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游宜春隐世之地南惹风景区

国庆去了一趟宜春,继四年前到访后,这次已经是第二次到来这个春城了,第一目的地南惹风景区,南惹风景区包括南惹古村和仰山栖隐禅寺等景点,南惹这个地方怎至当地宜春人也鲜有知晓,四年前到宜春的时候就想到这个隐世地方游玩,但可惜当时还没有班车能到达这个地方,想来这里游玩只能是自驾游才可到达,四年过去了现在这里终于通了班车,虽然班次少,虽然有点周转但总算有车能到达,所以这次游玩终于如愿以尝来到此地,我们这次也是做了好多功课才能查到车次顺利到达这个秘景的,南惹的洪江古庙村,佛教禅宗之一“沩仰宗”的祖庭仰山栖隐禅寺就在附近。唐武宗灭佛时,慧寂禅师不愿还俗,从湖南郴州潜身来到洪江仰山集云峰的原始森林,找到清修之所,开荒耕种,自食其力。唐宣宗即位后,他重新聚徒讲经,并于公元845年创建栖隐禅寺,成为寺庙的开山始祖。受古刹熏染,南惹村的命名,也许与这段佛缘有关。佛教名词“兰若”的“若”字念rě,梵文Aranyakah,意为森林、寂静处,泛指佛寺。

我们从宜春汽车西站坐班车一直盘山而上来到了三明线的仰山栖隐禅寺山口下车,徒步前往栖隐禅寺沿途的一草一木已经让我们感觉格外灵气,那些狼尾草已经让我们拍了一路,仰山栖隐禅寺位于江西宜春市袁州区城南20多公里袁州区洪江乡古庙殿上村,所谓仰山即指集云峰, 仰山栖隐禅寺是禅宗'一花五叶'之第一叶沩仰宗祖庭,该寺始建于唐朝会昌年间(八四二年),距今已有一千一百六十四年的历史,开山祖师为慧寂法师。仰山栖隐禅寺鼎盛时期有殿、堂、楼、阁二十八座,僧人逾千,在国内外有着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寺内几棵一千多年的银杏和六百多年的柏树见证了禅寺的历史。参观完仰山栖隐寺后顺着三明线往南惹进发,沿途的农家小院也值得大家一游,进入农家小院有提供吃饭的地方,那环境就象世外桃园一样美,本来是进去借个洗手间一用,谁知也吸引到我们的手机大拍一轮,再往前走两公里到达我们晚上的住宿地——栖隐山庄樱花谷,这山庄在海拔500米的山上,是五A的农家景区山庄,里面溪流竹林步道景观一应俱全,环境相当优美去这里玩的最优选住宿地。而且在这里吃饭相当便宜和色香味全,五星推荐之选。登记入住后,我们放好行理就开始徒步到南惹古村,山庄至古村需步行3公里左右,沿途生态良好,路上我们还看到活生生的五步蛇和竹叶青蛇在马路上晒太阳,懒洋洋的一点也没有想攻击人的意图。

终于来到南惹古村了,南惹村---位于江西省宜春市洪江镇古庙村太平山脚下,地处大山深处,群山环抱,地势险要,外不能望,只有沿小溪的一条路蜿蜒曲折供进出。南惹村就像一个质朴的少女,在蓝天与竹海中隐藏,这里空气清晰,民风纯朴,连这里的狗也温顺乖巧,不叫不随的只有它们自已安然的在村里晒太阳,这里连动物都充满了佛性,很适合带家人来散心。金片茶园是南惹村最大的景点,看过很多茶园,这种被顽石围绕,竹海点缀的茶园却不多见,天蓝的像初恋、竹海绿的惹人醉。这里可以忘记时间与岁月,茶园里面的石子路就像茶马古道一样神秘,布满青苔,安静幽人。山舍、农家小院、安逸而小美好,这里还有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水,夏天估计可以很好的来溯溪,溪水清澈见底,石头任意洒落、随手拍都是一幅江南村落的画卷。来宜春,南惹古村很值得一游,这里有茶园和诗,还有溪水与竹海,让你惬意自得,宁静悠然。

南惹村民不多,历史悠久。唐朝贞观年间建有"能仁寺",宋更名为"雷音寺",明又更名为"瑞庆寺"(现仅存遗址)。南惹一个美丽的小山村,现存有湘赣省委驻地"瑞庆寺"遗址、瑞庆塔、乌龟石、鸡冠石、猴子石、龙头山等景观,最具特色且最美景色当属南惹古银杏,两株千年银杏,依托巨石,形似山门夹持着中间的石板小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确实难惹)
南惹古村空气清新,竹林如海,流水潺潺,曲径通幽,鸟语花香,再加上千年银杏古树的点缀以及与仰山寺较近的距离,使得古村处处附有禅意。一个没有人海,只属于你我的隐世地方,是节假日拒绝“人从众”出游的理想之地。

备注:到南惹交通,宜春火车站出站过马路公交站坐4路公交往林桥方向到阳光家居城朝阳西路站下车,然后步行500米到汽车西站坐至古庙班车在仰山栖隐寺下车游玩完,或可坐到终点站古庙下车然后步行3公里到南惹古村。

吃住宿:古庙的栖隐山庄或沿途有几家农家乐可供住宿,当然最好环境和条件是住山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