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岳、間ノ岳、農鸟岳 - 南阿尔卑斯白根三山纵走

赤石山脉,又称(日本)南阿尔卑斯,是日本除富士山外最高处。与孤零零的富士山不同的地方在于,南阿尔卑斯是山梨县、長野県、静冈县交汇处连绵的山脉合称,其中有十座山峰入选日本百名山,九座山峰海拔超过3000米。其东北部的白峰三山一线又为本区域的制高点,包含五座3000+,可谓日本屋脊。

图1. 上面两枚百名山纪念章是在北岳之前的肩小屋购得,白根三山的两枚纪念章是在大門沢小屋处淘到,好像都是500円/枚,太久了有点记不清了。

路书计划

详情参见:

080北岳 081間岳 - 日本屋脊白根三山纵走

实际行程

D1 2018年9月16日周日
【北岳日出5:20 日落18:03】

百名山:080北岳(3192m)

北岳6℃-10℃ 阴 降雨率10%

轨迹图:有 - 户外助手 “2018-09-17 白峰三山 北岳 间岳 农鸟岳”

图2. 两日的重装,强度中上,重点是天气不太给力,尤其是大风让農鸟岳段即艰难又有一定危险性。

【去程交通】

A.上行広河原 - 北岳 - 間ノ岳 - 農鸟小屋

约12.8km 9h40m 累计爬升约2150m

7:20広河原

图3. 昨天晚上在林展哥的十人座van里,一行四人,一人占了一条座椅下面的空间,拉起睡袋就能舒舒服服地休息,可比山小屋豪华多了(重点是无料!)。

图4. 从広河原出发跨过激流上的吊桥后不久,在第一个分歧处,凯哥选择带大家走上行的山脊道而不是沿着溪流的纵切近路,毕竟安全第一,据说溪流线很多地方比较破碎狭窄湿滑,有一定风险,我们既然是两日行程,时间上就不算很赶,牺牲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9:25白根御池小屋9:35

图5. 两个小时的山脊道急登结束之后就抵达了白根御池小屋,天气十分棒,光照比较充足,海拔及天气的综合作用下也不怎么热,可贵的是山小屋还提供“自助打赏”的山泉水供应,灌满水喝上几口简直美滋滋。

休息的时候Emma和凯哥指给老w看图中峡谷对面的山峰就是凤凰三山了,本来预计十月初去走凤凰三山日归,不过貌似因为天气不够好,可能要改成常念岳的计划了。

11:10小太郎尾根分岐

图6. 小屋稍事休息之后就继续第二段急登,快到棱线的时候雾气就慢慢积聚起来了。

图7. 只见云山苍苍不见江水泱泱。

图8. 急登段结束之后今天剩下的行程就是海拔3000上下的“观光之旅”了,前面的山头似乎有旗云隐现。

图9. 回头拍摄一张上行的路,话说広河原巴士站早上人贼鸡儿多,厕所排队半小时,一点不开玩笑。

图10. 凯哥拍的旗云就是比老w自己拍的效果好。

11:50北岳肩ノ小屋12:15

图11. 到肩小屋的时候已经被林展哥还有凯哥给甩不见老久了,给他们发了一条消息,Emma就和老w老实不客气地在小屋门口吃起午饭了,休整了好一会才继续往北岳进发。

图12. 去北岳段的路况就是这样的,碎石块走起来挺好玩的。

12:55北岳13:10

图13. 待到我俩慢悠悠地摸到顶峰的时候,他俩都已经煮好了面在吃了。运气不错,正好拍照的时候云散一小会儿,四人都露出了无比满意的笑容。

右起Emma,林展,老w,凯哥。

图14. 林展哥的包、垫子、头巾、鞋子,怎么看都很骚气,而且这是他第一次露营,装备都是昨天下午直接在店里买的,没想到一路上把老w甩贼远。第二天下山更是比大家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停车场,我们都觉得肯定是他怕人担心才急着去给关心的人发消息报平安去了。

图15. Emma强行摆拍一下,她一面爬,老w就一面喊,小心点,不用上那么高,然而没准是因为风大,劝谏反正没起到什么效果。

图16. 棱线较宽阔处,左右两条道离开好远,看着旁边的一队山友,情不自禁地拍了一张,就算互不相识,但看见同好们的存在也会让人觉得it's good to have company。

14:00北岳山荘14:15

图17. 很多人今天的行程就到这里结束了,纵走的人并不是很多,然鹅我们四个可是还有老远路要赶的,所以迅速补水休整就又立马出发了。

图18. 去往间岳的路上,茫茫迷雾之中大家都相互离着有点远,也许这样可以更好地欣赏高山草甸铺满山体的美感吧。

14:50中白根山

图19. 林展哥强行霸占山顶立柱拍摄区域系鞋带。

图20. 高山植被的颜色往往都比较鲜艳,没研究过,不太懂为什么。

16:00間ノ岳16:10

图21. 这次行程的最后一座百名山达成!老w已经无欲无求可以随便放飞自我了。

话说这附近碰到几位香港山友,他们居然没带导航设备,然后差点走错路,还好凯哥跑过去把轨迹图拿出来帮他们纠正了北岳的正确方向,不然茫茫大雾中他们可能就直接往西南不知道走到哪一条下山道去了,而且他们是计划住北岳山莊,所以装备也有点单薄,真是不敢想万一走错了等到天黑会有多惨。

话说好多来日本登山的华人朋友都不带轨迹和导航,真的不是很安全,上次Allen走穗槍的时候居然在前穗高岳因为没带轨迹和导航,错误的走了一段不是登山道的山脊,好在后来成功下切到山腰的登山道,可算是有惊无险。

提到Allen,老w在豆瓣看到他穗槍的计划,然后就加了微信,过了几天他去了穗槍,正好碰到了凯哥和队长,不过只是点头之交。然后又过了几天凯哥因为公众号认识了老w。老w一看凯哥pyq发现他居然是跟Allen同一天去的穗槍,找两边一问才发现,巧了!于是约好下次Allen来日本我们三方一起不醉不归。

然后回到轨迹的问题上,老w去过的山都有“户外助手”轨迹(也叫“两步路”),日语还ok或者愿意稍微琢磨一下的话"Yamap"和"Yamareco"这两个日本本地的轨迹软件用起来功能也是非常强大的,有了他们+一定的行前功课基本不太可能迷路。

图22. 间岳与农鸟小屋海拔落差有大概400米,一小时的时间下降这么多,最初一段还是有点陡峭需要注意点的。

图23. 前面不远就是小屋了,据说农鸟小屋的老板是个老头,脾气特别暴躁,尤其爱骂晚到小屋住宿的人,比如我们这种三点之后还没投宿的。所以,四个人一合计,就一个不会日语的,挨骂或者装傻的任务就交给老w了。

话说下山后,我们找了个有停机坪的温泉泡澡,在汤里,凯哥继续发挥搭讪特长,与俩老爷子聊上了,结果发现大家都是刚从北岳下来的,然后老爷子听说我们住的农鸟小屋,还不忘问一下有没有挨那老头的骂,可见这老头的坏脾气声名远播。

换个角度来看,其实推荐下午三点左右投宿是很有道理的,毕竟这样做安全系数较高,毕竟越是接近日落天气越差,如果没携带照明设备,体力不支、心态崩溃等等一系列因素都可能导致悲剧的发生,所以把计划做得有余地一点,有时候也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17:00農鳥小屋

图24. 大概六点左右大家就用石头压好帐篷角,安顿好休息了。半夜的时候老w醒了无数次,倒不是鬼哭狼嚎的大风让人睡不着,而是隔一会就有特别大的把帐篷要吹翻的风,老w就“垂死病中惊坐起”,像阿特拉斯一样单手擎天,撑着帐篷顶直到风稍微小一点。

半夜三点左右风尤其大,老w还录了几个帐篷内部拍的帐篷“随风摇曳”的视频,好歹一夜无事,居然后来还能睡到五点才被Emma一个个叫醒。出了帐篷才知道Emma的帐篷被三点左右那阵大风撕裂了。以前看别人游记说帐篷裂了,还没什么感觉,直到这次才知道,如果风绳不拉紧帐篷就会倒,如果风绳拉紧了帐篷被四面八方的大风吹一晚上,难免有薄弱环节就被风乘虚而入给撕破了。

营地的四个人,也是很奢侈的,大家一人一顶帐篷,Emma的最惨,老w的骨架是铝杆的,一晚上应该各个角度弯曲很多次之后金属疲劳直接就弯了很多截,林展哥的外帐角被石头压住的部分撕破了一点,凯哥的帐篷居然一点事都没。

这是第二天早上五点多拍的,老w刚一钻出帐篷它就被左边来的风吹塌了,话说来风的方向就是东面了,纵然浓雾弥漫仍然阻挡不了朝霞的光辉。

農鳥小屋帐篷场过夜 1000円/顶

B.下行農鸟小屋 - 農鸟岳 - 大門沢 - 奈良田

D2 2018年9月17日周一

【農鸟岳日出5:21 日落18:02】

農鸟岳8℃-10℃ 阴 降雨率20%

约16.3km 8h15m

6:30農鳥小屋

图25. 这张不知道是谁拍的朝霞,这一幕老w没看到。当时人都冻懵了,只知道傻乎乎地收拾帐篷、打包,吃了一碗温水泡的半干硬的杯面,而且还没有筷子。便利店不给筷子也就算了,老w也是心大,居然不自己看一下,只能用手挑着吃了,纵使难以下咽,好歹也能果腹,顾不上那么多了。

图26. 在大家都冻得很懵逼的时候,凯哥叫了一声“好美啊”,然后营地大家都傻傻地叫起来了。本来这一片营地的两个日本人当时已经出发不知道去哪儿了,就剩下我们三个,Emma去小屋取暖去了。这景色持续也就两三分钟,四周就再次遁入了雾境。

图27. 小屋外面(不让进)稍微调整了一下之后大家就冒着大风出发了。当时老w双手已经麻木了,所以没有等他们三个,自己一人在他们视线范围的前方开路,为的是尽快通过爬升做功让身体热乎起来,给他们拍照的时候已经被他们追上,然后里外都被雾水打湿的手套走了一会之后也被自己捂热,心里就很踏实了。

7:50西農鳥岳

图28. 到达这里的路上,左手面(东边)的坡落差都非常大,而且是下风处,真是超级担心被吹下去。好几次碰到风突然变大的时候老w都是两支登山杖死死地撑着下风向,岣嵝着腰等风变小。

图29. 那个小垭口,被吹到左边掉下去了的话都懒得自救了。每次碰到类似的地方都是快速小跑过去,真的是怕。

图30. 狂风中建立的友谊,说来凯哥和Emma好像还是生死之交,有次他们差点就碰到山难了。

图31. 林展哥无论是装备还是姿势怎么看都很骚气。

8:35農鳥岳

图32. 有点小艰难,好歹到了農鸟岳,后面就都是下坡路美滋滋了。

9:15大門沢下降点

图33. 刚一往北转向,开始下山,就瞬间进入了晴天,一条山脊分隔两片天。好不容易一扫阴霾,大家果断地站到路边开始拍富士山。

图34. 前面路段选图的时候太抠了,结果发现写到快出山了还有这么多张图片的预算,所以干脆多放几张富士山凑个数。

图35. 九月就已经有红叶了,话说大門沢下山线差不多海拔2600之下就基本没有什么很好的看富士山的角度了,所以拍照的朋友如果没碰到特别好的机会的话不妨在海拔2600+的路段稍微等一下,没准天气会变好一点。

图36. 大門沢,水边那些“火柴棍”都是环抱不能的大树。

11:15大門沢小屋12:00

图37. 大門沢小屋一人来了一份小屋名物关东煮,恰好碰到了林展哥的俩朋友也下来了(昨天在北岳小屋见过一次,当时他们说不走纵走,只到北岳,结果估计今天早上他们心里痒痒五点左右就出发开始追我们了,爬山的人好像这方面都挺像,一看到更长、更远、更美、更虐的线路心里就会情不自禁地说服自己也去体验一下),就约伴一起下山了。然后半路碰到一条日本腹链蛇,可惜被人踩到,应该命不久矣,就不发上来了。之后再走了一会就碰到俩钓鱼的日本朋友,困到山道下面的一个滑坡处不知所措。问了一下需不需要帮助,对方说不需要之后,林展哥的朋友就掏出绳索给扔下去把他们接上来了。图中还没出现的一个钓鱼老爹还一直用中文给我们说谢谢,且不知这一群6人里,除了老w其他都是日语贼6的。

图38. 来来回回过溪流峡谷次数太多了,这些照片放上去配额肯定就超了,所以做个弊,拼个图。虽然拼起来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很丑,但是勉强感受得到这里要来来回回走好多次就行了啦。如果有拼图高手还请微信赐教一下怎么弄比较好看美观一点。

14:45奈良田温泉

图39. 没想到这种话就叫彼岸花,名字不错,花也不错。不知道此行的彼岸是哪,边走边看命运给老w的安排吧。

【返程交通】

奈良田 - 东京

自驾

白峰三山纵走总行程:

约29.1km 18h 累计爬升2600m

交通费用 AA4000円 巴士1130円 帐篷1000円

以下信息取自18年9月15日-17日 东京 - 奈良田 - 広河原 - 北岳 - 間ノ岳 - 農鸟岳 - 奈良田 - 东京路线

危险路段:
少。
広河原至北岳段走的是山脊急登,虽然比较耗费体力但是比河谷段道路宽敞,因而更为安全。

北岳到间岳段是高海拔山脊纵走,路线并不复杂,石块虽然较多但是基本没有明显危险处。
间岳到农鸟小屋下坡碎石较多,有一定坡度,需要注意不要滑倒。
农鸟小屋到农鸟岳段有几处很狭窄的山脊,两边落差都比较大,有恐高症的朋友不太适合该路段。
农鸟岳下山到大门沢小屋段海拔急剧降低,需要注意不要滑倒以及伤到膝盖。
其后路段较为简单。

易迷路处:
无。
道路比较明显,分歧处信息提示齐全。

山小屋:
白根御池小屋。【免费水】
北岳肩ノ小屋。
北岳山荘。【免费水】
農鳥小屋。
大門沢小屋。【免费水】

其他水源:
无。

手机信号:
70% Docomo
大门沢附近直到接近奈良田一线几乎无信号。

夏日推荐装备:

登山计划、地图、轨迹、充电宝。
登山鞋、登山杖、护膝、熊铃。
50L以上有背负系统的背包
帐篷、睡袋、地垫、防潮垫头灯
手套、遮阳帽、冲锋衣、遮阳裤、雨伞/雨披、防晒品、羽绒服(海拔3000)。
适量食物、水、零食及盐分补充

线路分析:

広河原到白根御池小屋一线为林间山脊急登,隆隆水声中很有ABC的感觉,到达小屋之后视野顿时开阔,回头就能看见对面的凤凰三山,继续上行到海拔2500+的稜線地带后树木基本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颜色绚丽的高山草甸以及遍布的石块。行走在日本“屋脊”,周边山岳几乎尽收眼底,其后一路经过北岳。中白根山、間ノ岳后转而向南下切,朝第一日露营地農鸟小屋进发,中白根山附近就已经浓雾弥漫狂风大作,瑟瑟发抖地扎好帐篷在狂风中摇曳了一宿,第二天日出前后有那么一小会儿云开雾散,居然发现富士山就在营地“正门口”,其突然从云雾中钻出来时的视觉冲击感不在那个环境是很难体验到的。尔后迎着可吹倒人的大风前行,一路能见度都很低,直到翻过農鸟岳,转而向东下山,面对着富士山,朝阳扑面而来,一切景色都变得清晰,沿着大门沢旁陡峭的山道下行,穿过森林与平原,跨过数道峡谷就是此行终点 - 奈良田了。

图片来源

1-39. 山野老w.

参考信息

1. 「日本百名山登山支援 全頂制覇百名山」, Inpossi.

2. Navitime.

3. 日本气象协会.

4.「北岳」,「間ノ岳」 Wikipedia.

十九座百名山游记岩木山 | 八甲田山 | 早池峰山
谷川岳
両神山 | 甲武信岳 | 金峰山·瑞牆山 | 雲取山
大菩薩嶺 | 丹沢山| 富士山| 天城山
筑波山 | 男体山 奥白根山 皇海山
剱岳 | 御嶽山

*作者:老w,金融出身,培训师,热爱山川与原野。现居东京,虽然不通日语,但是每周都会体验百名山各自独有的魅力,为大家带来第一手百名山情报信息。

欢迎关注日本百名山信息唯一公众号

“日本百名山”(yibaimingshan)

天气那么差还那么多人去露营呀
  • leslie2443 海拔那么高的地方天气变化太快 这次已经算是比较好的了 只有那么几段路雾大 转一个山脊就晴天了 2018-10-31 12:28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0-20 18:55 天气那么差还那么多人去露营呀

海拔那么高的地方天气变化太快
这次已经算是比较好的了
只有那么几段路雾大 转一个山脊就晴天了
leslie2443 发表于 2018-10-31 12:28 海拔那么高的地方天气变化太快这次已经算是比较好的了只有那么几段路雾大 转一个山脊就晴天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