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国庆徒步明月山

四年前来过一次明月山,非常遗憾当时大雪关系封山了,只能在山下景区游玩一下,今次来宜春终于可以弥补之前的遗憾,重游明月山,明月山由12座海拔千米以上山峰组成,主峰太平峰海拔1736米,形似半圆明月,故称明月山。早上大约8点30分我们就到了景区大门口。因为网上攻略说徒步上明月山需要五个小时,我们上山后还想走其他景点所以是采用索道上山然后徒步下山的方式来游玩明月山,走进大门不久,就看见一座大型古铜色雕塑,一位古代少女在月亮的光环下,张开双臂,目视远方,令人充满遐想,这就是当地人常说的“云姑沐月”,相传明月山也是因这位少女的名字而来。开始的石质台阶是比较宽阔和平坦的,我们经过咏月碑林区和竹林月影区,见到了许多文人墨客在路边石块上镌刻的诗词书法作品,还有一片片俊逸挺拔的竹林。走在其中让人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很快我们走到了缆车下站,购索道票上山,一千多米的索道分两个站,一个是中站另一个是上站,我们在上站下站,看景区指示牌应该有几个重要的景区范围可游,一个是要坐高山小火车才可到达的十八排的狮慕景区另一个是未开发的高山草甸景区,还有一个是青云栈道景区,因为只有一天的时间,我们只能选择走青云栈道然后步行下山。定好行程后我们直奔青云栈道,青云栈道海拔1600米,全长3100米,悬空的栈道横亘于悬崖峭壁上,如盘云的游龙,再加上常年云雾缭绕,游客行走其上,有平步青云之感。到青云栈道要经过星月洞。它是一个天然石洞,约150

米长,100米深,洞内过道狭长,迂回曲折。走出洞口,眼前豁然开朗。我看到绵延不断的悬崖绝壁,脚下是万丈深渊,俯瞰处处是深壑幽谷,黄色狭长的栈道就嵌在崖壁上,沿栈道走可观赏到了转运石、海豚望月、云海山龟、嫦娥奔月地、玉兔守月、黄山松等自然奇观,如遇云雾天气行走在这里更加神秘莫测,走完栈道大约要两个小时的时间。

走完青云栈道我们就顺着下山的山道继续下山,山路全是石头凿砌的阶梯,坡度平均大概有40几度,我们看到一千多米的瀑布以不同的形态飞流直下,瀑布水源来自海拨1735.6米的太平山脚上。进入瀑布区我们大约走了两个多小时,瀑布区里有云谷飞瀑、玲珑瀑、鱼鳞瀑、玉龙瀑、飞练瀑五座瀑布,形态各异。尤其是云谷飞瀑格外壮观有气势,临近飞瀑你就能听到巨大的水声,只见一股股巨大的水流从山顶飞泻而下,经过与山体的碰撞扩散、铺开,最终汇入山谷的深潭中,激起阵阵水雾。现在的下山台阶越来越有坡度了,峭壁上凿刻由沈鹏题写的“雲谷飛瀑”四个大字更是笔力遒劲,与飞瀑美景融为一体。云谷飞瀑因"瀑布常在烟霞中,水花总与云霓游"而得名。路旁一块大石头上刻着清朝文人江为龙写的诗:"轻烟漠漠锁山腰,一道泉流玉屑飘,气吐白虹晴欲雨,瀑飞翠壁夜闻潮。终年匹练寒幽谷。尽日银河泻紫霄,我欲振衣千仞上,饱餐灵液涤尘嚣。"是云谷飞瀑景观的真实写照。瀑布左侧100余米高处的摩崖石刻"云谷飞瀑"四个大字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所书,字大四米见方,刻字历时八个月。大家纷纷在瀑布前拍照,留下美好的回忆。我们往山下看都是植被掩映者的山谷,再往下走有座八角凉亭,这就是晃月桥和抱月亭。我们大约用了4个半小时走下了明月山,后期的四份一路程,四位队友都体力透支得相当严重,连脚迈步也开始困难了,最后尽于用尽全力走完了全程下到景区大门已经是下午五点钟了,看到景区农家乐马上及时用餐住宿补充体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