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2018中秋贡嘎重装穿越游记

查看:20806 | 回复:14

2018.7.18收到一个微信消息:monkey又快到中秋国庆了,我回道:又要徒步去了?

这是一个去年洛克线认识的小伙伴,庶,虽然有家庭但节假日还是独自会出去徒步,毕竟都有自己的工作,我们不能经常出去,但是玩户外能一起开开心心的还是不多,这就是这次出行的引子,我们喜欢错峰出行,因为国庆住行都不太方便,所以在这之后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然后去哪里?直到8.15我这边请到了假期然后就开始计划出行,因为时间还是选择川西徒步长线,在贡嘎和龙眼间最后决定贡嘎,接着就开始组织发帖,召集小伙伴,也有很多朋友想去,但是考虑到没有经验还是对成员有一定的要求,然后我联系了之前张家界认识的小杨,刚好他结束了五年的退伍,这边也很爽快的答应和我一起去,于是我们最先确定的三人也是这次出行的三人团队,我不喜欢人太多,所以也就再召集1-2人就行了,后来我在8624发帖召集小伙伴,很多小伙伴临近的时候觉得天气,还有公司工作等原因,临时退出了,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出行,有人更好,可以分摊包车费用,最重要的是能认识新的伙伴,直到出行的时间9.23只有一天了,这边最后询问的女生也遗憾的个人原因没能够加入,小杨这边办完退伍早早就来重庆了,顺便再重庆吃了一下火锅,感受了一下山城的魅力,在出行前这边路书还有准备工作我都给小伙伴们安排好了,人少就是有好处,意见好统一

D19.23在结束工作后我们的陈姐亲子送我们到高铁站,今天我们将在成都住宿,选择了较近的新南门车站的一家青旅,住宿和到康定的汽车票我们也是提前网上订好了,因为到成都的时间快晚上10点了,有点下雨,我们到处找地方吃饭,说实话成都安逸,晚上饭店早早关门了,还是重庆夜生活更丰富,最后回青旅的时候在超市补充了物资,perfect!关灯休息。

D2:我们订的首班车出发前往康定,成都还是阴雨绵绵,我在想穿越天气会不会很糟糕,因为出行天气也进行过了解,今年四川的雨季比往年延后更长,但本着说走就走绝不退缩的心态,还有高原天气不可预见的想法,我们在车上呼噜呼噜的就到了雅安,今年部分高速通了,川西还是在慢慢的改变,没有向以前一样走二郎山隧道一到泸定就看见蓝天白云的出现,瞬间心情美美哒,下午早早的我们就到了康定,虽然有太阳,但是在背阴的地方还是有点凉飕飕,于是我们找了家羊肉汤锅进山前的腐败,哈哈哈,然后补充了气罐,小贵25一个,我们36G2的气罐,然后准备进山,滴滴打车没人接单,于是拦了一辆出租车,谈好费用100,直接拉到电站,徒步起点开始,今天的目的地-格西草原,扎营,在电站下车的时候遇到一个单人徒步的河南人,现在在做户外领队,他是过来探路的,之后要带团过来,走得很快一直在我们前面,因为今天行程也很短,我们也突然在3000+海拔徒步,所以我走在最后慢慢的去适应,这种100-3000的落差感,快到营地的时候近6点了,慢慢的雾气从康定涌入,顿时周围什么都看不见了,然后慢慢的下起了下雨,我们快速的扎营,准备躲避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结果还是有被淋湿,但还好不太严重,晚上我多次打开帐篷看看外面的情况,一直下雨,还是决定睡觉了,草原风不大,很宽敞,可能是当天晚上就我们4个人,所以才觉得格外宽敞的吧,营地不错,取水也方便。

D3:早上拔营的时候雨已经停下来了,然后慢慢的,庶发现他的东西都湿掉了,结果刚好在坑洼的地方,经过一夜的雨行程了小小的水塘,慢慢的天气开始再变好,远方的雪山也露出来了,刚好雨后的水塘形成很好的拍摄环境,就是倒影,把白白的云映入水中,格外的漂亮,我们各种拍照,摄像之后,埋锅造饭收拾好背包,准备启程,营地里太阳照不进所以还是很凉,穿着加绒衣,软壳,慢慢的后面陆续进来一群比较年长的徒步者,轻装,马队跟着,于是今天热闹了,不像昨天沿路就我们四人,我们在走过一点深林,渐渐的越过了灌木区,后面的视线就越来越开阔了,太阳也照进来,山河花草一路,蓝天白云阳光,天气真的好,我感觉已经晒得必须要脱了,就一件保暖内衣加软壳刚好,地也比较干燥,雪套也可以不用了,慢慢的我们来到了牛角头,和红石滩,远处的两岔河也可以看到,但是看山走死人啊,看着很近确走了很久,而且这天气这么好,各种拍照延时,完全耽误了时间,不过我本来就是喜欢拍的,为了徒步而徒步不太适合我,我喜欢慢慢的欣赏风光,庶在前面已经把打湿的地垫,睡袋晒干了,哈哈,我真的拖借走了,我们在两岔河的时候已经超出了我们预估的时间,所以后面也就加快了步伐,但风景美美美,简直不摆了,小贡嘎,嘉子峰,两岔河有藏民住,石头房子,有牛群,有小卖部,走到峡谷里太阳又躲起来了,直到下日乌且营地,藏民很热情的叫我们住下,我询问了下情况,顺便还是忍不住,买了瓶可乐10块,这个价格很多山区都这个卖家,还算能接受,但是我们行程是要到上日乌且,这时间刚好4点半了,藏民说还要走3个小时,如果是这样到营地有可能天黑了,但是根据自己前面行程的判断,我们应该要不到这么久,而且渐渐没了太阳,我也没怎么拍了,快速赶路,穿过小河,都有藏民搭的小桥,再爬升了一段,我们6点多一点到了,营地,遇到了之前的领队,他说也刚到,这个时候营地大概就是3支队伍加上一些零散的驴友,还是牦牛相伴,晚上雾气进来,能见度也不够好了,风吹得很大,我在想有没有机会可能把雾气吹走了,看到星空,结果是上半夜没有变化,我就下半夜起来了一次,偶尔露出几颗星星还是山峰,拍了几张,还是没有散开,所以进去继续睡觉,慢慢的还下起了雨,时而停时而下。

D4,:早上气罐放在门厅煮买票,气罐在地上都和着雨水结冰拿不起来,所以温度还是很低的,我们一直等到9点多雨才没有下了,但是平时9点多都是我们的启程时间了,今天受天气影响,启程晚了,不过想想翻垭口用不到多少时间,结果开始爬升才觉得还是预计中午翻过垭口,还是想得有点天真,一个坡一个坡的,路也是泥泞得很,不好走,原本清爽的营地被一阵浓雾掩盖了,雾气慢慢往上升,我想很快就会追到我们,必须得快速往上翻过垭口才行,结果天气没有变得很恶劣,雪山也露了出来,海拔越高看得更远,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冰川,海子,看那就是勒多曼因的冰川,太漂亮了,但是这个不在我们的线路中,过去就会浪费时间翻垭口,也会滞留一天时间,远看海子边还有人,我想留着下次再来近距离看看瑰丽的冰川,有遗憾就有念想,我们在各种拍摄之后,继续我们的垭口之行,日乌且垭口下已经能够看到雪了,但是不够多,所以翻垭口还是很简单的,但是由于海拔高吧,商业队伍那边还是有有出现了高反,窄窄的垭口小路,两个人扶着这个大叔,因为马这里不能骑,差不多之前所有的队伍都集中在垭口了,站在垭口拍照,但是风还是很大,不一会儿就开始下行,这时候大概下午1:30,因为拔营的时间确实太晚了,过了垭口就是莫西沟了,但是天气变得并不好,所以远处的山都看不见,只有浓浓的雾气,但是下坡我们就走得很快,几乎把骑马的商业队甩在了后面,但是感觉还是很远很远的路,沿着沟一路下去,穿过潺潺的小溪,走过陡峭的悬崖,有一个大大的海子,在往下走就有红红的植物,看了下轨迹,大概是红草地位置,但是离预定的营地应该还有一段距离,红草地附近有牛棚,第一队马帮也抵达这是住下,这个时候让队友去打探了一下,给到的答复是离营地还有很长的距离,当时虽然6点了,但是天并没有暗下来,想着都是下坡,我们今天还是赶路,所以我的意见是继续前行,在商量之后队友也没有反对,就在往下走见到多个牛棚,然后进去看了下,因为小杨的帐篷很大,没办法在小小牛棚里撑开,所以继续往下走了一小段,发现有一块空地,虽然有点倾斜,但是还是比较合适的,看了下天色,万一下了雨就很麻烦了,所以,毅然决定露营,附近没什么水源,稍微会走远一点下到河滩,我看山上有瀑布下来,我觉得前面一点儿会有流水经过,果不其然,虽然距离远,但靠着小路也较平好走。到了天黑,除了第一队骑马的超过了我们,应该是在前面落脚了,后面都还没有人经过,我想他们会在红草地的牛棚里,晚上风也不大,只是微微小雨,今天的难点在于翻垭口,过了就一路顺莫西沟往下,后面基本不费力,但是要注意为了以后能更长远的行走请带上护膝。

D5:早上我们按照正常的时间出行,九点拔营,这个时候后面的人还没有跟过来,前行了一段时间,前面牛棚外有马,猜测是昨天在我们前面的骑马队伍,后来下坡就下到了河滩,顺着路标往前走,宽阔的河床石头满地,继续前行,然后又看了下轨迹,突然发现,轨迹有折返现象,前面出行前看攻略有提到过要国道河对面,我想应该是这里,不然一直走下去就走向了深谷死路里面,所以四周打望了一翻,左边有小路上到山坡上,但是小路下面一条小河横隔开来,河滩上还有一个小木桥被冲掉了,我想肯定之前发了大水,这个时候没有办法过河,我在核对轨迹决定往上在走走,结果一直都被小河阻断着,最后我决定拖鞋强渡,但是全是石头,脚容易被崴到,而且河水全是雪山融水,冰凉刺骨,真的不想多呆,但是真的到了挑战的时刻,手提鞋子,拿着登山杖,我们开始了穿越,我首先过到了河对面,他们跟着我的路,然后也慢慢过来了,最深的时候,莫到了膝盖,所以裤子湿了,这个时候后面的人都陆续抵达我们来的路的山坡,我们远远的招呼了一下,说走这边,他们还是走到刚才桥被冲掉的地方,我们在上面等了一下一直没过来,我想也是被河水难到了,最后我们就顺着平路继续前行,本来以为就这个轻轻松松的,但是后面还有要渡河的地方,简直受不了,太阳没不出来,湿漉漉的下半生,在最后一个需要过河的地方遇到一个单独行走的人,估计昨天走得快,他过河先走,后来我们追上了,他一直在地上坐着,我想是在等后面的人吧!虽然这路较平但是每每下坡我就知道下面有河沟,然后就是上坡,到后面我都记不得穿了多少小河沟了,太阳渐渐的出来,正下午的天气也是很好的,蓝天白云似乎又变好了天,可是随着往下走,进入到灌木区域,太阳不见,雾气也越来越重的袭来,然后陡峭的上坡,泥泞得小路,变得十分的艰难,坡度越来越高,感觉失滑的话就会掉进深谷,所以走得也更小心谨慎,如果天气好还是很好走,但户外就是这样不能预见的未知,走了很久很久时间也悄悄流逝,所以随时看看GPS看看剩下的路程,快到三岔口了听到有音乐,虽然看不到,但老远就能听到,原来是贡嘎寺的小哥哥们守着山路收门票,询问了一下20,包含周边子梅垭口说都需要看门票,所以叫我们别弄丢了票,另外就是问我们住宿,我问了下有电吗,有的,多少钱?每人100,那我说在贡嘎寺搭帐篷呢,10块一个,这差距之惊人,我们继续沿着小路向前,迈向贡嘎寺也就是最后3公里路,毕竟相机还要充电,还有就是有住的也不用收搭帐篷这么麻烦,到了贡嘎寺其实比我想象的要小,而且在盖新的楼,就是住宿用的,但是说是还没通电,只有上面有电,我们上去了两个小哥哥很热情的招待我们住下了一个三人间,进去的时候还有其他人,就像个四合院,楼下楼上两层,有厨房,有食堂,问了下这几天天气好像也都下雨,所以很难看到贡嘎主峰,贡嘎寺是离主峰最近的住宿了,所以还是感觉简陋但很舒服,为什么简陋,没有电视,而且充电也不方便,我是拿到藏民卧室去冲的,而且被褥潮湿,这个没办法,我们今天都铺盖当毯子,睡的自己的睡袋里,没有风,特别暖,很热,今晚裸睡了,因为四周特别清净,下雨显得仙气十足,只有鸟叫和流水声音,远的啥也看不到,今天吃的泡面和可乐,样样10快,后面陆陆续续之前的几个队伍都到了,隔壁聊天很嗨聊得很晚,广东口音。

D6:早上很早起来7点多就有人陆续下山了,因为天气确实还是那样子,我们自由行所以很随意,一等再等,结果又走了好多好多人,包括隔壁的,最后留在贡嘎寺的人很少,我给队友说运气还是差了点儿,来甘孜每次都看到贡嘎主峰的,这次要留下小小遗憾了,但是还是没有放弃,一直到了11点左右缓缓散开贡嘎主峰出现了没有好的拍摄点,我一直往上想找个大的空地拍延时,但是没有,反而主峰就那么露了一下又害羞的躲起来了,我们也就启程下山了,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圆满收关,接下来就是到子梅村,在路上的时候,我还在商量,天气不好,就不去子梅垭口,到了分岔路,一边去上子梅,一边去下子梅,我问队友,怎么走,这个时候其实我是觉得贡嘎寺看到主峰了,去不去子梅垭口也没什么了,毕竟看了这天气很难受,但队友选择了上子梅,也就是说还是想去子梅垭口的,所以走就走罗,路是下坡很好走,看到上子梅觉得很快就能到,但是坡度越来越低,就看不到光,意味着我们走到了溪水边要爬升,最后到了主路,我们决定了,今天直接下子梅草科,原计划里的子梅垭口取消,这样也能弥补出发晚的时间,这个建议是我进山前就预料到的,所以下次西南线再去子梅垭口吧!我们一路下下,走到中子梅然后包车到了巴旺海,这是动植物丰富,河滩看着也不深,但是中心位置还是很大很壮观的,想在这里睡一晚的,因为确实太适合露营了,但是如果能到草科,吃鸡泡温泉那我们今天就能结束穿越,在巴旺海耽误了一会儿时间,还是拍照,各种不舍得走,最后看看时间还是前面休闲观光,后面拔腿赶路,到了蓝碉房的时候都是快6点了,这里还得收10块巴旺海的保护费,最后漆面一队的包都还没到,所以还有车来,所以我们就等车过来,包车到了草科,在车上司机很健谈的跟我们聊起来,说巴旺海是国家保护的,动不了,所以不可能通公路,还聊到子梅村的人都很富裕,因为贡嘎给他们带来了财富,许多藏民盖起了大房子,到了草科天都黑下来了,我们先吃了鸡,一只63,从来没吃过这么贵的鸡,200多块,哈哈哈,还有烤串,喝酒庆祝这次穿越成功,然后去了神龙温泉,说实话20块钱的温泉泡得就当放松罗,这边住宿还是比较便宜100的标间,重要的是干净卫生。

D7:早起草科下雨,我们拖到中午才返回,乡村大巴车20一个到石棉,吃午饭的时候遇到了,我们进山的那个向导,还是挺缘分的,他说他到贡嘎寺和巴旺海都是赶的夜路,我们还问了子梅垭口天气如何,结果是和我们预想的一样,没有金山,没有好天气,为我们的决定称赞,庶说能叫到我出来徒步很高兴,而且许多决定都很到位,石棉到了我们赶上了车到成都,结束了整个活动,在卢妈冷锅串串吃了最后一顿,各自踏上各自的路,兄弟下次再聚吧!

D3-D6比较多的故事,也是这次穿越的核心,前后就是进出的所以没怎么叙述,所以整个贡嘎穿越就四天,主要的风景照片也是集中在这四天,后来回到重庆听说折多山大雪,然后论坛上各种救援,各种旅行团队穿越失败返回的帖子,庆幸我们提前了一周去了贡嘎虽然不是说天气能有多极致,但是该美丽的时候也美丽了,感觉有点儿不可思议,特别是到了勒多曼因冰川,突然一下子好了没雾了,真乃奇迹,贡嘎真容的显露,包含沿途的景色,虽然不是天天大晴天,但这正式户外的魅力所在吧,自然的力量不可逆,所以且行且珍惜,珍惜身边的驴友,珍惜和你走过大好山河的朋友~

哈哈,原来楼主是孙大圣兄弟孙小圣啊
风景好漂亮呀
首先祝贺你们成功穿越!感谢你的纪实的记录,和精彩的分享,争取有生之年,能去贡嘎朝圣!
发自8264小程序
支持好活动。
天好、景好、人也好!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0-25 13:19 哈哈,原来楼主是孙大圣兄弟孙小圣啊

哈哈,二圣
wx8264NYo21nJb 发表于 2018-10-25 14:30 风景好漂亮呀

还行呢
雁子8089 发表于 2018-10-25 18:21 ****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

谢谢,有时间必须去!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18-10-25 20:23 支持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