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我到外高加索转个圈——在格鲁吉亚与亚美尼亚的旅行(游记+攻略)

——外加高索印象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有了亚美尼亚。” 在好朋友Tino的间隔年游记里看到这句话,让我对外高加索地区长了草。

亚美尼亚是世界上第一个基督教国家,在首都埃里温可以远眺圣经故事里诺亚方舟停靠的亚拉腊雪山;走进这里的每座修道院,就像阅读着一首首史歌;每一次聆听神圣的诗歌,都让人痴迷如醉;驱车穿越亚美尼亚气势磅礴的高原,邂逅外高加索百花盛开的春天

明明与亚拉腊雪山(容我臭美一下)

关于明明
FOTOE图片社签约摄影师
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全景图片社签约摄影师

明明与亚拉腊雪山(容我臭美两下)

亚腊卡山与Khor Virap修道院

塞凡湖畔的塞凡修道院

安塞凡湖

日落时分的塞凡湖

格鲁吉亚是葡萄酒酿造工艺的发源地之一,“葡萄酒”一词来源于格鲁吉亚音译。在格鲁吉亚,酒是一种文化,入住酒店旅馆端来的不是WELCOME  TEA,而是WELCOME WINE;这里还是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的故乡,首都第比利斯还保存着革命时期的地下印刷厂;格鲁吉亚保存着众多经历宗教、战争后保存下来的东正教教堂,彰显基督教在这里的悠久历史。

卡兹别克山与圣三一教堂

明明在卡兹别克山(容我再臭美一次)

格鲁吉亚的人们

亮灯后的第比利斯圣三一大教堂

黄昏时分的第比利斯

一个格鲁吉亚机票+酒店+签证的自由行产品让我决定去外高加索地区铲草,年假+五一假期+补休,拼了一个13天的假期,放弃伊斯兰教国家阿塞拜疆,去基督教国家的格鲁吉亚亚美尼亚,还有在阿塞拜疆境内自己宣布独立的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在2017年春暖花开的季节,我在外高加索地区转了个圈,有了一次与上帝的亲密接触。

——行走外加高索13天

高加索又称南高加索,山地为主,五分之三地区海拔600米以上,格鲁吉亚的路况好,公共交通也算是比较方便,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到达大部分的地区。但亚美尼亚的路况很一般,公共交通也不算太方便,有一些地区一周才有一两趟巴士到达,所以在亚美尼亚旅行,一定要提前了解好交通,合理调理行程,才能省时游玩这个国家。我在格鲁吉亚选择了公共交通工具,在亚美尼亚选择了自驾,但亚美尼亚的路况真的不太好,如果是雨季可能会更麻烦,所以计划来这个国家自驾的朋友,一定要有足够的盘山公路驾驶经验啊!
我在外加高索地区一共浪了12天,下面是我这12天的行程安排。

DAY1。04-21广州(08:10)——(13:25)乌鲁木齐(20:20)——(21:50)格鲁吉亚Georgia-第比利斯Tbilisi(宿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伊维利亚酒店 Iveria Inn Hotel)
DAY2。04-22第比利斯Tbilisi——徒步——第比利斯自由广场 Liberty Square————第比利斯老城 Old Tbilisi/Dzveli Tbilisi——第比利斯圣三一大教堂 Holy Trinity Cathedra——梅特希教堂 Metekhi Church——和平桥 The Bridge of Peace——Nariqala要塞 Nariqala Fortress(宿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伊维利亚酒店 Iveria Inn Hotel)
DAY3。04-23 格鲁吉亚Georgia-第比利斯 Tbilisi——班车(6GEL/人)——锡格那吉 Sighnaghi——锡格那吉老城区 Sighnaghi old city——Bodbe女修道院 Bodbe Convent——班车——格鲁吉亚-第比利斯——火车(45。41GEL/人/三等票)——亚美尼亚Armenia-埃里温 Yerevan(宿火车上)
DAY4。04-24 亚美尼亚Armenia-埃里温 Yerevan——自驾——塞凡修道院 Sevan Monastery——塞凡湖 Lake Sevan(宿Lavash Hotel,255元/双人标间)
DAY5。04-25 亚美尼亚-塞凡湖 Lake Sevan——(235KM/5小时)——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Nagorno——Ghazanchetsots主教堂 Ghazanchetsots Cathedral/Ghazanchetsots Yekeghetsi——(60KM/1。5小时)——斯捷潘纳克特Stepanakert(宿斯捷潘纳克特Stepanakert)
DAY6。04-26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Nagorno-Karabakh斯捷潘纳克特Stepanakert——“我们是我们的山”雕像We Are Our Mountains National Memorial——战争博物馆——(130KM/3小时)——亚美尼亚-Tatev 修道院 Tatev Monastery(宿Tatev)
DAY7。04-27 亚美尼亚-Tatev ——(220KM/4小时)——Khor Virap修道院 Khor Virap Monastery——亚拉腊山——(60KM/1。5小时)——Geghard修道院 Geghard Monastery——(10KM/20分钟)——Garni神庙 Garni Temple——(35KM/1小时)——亚美尼亚-埃里温Yerevan(宿埃里温的叠水旅游旅舍,130元/晚/双人间)
DAY8。04-28 亚美尼亚Armenia-埃里温 Yerevan——班车(250AMD/人)——埃奇米亚津大教堂Cathedral of Echmiadzin/Mayr Tachar ——圣Gayane教堂 S. Gayane Church——圣Hripsime教堂 S. Hripsime Cathedral——顺风车——亚美尼亚Armenia-埃里温 Yerevan(宿埃里温的叠水旅游旅舍,130元/晚/双人间)
DAY9。04-29 亚美尼亚Armenia-埃里温 Yerevan——周末跳蚤市场——跨车巴士(7000AMD/人)——格鲁吉亚Georgia -第比利斯Tbilisi——(第比利斯的Misho Guesthouse,154元/晚/双人间)
DAY10。04-30 格鲁吉亚Georgia -第比利斯Tbilisi——拼车(20GEL/人,160KM/3小时)——斯特潘茨明达 Stepantsminda——Ananuri Forttess建筑群——Jvari Pass观景台(苏联格鲁吉亚友谊纪念碑)——斯特潘茨明达——徒步(3小时/往返)——圣三一教堂 Holy Trinity Church/Tsmindasamebas Eklesia ——卡兹别克山 Mount Kazbek(宿斯特潘茨明达,Guest House Levani,128元/晚/双人间)
DAY11。05-01 格鲁吉亚Georgia-斯特潘茨明达 Stepantsminda——(班车10GEL/人,135KM/2。5小时)——格鲁吉亚Georgia -第比利斯Tbilisi——班车(1GEL/人,20分钟)——姆茨赫塔Mtskheta——斯维特特斯克韦里大教堂Svetitskhoveli“生命之柱”大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l ——Samtavro主显教堂 Samtavro Transfiguration Orthodox Church & Nunnery of St. Nino/Samtavros Monasteri ——姆茨赫塔圣十字修道院 Jvari Monastery——格鲁吉亚Georgia -第比利斯Tbilisi(宿第比利斯Tbilisi的Misho Guesthouse,154元/晚/双人间)
DAY12。05-02 格鲁吉亚Georgia--第比利斯Tbilisi——第比利斯地下印刷厂(22:30)——(飞,5。5小时)——(07:30)乌鲁木齐(宿飞机上)
DAY13。05-03 乌鲁木齐(10:55)——(15:45)广州

——在外高加索旅行的TIPS

因为好朋友Tino的一篇游记,让我想到这个两国家看看,今年初无意中看到网上有格鲁吉亚机票+签证+两晚酒店的自由行产品,比单买机票便宜很多,于是果断出手,定下了次行程。去这两个国家的中国人不算多,谢谢Tino与罗二蚊的攻略游记,在此我也整理一下我这次的攻略,以方便后面前往这地区旅行的朋友们。

1.汇率:格鲁吉亚GEL比RMB约1:3,亚美尼亚AMD比RMB约70:1
2.时差:格鲁吉亚亚美尼亚一样,比中国慢4个小时。
3.电压与插座:电压:220V

4。格鲁吉亚亚美尼亚的签证请看我另一篇关于这两个国家签证的文章:说说我的格鲁吉亚亚美尼亚的签证

5。关于旅行着装要求
格鲁吉亚亚美尼亚旅行,主要看的景点是各种教堂与修道院,进入这些教堂与修道院要求男生不能穿短裤与背心,一定要穿长裤与有袖的衣服。女生则要求穿长裤或者长裙,不能穿背心与吊带的上衣,一定要穿有袖子的衣服。女生进入教堂和修道院要戴头巾,这条虽然很多教堂与修道院对游客没有很严格要求,我觉得吧,到当地旅行还是需要尊重当地的教堂习惯吧,女生记得要带一条头巾去哦,拍照的时候还可以用来装饰,一举两得啊!

6。关于旅行保险
这次到外高加索地区旅行,尝试了不同的交通工具,又是巴士又是火车又是在盘山公路上自驾,旅程中存在着很多不稳定的因素。所以出发前我购买了美亚的万国游踪境外旅游保障,https://t.cn/RVKq443,其相保障范围、理赔模式(网上理赔,款项直接打到帐号上,快捷方便),都是很适合我这次在外高加索地区的旅程。

8。关于格鲁吉亚的交通
A。关于第比利斯的地铁
第比利斯可以办一张交通卡,在任何一个地铁站都可以买得到,押金2GEL,保管好购买时的小票,离开格鲁吉亚前可以在任何意一个地铁站退回押金与余额,退卡需要护照与购买小票,手续很简单,马上退回现金。买卡后可以马上充值进去使用用,可以乘坐地铁、市区巴士、缆车,不管远近,每次0.5GEL,进站刷卡,出口不用验票,直接出来就可以。可以多人共用一张卡,在进站时在入口打一次卡进一个人。地铁上的线路图有标明每个站周边的景点,上地铁后拍一张线路图就可以清楚知道每个站相对应的景点,根据自己要去的景点就可以知道坐到哪个站下车。

第比利斯交通卡(正面)

第比利斯交通卡(反面)

第比利斯的地铁图

地铁上拍的站点与景点对应图

B。从第比利斯到锡格那吉 Sighnaghi的交通
格鲁吉亚的葡萄酒小镇锡格那吉 Sighnaghi,先坐地铁去samgori地铁站,问工作人员samgori汽车站或者直接问巴士站哪个出口,出来后看到巴士站问巴士司机去锡格那吉的巴士在哪里,司机都会很热情回答,巴士司机一般英语不太好,我把地名打印出来给他们看,都能顺利找到位置。不要问的士司机,的士司机一般会游说坐的士去。
从锡格那吉 Sighnaghi回第比利斯的巴士一天有6趟:早上的7:00,9:00,11:00,下午的13:00,16:00,18:00

C。从第比利斯到去斯特潘茨明达 Stepantsminda的交通
先坐地铁到Didube站,到站后跟着人流走就可以到旁边的汽车站,出站问问人就可以找得到去汽车,是私人运营类似依维柯的小巴,但在时间上很靠谱,到点了就走,不管车上是两个人还是十个人。但一路上会上下客,价格是10拉里。如果想途中在Ananuti Fortress建筑群与Jvari Pass观景台参观的话,就不能坐小巴,要在车站拼车,。从地铁的通道出来,就会有大叔问去不去“Kazbegi!Kazbegi!”包车120GEL,拼车20GEL/人,但要等满一车人才开车,我因为去得早,等了大约半小时。在车站拉客拼车的也很靠谱,中途两个点都停15-20分钟拍照。

D。从第比利斯到姆兹赫塔Mtskheta的交通
先坐地铁到Didube站,到站后跟着人流走就可以到旁边的汽车站,到车站问一下人去姆兹赫塔Mtskheta的巴士在哪里,在汽车旁边的小窗先买车票再上车,1GEL/人,车程20分钟,在Svetitskhoveli“生命之柱”大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l的路口下车,下车后用手机导航步行到教堂只要2分钟。
因为下车的位置是单行线,回程在下车点对面,跨过一个小公园的那条路上等,车很多,很容易等得到。

从Svetitskhoveli“生命之柱”大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去Samtavro主显教堂可以走行到达,大约8分钟。从Samtavro主显教堂到季瓦里教堂 Jvari Monastery就要坐车了。季瓦里教堂在山上,走路上去会很累,在Samtavro主显教堂门口打车上去,开价20GEL/车来回,砍价到12GEL/车,比去年贵了2GEL。司机把我送到教堂后,会在车里等,我玩完出来后再送回到坐车回第比利斯的地方。

9。从鲁吉亚到亚美尼亚的交通
从鲁格亚到亚美尼亚可以选择坐火车,也可以坐汽车。火车是隔天开出,晚上的8点20分有一趟车,第二天早上接近7点到亚美尼亚的首都埃里温
先写写坐火车,先坐地铁到statino. square站,在tbilisi  central那个出口出来左边就是火车站。三楼就是售票厅,先到一台黄色小机器取号,然后等叫号就可以去买票。我当时担心买不到火车票,就提前一天过来先买好票,上了火车才发现三等票上没几个人,不知道是不是没到旺季原因。

火车站三楼售票大厅内领号的小机子,真的太小太不显眼了

上火车后,工作人员会过来告诉夜里出境和入境的时间,然后就可以睡觉了。三等座没有被子,要去问工作人员要被子,4月的夜晚坐火车有点冷,被子不太够暖,我把衣服都穿上了。
10.05分,前工作人员会提前叫醒,并通知准备好护照与格鲁吉亚的签证准备出境。到边境后不用下车,格鲁吉亚边境的工作人员会上火车收走护照和签证,然后我在火车上等。大约20多分钟,边境工作人员会把护照送回来,这就算出境了。11点40左右,我再次被火车上的工作人员叫醒,然后带上护照和亚美尼亚的签证下车去旁边一间很简陋的小房子入境。这里也可以办落地签,费用和我提前都办好的电子签证是一样的。亚美尼亚的边境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确认签证信息后,就盖章让我回火车上。这就算是入境了,然后直接睡觉到埃里温

格鲁吉亚坐汽车到亚美尼亚的话,可以先坐地铁到AVLABARI站,出来在广场上就有车去亚美尼亚的首都埃里温,35GEL/人,车程6小时,到亚美尼亚的中央汽车站下车。

10。关于亚美尼亚的自驾
A。关于提车
这次因为假期的问题,在亚美尼亚选择了自驾,提前在租租车订了车,因为亚美尼亚都是盘山公路,所以在租租车上加了超级全险,担车的时候需要工作人员也有推荐保险,但因为我的英语太差了,我一直说NO,他们也没有办法就让我提车了。

B。关于驾照
亚美尼亚承认中国驾照,用中国驾照+翻译件就可以顺利提车,途中被警察查过一次车,但因为警察的英语太差了,让我下车对着我半天也说不出来一个英语单词,最后他指着警车上的汽车年票,我就走到我租车上指给他看,他就摆手让我走了。亚美尼亚自驾的4天里,见到不少警察,所以如果打算去自驾的一定要注意啦!

C。关于加油
亚美尼亚加了3次油,一次在塞凡湖畔最原始的加油站(没有加油机,用桶加漏斗人手倒进油箱)是 380AMD/升,在戈里斯 Goris加了一次400AMD/升,在埃里温还车前加了一次410AMD/升。

D。亚美尼亚自驾的其它一些注意事项
亚美尼亚一路上有很多摄像头,之前看到有自驾的人不为什么就被拍了一堆罚单。我刚开始不知道开多快才不会被拍照,就跟着亚美尼亚当地的车后面走,总结了一下限速:一般城市里会有限速标志,看限速走就行。但离开城市后很多路都没有限速标志,空旷的公路上好象没有限速,看亚美尼亚人都开得飞快的。但到了村庄前就会拍照的提示牌,这时候基本上当地车的车速是40公里,所以在公路上到了村庄,我都是开40公里的时速。

之前去北欧用租租车研发的探途离线地图,感觉挺好用的,但这次去格鲁吉亚亚美尼亚,离开两个首都后,探途都非常的不准,几次都导去了不知道地方,最后用GOOGLE MAP重新导航才顺利到达目有地。
亚美尼亚的路况并不好,主干道上也很多坑坑洼洼,所以开车的时候要多留意。离开主干道的路况就更差,这一路开过泥路、碎石路、坑坑洼洼的水泥路与柏油路。除非了靠近首都埃里温的那些公路路况好一些外,其它的路况都不算好。

亚美尼亚开车都很自觉,副道出主道的车一定会先停车让主路上的车,确认安全才会开出主道。总的来说,亚美尼亚的交通规则和中国比较接近,毕竟那时候很多东西大家都是从苏联学回来。再次提醒以后计划去亚美尼亚自驾的朋友:亚美尼亚不适合初级自驾旅行走街串巷,中初以上并有长途山路驾驶经验才好考虑,如果只有城市与高速驾驶过的司机,请再三衡量能否驾驭得了亚美尼亚盘山公路与一般的路况。我有过十多个国家的自驾经历,也有山路驾驶的经验,也曾跟着朋友玩过越野车,但一路下来也是各种担心,怕路上出现问题。我的运气比较好,自驾的4天都没有下雨,让我要以顺利完成在亚美尼亚的自驾。我结束亚美尼亚行程回格鲁吉亚的那天下了整整一天的雨,坐在车上的我一直感恩上天对我的眷顾。

对了,雨季去亚美尼亚的旅行,如果想自驾的朋友,希望也能认真考虑,我个人不建议雨季的时候选择在亚美尼亚自驾旅行。

10。关于亚美尼亚的其它一些攻略
我早上7点到达埃里温,出火车站门口很多司机说这么早,换钱的地方没开门,地铁也没有开门,要坐出租车出市区才能换钱。不要搭理他们,走出火车站后往广场走,经过广场的雕像走到大路边然后往左转,就有一家杂货铺样子的小店,里面就有兑换店,早上7点就已经开门了,汇率也不错。
换好钱回到火车站正门前,面对大门左手边就是地铁入口,100AMD/人。和格鲁吉亚一样入口投币,出口直接出来。埃里温的地铁没有英语,先查好要去的地铁站英语拼法,截图后在地铁上问当地人,一般会告诉在哪个站下车。

从老戈里斯去Tatev修道院,开车半小时来到Halidzor缆车站,坐缆车5000AMD/人/双程,单程3500AMD/人,十分钟上到Tatev。在缆车上看到山下像72道拐一样的山路,庆幸做出坐缆车往返的决定,不然要多开一个多小时的盘山山路。到山顶出缆车站,靠右边的斜对面,那家咖啡店就是游客中心,门口有一个“I”英语字母,在这里可以问到关于TATEV的旅游信息。缆车站出来的左边就是Taver修道院,面对着修道院沿着右边的山路一直走大约20分钟,拐到山的另一边就是观景平台,这里是看Taver修道院全景最理想的地方。
缆车站出来往右走就是进Tatev镇的路,镇上很多b&b可以选择,我住的是7000AMD/人,包早餐,有wifi,公共洗漱间和卫生间,有共公厨房和大厅。有免费的茶和咖啡可以自己动手冲。房间有暖炉,也挺干净的,有青旅的感觉,不错。

埃里温市区的巴士站只是有一个有着小巴士标志的站点,不像中国有清晰的线路与站牌,到了巴士站向当地人确认有没有你想坐的条线路经过。一般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上车不用给车费,下车时交钱给司机,然后下车。

埃里温市区有5路车259路能坐到中央汽车站。中央车站有去不同地方的巴士,如第比利斯卡拉巴赫等。从埃里温第比利斯的巴士有很多班次,早上8:30、10:30,早上的车是6500ADM/人。下午13:00、15:00点,17:00点。下午的车是7000ADM/人,车程6小时。

11。关于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Nagorno-Karabakh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是外高加索地区的一个仅被三个非联合国会员国家承认的共和国。联合国和世界上的大部分国家均将其视为阿塞拜疆的一部分;它控制了原苏联阿塞拜疆治下的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的大部分领土以及周边的一些区域,西接亚美尼亚,南连伊朗
虽然进入卡拉巴赫要登记要办签证,但它在事实上(de facto)已成为亚美尼亚共和国的一部分。这里使用亚美尼亚的语言、文字与货币。
A。关于卡拉巴赫的签证:(有两种方法可以办理)
1。在埃里温办理,我没在要埃里温办理,所以不知道的具体地点。
2。直接入境后再办理。我是从塞凡湖开车自驾到卡拉巴赫,在盘山公路上开了几个小时后,在一个山谷里有一间插着卡拉巴赫国旗的小房子,就是所谓的边境入境处了,停好车后拿护照与汽车车证给边境的工作人员复印登记,然后给了我一个首都斯捷潘纳克特Stepanakert的地址,到了斯捷潘纳克特Stepanakert就到这个地址去办签。然后就可以直接开车入境了。
卡拉巴赫的签证费用3000AMD,签证可以贴纸签也可以另纸签,贴纸签的话,会去不了阿塞拜疆。办好签证还会有一张纸,出境的时候交给小房子里的边境工作人员就可以,出入境不用盖章。
B。关于卡拉巴赫的景点
卡拉巴赫首都斯捷潘纳克特Stepanakert的“我们是我们的山”雕像(又称“爷爷奶奶雕像”),是卡拉巴赫的代表性建筑。有雕像就在进市区的路边上,快到市区的时候留意一下就能看到。如果步行的话,面对着汽车站往右走,大约走15-20分钟,在路的左手边。
卡拉巴赫战争博物馆,在面对汽车站左手边一直走,过了地图上的大环岛再走两三个路口,然后在这里再问人吧,战争博物馆在几幢楼的中间,不问人不容易找得到。博物馆门口外有一幅相片墙,博物馆很小,但记录了这个国家为了自由而付出的努力。博物馆免费,门口有一个箱子,离开时可以随意捐款。
离开前送了一个带京剧脸普的绿色中国结给战争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会放出来展览,一定要我留下名字比国家,我写了wing和中国广东,如果你们以后去到卡拉巴赫的战争博物馆,看到一个绿色的中国结就是我留下来的。

shusi是卡拉巴赫曾经的文化中心,距离斯捷潘纳克特9公里,开车去很快,这里白色的Ghazanchetsots教堂是的卡拉巴赫很重要的教堂。
Gandzasar修道院 Gandzasar Monastery是卡拉巴赫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修道院。修道院第一次见于历史记载是公元10世纪;但现存建筑都是12、13世纪的。中心建筑施洗圣约翰教堂高顶外侧的浅浮雕是亚美尼亚同类艺术精品。俗称的vank修道院。
从斯捷潘纳克特坐小巴去到Gandzasar所在山脚下的Vank村大概2个小时的路程,车费600亚美尼亚AMD一天只有早九点下午三点两班。

——走向外高加索

两年前第一次听好友Tino分享外高加索地区的格鲁吉亚亚美尼亚时,就把这两个国家收入了我的旅行计划清单里,年初无意看到旅行平台有格鲁吉亚机票+签证+2晚酒店的不同天数的自由行产品不到4000,比一直查的机票还有便宜很多,于是果断下手,定下了这个五一假期行走在外高加索地区的13天行程。
这次出行请假遇到各种问题,开始不肯批这么多天假期,只批了五天,然后在出发前一个月,又多批了两天,直到出发前的一周,才把全部假期请了一下来。在4月21日,我有惊无险地出发,飞向新疆,飞去外高加索地区。
南航飞往中亚的航班都从乌鲁木齐中转出境,在靠近乌鲁木齐时,机窗外气势磅礴的天山山脉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4月下旬的北疆大地还是一片荒凉

很多地方还被冰雪所覆盖

天山山脉的主峰

下了飞机,乌鲁木齐的朱哥已经在机场等我,朱哥是我在新疆博乐好朋友郎哥的好哥们,郎哥知道我在乌鲁木齐有7小时的转机时间,怕我在机场没饭吃,就让朱哥来接我到乌鲁木齐市区吃饭,顺便逛逛大巴扎。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巴扎,这里是维尔吾族人聚居的区域,进入大巴扎需要经过安检,背包在打开检查。走进大巴扎,感觉是走进了伊朗的巴扎,从建筑风格到里面做卖买的商人和贩卖的商品和伊朗的巴扎都非常的接近。

大巴扎内十二木卡姆的雕像

大巴扎里面有一只被驯养的金雕供游人拍照,金雕是生长在北半球的猛禽,

经过训练的金雕,可以在草原上长距离地追逐狼,等狼疲惫不堪时,一爪抓住其脖颈,一爪抓住其眼睛,使狼丧失反抗的能力,曾经有一只金雕先后抓狼14只。训练有素的金雕除了狩猎,还有另一个用处是看护羊圈。

离开大巴扎,要回机场准备飞往格鲁吉亚的首都第比利斯。一边往机场走,朱哥一边给我wkxv乌鲁木齐,当他知道我喜欢玩户外喜欢越野,热情地邀请我下次到乌鲁木齐,他要开着他的越野山带我进天山去浪。。。。。。。

黄昏时分,在乌鲁木齐准备登机。

日落之后,我飞向第比利斯,在2017年的春天,我要在外高加索地区转个圈。

——初见第比利斯

因为从乌鲁木齐飞向第比利斯的航班晚点,飞机降落在第比利斯国际机场已经是晚上11点了,之前查到从机场出市区的机场大巴的尾班车是晚上11点,想着反正赶不到11点的尾班车,就淡定地排队入境。
轮到我的时候,我面带微笑上前递上护照,然后耐心等待入境工作人员核实资料,工作人员很认真地核实完资料,拿起入境章已经放到我的护照上,就差按下去的那个动作。此时,一个穿着和入境工作人员一样工作服的男人带着四五个看上去好像刚下飞机的人来到我身边,把一叠护照递给了正在帮我办理手续的工作人员,然后正在帮我办手续的工作人员停下了正在进行的工作,用格鲁吉亚语和那个装工作服的男人在沟通,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的我只好一脸茫然地站在柜台前。旅行了超30个国家的我,第一次在入境时遇到这样奇葩的事情。两人聊了一会后,工作人员好像然后记得我还在等她盖章入境,于是匆忙按下入境章,把护照递回给我。。。。。。一声:“THANK YOU”后,我迈步走进格鲁吉亚

之前已经了解过格鲁吉亚机场换汇的汇率不差,所以在机场就直接换够了行程所需的格鲁吉亚GEL,然后步出机场找车去酒店。
在机场入口看到去市区的37路巴士进站下客,冲过去问司机还没有车出市区,司机指着一个方向用格鲁吉亚语说了一通,当然我是肯定不明白他说了什么。来之前查过地图,知道我们住的酒店离机场不远,没有巴士就只好坐的士啦,拿出酒店订单问一个的士司机要多少车费,他说5GEL,虽然内心怀疑这个价格的真实性,但想着酒店离机场这么近,便宜也是有可能的,然后就上车了。的士离开机场范围后,司机说5GEL是每公里,不是到酒店的价格,到酒店的话大约是40GEL。背包旅行这么多年,最反感这种不老实做法,不理司机的各种游说与让步,果断要求停车拿着行李下车。估计我这个来自中国的女汉子把司机给吓傻了,没有再纠缠就开车走了。
凌晨时分第比利斯机场周边漆黑一片,拉着箱子走到路灯下,截路过的的士。这时候远远看到一辆从机场开出的37路巴士,赶紧挥手拦停上车,0.5GEL一个人,比坐的士便宜太多了。在巴士上第一次接触第比利斯的人们,只要会英语的话都会很主动帮忙,教我怎样买巴士票,告诉我要坐哪个站,到站了提醒我要下车,并告知我要怎样走到酒店。巴士上热情的第比利斯人们让我很快就忘记了差点被的士司机坑的不愉快经历,顺利到达酒店入住后,洗漱睡觉,明天将要开始我在第比利斯的暴走。

高加索的春天风有点大,风带伴随着漫天的飞絮浪漫地飞舞在第比利斯的街头,但真的行走在这浪漫的画面里就一点也不好玩。飞絮扑面而来,穿过眼镜镜片刺激着我半眯的眼睛;钻进鼻孔的飞絮,让我打了一天的喷嚏;那些飘落在衣服上的飞絮令我这个处女座不时拍打清理,分散了看风景的精力。

第比利斯街头的某些旧建筑风格很像中国80年代许多城市修建的单位宿舍,我童年有几年就是在这样建筑风格的宿舍里度过。那时候邻居都是父母的同事,每家每户相互之间都认识。放学后,一整幢楼的孩子都聚在一起玩游戏,女生玩跳绳、捉迷藏,跳飞机;男生踢足球、打乒乓球,宿舍楼下的空地是我童年记忆里最好的游乐园。

第比利斯街头种满各种鲜花和葡萄,还有各种卖鲜花摊位,走在遍布鲜花的街头,娇艳的鲜花看得我这个小花痴心花怒放。

六出花,又叫秘鲁百合,在中国很多人叫它洋百合。

丁香花

鸢尾花

还有各种玫瑰,百合,小雏菊。春天的格鲁吉亚百花盛开,太对我这个小花痴的胃口啦!

第比利斯的地铁有着浓浓的苏联地铁的影子,同样是因为战备需要与修建在深深的地底,都要坐长长的扶手电梯才能去到月台。也是一张交通卡可以多人同时使用,也同样是入口刷卡,出口直接出闸。就连内部装饰都与俄罗斯的地铁非常的相像。

自由广场始建于19世纪,原名埃里温广场,苏联时期改名为列宁广场(好官方的名字),1991年格鲁吉亚宣布独立改名为自由广场,一直到现在。广场中央在苏联时期立的列宁雕像在独立后也换成了圣乔治屠龙圆柱。自由广场周边的建筑大多建于沙俄的苏联时期,包括格鲁吉亚国家美术馆,第比利斯市政厅,广场往东是自19世纪就存在在这里的第比利斯老城。

第比利斯街头有无数的募捐箱

晾在街头霸气的中国

格鲁吉亚是葡萄酒酿造工艺的发源地之一,第比利斯街头有无数的酒庄,这家酒庄用传统盛酒的容器做装饰。

墙上画着的是格鲁吉亚传统食物:Khinkali。

第比利斯街头一盆随意种的小草都让我愿意为它按下快门

——第比利斯的周末跳蚤市场

跳蚤市场是欧美等西方国家对旧货地摊市场的别称,市场的规模大小不一,由一个个摊位组成。出售的商品以旧货、人们多余物品或者未曾使用过的衣服等。第比利斯虽然在自然地理位置上属于亚洲,因为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所以也保留了很多西方国家的传统生活习惯,周末跳蚤市场就是其中一样。
第比利斯的周末跳蚤市场在干桥Dry bridge,这里除了能淘到很多二手的生活用品、可能来自义乌的小商品、俄罗斯语的旧书,还能淘到苏联时期的相机。身为摄影师,对相机有着特殊的情感,在周末来到第比利斯又么能不去跳蚤市场淘宝呢?
来到干桥Dry bring的时候,很多摊主刚刚才把摊位摆好,这里的货物以生活用品比较多。

来这里的本地人比较多,大部分的摊主都不会英语,我们砍价是靠计算器完成的。

摆放整齐的二手旧书

春天的第比利斯风很大,摊主们细心地用石头压着旧书。

我把这张相片发到朋友圈后,几个朋友都要求我帮他们把这台旧的打字机带回去。。。。。。都是损友啊!

喜欢这些用得包浆的生活用具,可惜都是攻击性武器,带不回来啊。

也喜欢这些铜器,可这才是行程的第二天,想想最后还是放弃了跺手。

但。。。。。。。我淘了一台苏联时期的基辅相机和一个最早的测光表。这张相片以到朋友圈后,引来了一堆朋友求代购的信息,最后在亚美尼亚帮朋友带回来了一台历史更久远的卓尔基相机。

——第比利斯老城的梅特希教堂

在跳蚤市场淘到心仪的苏联时期相机后,我满足地离开干桥,一路闲逛往第比利斯老城方向走去。快到老城的时候,远远就看见座落在一个小山上的梅特希教堂 Metekhi Church。

梅特希教堂最早建于5世纪,虽然多次被摧毁再重建,至今还保持原有的风格,这个实属难得。“梅特希”是皇宫周边的意思,不知道这里最早这里是不是在皇宫的旁边呢?

梅特斯教堂在苏联时期曾经做为监狱使用,关于过那个时候的不少名人,其中包括苏联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政论家、学者的高尔基,苏联解体后这里重新做回教堂。
教堂前是格鲁吉亚之父:格鲁吉亚伊比利亚王国国王瓦赫坦格一世策马扬鞭的塑像。传说,5世纪时,瓦赫坦格一世在这一带打猎,猎鹰受伤后坠落在温泉中得以痊愈(另一说是被烫死了)。国王惊异于此,遂砍伐森林建了城市。梅特西教堂所在之处,就是第比利斯最早的城池。

这天的风非常大,吹得飞絮占领了整个第比利斯。我站在梅特希教堂前,一边对抗着大风,一边整理飘荡身上的飞絮。大风吹散了头顶上的密云,露出了蓝蓝的天空。

瓦赫坦格一世雕像下的情侣

瓦赫坦格一世雕像

----------------------------------------
我的BLOG:https://blog.sina.com.cn/wing2277
行摄在路上!QQ群:228219123
我的微信:wing2277

古老的梅特希教堂的雕刻细节

密云散去,太阳重新照耀着第比利斯,看到天色好,我决定上Nariqala要塞看第比利斯全景。

——第比利斯老城的梅特希教堂

瓦赫坦格一世雕像下的情侣

瓦赫坦格一世雕像

行摄在路上!QQ群:228219123
我的微信:wing2277

古老的梅特希教堂的雕刻细节

——第比利斯的圣三一教堂

从锡格那吉回到第比利斯,坐地铁到Avlabari站出来右拐就能看到气势磅礴的圣三一大教堂,往那个方向走,就能找到圣三一教堂。

圣三一教堂建于1995-2004年间,这座东正教堂是苏联解体后修建的最大教堂,也是格鲁吉亚有史以来最大、最高的教堂,从第比利斯各个角度几乎都能看到这座建筑,现在是格鲁吉亚东正教母堂。圣三一大教堂建筑群包括近100米高的主建筑、钟楼、院墙、若干小礼拜堂等。大教堂修建的位置位于第比利斯传统上的Avlabari亚美尼亚人区,是旧时很大的亚美尼亚Khojavank公墓上。为修建圣三一大教堂几乎拆毁了苏联时代未及拆掉的所有亚美尼亚墓地,这一做法当时曾经引发抗议事件。现在在圣三一大教堂西北角的墙外还保留有一小片亚美尼亚墓地,因为那里是第比利斯亚美尼亚人的先贤祠Pantheon,埋葬了几十位亚美尼亚人的文艺、政治界名人。
从圣三一大教堂的正门进去,走过两边立着东正教十字架的长长通道,再经过教堂前的阶梯,踏上教堂前的广场,站在这里看圣三一教堂恢弘大气。

通道两旁立着的十字架

十字架与格鲁吉亚国旗

圣三一教堂的钟楼

圣三一教堂的外墙花纹

同样是东正教堂,格鲁吉亚的教堂与之前在俄罗斯看到的东正教堂不管从外形与内饰都存在巨大差别。俄罗斯的东正教堂奢华绚丽,格鲁吉亚的低调沉稳。圣三一教堂内部可以看的东西并不多,在教堂的东北角有马赛克圣母像,东南角供奉着一座十字架,还有手抄本《圣经》展柜,西北角有云母耶路撒冷圣城模型等。

步进圣三一教堂,马上被教堂内浓浓的宗教气息包围着,教徒们拿着蜡烛在教堂内的圣像前点燃,然后默默祈祷,最后以亲吻圣像结束仪式。在教堂内有不同的圣像,每个圣像前都站立着在祈祷的教徒,在虔诚地进行祈祷的仪式。

圣三一大教堂是格鲁吉亚东正教母堂,所以很多本地的居民会在这里举行婚礼,我整个行程里为了拍摄来了三次圣三一教堂,三次都有遇见婚礼。
格鲁吉亚的婚礼仪式时间不长,整个过程婚礼仪式在神父的主持下进行,新人的父母全程没有在教堂的仪式中出现过,我看了几场婚礼,都没搞清楚新人的父母需不需要在现场。
婚礼开始前,新郎新娘与兄弟姐妹们手持蜡烛在主殿中间一字排开,等候神父开始神圣的仪式。新娘身穿洁白神圣的婚纱,姐妹们穿着喜庆的红色礼服,新人手里拿的蜡烛与兄弟姐妹的蜡烛颜色不样,不知道是否区分不同的身份呢?

仪式开始前点燃蜡烛,婚礼过程中他们都小心翼翼地保护蜡烛,不能让蜡烛熄灭。

神父手持圣经走到新人面前,正式开始仪式。

神父朗读了一轮后,给新人戴上戒指。

然后拿出两个皇冠给新人戴上,过程中神父一直口中念念有词。

戴完皇冠,神父端出两杯水,让新人喝下。

做完站着的仪式后, 新人拉着神父身上圣袍在祖父的带领下,围绕着主殿中间的圣坛转圈,神父边走边诵读着祝福的词语。而兄弟姐妹们紧跟在新人的身后,手持皇冠凌空在新人头顶的上方。

走完圈后,神父再次把皇冠戴在新人的头上,然后新人跟在神父身后走上神坛举行最后的仪式。神坛上的仪式结束后,神父会收回两顶皇冠,再次给送出新人祝福后,婚礼的仪式全部结束,这时候新人就可以到教堂外与前来观礼的亲朋好友们合照留念。

婚礼结束,教堂内的人慢慢散去,此时的圣三一教堂更显安静,我拿着相机在里面又转一圈,然后走出教堂外的广场等待好天气。

这天是我第二次来到圣三一教堂,之前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天是阴阴的,阴天下的圣三一教堂感觉很压抑,少了那份神圣不可侵犯的美感。再次来到圣三一教堂,我在这里一直等待乌云散去,蓝天出来。

等待天晴的时候,我在广场上拍摄形形式式的第比利斯人们

他们问我:“你是哪里人?”我:“中国人”“我喜欢中国人文化,欢迎你到格鲁吉亚”。然后我帮他们拍下了这张相片。

天慢慢晴朗了,蓝天白去下的圣三一教堂很美。

我拿着相机围着教堂主建筑走了一圈,在教堂背面拍下了这张相片。拍完这张相片后,我暂时结束格鲁吉亚的旅程,坐上火车去亚美尼亚,开启我在亚美尼亚的自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