队队员到达时,只能冒雪搭帐篷了。
    有了乌孙古道雪夜露营的经历,我们非常淡定了,晚上虽然狂风暴雪,但我仍能安然入睡,第二天醒来,半个帐篷都埋在积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