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川藏南线(三)天堂西藏,为你,情愿跋涉千里

天路十八弯

9月8日,是行程规划中最长的一天,我们从 雅江 出发,赶到 芒康 县茹美镇入住。

早晨7:12分,我们匆匆忙忙吃了点早点就赶路了。不一会就到了兵站,刚巧碰上第一波军车从兵站出来,被大兵档车, 礼让 车队。还好,没走几辆车就放我们先走。司机立马一辆辆超越军车,来到了天路十八弯。

站在天路十八弯上往下看,进藏运输军车的确是川藏线上的一道风景。

下雨天的早晨,雾气很大,来到熊宗卡口,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见。

卡子拉山

原来4600米的剪子弯山口已被剪子弯隧道取代,4718米的卡子拉山口的经典指示牌已不复存在,被这石牌代替。过山口的激动回不来了……

雨还在断断续续下,不过路况不错。穿越 理塘 遂道后,时间才10点多,我们放弃了吃高山鳕鱼,横穿来到了高原明珠、世界高城—— 理塘 县城(县城海拔4014米),阵雨中匆匆与县城西门楼合个影,拜拜了。

毛垭大草原

继续往西,沿弯曲的无量河谷上行车30多分钟,眼前便豁然开朗,一片辽阔的大草原显现在眼前,大毛垭草原到了。
下车走进草原,立即被满目青青的草地吸引,数条大小溪流在草原上流趟……
青青湿润的草地上,点缀着帐逢、毡房,牛羊在悠闲地散步吃着青绿的草。沥沥细雨加空中白雾,有一种立体多面的美。草原上的风云变幻,让置身其中我,有一种说不尽的感慨。

姊妹湖

我们的车继续前行,当翻一个山口,拐了个弯即看到这一幅令人心动的场景——姊妹湖。

好不容易登上观景台,却被高炮广告牌档啦!

有书为证:两处碧蓝澄澈的的高原湖泊紧紧相依,在一呼一吸之间,散发着让人沉醉的恬美,在荒 凉山原上,如天堂宝石般镶嵌其中,亦如神之悲悯化作眼泪滴落凡间,纯净无暇,盈盈可亲。

巴塘县

离开姊妹湖,直奔 巴塘 去,一路上蓝天白云、山绿水清、树还绿草见黄、青棵熟了。

巴塘 县城是 四川 境内的最后一个县城了,看装修还是挺繁华的,就是这整个县城与 理塘 一样,连个红绿灯都没见着。

虽是下午13时了,虽车上吃过面包,我们还是在竹巴笼停车点菜吃饭,休息,加油……前方很快进藏了。

巴河与 金沙江 汇合处,一面黄一面绿的景观也甚是奇妙。

金沙江

一路缓下坡和巴河一起西进,过了巴河与 金沙江 汇合处,马上就要穿过 金沙江 大桥进入 西藏 境内了,大家还是很激动的,

金沙江 大桥

之前看别人的游记中在 西藏 界的照片就羡慕不已,而今自己终于也做到了,心里也是特别高兴。合影留念自是必不可少, 金沙江 好黄,天也好蓝。

过了桥,司机让我去前方警察亭核验身份证,我们算是正式踏入了 西藏 这片梦寐以求的圣土,完成了与 西藏 的初见。

接下来就一直沿着这条 金沙江 的支流~海通沟西进。地图上标47km的公里的路,几乎全是烂路。

这路上的确人烟稀少,除了筑路工,只零零星星地出现几点藏居。路两旁都是峡谷风光,到处可见塌陷的路基和成堆的落石,有点危险。

芒康县城

翻过前面的山即是 芒康 县城,我们的计划是到前方茹美镇入住,海拨才2700米,比县城低1000米,睡觉肯定舒服啦。

车达山项遇上堵车。从竹巴笼到 芒康 ,大车交会引起的小堵发生多次,好在每次时间不长,很快通过了。

前 方正 在下雨,后面是阳光灿烂。

路过 芒康 县城,感觉建筑很新,道路很差。

不一会即爬上4376米拉乌山山顶。然后在天高云底的川藏公路上行进。

晚19:22终于抵达 澜沧江 江畔的茹美镇。全程历时12小时又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