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独行欧洲的46天(上)属于一个人的东欧式浪漫

很多朋友都问我,为什么会选择一个人去 欧洲 旅行

因为曾经说要和我一起看世界的男孩不再陪我,
我们因一个人的旅行而相识,或许再以一个人的旅行而告别,才能真正结束。
没有狗血的剧情,没有任何对与错,四年的青春就此别过,后来的我们终归要各自天涯。

于是,我一个人开始了这段旅途。

一个人的旅途的确孤独,不过习惯就好,毕竟剩下的旅途总归还是要一个人走过。

独行 欧洲 的46天,我去了11个国家。

巴黎 是我计划之外却又不得不去的城市,但来到这里便爱上了深秋的 巴黎

如果你问我这次旅行最爱哪个城市,我可以毫不犹豫的说: 布拉格 。我爱 布拉格 的浪漫,我爱 布拉格的晚霞,我爱 布拉格 的城堡。

克鲁姆夫的橘色小屋,妥妥的童话小镇,彩色的少女心。

维也纳 遇上下雨又下雪的糟糕天气,晚上依然独自去金色大厅听了一场音乐会。

曾经与 捷克 同为一家的 斯洛伐克 ,在老城里和 捷克 有着同样的气息。

左手布达,右手 佩斯 ,我独爱 布达佩斯 的夜色与烤鹅肝。

养颜的 贝尔格莱德 街头,总能看到很多帅气的小哥哥。

萨拉热窝 没有战争,但墙壁上还能找到战争留下的子弹孔。

蓝色大海与红色屋顶的 杜布罗夫尼克 ,这是你眼里的《权力与游戏》吗?

爬山山顶俯瞰这个小镇, 科托尔 绝对是一个适合发呆的海湾小城。

伊斯坦布尔 追逐日落,在加拉大桥上做一个钓鱼者。

因为热气球而来的 土耳其 ,在 格雷梅 等了三天,当看到漫天的热气球,所有的等待都值了。

第一次一个人在国外旅行,第一次一个人在国外跨年,不会忘掉的是 伊斯坦布尔 的跨年夜。

这是46天的回忆录,全凭着记忆在搜索。以前我一直都有写旅行日记的习惯,但这次写在了手机里,后来在 塞尔维亚 手机被偷,一怒之下不再写日记。不过回忆对我而言,有时候比旅途中更加美好。

46天的行程 法国巴黎 )—— 捷克布拉格 - 捷克 克鲁姆夫)—— 奥地利维也纳 )—— 斯洛伐克 (布达迪斯拉发)—— 匈牙利布达佩斯 )—— 塞尔维亚 (贝尔格来德-萨诺维德)—— 波黑萨拉热窝 )—— 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 )—— 黑山科托尔 )—— 马其顿斯科普里 )——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 格雷梅 - 安塔利亚 -卡什- 棉花堡 - 伊斯坦布尔

很多朋友问我是提前做好的攻略、定好的机票和酒店吗?

机票是提前15天定好的,只有第一站 巴黎 是提前做好的攻略和订好的酒店, 布拉格 也做了一点攻略。看了大致路线,其他都是边走边做攻略。我去的时候是淡季,酒店基本上不会满房,基本上都是提前一天再订酒店。

其实我的原计划路线是: 法国 —— 捷克 —— 奥地利 —— 斯洛伐克 —— 匈牙利 —— 塞尔维亚 ——保加利亚 —— 土耳其萨拉热窝杜布罗夫尼克科托尔斯科普里 都是临时决定去的,舍弃了奥地利 哈尔施塔特保加利亚 ,计划还是赶不上变化。

冬天是 欧洲 的淡季,我又不喜欢和歪果仁玩,所以一个人选择在淡季旅行也是彻底孤独的,46天的旅程中,遇上的小伙伴来来回回也没几个。在 东欧 和巴尔干遇到的 中国 人特别少,相对而言 土耳其中国 人要多一些。
此条都是实用信息
实用贴有点长,如果想直接进入正文,请直接拉目录。

——46天的旅行花费——

除去购物,46天的旅行一共花费约1万5RMB多,每一笔消费我都有列出来,主要的花费还是在交通上。

——在欧洲常用的手机软件——

1.机票
天巡,关于境外航空的比价软件。这次旅行我一共买了3张机票:
北京巴黎 2136( 莫斯科 中转)
伊斯坦布尔北京 1539( 基辅 中转).
中途还有一趟机票, 巴黎布拉格 426(不含行李托运),买的 捷克 航空机票。
捷克 航空不含行李托运,通过发邮件到call.centre@csa.cz,在邮件里说明你的情况,并提供 booking code和 ticket number。我把订单号和票号发给了他们,然后就会收到行李购买链接。行李购买花费193.最好不要用QQ邮箱发邮件,以防收不到回信。

2.大巴

欧洲 大多数国家的汽车票都能在FilxBus购买,这是 德国 运营的一家公司,从 布达佩斯贝尔格莱德 用这个app都没问题,而且价格便宜,大巴也舒适。不过 欧洲 的大巴放行李箱都要1欧的行李票。

在巴尔干地区不能用FlixBus买汽车票的国家,我就直接去汽车站买票,而且要用现金,比较不方便。www.balkanviator.com 可以查巴尔干地区的汽车票,但是不能买票。
我在 萨拉热窝 大巴车上看到的一个购票网址: www.globtour.com 可以试试在巴尔干国家用这个网站能不能买票。

3.火车
我在 欧洲 就坐过两次火车,从 布拉格 到人骨教堂,火车票直接去火车站买。还有一次从 捷克 克鲁姆夫到 维也纳 ,中途转2次火车,在OBB买的火车票,邮箱会收到订单,再打印出来坐火车。这段路没有直达的大巴,只有shuttle bus,价格比较贵,所以选择了便宜的火车,除了换乘麻烦,其他都很好。

4.酒店

hostelworld、agoda、booking
这一路我基本上都住的青旅床位, 欧洲 的青旅都是在hostelworld上预定的。在 土耳其 没有青旅的地方,或者床位比较贵的时候,我就在agoda和booking上订的房间。

5.导航
MAPS.ME和Google map
一个人在国外手机上至少要装2个导航,毕竟手机总有抽风的时候。我的手机Google不能登陆,所以不能下载离线地图,我就用的maps.me的离线地图,不过只能导航步行路线,公交路线还是要用Google。在巴尔干地区没买电话卡没网的时候,我都会提前将我要去的地点在maps.me上标注出来。

6.翻译
有道翻译官
挺好用的翻译软件,聊天的时候可以用语音翻译,点菜的时候可以用拍译,虽然大多时候拍译出来的菜名也不准,不过可以凑合着看。

所以很多朋友都问我英文是不是很好,可以一个人出国旅行。其实我的英文就是just so so,可以大概问我想问的问题,但不能愉快的聊天,遇上无法交流的,就靠翻译软件。我在 土耳其 和几个歪果仁一起玩过一天,听他们聊天,我只好默默尴尬了一天。

——一个人旅行如何自拍——
我的照片一大半都是靠自拍,有些用三脚架自拍,有些直接放地上或者放在各种能放相机的地方。还有少部分的照片是路人甲或者是途中遇到的小伙伴帮我拍的。

我的自拍三件套:相机(尼康D800+腾龙24-70、适马35 1.4)、三脚架(百诺if19)、遥控器(品色T8),没有遥控器就用10s延迟自拍,但对焦不方便,我还是喜欢用遥控器。不过遥控器在旅途一半的时候就挂了,可能是太久没用失灵了,后面的照片都是靠10s自拍的,有参照物对焦就对参照物,没有参照物的时候就用小光圈防止虚焦。

还有一个自拍小技巧,没有遥控器对焦,也没有参照物对焦的时候,最后我把背包先放在我坐着的地方,把焦点对在背包上,相机用10s延迟自拍,我再跑过去将背包拿走,坐在放背包的地方,所以最后对焦也是在我身上。

而且自拍的时候,我基本上一个场景会拍N张,最后再选一张。

——46天要带多少行李——

出发的时候,我带了一个24寸的行李箱,把厚衣服穿上才能强行关上。后来在 捷克 克鲁姆夫的时候行李箱轮子掉了一个,又买了一个28寸的行李箱。

我带了两件外套,一件羽绒服,一件轻薄羽绒服,毕竟外套太占位置了。所以我的照片都是脱了外套拍的。下图才是我平时的真实穿着。

另外带了5件毛衣、1件衬衣、2条半身裙、1条阔腿裤、1条牛仔裤、2条长裙、2条围巾、2双鞋、2条厚打底裤、1条薄打底裤、2件保暖衣、2件薄秋衣、2个帽子、N双袜子。后来在 土耳其 又买了衣服, 土耳其 衣服真心便宜。

除了在 土耳其 沿海的城市,其他地方都是过冬天,不过感觉越往后越暖和。在 土耳其 海边,晴天的白天可以只穿一件,但晚上还是要穿羽绒服,下雨也要穿羽绒服。

另外还带有凉拖鞋、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化妆品、吹风机、锁(住hostel锁柜子)、老干妈(只恨带1瓶太少)、麻辣零食、相机、两个手机、相机三脚架、手机三脚架、电脑、充电宝、保温杯(后来掉了)、3张银联卡、2张信用卡。
我11月中旬到的 欧洲 ,基本上室内都开暖气了,所以衣服晚上洗了放在暖气片上第二天就能干。

——关于住宿——

除了在 土耳其 的卡什住的单间,其他地方都住的青旅床位~

附上hostelworld的预定单
价格都是换算为人民币的大约价格,每家青旅的优点和缺点我都标注。不过在 欧洲 周末的房价都会上涨,每天价格可能都会不一样。

下图是 土耳其 安塔利亚 agoda的预定单,不要早餐还可以便宜些,青旅在古城里,我又是一个人住了一个多人间。

土耳其 卡什:WHITE HOUSE PANSIYON,没有在网上找到合适的房间,下图是我到了再找的,40 里拉 /晚的大床房,带两个小阳台,一半海景一半山景,大概70多人民币,带厨房,老板也很好。不过听朋友说,他们9月在卡什,booking上没有低于300的房间,可能现在淡季比较便宜。

土耳其 棉花堡 :KALE HOTEL,agoda上可以定,但条件很一般,不推荐。我是到了随便找的,不想折腾就将就了一晚。
——电话卡——
欧洲 是提前在某宝买的 欧洲 多国上网无限流量SIM卡,在 东欧 国家都能用。
巴尔干地区没有通用的电话卡,所以没用电话卡,没有网络的我依旧可以一个人玩。
土耳其 的电话卡是在当地买的,砍了价后60 里拉 ,网速不错,具体有多少个G的流量我忘了,但半个月够用。

——货币——

出国的时候一共换了330欧元,其余都是取的现金或者刷卡,在 东欧 国家基本上都能刷卡,巴尔干地区买车票只能用现金, 土耳其 大多还是用现金。如果去巴尔干地区要带上MasterCard或者visa的卡,或者足够的欧元, 塞尔维亚波黑黑山马其顿 都不支持银联。
推荐华夏银行的“华夏精英环球信用卡·白金组合”的MasterCard卡,在境外刷卡无手续费,取现金当天还清也没有利息。

法国奥地利斯洛伐克黑山 :欧元
捷克 :克郎
匈牙利 :福林
塞尔维亚 :第纳尔
克罗地亚 :库纳
波黑 :马克
土耳其里拉
这一路上用的货币有点多,所以取钱都是算着取的。反正用欧元的国家消费都很高,公交地铁也贵,也就 塞尔维亚波黑马其顿 相对消费便宜一些。对比之下, 土耳其 的消费最低了,但实际上 土耳其 消费也比 成都 高。

——关于安全保障——

这一点我还真不知道怎么说,一个人旅行我选的国家也是相对安全的。刚开始并不想去 巴黎 ,但因为签证原因不得不去,但最后感觉 巴黎 没有想象中的乱,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原因,小伙伴和我讲的各种套路我都没有遇上。
出发之前我买了一个内胆腰包,我把身上的欧元、银行卡、信用卡都放在腰包里,绑在衣服里的腰上,谁能偷走也是够厉害的。护照我放在背包贴着我腰的一层的包里,自己都不好拿,更别说偷了。

巴黎 可以说是我最小心翼翼的,后来在 布拉格 的查理大桥上被拉包过一次,但被我发现了。
再后来一路上都挺安全的,导致我放松了警惕,最后在 塞尔维亚 诺维萨德 的火车站门口把手机丢了一个。
除此之外,没有丢过其他东西。一路上也遇到不少热情的好心人的帮助,可能是我长着一副善良脸的原因吧。
唯一遇到过一件令我后怕的事,就是在 杜布罗夫尼克 的时候,傍晚从古城回酒店,导航导了一条非主干道的路,路上没有几个人经过。遇到一个中年妇女,我以为是要问路,她用英文对我讲的,大致是问我有没有钱或者有没有食物,她很饿。我本能反应是不要理会,多半是个骗子,就回了她一句,No English,然后我就赶紧走。但她好像又转头想追我,当时很害怕,以为要过来抢我,幸好旁边一户人有个大叔刚好出来,她就走掉了。有惊无险。
后来仔细一想,一个 欧洲 面孔怎么会在这种地方向我一个 亚洲 面孔问路。所以以后不能跟着导航指示走,还是要自己分析地图,走主干道上。
——自由职业者如何申请申根签证——
独行 欧洲 的46天,我去了11个国家,只办了2张签证,其中一个是 申根 签证,10个国家就靠的这一张签证;另外一个是 土耳其 签证。

我从2017年7月开始全职旅行,所以我没有固定工作,也没车也没房,机票、酒店全都没有预定,银行流水单打出来连一页纸都不到。虽然在此之前我去过8个国家,但唯一去过的一个发达国家只有 新加坡
所以以这样的情况,连我自己都没想到能如此顺利拿到签证。从录指纹、送材料到签证中心后,不到48小时就出签了。而且还拿到了30天多次入境的 申根 C类签,可能真的是我人品太好了。

莫斯科机场转机的17小时

去程买的是俄航的航班,在 莫斯科 的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我的航班偏偏又是中转17小时!只要转机不超过24小时,就不需要另外办理签证。17个小时去市区玩时间很紧,走马观 花都 来不及,而且还要办签证,价格又贵,最终我还是选择在机场等17小时!出发之前我把回国的机票单也打印出来了,为了以防某个机场会查回程机票,然而这么一圈下来,查回国机票单的居然只有在 北京 首都机场出发的时候。

北京莫斯科 飞行8.5小时,飞机很大,我坐在最后一排,刚好一排就我一个人,很宽敞的位置,还可以躺着睡觉。飞机上每个位置上都有发放毛毯、拖鞋、耳塞,竟然还有唇膏。
飞机上吃了一顿午餐,一顿下午茶,剩下的时间就是睡觉,还好手机里还下载了电视剧。午餐的分量很大,有米饭、有肉、有 沙拉 、还有蛋糕,味道可以接受,反正比我相信中的好很多。

下午茶是一个葱花蛋挞和一杯饮料,只是不明白蛋挞为何是葱花馅,简直黑暗料理。

在俄航飞机上是可以喝到酒的,不过我要的永远都是万年不变的橙汁。

落地 莫斯科 ,不出所料,所有人都为战斗民族的飞机鼓掌,而下午3点半的 莫斯科 很快就天黑了。跟着人群走,从INTERNATIONAL TRANSFER进入。我下飞机在F航站楼,也就是最破旧的一个航站楼。所以我直奔E航站楼,也是机场最新的一个航站楼。
E航站楼购物、吃饭的地方都有,买东西刷银联还打9折。

机场是没有免费饮用水,所以在国内还是用保温杯接点热水再上飞机吧。

在terminal E有两家胶囊旅馆,GoSleep和mini hotel vexpress,都是按小时收费的,可以选择在这里过夜。

GoSleep里就是一张一张的床位,相对而言mini hotel的环境比较好,所以也要抢手一些,最好提前在网上预定。预定网址 www.v-exp.ru/china
GoSleep的床位大约60—70元人民币/小时,胶囊旅馆的价格偏高,单人间四个小时就500-600人民币左右。

我在机场的凳子上熬了一夜,早上8点半的航班,从E航站楼又走到D航站楼,漫长的一段路。

爱上深秋的巴黎

来到 巴黎 ,对我而言只是纯属于签证原因不得不来的地方。我的申请条件不太好,如果想办下签证,办法签是最佳选择,所以来到 巴黎 就像是一个意外。而拿到法签要么选择第一站去 法国 ,要么选择在法国 停留时间最久。毕竟 法国 在我心里还是一个不安全之地,消费又高,所以还是选择第一站去 法国

巴黎 之前,对于 巴黎 的印象其实不太好,传说中的偷摸骗,还有爆炸恐袭,一个人还是有点担忧的。
但是来到 巴黎 之后,瞬间就爱上了这座城。深秋的 巴黎 ,没有理由不爱上这里。

飞机抵达 巴黎 ,入境太顺利了,连回程机票都没查,什么也没问,只看了 申根 签证盖了入境章,就顺利入境。取了行李,还没缓过神来,一脸蒙蔽不知道该往哪走。最后看了地图,问了路人才找到了正确方向。

巴黎 戴高乐机场可以坐RER B到市区,票价10.3欧,这是到市区最快的方式。买票的时候买到市区就行,都一个价,市区任何一个站都可以下车,讲真, 欧洲 的公共交通挺贵的。

欧洲 必备信用卡就像在国内必备支付宝一样, 巴黎 机场买地铁票也可以用信用卡支付。所以到 欧洲旅行不建议带太多现金,欧元面值又大,掉了或者偷了都很心痛呐。

但是我的卡抽风了,无法付款,工作人员帮我试了也不行,最终还是去柜台付现金买的票。

从机场出发的地铁人不多,建议飞 巴黎 不要晚上到。原本我同等票价的机票也有在 莫斯科 中转2小时,晚上到 巴黎 的,但我宁愿在 莫斯科 机场坐等17小时也不愿晚上到 巴黎 ,而且也不要太早坐机场地铁,据说清早的机场地铁上醉汉很多。

机场快线直达我订的青旅附近,地铁站是特别复古的建筑。一出地铁站,大街上便是满地的落叶,太喜欢这样的秋天。

出于各种安全因素和价格因素,最后预定的是FIAP Jean Moment,位于 巴黎 的十三区,比较安全的区域,至少晚上我一个人在附近晃也是很安全的。附近有地铁站和机场快线,离各大景点都有地铁直达。
我下午1点就到青旅,但是有规定下午2点之后才能入住,即使房间是空的也不能提前入住,而且退房时间也很早, 欧洲 很多国家都是这样,还是我们国内比较人性化呀。为了节约时间,在等待入住的时间,满脸疲惫的我直接去大厅的卫生间里洗了脸、化了妆,入住之后就直接出门,毕竟冬天天黑早呀。
FIAP Jean Moment可以说是我这段旅行中住的环境最好的一家青旅,也是最贵的一家,还带自助早餐。房间特别干净整洁,每张床都配有一个密码锁的柜子,卫生间里盥洗盆、马桶、浴室都有两个。而且现在淡季,6人间就住了3个人。

巴黎北京 时间时差7小时,我在 莫斯科 一晚基本没睡,只是在飞机上睡了2小时。2点入住之后放了行李,倒时差这种事似乎不会发生在我身上,收拾好东西就打着鸡血出门了,11月底的 巴黎 不到6点就天黑,为了保证安全,原计划天黑之后我就要马上回到住的地方。

巴黎 一共2天半的时间,所以我的行程还是有提前规划。

D1下午:埃菲尔铁塔——凯旋门——香榭丽大街——夏悠宫
D2:卢浮宫——莎士比亚书店—— 巴黎 圣母院
D3上午:蒙马特高地

——初遇埃菲尔铁塔——

第一站打卡埃菲尔铁塔,毕竟若干年前对于 巴黎 的第一印象就是埃菲尔铁塔。

巴黎 市区坐地铁就能直达各大景点, 巴黎 市区的地铁1.9欧一张,基本上各大景点都能到,买套票10张14.5欧,因为我在 巴黎 只有2天半的时间,就没有买套票。

巴黎 的地铁也有点年代感了,出地铁站后就能看到埃菲尔铁塔,路边是满地的落叶,而这片场景是我曾经幻想过的属于 巴黎 的模样。

在路边支起三脚架自拍的时候,路过的人也会时不时看我几眼。

塞纳河边的秋色,天空一蓝如洗,此时刚好下午阳光正好。

在埃菲尔铁 塔下 的桥上,游客也是最多的。我被各个国家情侣请求帮他们拍合影,一下午被虐无数次,难道我脸上写着“单身狗”、“善良脸”吗?都找我拍合影,数了一下,好像有5对吧。金秋的 巴黎 也写满着浪漫,此地不适合单身狗,但适合情侣来这是真的。

来到塞纳河对岸,刚好下午最美的光线洒入路边的树林里,让金秋的颜色更加温暖,然而当我走到这里的时候阳光就没了。

找到一片既有埃菲尔铁塔又有黄叶的背景,又被一对颜值特高,看着特养颜,穿着驼色大衣情侣装的情侣请求拍合影。我也顺便让他们帮我拍了一张,明显拍我的角度是有点俯拍的,因为是女孩让她又高又帅的boyfriend帮我拍的。他们一走我就后悔了,应该用我的相机再帮他们拍一张的。

打卡完埃菲尔铁塔,看了下地图,凯旋门只有2公里,决定步行过去看夜景刚好。
此决定是非常明智的,刚好在塞纳河边看了一场日落。初见埃菲尔铁塔,刚好最美的模样都被我尽收眼底。

在Passerelle Debilly桥上看着日落,发现一个 中国 女孩也是一个人在拍着照,或许也是独自旅行的,想想在 巴黎 能有个女孩一起结伴是相当不错的,毕竟安全指数也能增加,所以我速度勾搭上了。原来女孩是在 巴黎 做交换生的,刚好她一会儿也要去凯旋门,所以我们就结伴了。

——夜光下的凯旋门——
有个小伙伴一块儿步行去凯旋门也挺开心的,女孩说 巴黎 已经连续下雨一周了,今天难得晴天,所以她也出来逛逛,原来我人品这么好,刚好赶上 巴黎 深秋难得一遇的阳光明媚。

到达凯旋门刚好快天黑,凯旋门附近地形挺复杂的,我们绕了一大圈才走到凯旋门下,但上到顶层的门是关闭的,还以为没到时间,所以没有开放。

天黑之后,到凯旋门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但门依旧没开。凯旋门下在烧着火,像是在举行着一场什么仪式,后来又来了一群兵哥哥,又来一群吹着萨克斯的,还有几个领导人也来了,反正今晚凯旋门是不会放开,夜景也泡汤了,不过意料之外的旅行总会带来很多惊喜。

没有看到 巴黎 夜景,我们打算去看埃菲尔铁塔夜景。原本的我打算天黑看了夜景差不多就坐车回去的,但和交换生女孩一起,她说 巴黎 晚上其实也没有传说中那么乱,于是她带着我逛起了夜晚 巴黎
不过女孩说, 巴黎 的小偷很多,尤其是地铁上,所以出门适合背最朴素的书包,把自己整的朴素点小偷一般就不会关注。

从凯旋门到香榭丽大街,街头还有着弹唱的艺人,拥吻的情侣,这是浪漫的 巴黎 街头。香榭丽大街也是曾经出现在书里的名字,其实就是一条商业街。

——巴黎的夜景——

从香榭丽大街到夏悠宫,在 巴黎 街头走街串巷,还走了没有几个人的街头,原来 巴黎 的夜晚也没想象中的可怕,不过这一切我都归功于淡季的原因。

夏悠宫也是观埃菲尔铁塔的一个很不错的观景点,晚上这里也有很多人。在这里能拍埃菲尔铁塔夜景,还能拍到铁 塔下 的车流。

从夏悠宫又回到埃菲尔铁 塔下 ,就想拍一张晚上的摩天轮与铁塔。每到整点的时候,埃菲尔铁塔还有灯光秀。据说埃菲尔铁塔上有五十亿盏灯,每年消耗780万度电,所以我们才能看到这么美妙的埃菲尔铁塔夜色。

从埃菲尔铁塔再走到地铁站,沿着塞纳河边的夜色也如此美妙。很开心今天认识的小伙伴带着我夜晚暴走 巴黎 ,这绝对是我一个人不敢做的事。于是从今天开始,我便爱上了 巴黎

交换生女孩和我坐同一趟地铁再转车回学校,到站就正式分别啦。
打着鸡血的一天,晚上还和房间里的 韩国 女孩聊天,她也是一个人在 欧洲 旅行,不过她去的是 东欧西欧巴黎 是她最后一站了。刚去了 布拉格 的她,告诉我 布拉格 非常美,再一次对 布拉格 又充满了期待。

——卢浮宫博物馆——

短暂的晴天就只有昨天,后面两天又启动了阴天模式。为了早点去到卢浮宫,赶上了 巴黎 地铁的早高峰,和国内一样的挤。

早早的去到卢浮宫,都说卢浮宫至少要逛上半天的时间。

昨天的交换生女孩提醒我,坐地铁到卢浮宫后,一定不要走地下 通道 进入卢浮宫,那条 通道 的旅游团特别多,排队很挤。建议我走地上金字塔进入卢浮宫,也就是下图的地方。不用排队直接进去。

但刚开始我并不知道买票是下金字塔后才买的,我还在地面上四处寻找售票处,问了一个工作人员,估计他理解我的意思错误,我也理解他的意思错误,导致我在卢浮宫的外围绕了一圈。

卢浮宫的建筑主要为王宫建筑,古老的建筑风格,所以当年贝聿铭设计玻璃金字塔的时候,才会被 法国人指责这座充满现代气息的玻璃建筑破坏了罗浮宫和周围的古文化气息。

网上关于卢浮宫金字塔的大多照片,都是以水面为倒影拍摄,而我去的时候那摊水居然快干了,只剩下一点点,而且又是阴天,够糟心的。

从金字塔进入卢浮宫后,来到卢浮宫的-2楼,游客接待中心就是这层,买票、寄存衣物也在这里。卢浮宫的门票15欧,这门票是绝对值的,可以用信用卡在-2楼的自动售票机上购买。

卢浮宫浮宫宫殿共收藏有40多万件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珍品,一共分为六大展馆,东方艺术馆、古 希腊及古 罗马 艺术馆、古 埃及 艺术馆、珍宝馆、绘画馆及雕塑馆。

一共5层楼,-2、-1、0、1、2楼,-1楼展厅主要是古 希腊 文物、近东和 埃及 艺术以及伊斯兰艺术,这层楼参观的人特少,我也直接略过了。本来是走到-1楼的,但检票的小姐姐也建议我先上楼参观。2楼展厅主要是 北欧 绘画和 法国 绘画,参观的人也特少,对绘画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最后参观这层。0楼和1楼展厅就是卢浮宫的精髓了,也是游客最多的两层,卢浮宫三宝:蒙娜丽莎、胜利女神、断臂维纳斯和欧洲 名画都在这两层。如果时间不太充裕的朋友建议只逛这两层,时间充裕的朋友也建议先逛这两层,再逛另外两层,因为到后面还是会有点审美疲劳。

来到雕塑馆就发现不少人围着断臂的维纳斯,毕竟被公认为是迄今为止 希腊 女性雕像中最美的。

近距离欣赏断臂的维纳斯,为古 希腊大理 石雕像,半裸的全身像,面容俊美,嘴角微微上扬,身材匀称,衣衫滑落至髋部,双臂残缺,但仍然展现着女性特有的曲线美,端庄而妩媚。

展馆里收藏的雕塑,雕塑大多还是以宗教为题材,可以说每一尊都是惟妙惟肖,每一尊雕像都在演绎着一个故事。

胜利女神也是卢浮宫的三宝之一,雕像底座被设计成战船的船头,胜利女神犹如从天而降,虽然女神的头和手臂都已丢失,但依然能感受到胜利女神在船头引导着舰队乘风破浪冲向前方,展翅欲飞的姿态。

埃及 馆里陈列着很多的文物,陈列柜里的陶瓷上的花纹都特别精致。

还有一位老者在这里绘画着一些古老的小物件。

金碧辉煌的卢浮宫绘画馆,展馆所收藏的绘画是世界上任何一个艺术馆都无法比拟的,绘画之全且之珍贵。

屋顶上的壁画也是如此生动与精致。

展馆里能看到临摹着名画的艺术家们的身影,卢浮宫可以向任何一个艺术家提供免费画架,不过名额有限,艺术家们可能要等上一两年时间才能获得进入卢浮宫临摹的许可,并且临摹的画布必须比原画小或大五分之一,而且原画作者的签名不得被复制在复制品上。

加纳 的婚礼》刻画了130多个人物的婚礼宴会浩大场面,可以说这幅有70多平米的画是卢浮宫内最大的绘画,各种人物都画得栩栩如生,展现的是圣经新约《约翰福音》中耶稣去加利利的 加纳 参加一个犹太婚礼的故事。

加纳 的婚礼》对面便是《蒙娜丽莎的微笑》,其余的名画都可以近距离接触,而蒙娜丽莎只能远观。

卢浮宫里观看者最多的也永远是蒙娜丽莎,毕竟是卢浮宫的镇馆之宝。据说《蒙娜丽莎的微笑》从任何角度观看,她的目光总会盯着你,对着你神秘的微笑。我围着蒙娜丽莎转了一圈,还真是这么神奇。

《拿破仑在埃劳战场》画面的时间是1807年的2月9日,战役结束后第一天,拿破仑在视察战场。画面既展现了拿破仑的英雄将领气势,又体现除了战争场面的宏大。

《自由引导人民》是为纪念1830年 法国 七月革命而创作,硝烟弥漫的战争场面,画面上以一位高举三色旗,领导着革命者奋勇前进的的女神为主体整幅作品笔触奔放,色调热烈,象征着自由。好些画是当年学美术的时候在书上看过的,这次终于见到了原版。

《朱庇特和安提俄珀》在提香的油画中,加入了不自然的姿势、外表美和性吸引等的描绘,表现出了女性的美,又带有古典主义色彩。

卢浮宫里的每一幅画可以说都是珍品,超大的油画区,展馆里还设有椅子,可以停下来细细欣赏,在这一点上可以说是非常人性化。

一上午的时间都泡在了卢浮宫,但都还未细细品味过来,真的是超大的展馆,下次到 巴黎 还会再去的地方。

——塞纳河边的秋——

从卢浮宫出来之后,步行前往 巴黎 圣母院,可以说这一天都处于一种暴走的状态。而暴走 巴黎 街头,四处都是非常精美的欧式建筑,整个城市的感觉就像是一副偌大的艺术品。 巴黎 的观光车也刷上了法兰西 的颜色,其实如果时间充足,最后一天坐上观光车环绕一圈 巴黎 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

这个季节 巴黎 最美的无疑是塞纳河边的秋色了,树叶都裹上了一层金色。

塞纳河边有着很多的小报亭卖着画还有一些纪念品,我就一直沿着这条掉满秋叶的小路走着,一个人也觉得无比浪漫。

曾经对于 欧洲 最美好的幻想,就是能走在掉满金色落叶的街头,两旁是古典的欧式建筑,而 巴黎 恰好满足了我这一切的想象。

沿着塞纳河边一直走就能到 巴黎 圣母院,在 巴黎 圣母院的对面就是传奇的莎士比亚书店,可以说是全球爱书人的朝圣之地。

当年 巴黎 的海明威、菲茨杰拉德、斯因坦等都是莎士比亚书店的座上客。
日落之前相遇,日落之时分手,莎士比亚书店也是电影《爱在黄昏日落时》男女主人公相遇的地点。

进入书店里,其实是特别狭小的空间,密密麻麻的书刊,书店里透露着浓烈的法式复古气息。但是书店里不能拍照,我偷偷用手机拍了两张。

从莎士比亚书店往里面的小路走,就能看到穷人圣朱利安教堂,是 巴黎 最古老的教堂之一,从外观上看还比较有特色,哥特式风格的建筑。

——巴黎圣母院——
从莎士比亚书店过桥就是 巴黎 圣母院,典型的哥特式风格建筑,属于 巴黎 的天主教堂,哪怕是在外观上,教堂的设计、雕刻都非常精美。

虽然我们都是因为雨果的《 巴黎 圣母院》慕名而来,但仅仅因为 巴黎 圣母院的建筑也值得你一来,在欧洲 的教堂建筑中可以说是非常具有代表意义的一座。

步入教堂,内部非常宏伟、严谨肃穆,教堂里也特别安静,教堂里的每一处细节,四周的雕花、绘画以及回廊的设计都尤为精致。

教堂的窗户玫瑰花状的大圆窗,上面满是13世纪时制作的富丽堂皇的彩绘玻璃书,非常精美。

巴黎 圣母院的最顶层就是雨果笔下的钟楼,在钟楼下可以俯瞰整个 巴黎 的风光,欣赏美丽的西岱岛与塞纳河。登上钟楼需要10欧的门票,钟楼的入口在 巴黎 圣母院的正门的左侧,从教堂里出来就打算上钟楼,但看到排很长的队伍就放弃了,而且天气也不好,在室外排队也太冷,露天排队这种事果断不适合冬天。

巴黎 圣母院的后侧是若望二十三世广场,少有游客去的广场上遍地的落叶,还能看到 巴黎 圣母院的另外一面,依然特别精美。

逛完 巴黎 圣母院还未天黑,果断选择步行回住的地方,步行路线是穿过拉丁区, 巴黎 的大学区,所以还是很安全的一段路。

暴走 巴黎 的街区又是不一样的感受,凹凸不平的石子小路,两旁是居民区的欧式建筑,路边还能时不时遇上放学的小孩,不仅是我们眼里高大上的 巴黎 ,也非常有生活的气息。

——蒙马特高地——

最后一天只有一上午的时间,下午的飞机去 布拉格 ,所以决定去蒙马特高地。
早上稀里糊涂的坐地铁坐反了两次,最后是怎么坐反的我都不知道,还坐到了一条线的终点站,足足浪费了快一个小时,本来时间就很紧。

蒙马特高地的地铁站十足的艺术气息,旋转楼梯的每一层楼都是一幅画。

不过还是建议出地铁的时候坐电梯上楼,我只是不知道应该坐电梯,爬旋转楼梯爬了5层楼,可以下来的时候再走楼梯,比较轻松一点。

蒙马特高地的地铁站外也是满满的文艺气息。

可能是因为我去的比较早,路边的小商店都还没开门,而且据说这一片也是 巴黎 比较乱的区域。蒙马特高地的地势比较高,爬上去又是很长的一段楼梯。

在旁边也可以买票坐缆车上去,不过我还是选择了步行,毕竟是花欧元的地区,贫穷限制了我只能靠双腿。

蒙马特高地有着神圣的圣心大教堂,有着艺术家聚集的小丘广场,有着夜夜笙歌的红磨坊,还有着写满爱情的爱墙。但我最终只去了圣心教堂和小丘广场,爱墙来不及去了,红磨坊也不敢晚上一个人去。

站在圣心教堂外,就能俯瞰整个 巴黎 的景观。

圣心教堂下的广场上,有着一位阳光帅气的 法国 帅哥站在他的甲壳虫门外,放着浪漫的音乐。是不是骗局我就不清楚了,但想吸引你坐他的车是肯定的,收费也是必须的,我偷偷的拍了一张就溜了,万一一会儿来找我要小费呢。听说蒙马特高地的骗局也挺多的,还好没被我遇上。

圣心大教堂是蒙马特高地的标志,外观既像 罗马 式,又像拜占庭式,洁白的大圆顶将两种风格相结合,非常别致,极具东方情调。

教堂内能看到很多浮雕壁画,圣坛上方是巨幅天顶壁画,高大的耶稣伸开双臂站立中央,身后有光环,头上方有展翅飞翔的 和平 鸽。

教堂两侧玻璃窗上的彩绘也十分精致。

绕着圣心教堂转了一圈,不同的角度的圣心教堂都非常漂亮。

在路上还偶遇一群可爱的小学生,特别开心的对着我镜头打招呼。

本来逛完圣心教堂就打算撤了,下山走了一半路才想起还没去小丘广场,又重新导航过去。沿着小小的石板路街道来到小丘广场,两旁的小商店门口都摆着油画,非常文艺。

在小丘广场两旁也有着特别文艺的咖啡店,11月底有着浓烈的圣诞气息。

广场上还有站立着为游客画着肖像的艺人,果然是浪漫又艺术的 巴黎

小丘广场上都是艺术家们,掉满金色叶子的广场尤为浪漫,这里是艺术家的天堂。

艺术家们在小丘广场上摆着摊,画着肖像,画着街景,卖着画, 巴黎 的骨子里都带着艺术气息。在这里还遇到一位华人艺术家,也一直在小丘广场画画,对他们而言,在这里画画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沿着蒙马特高地的青石板台阶下山,小巷子里藏着不少有意思的小店,只是已来不及逛,匆匆忙忙的赶回去拿行李直奔机场,奔赴下一城—— 布拉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