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新西兰自驾徒步(三)---福克斯冰川徒步

今天是fox冰川徒步的体验,私人团深度体验的fox it up,四个人配一个向导组成一队,我们刚好是四人,8点15来到徒步旅行社,然后花了一些时间分发装备以及讲解注意事项。
一开始姑娘们还把吃的统一装我包里我来背,后来发现根本没这个必要,因为每个人都会分发一个包来背各自的装备, 比如 冰爪,防御外套,压缩羽绒服,安全帽,保护绳套,袜子,手套等等,然后还会换下自己的鞋穿他们的雪地靴。

旅行装备里不提供墨镜,但向导SHERPA帮我找了一副墨镜,他来自 尼泊尔 ,半年在 新西兰 工作半年在 尼泊尔 工作,都是冰川雪山方面的户外领队,也会带队攀登一些雪山。

我们此前也不知道此次 福克斯冰川 的体验行还包含了攀冰以及绳降冰裂缝,刚好元旦的时候我在 四姑娘山 已经学过攀冰,这次便是轻车熟路。
穿上鞋子,带上包就开始坐直升机,这似乎是我人生第一次坐直升机,噪音很大需要戴耳塞,螺旋桨的风力也很大,飞过平原,很快钻入山谷,两分钟多就飞到峡谷里可以看到冰川了,狭长的冰川目测有8-9km,落差也有千米以上,极其壮观。
今天的天气出人意料地好,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山谷里的冰川在阴影是偏蓝的色温。

冰川的纹理多么迷人。

我们直接降落在冰川上,在一处由装备工具箱围起来的逗留地等待,还有另外一队的两对欧美夫妻的队伍,直升机每次起飞降落都会产生强劲气流,我们需要弯下腰来,第一次我是面朝直升机,结果被吹起来的冰粒冰渣砸了一脸,理解直升机螺旋桨的威力了。
没有直升机起降的间隙,我们就把冰爪穿上,再穿上防雪套,等向导继续叫我们一些关于冰川上行动的注意事项, 比如 应该如何走路,哪怕是企鹅步都是值得提倡的,但前往别走交叉步,另外就是登山镐的使用,平时可以当半个手杖用,然后是要求我们全程都戴安全头盔。

阳光渐渐把冰川峡谷里照亮,自南向北,等阳光照在冰川上之后,最好就戴上墨镜,应该亮度真的太大了,往高处看去,冰川像一条白色巨龙一样卧在山体上,而那些蓝色的冰洞冰裂缝就是它的鳞片,闪着大自然最纯粹的色彩。这是自来古冰川,EBC昆布冰川,卓奥友冰川,赞斯卡冰川以及曲登尼玛冰川之后,又一次这么近距离得拥抱冰川,感觉太棒了。我们在冰上走了一阵,脚下白色碎冰下边很多都是蓝冰,幽深晶莹剔透,随着气温的升高,冰川表面也是有很多融化的冰水形成小小的溪流。

• 五仁月饼

教练找到一处巨大的冰墙,然后开始教大家攀冰的技巧,用冰爪的前齿还有冰镐在冰面上站立,之后就去冰墙顶端做了保护,然后放了两道绳子下来,正式的攀冰体验开始,一开始选的一段冰壁比较矮,坡度也不陡,就是靠近顶处有段比较垂直,教练演示了一遍,然后教大家打8字结以及做belay。

我倒是都会,还可以当助教,不过隔了四个月没攀,真爬起来的时候还是有点生疏,而且我这次攀冰鞋选的有点大,不是很合脚,在冰壁上站着比较费力。不过跟 四姑娘山 攀冰比起来,这个确实太小儿科了,我们的向导Sherpa说冰川攀冰跟冰瀑布攀冰不一样,冰川的冰要软很多,容易踢冰也容易挥冰镐。

接下来就是中午休息时间,我们坐在攀冰的地方吃了一点干粮,主要是蔬菜 沙拉 ,面包还有巧克力,向导问我哪个姑娘是我女朋友,我说all,三个都是,他就震惊了,表现出一脸羡慕,一个劲地问really?really?不停地追问我们在 中国 娶三个老婆是可以的吗?非常可爱。

下午他重新又在更高的地方做了两个保护,然后让我们继续联系攀冰,小甜是比较恐高的尤其是不擅长冰雪的活动,所以攀冰对她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但她真的在大家的鼓励下超越了自己,季爷也觉得攀冰比看起来难,她在有一次冰面上没站稳跳下来的时候还摔倒了,膝盖也磕破了,阿寇是三个女生中攀得最好的,技术动作堪称专业,真不敢相信她是第一次攀冰。

之后天气转成多云,向导带我们去玩冰洞穿越,冰洞是的截面是个扁长的橄榄形,只能让人趴着侧移通过,教练做了保护绳之后,我们就开始跟着他过去,冰洞里就是一片幽蓝的世界,非常奇幻,虽然只能坐在或者趴在冰面上慢慢移动。
代价也很惨,裤子有一半几乎都湿了,因为冰的表层都是潺潺流水,贴着冰就会弄湿,之后只能靠体温慢慢烘干。攀过冰洞的时候,我们的向导把手机弄丢了,他的手机滑入冰裂缝里,可以看得到,却难以够到,于是他让我们等他一下,他去冰洞里捞手机。

此时已经完全是阴天,但阴天里的冰川依然好看,蓝冰还是纯粹的蓝色,我们在周边的一些蓝色冰裂缝前拍照,有一处冰墙凹陷处视野比较私密,于是在我们的怂恿下小甜拍了半身的裸照,效果超级棒,在福克斯冰川 上拍裸照绝对会是最难忘的旅行回忆。向导从冰洞出来,看到我们拍照,有点惊讶但也不意外,说小甜是个疯狂的姑娘,但她不是第一个,他之前也见过在这里拍裸照的游客,也并没有相应的规定不允许这么做。
我们问他找到手机了没,他摇摇头,费劲全力弄得衣服都湿透了,还是够不着手机,就差一点点,还是很揪心啊。

之后他带我们去找蓝洞,有一个蓝洞被另外一个队伍的冰川徒步者抢先一步,他们队伍人数众多,估计拍照要拍很久,我们就去了另外一个,没有人,而且蓝洞的空间很私密很梦幻。
于是小甜在这里拍了全身全裸的照片,我也拍了一张梦寐以求的冰川裸照,可以说是今天最值得期待的照片了,我还一直劝季爷去拍,但季爷说这次还是算了,脱衣服太麻烦,等去海边徒步的时候再拍裸照。

当时拍完我继续翻相机挑照片,删除一些效果不好的以确保相机存储卡内存空间,结果向导调侃我是偷偷看照片里姑娘的裸体,说我是bad boy,我也就懒得狡辩了。

这会儿天气更差,不仅阴天,而且云雾开始覆盖冰川表面,能见度也变得很差,向导带我们继续徒步了一段冰川,看了另外一个队伍绳降冰裂缝,他们队伍有个队员把冰爪弄丢了,要降到最深处去捞,耽误了不少时间。

我们本来也要玩绳降冰裂缝,但是因为天气有点坏,必须得赶路到冰川低处的另一个停机坪,并且祈祷天气好转这样可以有直升机来接,否则有可能我们需要再冰川上搭帐篷过夜。

我们一边徒步往较低处的冰川走,向导聊天时猜我们平时应该也会经常户外徒步什么的,因为他觉得我们的体力很好,然后他还跟我们说关于他以前带过的 中国 游客的故事,说遇到恶劣天气不得不在冰川上过夜时, 中国 游客的态度表现得非常自私,会管他要食物吃,Sherpa说他自己也没有食物。
他觉得 中国 游客比较粗鲁无理,但对方会觉得自己的要求理所应当,而没有考虑那种极端的情况。
向导说如果今天天气不好雾一直这样我们也得在冰川上过夜,姑娘们还隐隐担心,但是我表示非常淡定,遇到意外情况那也是意外收获嘛,能在冰川上过夜看星星肯定会记忆深刻。

乌云已经掩杀过来。

随着时间流逝,云雾开始渐渐散开,甚至直升机飞到低处的停机坪来接我们的时候,云雾转眼就散了,冰川高处又是一片阳光下的耀眼,不过这时候已经下午4点多,也到了我们该返回的时候了,除了没有绳降冰洞有点遗憾之外,其他的经历还是特别开心,真的是在冰川上玩了整整一天,不得不承认 福克斯冰川 之行虽然很贵但绝对物有所值。

坐直升机返回福克斯小镇,我们在直升机降落之后,一起以直升机为背景拍了合影,此刻云开雾散,傍晚的阳光调出的色温非常漂亮,然后去归还装备,脱下沉重的冰川靴,穿上自己的鞋,简直无比轻便。

大家都有点疲劳,不过接下来只需要开20km左右就到了下一个冰川小镇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我们在镇上吃了一家 印度 人开的 东南亚 菜和 中国 菜餐厅King Tiger,饿了一天的四个人饱餐一顿,然后住宿的地方是一个公寓,叫Franz Alpine Retreat,独栋的一整套房子。
我放下行李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导照片然后耐心地修图,裸照发朋友圈是正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