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童话里,共赴一场千年雪山之约 —郭喀拉念久至野东拉日南北穿越游记+攻略

法国作家罗兰﹒巴特说:“理想的生活就是有点钱,不要太多;有点权力,也不要太多;但要有大量的闲暇!用来读书、写作、和朋友交往、喝酒、听音乐、旅行等等。”

在童话般的秋日里,这个“等等”,于我,还包括背上背包徒步藏东南秘境郭喀拉日居,赴一场千年雪山之约!

9天,7人,无补给、无向导、无后援,全程负重徒步155公里,上升9570米,下降8909米,翻越雅布垭口(5022米)、雅拉垭口(4920米)、克粑垭口(5059米)、欧古冲果错垭口(5330米),在祖国69华诞,徐徐揭开郭喀拉神秘而撩人的面纱!

念久(6060米)、野东拉日(6010米)、金马卓可沙(5969米)……

错浪本错、错布它各、扑桑错、雅布曲错、帮喀果错、多腊果松错、克粑错、欧古冲果错、达木单嘎错、错布……

雪山、冰川、海子、森林、湿地、秋色……

你期盼的元素,这里全都有……

你想象不到的美景,这里都会一一呈现……

这是一条西藏徒步的顶级精华线路!

这是一场集结各种视觉享受的饕餮盛宴!

时间:2018923日—102

地点:西藏·林芝·郭喀拉日居山脉·念久至野东拉日

队长:雁东飞

队员:看看、大象、谷子地、风语、玲玲、雨薇

撰文:雨薇

摄影:看看、大象、雁东飞

目  录

一、路线简介及攻略

二、秋天的童话里,共赴一场千年雪山之约

1、雨中的中秋

2、在冰雹中翻越雅布垭口(5022米)

3、勇闯牦牛阵

三、漂在西藏

四、后记

一、路线简介及攻略

●郭喀拉日居山脉:地处藏东南,是冈底斯山脉的东延地段(余脉),位于雅鲁藏布江北侧,是雅鲁藏布江与其支流尼洋河—拉萨河的分水岭。横亘800里,骑跨林芝、山南、拉萨区域,东起林芝市巴宜区西南部,西至拉萨,南倚喜马拉雅山脉,北接念青唐古拉山。在工布江达县与米林县之间有一条鲜为人知的徒步线路,这里雪峰林立、沟谷纵横、地形错综复杂、无名垭口众多,至今仅有十余支队伍涉足于此。

●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线:雁东飞综合考虑海拔适应性、风景指数、难度强度、气流方向等因素精心设计南北穿越线路,才巴村进,恰那村出,以数个漂亮的海子和湿地为穿引,将几座雪山相联,堪称郭喀拉的精华路段!该线包含一条主路线及四条下撤路线,部分路段为新开探路性质,其中欧古垭口(5330米)未有驴友翻越记录。计划11天实际9天完成(因远观无雪取消往返野东拉日西面观景)。

图中棕色为主路线,黄色、绿色为下撤路线。(实走轨迹已上传两步路)

●雁东飞:来自北京80后,籍贯湖北荆州,具有很强的路线规划能力及丰富的山地识别经验。由于工作原因一年只能走一次长线,他在地图上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区域,参考轨迹充分研究优化,串连森林海子雪山等风景形成适合自己的精华变线。自2009年户外以来,他的足迹遍布太白南北穿越、七藏沟九架海贡嘎大环线、狼塔库拉岗日、腾格里沙漠、奥太娜、半脊峰雀儿山等;单人探路冷龙岭南坡、成功探路大相岭新观景台和念青东阿尔卑斯路线B段、新开野牛沟4日环线。明年他将计划一条全新风格冰川路线。

●摄影看看:医生。户外、摄影、羽毛球,每一样爱好都做到极致。他是医生里的羽毛球高手,羽毛球爱者中的游泳健将,游泳健将中的摄影高手,摄影界里的户外达人。精通人像摄影、风光摄影、视频及后期。一个背包、一台单反、一个三脚架、数个镜头、徒步EBC、K2、库拉岗日、他念他翁乌孙古道、夏特、梅里雪山、格聂、洛克、狼塔、鳌太等,创作大片无数。

因天气原因今年国庆很多徒步队伍下撤,我们能顺利完成得益于雁东飞科学合理严谨的路线规划。

科学行程充分考虑海拔适应性和舒适性,第一天才巴进沿溪流在森林行走,空气含氧量高湿度大。由南向北迎着念久和野东拉日景观接近性好,越走越震撼。同样的线路若由北往南则是背对雪山,且第一天没有森林翻越5330的垭口容易高反。

合理
计划第二四五八天翻垭口,第六七天缓冲,难易搭配给体能一个恢复期,走线成功率高。每天的营地选择尽量考虑观景因素,如克粑营地、野东拉日观景营地均可近距离欣赏雪山和海子。

严谨
—携带1米长全线路图和每天分解图,避免极端条件下无轨迹导航时能安全行走,携带卫星电话、海聊盒子、对讲机、50米绳索、建站用岩钉等公用装备及扁带、头盔、ATC、抓结等个人技术装备。为队长的审慎周密点赞!

▲部分公用装备

实走路线

D0(9月23日):拉萨-林芝市米林县才巴村(531公里)一D0营地(海拔3250米),19:40出发,20:30到营地,用时50分钟,徒步3公里,累积爬升185米,下降65米。

D1(9月24日):D0营地(海拔3250米)—秋巴邦嘎(海拔3650米)—D1侧背岗营地(海拔4280米),9点出发,17:20到达,16公里,累积爬升1773米,下降804米。

D2(9月25日): D1侧背岗营地(海拔4280米) —雅布垭口(海拔5022米)—雅布曲错营地(海拔4630米) ,8:55出发,20:20到达,15.4公里,累积爬升1138米,下降835米。

D3(9月26日):雅布曲错营地(海拔4630米)—泉白桑(海拔4160米)—多堆(海拔4025米)—牛棚营地(海拔4250米),9点出发,18点到达,20公里,累积爬升704米,下降999米。

D4(9月27日): 牛棚营地(海拔4250米)—帮布钦(海拔4280米)—雅拉垭口(海拔4920米)—强嘎靶果牛棚营地(海拔4240米),8点出发,19:30到达,15.5公里,累积爬升985米,下降1001米。

D5(9月28日):强嘎靶果牛棚营地(海拔4240米)—克粑垭口(海拔5059米)—克粑营地(海拔4380米),8点出发,23:30到达,15.5公里,累积爬升1249米,下降1074米。

D6(9月29日):克粑营地(海拔4380米)—错帮(海拔4370米)—下目稀牛棚营地(海拔4240米),10:45出发,18:30到达,15.6公里,累积爬升679米,下降906米。

D7(9月30日):下目稀牛棚营地(海拔4240米)—野东拉日三岔口(海拔3860米)—学马才营地(海拔4300米),8:30出发,19:30到达,15公里,累积爬升980米,下降1125米。

D8(10月1日):学马才营地(海拔4300米)—野东拉日东面观景(海拔4580米)—欧古冲果错垭口下面营地(海拔4700米),10:30出发,17:30到达,9公里,累积爬升882米,下降529米。

D9(10月2日):欧古冲果错垭口下面营地(海拔4700米) —欧古冲果错垭口(海拔5330米)—锅颗马(海拔4660米)—夏庆木多(海拔4175米)—恰那村(海拔3660米)—包车回工布江达县。8:20出发,18点到营地,18:40徒步,21:30结束徒步乘车前往工布江达,累积爬升995米,下降1571米,30公里。

二、秋天的童话里,共赴一场千年雪山之约

9月22日,7位伙伴先后从各自的城市飞往拉萨,心情激动,为新老朋友相见;为期待的精彩驴程。

分享我的经验:出发前炒好爱吃的菜,计算行程餐数按顿分装抽真空,到了营地只需烧壶开水泡包千石谷撕开菜包,几分钟便可享用大餐,方便快捷又节能。高原重装吃得好才有好状态,不要选择自己不常吃或不喜欢的食物,没胃口还增加负重。山里过中秋,带只炒鸭、面粉、冰粉、芝麻、红糖等给大家做顿团圆宴。

先行到达的去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走走,提前适应海拔。

有一种信仰,叫做用生命朝拜!双手合十,虔诚向天,跪地叩拜,五体投地,用身体的高度丈量朝圣之路!那一刻的心是最清澈澄明的吧!

等到了所有的小伙伴们,晚餐小聚:火锅鱼、白的、啤的,寒暄、问候、互敬,闹腾腾的,真好!

吃饱喝足,开行前会讨论路线,研究难点和精华点,每名队员对主路线和下撤路线都要了然于心。强调团队精神并分工合作:对地图很有研究具有开线经验的老驴子大象协助东飞研究路线,体能超强精通摄影摄像技术的医生看看任队医兼摄像,耐心细致的风语当财务,公用装备男队员轮流背。签免责协议登记紧急联系人,计划每晚到营地由大象用海聊盒子给家人短信报平安,每一步都一丝不苟。风语姐从家乡带了几个大石榴,是我吃过最甜的,谢谢!

9月23日:今天是包车去林芝的日子,一大早藏族司机白玛仁增就来了。大家一起享用丰富的早餐,开着玩笑期待着美好的驴行。白玛去年送东飞和看看进过念青东,再相见又是一年橘黄时,感叹时光飞逝。白玛人好活好,8座五菱顶棚有行李架可放背包,联系电话:13648942131。

8:30,起程林芝!
  进山的车上气氛很好欢笑不断,中午到达工布江达县后直奔冒菜店,那是他们去年走念青时念念不忘的味道。晚餐后进村,颠簸的土路上油门轰鸣车轮飞驰,扬起尘埃漫天,把五菱开出了牧马人的感觉。车里的人一边上窜下跳一边讨论着遇到狼或熊大熊二怎么办?对怼!跑!上树!PK!各种答案,各种预计后果引来各种欢笑!最后大象的方法获得一致认可:和它玩“小蜜蜂”游戏!“两只小蜜蜂呀,飞在花丛中呀,飞呀,飞呀……”划拳!如果你赢了,恭喜你,“啪啪”抽它两耳光吧!如果你输了,对不起,“pia pia”给你俩熊掌,得嘞,半边脸没了!

19:30到达徒步起点,背上背包挥别白玛开始进山的征程。3公里,缓慢拔升185米,50分钟后到达预定营地。夕阳无限好!

1、雨中的中秋

时间:924日,9:0017:20

路线:D0营地(海拔3250米)—秋巴邦嘎(海拔3650)D1侧背岗营地(海拔4280)

行程:16公里,累积爬升1773米,下降804米。

晨光中迎来了山里的第一个早晨,早餐后收拾营地,9点出发。10点,3公里处遇一瀑布,驻足欣赏:一边是怒吼的溪流,一边是茂密的森林,一头扎进这童话般的世界,每一处都是景,行走其间身心舒畅。走累了,抬头看如絮的白云悠闲地徜徉在湛蓝的天空,那么曼妙,那么轻盈,思绪似乎也伴着那朵朵白云随风飘远了……

森林中不时钻出几朵形态各异的蘑菇,萌萌的煞是可爱。诧异这蘑菇真是千奇百怪,同样的颜色品类,有伞状的,有伞被风吹翻状的,哈哈哈!

看看:“不要动,拍照了!”
  两个戏精马上入戏,东飞做浪漫遐想状,谷子地做酷帅型男状,我书读得少,老老实实看镜头,say“茄子”!呵呵……

走累了,休息一下,排排坐,吃果果,真乖!谷子地叔叔给每个小朋友奖个棒棒糖,口水流了一地,嗦一口甜到心里去了。

看看:“不要动,拍照了!”

吃糖呢没功夫理你(此处应该有白眼),呦呦,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一套!嘿嘿……

今天的主题是过溪、过溪、过溪、过溪!前三次都有简易木桥。

14:10第四次过溪,仅有两根枯树横亘在飞溅的溪水上,户外经验丰富身手敏捷的大象坐着挪两下就过去了。我紧随其后到对面给大家拍视频。

思虑周全的大象一一接过队友的登山杖和背包,确保队友轻装登岸降低滑坠风险。脚下的溪水奔腾咆哮着,不愧是个人能力强悍而又配合默契的团队,迅速安全地越过天险继续跋涉。

下午茶时间,小憩、晒装备……那俩帅哥在干啥?哈哈,只是在加衣服捣鼓拉链!别想多了,嘿嘿!

傍晚7点到达侧背岗营地,海拔4231米。

今天是中秋节,按家乡的风俗团圆宴上少不了一道鸭子。天南海北的我们因户外结缘同过中秋,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原打算给大家做鸭肉火锅、五香饼、餐后甜点冰凉粉,可惜天公不作美一到营地就没完没了地下起了中雨,只得将鸭肉分送给大家,各自在帐篷里吆喝着过了个中秋!

夜深了,雨也没有停的意思,看来今晚是赏不了月了,遗憾中迷糊睡去。半夜醒来雨停了,拉开拉链仰望夜空,朦胧的月亮透过薄薄的云层洒下淡淡的月光,虽然不如皓月当空般明朗,却也算赏到了中秋的月!我在海拔4300米的西域高原遥祝家人幸福安康

2、在冰雹中翻越雅布垭口(5022米)

时间:9月25日8:55—20:20

路线:侧背岗营地(海拔4280米) —雅布垭口(海拔5022米)—雅布曲错营地(海拔4630米)

行程:15.4公里,累积爬升1138米,下降835米。

今天的主题是沼泽、沼泽、沼泽……

宽阔平坦的金色草地远看柔软厚实,诱惑着你去踏足,踩上那一瞬间才知道后悔莫及。由于地下水资源的丰富这里的草皮都是吸满水的过饱和状态,每踏足一步草皮瞬间下陷包裹了你的鞋子,稀软的泥泞从草根的间隙冒上来试图浸淫你的双脚。

前方除了沼泽还是沼泽,一望无际没完没了,何时是个头?心拔凉拔凉的,退回去?Oh,NO!痛苦不要double!那就继续吧,背着几十斤的重装在茫茫沼泽地要确保不陷入泥沼是个技术活,走着走着经验来了“一看二稳三快”:眼光要准、下盘要稳,选择隆起的草垛跳跃前进,越快越好。于是乎,(此处应有《动物世界》背景音乐+熟悉的男中音配音)在茫茫的藏东南沼泽地上,七只袋鼠开始了一年一度的秋季沼泽大迁徙,他们背上全部家当在草垛间不停地奔跑、跳跃……

11:30,终于走完沼泽看到木屋,只是时间尚早,这里不是我们驻足之地。

看看:“别动,拍照了!”

好吧,风语姐帅、大象酷,我书读得少,立正站好面对镜头,say“茄子”!

除了沼泽的考验,每隔一段就有数根柱子围城的栅栏成了拦路虎,东飞身手敏捷,背着近50斤的包“蹭蹭”地就爬过去了,充分展示了户外人上天能揽月、下河能摸鱼的优异特性,能吃、能背、能走、能飞、为人实诚又低调,京城工作的理工男,未婚、未婚、未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你有幸成为他的爱人,他会带你去西藏看雪山海子,去沙漠看流沙胡杨,去新疆信马由缰,“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所有人,心仪的妹纸赶紧去8264搜索“雁东飞”留言+关注,别怪我没提醒你,圈粉无数,手快有手慢无!

13:50,到达错浪本错时竟下起了冰雹,15:00,翻过一个小山包又连着遇见两个海子,幸运的是此时冰雹停了,阳光恰巧穿过云层投射在海子上,机会难得,我立正站好找镜头,呲了半天牙,咦,不喊“拍照”了?看看的单反因下雨快门线出了点问题,站在海子边倒腾很久也没用很是郁闷。我用手机拍了海子。

绕过海子继续和雅布垭口拉锯着,此时已是乌云压顶天昏地暗,冰雹夹杂着雨雪毫不留情狠狠地抽打在脸上身上手上。快要到达垭口的路上全是巨大的片状岩,被铺上一层冰雹和雨水后变得特别湿滑,我们小心地绕着岩石边上的草地走着,练过攀岩的东飞和大象为了节约时间直接攀着岩石爬上来。翻了4个小时的垭口,冰雹也断断续续下了4个小时,下午6点终于到达垭口,冰雹竟也停了。我靠,凑什么热闹,增加难度吗?考验体能吗?

惊喜的是雅布垭口非常震撼,层层叠叠的片状岩天然堆砌成两座金字塔形,似雄鹰展翅般雄浑傲然地并立在垭口之上,如忠诚的将士执守着垭口。

金字塔下数米高的悬崖叠加交错一直延伸到谷底,我们似乎来到了巨人的世界,像七个小矮人般在崖壁间穿行。爬垭口没觉得有多累,下垭口的两个多小时却虐得很酸爽。天色已晚,不想再绕远从山体延伸处的缓坡下山,大家径直朝着雅布曲错的方向下切,近乎陡直的崖壁上及膝高的松枝与杜鹃盘根错结成灌木丛羁绊着双脚,就像太极功夫以柔克刚地阻止着你前进的步伐。双脚与密织的灌木丛纠缠着落不了地,有时踩在灌木的顶部,如凌波微步般趁其下压反弹的瞬间借力迈步,有时踩在根茎部位特别滑溜必须迅速切换落脚点,有时一脚踩空陷进空洞又得尽力拔出,最难的是遇到一两米高的垂直崖壁,四处绕行实在无路可走只得面向崖壁抓牢灌木下降双脚降低高度慢慢放下去。

渐渐暗了下来,漫天的彩霞烧红了天边,看看身手敏捷左切右切已快下到谷底,我和谷子地等人还在半山腰,羡慕嫉妒恨啊,真想飞身下去尽快结束与这灌木丛纠缠的噩梦,回顾身后,队友们分散在四处糜战正酣。除了咬牙坚持别无他法,平息烦躁继续手脚并用、连滚带爬地往山下奔。下到谷底还要走一段沼泽越过两个小山坡,似乎过了一个世纪那么漫长,终于在晚上820到达雅布曲错营地。后面下山的大象风语东飞在过了第一个山坡后找了块草坪就地扎营了,两个营地隔着一个小山坡相隔200米。

3、勇闯牦牛阵

时间:926日,9:0018:00

路线:雅布曲错营地(海拔4630米)—泉白桑(海拔4160米)—多堆(海拔4025米)—牛棚营地(海拔4250米)

行程:20公里,累积爬升704米,下降999米。

昨天翻垭口累了,东飞说今天拔高不多晚点出发休整一下。正好轮到大象背绳子,他一边窃笑一边调侃昨天背绳子的谷子地,却不知今天的路程却是最长的。9点,沿着雅布曲错左侧山坡开始了今天的行程,山坡下的草地很平整,但吃尽沼泽苦头的大家宁愿爬海子边的小山坡绕行。

这一路都是牦牛牧区,隔不多远就有一个这样的木栅栏隔开一个个牧场。

翻过一座山头,突然发现自己闯入一片牦牛放养区,足足二三十头牦牛气定神闲地宣示着领地怒视着我,悲哀的是它们脚下踩着的正是我的必经之路。前队已走远,后队还没跟上来,我呆呆地站在原地像被雷劈一般动弹不得,世界一下子安静极了,静得天地间只剩下我和三十头牦牛怼对!我故作镇静地辨别着牦牛的毛色,思考着“颜色与性格”的关系,想找一头温顺点的蹭过去,可叹我看每一头都那么凶狠,像一个个冷酷的杀手摆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注视着我的动静,吓得我迟迟不敢往前迈进一步。

来啊,来玩“小蜜蜂”的游戏啊,你的蹄子算剪刀还是布啊?晃了晃一团浆糊的脑袋,苦笑自己此刻还有心情开玩笑。对视越久越是手心出汗两脚发软,再呆下去我怕我会吓晕,“天灵灵,地灵灵,牦牛大哥,我只是过路的,求你千万别顶我啊!”豁出去了,我深深地吸入一口丹田之气,硬着头皮蹑手蹑脚地往前挪动,慢慢穿过牦牛群,心里默念“对不起了,兄弟,借过,借过,别发疯啊,阿弥陀佛!”万幸有惊无险地通过了牦牛阵!

确认超越了最后一头牦牛,我长舒了一口气狂奔着往山下跑,看到正在不远处休息的谷子地正和个藏族小男孩聊天,原来那些牦牛是他家的,山下的牛棚还住着他的姐姐。路过牛棚姐姐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喝酥油茶,为了赶路我们谢绝了好意。

今天的主题:石头、石头、石头!世上本没有路,石头堆得多了,也便成了路!接下来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石头上蹦跶。走石头路最纠结的是耗能,看似平路但在大小不一的石头上找平衡需要不断地上下。

脚下难走风景却是极美的,右边是潺潺的流水,左边是金色的草地,山坡上红的、绿的、粉的、黄的各种颜色交织出层林尽染的感觉,行走其间如入金色的童话世界。

数米高的杜鹃林在石头的缝隙间执着地生长,扭着躯干争抢出一片生命的天空,杜鹃与错落有致的石头相映成趣,变幻出一幅幅巨型盆栽。

秋意渐浓的森林里间或出现一片片火烧林跳入眼帘,黝黑的树干巍然耸立,伸展出苍穹的力与美,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又是另一番曼妙景致!

看看:“别动,拍照了!”
  好吧,俩摄影师对“摄”,我书读得少,老老实实立正站直看镜头,say“茄子”!

溪水的尽头,是一大片半人高的蒿草,点缀着许多黄色的花朵,如果花季来这里欣赏漫天的花海该有多美!我兴冲冲地采摘了一把黄花,高举过头,如举着糖果般幸福的小女孩儿奔向这片金黄,所有儿时的童话故事瞬间如洪水般冲破记忆的闸门,就像森林里快乐的小红帽,蹦跳着奔向诗和远方……

过了多堆到了三岔口,左转上坡往营地方向,右转是往吞不绒村下撤方向,切记要左转。接下来的话题:拔高、拔高、拔高!300米的不间断拔高好累啊!傍晚6点半,在经过9个半小时20公里的跋涉后看到了牛棚,我们一扫疲惫满血复活欢呼着奔向牛棚营地!

到了牛棚,打扫、生火、烤火、烤衣服……东飞把背包罩挂在显眼处给后队大象和风语做提醒。大伙儿幸福地烤着火讨论着这苦逼的一天,今天虽然上升和下降不多,但路程长且都是难走的石头路,尤其最后一段持续拔高很耗费体力,算是比较虐的一天。想着走轻量化路线的大象背着绳子多出4斤应该被虐惨了。果不其然,一小时后大象到了营地,一进门就拿出手机嘟囔着:“4万步、4万步,至少有26公里,谁告诉我今天休整来着?”“没有,只有20公里!”“不可能,这比特么翻垭口还累啊!”谷子地“嘿嘿”地笑了。

中秋节没派上用场的面粉等东西背了4天今晚得减负了,我架上炉子,配上干葱香菜五香粉给大家做五香饼,一个个用油煎得两面焦黄。东飞以6个半的总成绩斩获大胃王第一名,呵呵。做了一锅凉粉,东飞自告奋勇端着锅跑去外面冰冻,很久才小心翼翼地捧回冰冰的凉粉,“拿碗来拿碗来”7个碗迅速到位,舀好凉粉加上芝麻、葡萄干和红糖水,喝一口沁爽冰凉,在高原重装跋涉了20余公里后能喝上这么一口真是人间美味啊!

欣赏精彩分享~
楼主不仅写的好,拍的照片也很不错噢

4、初识念久雪山—翻越雅拉垭口(4920米)去看你

时间:9278:0019:30

路线:牛棚营地(海拔4250米)—帮布钦(海拔4280米)—雅拉垭口(海拔4920米)—强嘎靶果牛棚营地(海拔4240米)

路程:15.5公里,累积爬升985米,下降1001米。

一夜安睡,在晨光中醒来,今天要翻雅拉垭口,8点起程,东飞说今天应该会遇到由恰那村进山走环线的无痕的队伍。沿途依然是沼泽、沼泽、沼泽,但风景不错,天气也很给力,心情美美哒!

走不多远,碰见两个藏民,背着电锯砍dao等工具去山里修牦牛栅栏,问了他们下垭口的情况,惊喜得知雅拉垭口的左边还有一个垭口,海拔和攀爬难度都低于雅拉,且都通往同一条下山的路,问清了具体的方位后东飞兴冲冲地决定改走那个垭口。

继续和沼泽抗争着,向着垭口的方向前进。太阳投射在远处的山峦,云层低低地绕在山腰,将阳光切割成一块块斑驳的光影。秋日的草原泛出金灿灿的光芒,散发出收获的气息!

突然,传来一阵激烈的狗吠,心里猛地一惊,不好,前方有猛兽,想起了穿越牦牛阵的惊险。果然,两条大狗站在我们必经的路上狂吠,它们可不比牦牛,凶狠得多,其中一只还有藏獒血统。喂,好狗不挡道,别叫了,借个道儿,嘿,说你们呢!我眼巴马地看着它们逞凶却手足无措。大象走过来伸出手要摸狗狗,狗狗也象被施了魔法一般摇头摆尾地朝大象身上蹭。嘿嘿,懂一门外语还是好啊!风语姐掰了点路粮喂它们,唉,没志气的家伙,看到吃的马上威风扫地,谄媚地摇头摆尾起来。

狗的问题解决了,我们继续前进,忽然前方出现一个须长如发仙风道骨的老者,what?那狗是您的左右护法?大爷,您咋不早点儿出现呢?吓得我差点决定下撤了。老者是来山上采药的,难道是神农的后裔?呵呵。住的牛棚也很仙的样子,一股炊烟从屋里漂出,屋后的山谷里环绕着朦胧的白雾,更增添了老者的神秘感,似乎是神仙老儿变的,嘿嘿,小时候神话故事看多了。

终于走完沼泽开始沿山脚拔高了,莫名其妙的是原本打算改走藏民建议的垭口,却不知不觉走到了去往雅拉的方向,试着横切了一次没走通,天意如此也只得随遇而安了。

拔高的路上秋景很好,我象吃了灵丹妙药浑身是劲儿噌噌地往上爬,突然,似乎看到远远的山上有个橘色的人影在移动,是无痕?我激动地向着山上大叫:“喂,是无痕吗?”山上的人似乎也听见了我的呼唤,明显加快了步伐,大声回应到:“喂~~”一阵欣喜,哇,真是他们,我加快了脚步。

12:45,两支队伍终于在山坡上胜利会师,激动啊,要知道在无人区徒步数天能看见人类已属不易,况且还是同道中人,真的是惊喜又开心,差点双眼含泪四手紧握颤抖着哽咽“同志啊,终于盼到你们了!”哈哈哈!两位医生见面,来一张!两位队长也相互交流着各自经过的路况信息。

队员们彼此介绍问候,风呼呼地吹,他们队伍里的女队员海棠不时咳嗽着,回想着我们来时的艰难将是他们要经历的,隐隐为她的身体担忧着。拍张合影后我们继续赶路!

快3点到达雅拉垭口时天空突然下起了小雪,细细的雪花飘洒在空中,特别唯美浪漫!这个垭口不似雅布垭口般震撼,却也算大气,玛尼堆上还放着一具完整的牦牛头骨,我们纷纷拿来拍照。

翻过垭口蓦然就看见了念久雪山在云雾间若隐若现,我久久地伫立默默地注视着它,似有似曾相识之感,眼底竟有些许湿润。历经千辛来看你,会不会得偿所愿?雪花无声地飘落,是否冥冥之中你在以这样的方式渲染我们的千年之约?

下垭口有三道关,我形容它是郭喀拉三大吐:石头路、杜鹃林、沼泽地!专制各种不服,走到你想吐,嘿嘿!第一关:巨石阵,下垭口的前1/4尚有路可寻,之后就是漫天遍野的巨石,根本无路可走只能像猴子般手脚并用地在巨石间攀爬。走到一半偏偏又下起了雨,湿滑的石头上长满苔藓,每一步都得万分小心。好不容易安全闯过石头阵,雨越下越大了,东飞和看看担心后队大象和风语的安全决定留下来等候,安排我们先走。第二关:杜鹃林,我们三人一钻进茂密的林子里就傻眼了,这哪里有路啊?研究着轨迹左穿右穿也没找到条像样的路,穿了半个多小时正在迷茫时,东飞和看看等到了大象后追了上来。看看行走经验丰富、识路能力强,他气定神闲地带着我们找寻着路迹,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终于顺利钻出杜鹃林。第三关:沼泽地,下到谷底后等待我们的还有无穷无尽的沼泽地,又与它斗争了一个多小时后于晚上7点终于看见了牛棚!

废弃的牛棚半边屋顶都是通的,他们选择草地上扎营,我却不想放弃这五星级的享受,收拾着破败不堪的牛棚,生起了火,整个牛棚顿时温暖起来。谷子地端着一碗稀饭来烤火,看他有一勺没一勺地挑着稀饭往嘴里倒,我大口嚼着美味的饭菜希望带动他的食欲。性格随和善良的谷子地也是户外大咖,四川的线差不多都走完了,曾和东飞成功登顶半脊峰,虽然已50岁了却和东飞一样能背能走,这次背着差不多50斤的东西。唯一的弱点是在高原上胃口不好,带来的卤牛肉、炸海椒(用米粉加辣椒肉沫腌酸的川菜)都送给我们吃了。傍晚又下起了雨,东飞也来烤湿泡沫垫,大象和风语在下垭口过石头阵时正好碰上大雨全身湿透,几个人围炉夜话烤着装备,虽然头顶时不时有雨滴飘落,却依然幸福满足。

夜深了,各自回帐篷睡觉,雨越下越大,睡袋上方的半边屋顶也开始滴雨,我用塑料袋捆在梁上接雨、捡板子把雨水引流到屋檐外,想尽各种办法避雨,之前担心雨水打湿睡袋,现在还要担心板子砸下来伤到我?半夜雨终于停了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5、克粑垭口(5059米)后,我们误入杜鹃林

时间:9月28日8:00—23:30

路线:强嘎靶果牛棚营地(海拔4240米)—克粑垭口(海拔5059米)—克粑营地(海拔4380米)

行程:15.5公里,累积爬升1249米,下降1074米。

今天的主题是:念久、念久、念久!拍照、拍照、拍照!

一大早起来天似乎有放晴的迹象,远远地看见云雾缭绕间念久及周围的群山白了头,担心美景稍纵即逝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照,从此刻直至天黑我们的相机手机就没停过,越走近念久风景就越好,海拔越高视野就越震撼,这一整天眼球都被念久霸占着,从各个侧面欣赏着、感叹着。眼里、脑里、话里都是念久;抬头、侧目、回头也全都是念久!当然此刻,脚下依然是沼泽、沼泽、沼泽!

如果有一种美叫“千娇百媚”那说的一定是念久;如果有一种风景叫“荡气回肠”那念久也是当之无愧!“远近高低各不同”用来形容它是再恰当不过了!金色的沼泽地里蜿蜒着一条曲曲折折的小溪,到念久前打了个转又绕了回去,而恰恰是这条小溪给了念久锦上添花画龙点睛的神来之笔,苍穹之下念久以各种姿态浸润在溪水里形成如梦似幻的倒影,那美真的无法形容,只有伫立在它跟前才能亲身感受那种震撼!

我们如孩童般欢欣雀跃,不敢相信世间竟有如此仙境,只是一个劲儿地拍照,希望定格它的美!

浓淡相宜的白雪覆盖在连绵的群山之上,山脚蜿蜒曲折的小溪守护着雪山伸向远方。那巍峨的念久是群山之首,傲视着一切!

图中挂经幡的旁边有一个石头砌成的寺庙,现在已成了残垣断壁!

大象带了无人机,在念久前放飞!

无人机航拍的念久和金色的高山草甸!

好客的念久还给远道而来的我们展示了一次雪崩,行走间听到“轰隆隆”的声音,“雪崩啦,雪崩啦”我惊呼,循着声音望去,只见念久冰壁上方的雪不断轰塌下坠。

13:10,雪山脚下,偶遇一汪碧池,湖水清澈见底,湖边挂满经幡,数条哈达静谧地悬浮于湖水中!湖水与念久相映成趣,湖边绕满杜鹃树。出山那天向当地藏族司机提起,他饶有兴致地告诉我们那是藏语叫“蓝不错”(音)的神湖,湖里的哈达都是转山的信徒敬献的。不得不说幸运之神是眷顾我们的,后来得知无痕的队伍经过念久时似乎未能与它谋面。

上垭口的路虽明显却非常陡峭,只能“之”字形上升,中途有一段百余米的滑坡路段甚是危险,裸露的黄土松动易滑。好在一路有念久欣赏倒也不觉辛苦,每上升几十米就会发现它更美的一面!途经一片及人高的高山杜鹃,虽已过花期,但仍能想像出杜鹃花开时繁华灿烂映衬下的念久该有多撩人!

拔高的过程正好观赏念久冰川,越拔高就越惊喜,每一步都是不一样的景致,不断地刷新你对美的概念,冰川前有数个融化的雪水形成的海子,呈现迷人的幽蓝色。

雪山和冰川离得真近啊,连海子里的浮冰都看得一清二楚,有那么一瞬间似乎感觉像在看电视里南极的画面,会突然冒出几只可爱的企鹅!

步履艰难地往垭口方向前进时又下起了冰雹,坚持就是胜利,下午5点,终于一鼓作气冲向山顶。

站在你面前,所有的累都不算什么了。我总相信冥冥之中,上帝似有一双看不见的双手缔结尘世间一切的缘分,人与人、人与自然,一草一木均逃离不脱。我知道,见到你的一刹那我便再也无法忘怀!

垭口上的风太大,坐在石头后面等待队友“好想吃口西瓜啊,1000块一个我都要”我吧唧了下嘴巴说道,这情绪立马得到强烈响应,“我好想吃葡萄啊”“我好想吃苹果啊”“我好想吃冰粉啊”“叫个马帮驮个西瓜上来”我们仨幻想眼前正摆满一大堆想吃的水果,“来,东飞,这里有西瓜,搞一坨”看到东飞我们热情地吆喝着,只是嘴巴都说干了也没起到望梅止渴的作用!

走近神山,敬仰膜拜,唏嘘嗟叹,念久给我最震撼的是接近性太好了,与其他路线相比较而言,念青东的雪山拒人千里,远远地伫立在海子边,只可远观无法靠近;他念他翁的大米勇峰虽有直逼眼前的即视感,但也还隔着一段距离,且很是羞赧,连着去了两次也不给看到全貌。而念久却如热情大方的桑巴女王,毫无保留地把最美的自己充分展示给你,你甚至可以踏上冰川扑向它的怀抱,更奇妙的是上下垭口的路就是围绕念久作270度近距离观赏的过程。

念久的美,似有千面!南面娇柔!东面震撼!北面恢弘!

念久的南面,似一位俊秀的少女,堪称“娇柔”!胸怀四个湛蓝的冰湖恰似少女身上的佩饰,装扮出一份妩媚妖娆。似乎每个清晨,趁晨曦未露,它便幻化成一位绝代芳华的美女,翩翩而至山下的神湖边梳妆打扮,对镜贴花黄!每个黄昏,当最后一抹彩霞即将褪却,她又款款而来湖边沐浴浣纱,洗却尘霭疲乏!

登上垭口,凝望念久的东面,给人的感觉是“震撼”的美,如一位身怀绝技的隐士威而不发!山体间倾泻而下的巨大冰川更显气势滂沱的壮阔!坐在冰川前凝视着它,时间似乎是静止的,伴随着呼呼的风声设想着雪崩的场景,耳畔似乎传来“轰隆隆”的轰鸣,由远及近夹杂着排山倒海般的雪雾蒸腾,如5D电影特技般将那片耀眼的“白”推至我们面前却又戛然而止。那一刻,感叹人类是多么渺小,只有自然才是永恒强大的!

而念久的北面,只有“恢弘”二字才能恰如其分!站在克粑错边回望念久雪山,通体雪白的念久如庞然大物般横亘在悬崖之上,冰雪消融的雪水汇聚成溪流在崖壁上分崩成数道瀑布,或飞流直下,或下自成蹊,或涓细温婉,形态各异,美不胜收!

《千年之约—致念久》

用百转的轮回与等待

赴这一世的相约

换那一刻的回眸

远观垭口下的克粑错蓝得有些不真实。原定于今晚的营地在海子前1公里的观景平台,沿着瀑布左边有一条下行的路,但由于天黑我们错走到了离瀑布百余米远的杜鹃林里。5个人一边在林子里艰难穿行一边用对讲机呼叫着后队大象和风语,大象手台没电一直没回应,天色越来越暗我们开始担心起他俩的安危。

在丛林里钻了个多小时也没找到正确的路,我们决定直接下切,突然在对面二三十米远的地方发现了头灯的光,我们呼喊着大象却听不清回应,想跟他汇合也一直切不过去,只得继续下切,一小时后看到山谷下方有了篝火,大象和风语已沿着正确的路下到谷底,我们却还在林子里苦苦挣扎。东飞打头阵在前面艰难地开路,悬崖上下切、丛林里钻行,向着营地的火光我们努力地靠近,直到深夜23:30,在经过4小时的突围后精疲力尽的我们才终于下到谷底。从早上8点到凌晨,这一天,我们走了15个半小时!

6、五星级的享受—牛棚

时间:9月29日10:45—18:30

路线:克粑营地(海拔4380米)—错帮(海拔4370米)—下目稀牛棚营地(海拔4240米)

行程:15.6公里,累积爬升679米,下降906米。

清早起来惊喜发现营地周围风景如画,悬崖上的念久气势滂沱闪耀着圣洁的光,克粑错碧绿静谧延伸到视线的尽头,一条清澈的小溪裹挟着雪融水欢快地奔向海子的怀抱,阳光渐渐唤醒了远处的山峦和森林,我贪婪地呼吸着湖边清新的空气,看不够这360度环绕立体美景。

仔细地观察着眼前的瀑布和旁边的杜鹃林,怎么也想不明白就200米的落差竟困住了我们4小时,让我们吃尽苦头差点露宿山林。阳光穿透云层直射在金色的草地上,照耀出梦幻般的蓝光,10:45拔营出发,依依不舍地再次回望念久,今天就要与你分别,不知何时能再相见!

今天的主题:海子、海子、海子!你能想象长达8公里的海子吗?你能想象如海洋般的海子吗?你能想象红黄蓝绿各种颜色集于一体的海子吗?就在这里,克粑错!

沿海子右边前行半小时后到了念久最佳观景台,如果昨晚没被困杜鹃林我们应该在这里扎营,为了弥补这个遗憾队长发话“原地休息1小时”,哇哦,太棒啦!真是一段悠闲幸福的美好时光:阳光很灿烂,风景很震撼,心情很美妙,晒装备、吃路餐、喝咖啡奶茶、拍雪山、海子、人!

近距离欣赏着七色湖水和细腻的沙滩,微风吹起轻柔的波浪冲上沙滩,又裹挟着沙砾回归海子,留下旖旎的波纹。我赤着双脚踩在松软的沙滩上,恍惚间竟忘了是在海拔4400米的高原,似在海边踩着海浪踯躅前行!雪山、蓝天、白云、森林湖水、沙滩、倒影……人间?仙境?!

2018“郭喀拉最佳导演奖”获得者大象先生操纵着无人机拍摄着震撼大片,我们坐在草地上配合地当着群众演员,幻想着此处应该有一桌麻将,桌边摆满西瓜,不远处的烧烤炉正滋滋地喷着香气,我们悠闲地晒着太阳、打着麻将、吃着西瓜,向飞过头顶的航拍机招着猪蹄say“ hello”!

拍张珍贵的合影吧!多年以后会回忆起在这个秋日的午后,我们曾一起苦过、疯过、神采飞扬过!

草地上的小花儿肆意地开放,不求欣赏、不为繁华、不畏雨雪、不负韶光!每一朵小花儿都有兀自绽放的理由,它们努力地伸展,守着雪山海子,灿烂了这个秋日,也撞进了我的心扉!紫色代表着尊贵与浪漫,要多少个如果,才有那个午后的相遇!

结束了这段悠闲的时光,我们沿着克粑错继续前行,13:45下起了密集的冰雹,不一会儿地上就全白了,我们迎着冰雹继续赶路。途中遇到一座木桥,按轨迹应该过桥走海子左边,但桥面损毁严重,东飞结合地图研究着地形,确定海子右边也有成熟路迹,决定放弃过桥继续前行。16:30终于走出海子,这一整天我们沿着它竟走了6个小时蜿蜒近9公里,霸气侧漏的克粑错,I服了YOU!

过了克粑错绕过这个帽子玛尼堆,路就在溪水的右边,当然,还是沼泽、沼泽、沼泽……

18:30到达牛棚营地,经现场考察综合评判我们一致认定最左边的那个牛棚为五星牛棚,就它了!啦啦啦啦我爱我家分工合作,勤快的风语姐找来扫帚把牛棚的角角落落打扫得干干净净,男队员打水搬柴,我生火做饭,还搬来大木桩围着火塘当坐垫,不一会儿牛棚里就有了烟火气。该大厨我上场啦,两个炉灶同时开火,用大象的手工香肠、东飞的腊肉和干花菜、玲玲的干茹、谷子地的紫菜做了一顿丰盛的大餐,弥补中秋的团圆宴。最受欢迎的菜是我今早在营地边的草地上捡的地木耳(俗称雷公屎),用风语姐贡献的猪油清炒无比美味鲜香,一出锅就被瓜分光了,可怜我一口都没吃着,嘿嘿。“采少了,采少了”谷子意犹未尽地说。

行程过半,小问题接踵而至:谷子地的双肩被背包磨破了皮,霸蛮的他硬是撑了好几天,我仔细查看是因为背负系统没调整到位的缘故,帮他调试好了背负解决了问题;大象的鞋子漏水脚趾有点磨破发炎,所以走得很痛苦,风语给了创可贴包扎伤口;东飞有点感冒迹象吃了看看给的药;风语姐膝盖的旧伤有点疼贴了膏药。我傻傻地依然能吃能睡没任何不适,大家说我是奇葩,也许吧,感恩这一切,让我很享受高原行走。入夜,大象冒着严寒去户外拍了星空,真美!静谧的夜晚,温暖的牛棚,可爱的队友们,如此美好的夜晚!

男队友们把架着板子的上铺留给女队友,他们并排睡在火塘边的地板上,燃烧得正旺的火焰不时飞溅出火星来,惊得离火最近的东飞抱着睡袋不敢入睡,满满的欢笑留存于回忆中!

7、等待—4小时

时间:9308:30—19:30

路线:下目稀牛棚营地(海拔4240米)—野东拉日三岔口(海拔3860米)—学马才营地(海拔4300米)

行程:15公里,累积爬升980米,下降1125米。

今天的主题:过河、过河、过河!等待、等待、等待、等待!

早上8点10拔营出发,正确的路应该沿溪流左岸也就是牛棚这边往下游走,但我们过了桥回到昨天的路轨上沿溪右岸前行,导致了之后惊险的过河和后队的钻密林过独木,此乃后话。

一出发就是丛林,路迹不明显但还算有路,东飞如飞禽般飞快地往前蹿,我生怕跟丢迷路也卯足了劲紧跟着,近乎小跑一路狂奔地沿着溪流奔行了4公里,来到一处经幡处东飞停下了脚步,我也赶紧休息喝口水,回头一看,除了看看紧跟着,谷子地和玲玲两人已没影儿了。

东飞敏锐的观察和研判着地形地貌:溪水已变成奔腾的河水,五颜六色的经幡横跨两岸却找不到桥(也许是被冲毁了),前面是密林山势越来越陡峭,再往前只会越来越艰难,而对岸的路迹却非常明显。“过河”东飞果断下达指令,我倒吸了一口冷气,绳索在大象那儿,其他两人不见踪影,眼前是及膝深的河水,要确保安全至少要用绳索打好保护。东飞用登山杖和石头试探了河水的深浅和流速,结合他多次过河的经验很肯定地说“可以过”。于是,和看看两人一眨眼就脱得只剩下短裤了。我边掏出手机准备拍摄,边紧张地担忧着湍急的河水会不会有危险,正待喊着“不要过,拿扁带”,说时迟那时快,东飞三步并作两步一眨眼就蹦跶到了对岸,我擦,真是身轻如燕的胖纸啊!(过河速度太快,拍照都来不及,视频截图)

看看试探了两步发现水太湍急赶紧退了回来,我自告奋勇去上游寻找更平缓的过河点,放下包钻进丛林,走出好远回头一看,看看还穿着短裤打着赤脚在岸边冷得筛糠,背上背着包,眼神里是满满的期盼,哈哈哈!我找呀找,找呀找,找了个不太满意的点,正在犹豫要不要继续寻找,身后隐约传来呼唤声,欧卖糕的,赶紧回去!来到过河点研究好线路,看看稳稳当当地淌了过去,谁知马失前蹄在离岸边不远处滑了一下帽子上的眼镜随波逐流了,2000块。该我了,我犹豫地磨蹭着:怎么后队还没到?怎么绳子还没来?说好了踏着七彩祥云的盖世英雄呢?罢了,硬着头皮过吧,脱裤脱鞋留着袜子防止硌脚。正准备下水,对岸俩人一个劲儿地朝我摆手,咋了?他俩又轻装往回淌水来接我,“不用,我可以的”他俩还是坚定地朝我走来,眼看着东飞越走越深,我用登山杖指着旁边大喊“往右边点,这里太深了,右边,右边”,可他还是不带拐弯儿地往前走,眼见着水淹到了大腿、短裤、肚脐眼……

看看带路,我在中间,东飞背包,我们一起安全过了河。感谢+感动!为了确保绝对安全,他俩相当于过了三趟河,而且东飞还在感冒呢。休息一下吃路粮等后队,他俩戏谑着“你短裤湿了”“脱短裤挂空档”“要不是过河打湿了我打算一条短裤穿到底!”哈哈哈,笑出眼泪!

一直没见后队跟上来我们只好继续赶路,一路上担心着,折返了?还没跟上来?河左岸的路非常好走,东飞又是一路狂奔,我跟!嘿嘿!
  8公里处看见木桥,如果不强行过河我们就得在对面的密林里钻行4公里。

沿着河水的左岸行走,对面的山体很独特,森林也很茂密。

12点左右,快到三岔口了。

三岔口的风景:蜿蜒的河流、清澈的河水、光滑的卵石、一根根尖细少叶的树木直指苍穹,宛如行走在画里。

12:20,过了这座简易木桥就到了三岔口,阳光正好,担心着后队我们决定在此等候!

最喜欢的休闲时光:晒装备、晒衣服、晒背……头痒得难受,有烧壶开水洗个头的冲动,再晒晒头发,只是被他俩否定了,高原上我也不敢冒险,只能无聊地坐在树下拍延时看云卷云舒……

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原本以为一两小时后应该到了,却总是不见人影,我们有些着急了,隐隐担心着后队会不会有危险,迷路?过河时被冲走?

三个半小时,还没来,我们如坐针毡,商量着怎么办?东飞说他回去找找,要我们原地等待。焦急地等待了半小时,终于在下午4点半看到东飞和他们出现了,悬着的心总算落下了!

原来谷子地2人往前追了一段没追上就折返了,打算退回牛棚处过桥,半路碰到大象,四人一合计又继续往前,到经幡处错过了最佳过河点,一头钻进了密林吃尽了苦头。好在大象的风险控制和探线能力都不错,他在前面探路开路,走了几公里终于看见一根独木,评判着能过,于是带着大家顺利过河,看着谷子地哈利波特般的骑跨过河姿势可见惊险。大象的脚伤疼得更厉害了,得吃着止疼药行走,谷子地剪了自己的救生毯给大象包着湿脚湿鞋缓解伤痛。

休整一下,7人继续上路,一路上在思考:因为一个过河的决定,两队人马之后的经历天壤之别,这4小时的时间差是靠户外经验和综合能力的累积换来的,不得不佩服东飞大神!户外,仅仅当一个跟走的远远不够,要学习和积累的还很多。

止疼药效过了大象的脚更疼了,为了减轻他的负担我把绳子放进了背包。虽然公用装备不用女队员背,但我状态还好,能为团队做点事也很开心。

路上,欣喜地发现了枞菌,这可是好东西,晚上加餐,至此直到营地,我的眼睛再没关注过脚下,360度雷达扫视着周围的蘑菇。

下图这种色彩鲜艳、花纹诱人的蘑菇是毒蘑菇,千万不能采食,在野外如果不认识不熟悉的蘑菇绝不能采食。不过这个蘑菇萌萌的倒是挺可爱,像一颗撒满花生芝麻的朱古力棒棒糖,嘿嘿,吃货的世界你不懂。

原定欧古冲果错观景营地今晚是赶不到了,晚上8点天黑了,我们在学马才找了一块平地扎营。也许是过了三趟河冻着了,东飞的感冒加重了,浑身发寒无力,我赶紧泡了牛奶、做了饭菜给他。
  和风语姐到溪边洗净了枞菌,就着昨晚留下的腊肉炖了一锅枞菌汤大家分享。泡上一包米,撕开两包菜,我风卷残云地吃完了,刮着见底的碗诧异着“怎么感觉象没吃一样?”大象说“你的基础代谢高,给你包辣面皮”,我如获至宝地煮了又一扫而光。别人走线会瘦我却每逢走线胖两斤,这趟更过份胖了6斤,至今还揣着,我也是醉了。

看看吆喝着烧篝火,撺掇谷子地一起去旁边废弃的牛棚拆木头,来回跑了好几趟堆了一大堆柴火,不扛了,再扛我要高反了谷子地罢工了,可惜刚升起篝火就下雨了,遗憾着回了帐篷。

小姐姐快更新!!!娃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