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亲历冰雪奇缘之2018国庆大雪贡嘎徒步穿越

这一年,川西的大雪来得特别早,连下几天的大雪,对于徒步贡嘎既是考验,也是一次美好的经历,让我等遇上了如此壮美的雪景。

那场精彩的旅程结束将近半月,伙伴们都各自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去了。那四天的风雪交加中的奋战,那疲累与喘息、那寒冷与温情、那快意与激情的感觉都日渐消退。我这懒懒不欲动的心迟迟提不起动力动笔,拖拉近月总算写完,算是给日后留下一个文字性的回忆吧。或者生活本来就应该如此吧,平平淡淡,岁月静好。上班搬砖、下班奶娃,陪伴家人。一年偶尔能放纵一次出去自虐式的行走,正是我等奢侈的享受吧,因为难得,才觉可贵。

先说说缘起吧,为什么会有我们这班人约在一起于2018的国庆期间走成了贡嘎南北穿越?

转动手指(QQ名),清远一强驴,闯过鳌太,走过乌孙。汕大广州校友会户外俱乐部创始人(图),汕大驴友称为华哥,人敬人爱。 手指.jpg

浮云,清远户外一土驴,粤北一带好几条线路与转动手指一起并肩作战过。

这二年多,彼此有意向相约一起走一条高原重装线。至于选择哪一条线路,也粗略讨论过。龙眼线,陡升急降多,强度过大,并不适合我们的队伍去走;洛克线,因为我个人已经游历过亚丁景区的三仙山、牛奶海、五色海、珍珠海等,再去走洛克线兴趣不大;至于深处川藏边境之类的优秀线路就没有那么多时间了。我个人选择贡嘎南北穿越线,一因为时间不太长,二强度中等,三因为他海拔高,可以作为日后高海拔登山的一个试脚石。

自手指2017年带领一班汕大广州校友会户外俱乐部的师弟师妹走完雨崩后,更是早早约定2018年再走贡嘎。国庆前两个多月我终于请好假,拉上清远本地强驴东哥、须人加入到这个团队,组成了这支汕大为主体,清远为外挂的联合队伍。

国庆前二个月多开始进入体能训练模式,基本上是每周跑3-4次,每次5-10公里,多数队员都能坚持得很好。再就是装备,该入的装备队员们都在不断的入手,出发前弄齐。犹其是睡袋方面,基本上都是黑冰G1000以上睡袋,所以能抗住这次大雪严寒。

线路的规划:

本次所走贡嘎南北线穿越对传统的贡嘎南北线作了取舍,取消子梅村出巴旺海,巴旺海出草科一段,这一段风景不算突出;取消岔路口至贡嘎寺,贡嘎寺返回岔路口一段往返重复的路,赏雪山看全景才是最震撼的,例如子梅垭口、日乌且垭口,近距离则只能看局部,贡嘎寺往返可是耗费一天时间;增加泉华滩轻装2-3小时的徒步,泉华滩风景极佳,值得一走,同时作为备用时间。

以下是原定的计划:

Day 1: 928成都集中

Day2 929成都(800)—泸定—康定老榆林(1930宿客栈)

Day3 930  客栈(8:30)—格西电站—格西草原—上日乌且(17:30扎营开炉)

Day4:  101上日乌且(8:00)—勒多曼因冰川—日乌且垭口—西关牧场—莫溪沟过河—莫西沟尾

18:30扎营开炉)

Day5: 102莫西沟尾(8:30)—冬季牧场—莫溪沟森林—分叉口—子梅村(18:30中子梅或上子梅)

Day6103中子梅—子梅垭口(包车)—泉华滩景区入口—泉华滩山顶—上木居(大巴)—新都桥(号称摄影天堂,宿客栈)

Day7:10月4日 新都桥拍拍拍

Day8:10月5日 新都桥-成都(宿客栈)

Day9:10月6日 各自安排时间返回广州”

• 早起一天

实际的程是每天均落后计划5公里左右,3天线走成了4天,启用了泉华滩、新都桥备用时间,遭遇4天大雪,能安全出山已属不易。全队15人,或因高反严重或因体能不足5人于徒步第二天下日乌且营地骑马下撤,10人完成穿越。4天中,浮云在前队带队2.5天,在后队收尾1.5天。对于这支队伍的种种不足以及成功之处,在这里浮云作个小总结吧,望参与者或后来者细读之,以促进步。先说需要改进的吧:

1.个别队员体能不足,未认真做体能上的训练,对高原重装线的强度估计不足,不够重视,带着一颗走雨崩的心去走贡嘎。第一天的龟速也造成后面行程上上的被动;

2.个别队员装备上的减负未做到位,听说有队员居然把6斤重的帐篷带来贡嘎用了。个别队员的帐篷抗风性、保暖性、搭建的方便性并不适合用在贡嘎,我所提到的要带轻便四季帐要求并没有被重视和执行;又是对贡嘎线路不够重视啊;

3.个别体力好的队员团队意识不足,不认识路却常常喜欢冲突于队伍之前,甚至远到不见人影。万一迷路了怎么办?派人去找且不说累死队伍,大山里找一个人难于大海捞针,慎之慎之!再说这走各走走的风格,一支队伍便缺少温情友爱。广阔的贡嘎山脉有狼、雪豹等猛兽,猛兽最可能攻击落单者,一个人脱离队伍暴走有可能小命不保;

4.队伍的减负尚需改进:安排每人3个馕作为午餐干粮,出发点是好的。可是这此又干又硬的货没有羊汤醮着吃几乎没有人吃得下完整的一只,徒步第二天物资是各种仍,增加了无谓的重量;关于高压锅,3斤重的高压锅我们队伍配备2只,如果我不反对还可能配备3只。高压锅队伍背了一天,没煮过一顿饭,最后是送给了牧民。我个人的忠告:假如你的队员不是高原重装负重能力50斤尚有余力请不要考虑带这货了;

5.多数队伍的户外基本技能不过关。支帐篷、收营不娴熟,拖拉,造成几乎每天拔营都很晚,甚有队员自己的帐篷不会支。背包不会调,精灵好背包都被认为是烂背包了。打包的技能还需要多熟练;

6.炊具数量不足。最起码应该是男士人手一套炉和锅。因为炊具数量不足,造成烹调和煮水重复多次才能满足全队需求。记得D3的早上我是煮了好几趟面好几趟水。这也是造成拔营太晚的原因之一,以至于从拔营走到中午也走不了三小时的路。

7.三天的行程我的建议是准备4天的食物,不过多数队员还是按3天去备,好在徒步第二天,部分队员下撤时得到补充。不过依然有个别队员不带足食物,到D3中午已经没有干粮和零食了。食物算得太尽的话,缺乏对意外情况应对的能力,慎之慎之。路餐干粮应以淀粉类食物为主,面包、能量棒等,切勿以肉干、脂肪类食物为主食,零食以提子干、力士架、巧克力、香蕉泥等为主。

再说这次我们成功之处吧:其一.全队的在装备上、物资上所都做的准备基本都比较充分。准备了比较齐全的通用性药品,感冒药、退烧药、抗过敏药、外伤药、镇痛药、止泻药、少量瓶装氧气,最后翻越垭口六七十米时部分队员也用上了氧气,背都背了,不用白不用啊。也准备了充足的葡萄糖、零食等应对高原能量消耗过快的情况。关于葡萄糖及零食,队伍开始到出发我的意见也一直未重视,直到大渡河边午餐时我再一次强调,到达康定时才补充了足够的葡萄糖支剂。可以说葡萄糖及零食,在高原大量的能量消耗战中,入不敷出的正餐卡里路摄入之外,在翻越4950垭口最后一段陡坡时补充了强大的能量,在多天的徒步中为疲劳的身躯恢复力量。准备了红糖姜煮水为队员们驱寒,只有个别队员患上轻度减冒,但也很快恢复。部分队员还带了少量暖宝宝,晚上睡觉时候贴上,这些都是非常有用的举措。过关的抗寒睡袋,黑冰G1000及以上,保证了队员严寒环境中可以睡得着觉。至于冲锋衣裤、简易冰爪、雪套、登山雨衣等应对雨雪恶劣天气的装备一应俱全。其二,走完第一天徒步后,第二天安排部分队员因体能问题或高反严重原因下撤,既是对队伍生命安全的保障,又是其余10人能否完成穿越的关键举措。这是一个艰难的决择,但若是不做此决定全队全员硬闯垭口将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甚至有可能高反严重者危及生命。队员若行程速度太慢,甚有出现严重失温的危险。

至于本人所犯两个错误在此也说说吧。D1徒步下午天气似乎放睛,脱了雨衣,依旧是时雨时停,身上一件老化了的喀尔沃冲锋衣防水性大打折扣,内层衣物缓慢渗湿,D4是因为收尾一时找不到人换上登山雨衣,登山雨衣罩着大背包是很难一个人自己穿起来的。两次一到营地便哆嗦,幸好我的体热型体质行进中亦足以御寒,如果是体寒一点的人估计抗不住了。慎防失温,切记保持衣服的不被弄湿。做好防晒保水,关爱你的皮肤。高海拔阳光是个隐形的杀手,看似柔和的阳光实际上韵涵着强烈的紫外线,有温水煮蜻蛙的感觉,当感觉脸部皮肤炙热时已严重受损。

以下结合图文,分述各天行程。

928日,大部分人飞机,少部分高铁,清远3人高铁,前往成都云徒青年旅馆集结。这一天的行程挺累的,都在车上过。6点起床去清远高铁站,清远高铁下广州南站,广州南站至成都东站动车是10个半小时。国庆期间机票的价钱大概是千三四吧,动车500多,省点钱真不容易啊。我和东海哥,须人3人到达下榻旅馆云徒青年旅馆时间大概是晚上8点多9点未到。手指几个已在川菜馆中开涮,我们3人赶过去,终于碰上面,在此认识了慧兰、国庆、辉哥、泰勒等人。这顿菜很辣很辣,多谢辉哥请吃的凉皮外卖才得以漱漱口。部分夜机人员则午夜才到。

929日,又是车上过。7点起床,吃过早餐,坐上我们包的中巴车,难艰的驶出雍堵的成都市区,过雅安,入天全,便进入山区,车开始翻越二郎山了。车上大家一路欢歌,合唱完《青藏高原》,又再来一首《康定情歌》。后来大家还玩起了狼人杀,真是一伙闲不住欢腾雀跃的人啊。我则打起美美的瞌睡来,醒时则静静的欣赏窗过快速掠过的景色。约中午,到达泸定,并未停留。约1点多在大渡河边的“东陂兄弟饭店”饱餐一顿大渡河鲢鱼及其他美味菜式。至于雅鱼,近200元一斤的天价鱼,真是吃不起啊,又爽又滑又鲜的大渡河链鱼大家吃过都已是赞不绝口,极度满足了。推荐一下此饭店,价格公道,味道一流。 2-往康定2美餐.jpg

下午的路况并不算很畅顺,约4点才到达康定城,部分队员去采购物资,其余人员则在停车场等候 2-到达康定3.jpg

5点多到达多吉大叔家的客栈下榻。 2-多吉大叔的客栈4.jpg

天下起了蒙蒙小雨,浮云辨云观天,大有不妙之感。这种云层未来三二天都不会有好天气了,山外小雨,山中必雪。

9点多吃完晚饭后,15人于客栈房间中开了个启动大会。

大家各抒己见,预测穿越中可能会出现的种种情况以及应对方法。须人在此发话:如果有队员因高反下撤愿意陪同他下撤。获得大家纷纷点赞。大家来一趟高原不容易啊,一年未必能来一次,能说出这么勇于承担的话需要有伟大的牺牲精神。约

点各回各房。

D1930日)5点半便起床了。之所以起这么早是由于多吉大叔的安排,担心今天请车的人太多,错峰。吃过早饭,7点多,4辆小车便到齐(37座面包+1辆四驱)。准备就绪,搬包上车起行。这里有点小乱,我是建议人跟包上车的,大家还是过度照顾小师妹们了。到达车站下车后,出现人找不背包的小混乱。老榆林多吉大叔家至电站路程约8-10公里,不消20分钟便到达电站下车。只见电站周围乃至整个山谷笼罩在一片迷雾当中。这是最让人讨厌的天气了,大雾中除了傻走,一点风景都看不到。 3-电站1.jpg

欣赏精彩分享~

出发前我集合大家,教授了几个基本户外技能:登山不会松的活结绑法;登山杖的正确撑法;重装包分步起包法。然后大家做过脚绕环等热身运动后便起行了。行进不多久,队伍便整理各种小问题。这其实也是老驴和新驴的最大区别,新驴会行程中出现整理物品,取放物品等各停顿的小事,而老驴会行进前就整理好安排好中途可能会取用的物品,行进过程甚少为此类事停顿。多数队员用的都是好背包,男士多是osprey 苍穹,女士多是精灵,但是好几位队员的背包并未调到恰当处,好的背负系统未起到应有的作用。上完一个小斜坡停顿下来,让几位队员调整好了他们的背包。有些队员的位置偏高,腰带扣在腰部,有些则太低坠到屁股上。至于背板、腰带、肩带、胸带、侧带等调节一一让他们知晓。在一处缓坡顶,路遇一体形略胖的藏族中年妇女,邀我们今晚到她的帐篷住。她的帐篷位于下日乌且营地右侧,价钱是50元每人包早餐面食。谈了下价钱,我们人数可以40每人。我给她的回复:今晚看情况,如果行程合适就到你那住,但我们不一定在下日乌且扎营的。

沿榆林河边左岸而上。迷雾中只见榆林河水势奔涌激荡,声如咆哮。约1小时到达开阔的格西草原,停留休息、拍照、吃零食补充能量。

到达第一座小木桥。

须人

到达第一座大木桥。大木桥横跨在水势奔涌的榆林河上,引得大家纷纷装B摆拍。 6-大木桥2.jpg

加冕:

十一:

木桥上耀忠与伟华,非常恩爱的一对:

浮云和5美女:

木桥拍照后,队伍继续前进。 7-木桥后1.jpg

山谷中依旧是迷雾不散,11点后才清晰了些。 7-木桥后8迷雾不散.jpg

路况变得比较多缓坡了,甚至时把来一两个稍陡的长坡。前队与后队拉开的距离的频率也越来越频繁,每次停顿下来下来等的时候也变得越来越久才,最后变成龟速一样。大多数队员的速度是正常的,唯独巧莲一人由于出发前没有认真进行体能锻炼,一上高原重装爬坡便乏力(并非高反)。在爬完一处陡坡后,队伍停下来休整,时间也将近11点,3个多小时才走了3公里不到。这个速度,有种要被拖死的感觉,算算今晚走到12点也到不了营地,看来必须改变策略了。我和手指、雄仔等人商议,必须请马帮让巧莲轻装走了,以提高队伍的速度。等了许久巧莲依旧未上来,碰巧一队要到上日乌且营地的马帮经过,我们拦住谈好价钱。雄仔返回去接应巧莲,不久只看雄仔背着巧莲的背包和她一起回来了。单背一个背包2002个背包300,于是雄仔和巧莲的背包就上了马,让马驼到上营地。此后队伍的速度总算是提升了不少,但是依旧是......不够快。时间已近11点了,继续赶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