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我到外高加索转个圈——在格鲁吉亚与亚美尼亚的旅行(游记+攻略)

——坐着火车去亚美尼亚

搭地铁来到第比利斯火车站,月台上的工作人员检查了我的火车票核对了护照与签证信息后,带着我上了火车。我一直喜欢体验各种交通工具,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的火车全部都是卧铺票。买火车票的时候想着可以跟当地人更多的接触,习惯思维觉得本地人应该选择便宜的交通工具的最多,于是我也选择了最便宜的三等车厢,
当我上火车的时候发现自己错了,三等车厢里除我和几个老外背包客外,就只有两个本地乘客。灯火通明的二等车厢里则是本地人为主。这次自己的习惯思维摆了一个大乌龙。

上火车安顿好后,看了一下手表离开车还有40多分钟,我拿着相机重新回到月台上拍摄。

对面铁轨上停着一辆可爱的绿色火车,车身上有不少的涂鸦。

站在月台上对外迎接每位乘客的火车工作人员

火车快要开了,我重新回到火车时才想起,我忘记了拍火车里面的环境了,赶快补了几张。

这趟火车的三等票车厢里的布局很像印度的三等卧铺的车厢部局。下铺的床翻起来可以把行李放进去,然后人睡在上面,这样行李比较安全。上铺的上面有位置可以放行李,但女生想把行李放上去可能比较困难。靠窗的这边把桌子收起来后,两张椅子拉出来拼在一起就是一张庆啦,但不知道行李可以怎样放。

火车开动后,工作人员跟每一个乘客说明火车出境入境的时间入手续。来到我面前的时候,她一张嘴就吧吧啦啦地用流利的英语给我讲解,我马上跟她说:“你能不能说慢一些?我的英语不好。”她一脸无奈地跟我说:“我不会说中文啊,我只会说英语。”我被她逗笑了“你说一慢就行啦!”然后她很耐心在慢慢重新说了一遍。
原来火车会在10.05分离开格鲁吉亚国境,边境的工作人员会上火车收走护照和签证办理离境手续,大约20多分钟,边境工作人员会把护照送回来,这就算出境了。火车继续往亚美尼亚方向开动,11点40左右,我再次被火车上的工作人员叫醒,然后带上护照和亚美尼亚的签证下车到旁边一间很简陋的小房子办理入境。这里也可以办落地签,费用和我提前都办好的电子签证是一样的。不知道是不是我是中国护照才需要下火车,还是因为我坐三等车厢,我现场只有中国人需要下火车办理入境手续。亚美尼亚的边境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确认签证信息后,就在护照上入境盖章让我回火车上,这就算是入境了。
再次回到火车上,看到工作人员用钩针在织桌布,好看的花纹在她的巧手下慢慢呈现,我美美地夸了她然后就回到床位上睡觉。外高加索4月的夜晚有点冷,火车上的被子不太够暖,我把衣服都穿上了后,工作人员又给我拿了条被子,终于可以美美地睡到埃里温
早上7点火车来到亚美尼亚的首都-埃里温,步出火车站,清晨刚刚升起的太阳,驱散了一夜的黑暗。此时埃里温火车站广场上冷冷清清,只有几个的士司机在火车站拉客。我问他们哪里可以换钱,他们告诉我因为太早了,火车站广场附近的店还没开门,让我让他们的的士到市区的超市去换钱,他们说在埃里温这么早只有超市才开门。没有理的士司机,拉着箱子来到广场上拍摄。

广场中央立着一座奔马拔剑的sasuntsi david雕像,把相片发到朋友圈后,一个位朋友回复说,雕像中的战马抬几只脚也大有学问,向他请教后才知道,原来雕像中的战马两脚离地,意味着骑马者战死疆场;如果一只前脚离地,意味着骑马者在战场上受伤或之后因此死亡:如果四蹄着地,则意味着骑马者正常死亡。
在广场上拍摄的时候,忽然发现面对着广右手边有一家开门营业的杂货店门口放着一块外币兑换的牌,进去发现里面可以换钱,汇率还不差,我用之前换多了的格鲁吉亚GEL换了一些亚美尼亚AMD,然后就到火车站门口旁边的地铁站坐地铁到市区的租车公司取车。

——驰骋在气势磅礴的亚美尼亚高原

9点来到在市区中心的租车公司门店,离营业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我在旁边的一个小公园坐下来,吃了一些随身带的零食做早餐。周末的埃里温清晨街很冷清,坐了一个小时也没见到太多人。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准时上班,我们顺利地取车,然后买电话卡和换钱,11点正式开启我在亚美尼亚的自驾之旅。
跟着PGS很快开离市区,离开城市后发现公路上的车开得明显快了,我跟着当地的车开了几十公里后发现,基本上到了城市或者村庄,限速40公里,在离开城市的公路上汽车都是飞奔。但为了安全起见,我一直跟着本地人的汽车后面开。
亚美尼亚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基督教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宗教氛围特别的浓厚,不管是城市里还是在山上,还是公路边,到处都能找到宗教的符号。
公路边上一座教堂后面小山上,显明地立着一个高大的十字架,驱车行驶在公路上远远就能看得见。

春天的外高加索天一直灰灰蒙蒙的,严重影响了前方的雪山美感。

总觉得眼前的景色很熟悉,当汽车拐过一个弯,眼前出现这景色的时候,忽然醒起:对,这里的风景跟新疆很像。

春节的亚美尼亚山的树开满了一树的白花,很美,很美。可惜天气不好,相片的色彩够饱度不高和也少了一份水灵的通透感。

一路飞奔,忽然车子的左边出现了一个蓝色的、深邃的、美丽的大湖,看了一下地图,我终于来到了亚美尼亚最大的高原湖泊:塞凡湖Lake Sevan。

塞凡湖海拔1900米左右,由于海拔高温度低,所以这里夏天是避暑胜地。塞凡湖的空气非常的好,湖边的植物都长得干净翠绿,生命力满满的。

在塞凡岛停好后走到湖边,蓝色的塞凡湖在远处的雪山映衬之下,美得不真实。

塞凡岛上的山顶上有三座修道院,不算有名气,外形也不特别,但爬到修道院的位置看塞凡湖,不同的视角之前,塞凡湖又有不同的美。

山顶上的本地人。

修道院旁边的十字架石雕。

蓝天、白云、绿草、轻风、修道院,此时此刻我爱上了亚美尼亚的美好。

离开塞凡岛,来到了这晚入住的旅馆,4月的塞凡湖还没到旅行的旺季,旅馆的入住出奇的低。房东给了我一个无敌湖景房,推门进房间被窗外塞凡湖的美景深深地触动了。

窝在窗前的沙发上,泡上一杯香浓的红茶,放空身心,看着窗外夕阳西下,这份美丽、这份宁静、这份惬意,让我变得庸,不舍离开。

湖边的岸滩上在溜狗的情侣,让美丽的塞凡湖添上了浪漫的一笔。

日落了,夜了,晚安了,塞凡湖。

——走向卡拉巴赫

早上醒来,窗外的朝霞映红了静谧的塞凡湖,湖边水鸟在嬉戏觅食,渔民划着小船在湖上捕鱼,我庸懒地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的自然和谐的画面,如果时光一直停留在这一刻那该多么美好啊!

湖面上撒网捕鱼的本地人

太阳慢慢爬升,红霞逐渐退去,塞凡湖也越来越好看。

坐在餐厅对面蓝色的塞凡湖吃早餐,满眼是蓝色的天,蓝色的湖,白色的云,这种舒服感觉到现在还时不时在我的脑海涌现。

早餐过后,继续这天的自驾之旅,前往位于阿塞拜疆境内,通过战争宣布独立的小国:纳戈尔诺-卡拉巴赫。离开旅馆后沿着塞凡湖开了很长一段的沿湖公路,左边是蓝色的塞凡湖,上面是天上的蓝天白云,公路上的车辆也不多,这一段沿湖公路的自驾体验好棒。

塞凡湖上的很多修道院,看到这座修道院的时候已经错过进去的小路好远,因为这天要赶去卡拉巴赫,所以没有折返回去,就这样远远地拍了一张相片就继续上路。

亚美尼亚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国家,十字架更是无处不在。。。。。。美丽的塞凡湖畔不时也会立着这样的十字架彰显宗教的魅力。

开开停停拍拍,我要把塞凡湖不同角度的美都带回来。

4月是亚美尼亚的初春,湖边的树木与草地还没长出绿色

秀一下我租的小车车,它陪我从亚美尼亚去到卡拉巴赫,再回到亚美尼亚

停车休息的时候拍回来的相片

春天的亚美尼亚,山上还有着厚厚的积雪

从GPS上看到,离开塞凡湖后都是盘山公路,担心山上没有加油站,就在出了塞凡湖后找了一个简易加油站先把油箱加满。
我这张中国人脸孔开着车进入加油站,吸引了在场所以有人的注意,虽然他们没有没有一个人会英语,但很都热心主动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们用亚美尼亚语和我说了一堆话,我肯定听不懂啦,然后我指着油箱比划,告诉他们我把油箱加满。一个工作人员在我递给他的纸笔上写:380*18。虽然当时并不知道他写的意思,但不管啦,先加吧,我就点头示意他加油。工作人员把了两个铁桶,在旁边的大油桶接油,然后再用漏斗倒进汽车的油箱里。忘记有多少年没有看过用这样方式加油了,赶快拿出手机拍了一段视频。加完油后,因为不知道多少钱,我就拿出一堆钱出来,让工作人员自己拿走了7000亚美尼亚AMD。原来是380亚美尼亚AMD/升,要加18升。

加完油后,与加油站内的所有人挥手告别,开车前往卡拉巴赫。

卡拉巴赫位于群山之中,离开塞凡湖往前走就进入盘山公路。

——来到独立之地-卡拉巴赫

跟着GPS走在外高加索盘山公路上,突然下载了离线地图的手机GPS失去了信号,都已经来到这里了,也不可能退回去,只好看着手机地图的方向驱车前行。这段路都是360度的急弯,大部分是泥路,一路人迹罕见,中间有一段路开了超过半小时的盘山公路没有遇到一辆对头车,当时我内心默默祈祷:“这时候车子不要出问题啊!不要下雨啊!”
在我的默默祈祷中,拐了一个弯后前面出现了一座小房子,上面立着卡拉巴赫的国旗。哗!终于来到卡拉巴赫这个不被世界承认的独立国家。
所有进入卡拉巴赫的外国游客,都要先在边境口岸登记资料,然后边境的工作人员会给一张印有首都斯捷潘纳克特地址的纸条,到斯捷潘纳克特后要到这个地址去办理签证。从这个边境进入的游客不多,工作人员看到我这个中国女生开着亚美尼亚车牌的汽车从山上过来,感觉非常意外。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问我要了护照与汽车行驶证复印登记,在他们办理手续的时候,其中一个工作人员拿手机与我自拍合照,还从冰箱里拿出苹果请我吃,非常的NICE。

办好手续后,我借用了一下他们的简易洗手间,从洗手间方向拍了一张我来时的山路,然后开车去卡拉巴赫的俗称vank修道院Gandzasar修道院 Gandzasar Monastery/Ganzasar Vank 。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位于是位于南高加索的一个内陆地区,介于下卡拉巴赫与赞格祖尔之间,在阿塞拜疆西南部,前苏联时期为阿塞拜疆的一个自治州。该地区面积4400平方公里,人口约18万,其中约80%的居民为亚美尼亚族人。国际承认卡拉巴赫为阿塞拜疆的一部分,但大部分地区由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实际统治,属于独立状态,地区武装控制着阿塞拜疆西南部的部分领土。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与亚美尼亚并不接壤,只靠近亚美尼亚,在古代算是亚美尼亚的周边地区,在这里活动的也主要是亚美尼亚人,公元17世纪曾经存在过一个小王国,19世纪初期被俄罗斯征服,后来亚美尼亚独立后归亚美尼亚管辖。苏联时期,卡拉巴赫地区成立了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并由苏共中央决策划归阿塞拜疆管辖,对此,卡拉巴赫与亚美尼亚方面十分不满,前苏联时期乱七八糟的划地行为也是导致解体后的各成员国就边界问题不断发生冲突的原因。1988年,卡拉巴赫要求加入亚美尼亚,于是亚美尼亚卡拉巴赫和阿塞拜疆之间爆发了纳卡战争。战争持续四年,最后卡拉巴赫事实独立,并依附亚美尼亚,但亚美尼亚也想把它纳入囊中,只把它当作是自己的自治州看待,所以也不承认其独立。
承认卡拉巴赫独立的只有与它同病相怜的阿布哈兹、南奥赛梯和德左,阿布哈兹和南奥赛梯国际上认为是格鲁吉亚一部分,德左在国际上认为是摩尔多瓦一部分,它们四个国家都是事实独立而未被国际承认的,所以只能互相承认了。

进入卡拉巴赫国境后,又开了一个多小时,我来到了Gandzasar修道院,这座修道院是卡拉巴赫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修道院,俗称的vank修道院。vank修道院第一次的历史记载是公元10世纪;但现在所看到的建筑都是在12、13世纪所建。这座修道院的中心建筑施洗圣约翰教堂的高顶外侧上的浅浮雕,是亚美尼亚同类艺术里的精品。

不得不说,这座修道院所处的山谷风景非常的优美,后来想想,亚美尼亚的大部分著名修道院都在风景优美的地方,可能这些都是上帝选中的地方吧。

站在修道院看对的山谷,如果天晴会是怎样的美啊!

----------------------------------------
我的BLOG:https://blog.sina.com.cn/wing2277
我的微信:wing2277

不知道是季节的原因还是我来到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修道院内空无有个,阴阴沉沉的感觉有点惊骇。走进修道院内部,换上超广镜头把修道院的穹顶拍下来。

亚美尼亚的修道院建筑主体都大气恢弘,但内饰都很简单,不过无损它的神圣。

拍完内部,走出修道院的中心建筑施洗圣约翰教堂,看这些高顶外侧上精美的浅浮雕

教堂外放着很多石十字架

墙身上也刻着很多十字架

春天的卡拉巴赫草已经青绿了,野花也开始盛放,在vank修道院内逛逛拍拍,享受这独属于我的修道院,真的不想走。。。。。。但我还要赶在5点前赶到斯捷潘纳克特,我还要办理这个国家的签证啊!哈哈哈,这国家也很人性化啊,入了境才办签证。

—— 卡拉巴赫,一个值得被尊敬的国家

离开vank修道院,继续往卡拉巴赫的首都斯捷潘纳克特赶路,我要在下班前去把签证办理好,没有签证,明天就不能离开卡拉巴赫啦。
进入卡拉巴赫,不知道是否地理位置的原因,这里的春天来得比格鲁吉亚亚美尼亚都要来得早一些,山上没有积雪,到处是散发生机的新绿,穿插其中的一树树白花,点缀着卡拉巴赫绿色的山坡。在这满眼的绿意中,我开着汽车向斯捷潘纳克特飞奔。

终于在下班前赶到了斯捷潘纳克特,问了几个人后,终于找到了办签证的红色房子。接待我的就是传闻中英语很好的帅哥,可惜我的英语不够好,更多时候我们是用翻译软件沟通。唉,浪费了这么好泡帅哥的机会。
填了一份简单的表格,然后上面有一栏是在卡拉巴赫的地址,帅哥问我住哪里?我说:“我刚到还没找住宿的地方。”他当时一脸愕然,他不知道为什么我会这个时间点才刚到还没找到住宿的地方(从埃里温每天只有一个班车开往卡拉巴赫,如果客人不够就随时取消发车的那种,班车一般下午会在3点多4点到达斯捷潘纳克特车站。背包客到达车站后一般会被守候拉客的民宿老板接走,象我这个时间到了还没找住宿的,可能非常少见)。因为需要登记入住地址,他要帮我找住宿的地方,问我需要住酒店还是民宿,我说住民宿,他打了一个电话后,一个民宿的老板就过来接我。
民宿的老板只会小量的几个英语单词,我与老板的沟通从手机翻译软件变成了肢体语言。走出办理签证的大厦,民宿老板指着一辆的士和我说了一通,要我上车,然后我拿着车匙指着对面停车场用英语和他说:“我的车停在对面,我的行李也在车里面。”民宿老板可能没想过我是开车自驾去的,见与我沟通不了,就又进去叫那帅哥出来与我沟通,那帅哥看到我拿车匙,他好像忽然明白了我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点才到达斯捷潘纳克特。和民宿老板说了一轮后,老板给了的士的车费,然后上车带我去入住。

开了一天的车我的点累了,来到民宿简单吃过晚餐就打算休息了,此时老板拿出一瓶自己酿的酒请我喝,并拿出一本留言本要我在上面留言。翻了一下里面的中文内容,很多人会提醒可以砍价,我们当时因为是帅哥帮忙找的,没有直接面对老板就没有砍价,如果是在车站遇到老板的话,可以小 dao哦。我写了一段一路自驾看到的风景,再整理了一下相片就早早入睡了。
第二天起来,吃了自己带的泡面与老板给我们做的鸡蛋当早餐后,就告别老板继续我在外高加索的旅程。因为老板不会英语,昨晚没有问位于斯捷潘纳克特的纳卡战争纪念馆在哪里,我决定先去斯捷潘纳克特的地标:“我们是我们的山”雕像We Are Our Mountains National Memorial。

雕像不是太大,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选择坐在这里看日落。有不少本地居民来这里散步,也有一些小摊位卖一些纪念品,我在这里选了两块卡拉巴赫的冰箱贴,小摊拉的老板会一些简单的英语,我把手机收藏的战争纪念馆的图片翻给他看,问他知不知道纪念馆的具体位置。老板不但知道战争博物馆的位置还帮我在地图里找到了大约的位置,并用亚美尼亚语写下了战争博物馆几个字,让我到达附后更方便问路,卡拉巴赫的帅哥都很贴心啊!谢过老板,我开车来到战争纪念馆在附近。

这是我当时的截图,对了中国的手机到了卡拉巴赫是没有信号的哦,所以要提前下好离线地图哦。

老板帮我写的,我就是拿着它问路找到了位于几幢大楼中间的战争纪念馆。

在战争纪念馆附近停好车后,拿着写了地址的纸条问路过的大叔,大叔怕我找不到,直接把我带到了纪念馆前面,谢过大叔我走进卡拉巴赫的战争纪念馆。

在这个不显眼的大门内就是面积不大的卡拉巴赫战争纪念馆,这里陈列着与当年纳卡战争的相关的物品与为卡拉巴赫争取独立而献身的人们的肖像。
下面借用好友Tino游记里的文字介绍一下卡拉巴赫这个国家吧。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提起这个地方,我相信问中国人的话1000个人里面未必有一个人知道,问外国人的话,除去外高加索地区和前苏联成员国之外,估计也没有几个人知道,你在地图上是找不到这里的,因为国际共识上它属于阿塞拜疆。但事实上,卡拉巴赫政府早已宣告独立,只是不被国际社会承认,而阿塞拜疆也对这里没有任何管辖权。
卡拉巴赫靠近亚美尼亚,古代算是亚美尼亚的周边地区,在这里活动的也主要是亚美尼亚人,公元17世纪曾经存在过一个小王国,19世纪初期被俄罗斯征服,后来亚美尼亚独立后归亚美尼亚管辖。苏联时期,卡拉巴赫地区成立了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并由苏共中央决策划归阿塞拜疆管辖,对此,卡拉巴赫与亚美尼亚方面十分不满,前苏联时期乱七八糟的划地行为也是导致解体后的各成员国就边界问题不断发生冲突的原因,真是留下一大箩筐的问题。1988年,卡拉巴赫要求加入亚美尼亚,于是亚美尼亚卡拉巴赫和阿塞拜疆之间爆发了纳卡战争。战争持续四年,最后卡拉巴赫事实独立,并依附亚美尼亚,但亚美尼亚也想把它纳入囊中,只把它当作是自己的自治州看待,所以也不承认其独立。
插个题外话,亚美尼亚“关照”着卡拉巴赫也是导致亚美尼亚地缘政治险恶的原因,由于国际共识上卡拉巴赫属于阿塞拜疆,而阿塞拜疆又是伊斯兰国家,所以周边的伊斯兰国家都力挺阿塞拜疆,很不幸地,亚美尼亚接壤的四个国家有三个是伊斯兰国家,伊朗算是关系还好,土耳其因为这个问题关闭了亚美尼亚边境口岸,加上本来就是世仇,这下关系更僵化了。
如今,承认卡拉巴赫独立的只有与它同病相怜的阿布哈兹、南奥赛梯和德左了,阿布哈兹和南奥赛梯国际上认为是格鲁吉亚一部分,德左在国际上认为是摩尔多瓦一部分,它们四个国家都是事实独立而未被国际承认的,所以只能互相承认了。进入卡拉巴赫需要落地签,但完全没有任何要求,带上护照就可以了,既然来到了外高加索这个地带,不可能放着一个如此特殊的地方不去的。

不知道是不是我来得比较早,战争纪念馆内还没亮灯,从外面走进阴暗的室内眼睛适应了一会,看到右边上方一张任谁看了都不可能忘记的感人相片: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单膝跪在战争中阵亡的儿子坟前,拉动小提琴,用这曲儿子已经永远不能再听到的歌曲,来抚慰为了争取自由而献身的儿子的魂灵。第一张相片就有让我有泪涌的冲动,站在这张相片前深呼吸了一下,调整好情绪走进纪念馆内。

纪念馆一共由三个房间组成,从中间走进去后在右边的房间里有三个工作人员,与他们打过招呼后,他们给我开了灯。此时才发现三个房间的墙壁上密密麻麻挂满了在纳卡战争牺牲的人们的黑白头像照片,一位老太太过来接待我,她不会英语,只会俄语与亚美尼亚语,她在一幅纳卡的地形地图前给我们做介绍,地形图的后面是一张战线地图,如果能看得懂当地的语言,在这里可以好好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那段为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战争。

纪念馆那些密密麻麻的黑白头像照片,仿佛诉说着任何一个国家,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现在的和平都是来之不易,是无数人用生命与鲜血换来的。看着这些相片,我庆幸自己生活的国家国泰民安、稳定富强,同时也希望世界和平,不再有战争。

纪念馆内还陈列着一些与战争相关的物品

参与过战争的武器

记录战争的相机

还有那个年代的战争中必不可小的望远镜

纪念馆内除了为战争献身的士兵的头像照片外,还有不少记录了战争细节的相片

这是另一张触动我的相片:一位妈妈送别战亡孩子的悲痛、不舍的表情,感染每个看这张相片的人,告诉后人,自由不易,和平不易,要珍惜当下,好好生活!

卡拉巴赫战争纪念馆是免费参观的,离开前我在门口的捐赠箱里塞进自己小小的心意。卡拉巴赫是一个值得尊重的国家,他们为了自己的信仰、为了自由与和平,通过战争取得独立十分的不易,我为这个国家点赞!

离开战争纪念馆前,我送了一个带京剧脸普的绿色中国结给战争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要放出来展览,一定要我留下名字与国家,我写了wing和中国广东,如果你们以后去到卡拉巴赫的战争纪念馆,看到一个绿色的中国结,那就是我留下来的啦。

离开战争纪念馆,我开车到卡拉巴赫前往SUSHI这个曾经卡拉巴赫艺术与文化的中心,去看这里的Ghazanchetsots主教堂

——Sushi,卡拉巴赫曾经的文化中心

离开斯捷潘纳克特的战争纪念馆,我开车前住9公里外的Sushi这个战前卡拉巴赫的文化中心。汽车驶出斯捷潘纳克特后,一直在慢慢爬升。
Sushi是一个位于山坡上的城镇,在战争年代这里因为地势的原因,在战略上占很重要的位置,于是这里成为很重要的主战场之一。因为战争,居住在Sushi的人们纷纷逃离,即使在战争后这里的居民数量一直没有恢复,所以战争结婚后的20年这里没有发展过。
不知道今天的Sushi是否还驻有重兵,我在Sushi遇到很多着装整齐正式,精神焕发的士兵。他们看上去都很年轻,见到拿着相机,都害羞地对着我微微一笑然后匆匆走过。

Ghazanchetsots主教堂在Sushi镇中心的高位上,雪白色外形非常美观。Ghazanchetsots主教堂修建于1868年-1868年,在苏联时代,这里停止了宗教的功能,而在纳卡战争期间,这里被信奉伊斯兰教的阿塞拜疆人用作导弹发射基地,他们知道信奉基督教的亚美尼亚人是不是会朝自己的教堂开火的,正到亚美尼亚人攻下Sushi后,Ghazanchetsots主教堂才恢复了宗教的功能。而现在的Ghazanchetsots主教堂是卡拉巴赫地区最重要的教堂。

教堂的钟楼

走进Ghazanchetsots主教堂,简约的高加索建筑风格扑面而来。

教堂内挂着不同的圣像,画风跟塔罗牌很像,看好朋友TINO的游记时知道,塔罗牌正是从东欧高加索地区起源,然后风靡一时。

任何教堂内最华丽的装饰里面一定会有水晶吊灯

走出Ghazanchetsots主教堂,天上的乌云越来越厚,担心下雨会让本来路况一般的山路变得更难开,我决定离开Sushi,结束在卡拉巴赫的行程。

离开Ghazanchetsots主教堂,开着车在小小的Sushi市里转了一下,看到这个战争纪念碑,远远致了一个敬,开车离开Sushi。

离开SUSHI,结束在卡拉巴赫的行程,驱车往亚美尼亚最美的修道院-Tatev 修道院。在盘山公路上开了1个小时后,我来到了卡拉巴赫的另一个口岸,这个口岸是从埃里温坐巴士进入卡拉巴赫的必经口岸,在这里把昨晚办签证时拿到纸条与护照一起交给工作人员登记离境,就可以开车离开。
再见了,卡拉巴赫,一直值得被尊敬的自主独立国家!

离开卡拉巴赫后见到的第一座修道院,不知道是不是属于亚美尼亚的呢?

开着车继续在大山之间奔驰,当看到远处的这座建筑,我知道很快要会到达老戈里,从老戈里再开车半小时就可以到达去Tatev 修道院的缆车站。

——重回亚美尼亚,走向Tatev

告别卡拉巴赫重新回到亚美尼亚,赶往这晚的目的地:位于群山之中的Tatev修道院。从卡拉巴赫去Tatev修道院要先开3小时的车程到老戈里斯Goris,然后再开半小时就可以到缆车站。如果不是自驾的话,从戈里斯可以坐巴士Tatev,巴士时间是逢星期一和星期五下午3点从戈里斯开出,回程是星期一和星期五早上9点从Tatev返回戈里斯。
春天的外高加索风景优美,可惜这天的天气一般啊,虽然之前担心的雨最终也没有下,但阴天让热爱摄影的我有不少的失望。

处处是茵茵的绿意,处处是一树树的雪白,如果是晴天,外高索地区的这些美景一定会挤爆我的SD卡。

本来计划在老戈里斯吃午饭的,但开车找加油站的过程中没有看到还在营业的餐厅,于是在车上简单吃了点干粮对付了午餐,继续往缆车站开去。

停车解决午餐的时候拍了一张老戈里斯。

离开老戈里斯,跟着导航开了半小时,眼前忽然出现了一座很现代的建筑,这就是通往Tatev的缆车站了。

从这里坐缆车到Tatev,5000AMD/人/双程,单程3500AMD/人,十分钟上到Tatev。如果开车的话是17公路的盘山公路,要开一个多小时。

买了双程车票记得要保管好车票哦,第二天拿着车票就可以刷卡坐回程的缆车啦。

坐缆车去Tatev时,看到脚下错纵复杂的盘山公路时,庆幸自己做出坐双程缆车的决定,不然开完这17公里的山路估计踩离合踩到脚抽筋。

介绍一下Taterv的缆车,全长7.5公里,据说曾经是世界是最长的缆车,最早政府修建缆车是为了方便前往Taterv修道院朝圣的信徒和游客,开始策划修建的时候很多村民反对,他们担心会破坏这里的景观,也怕有大量游客涌入而打扰了修道院的清静。但因为亚美尼亚的旅游业一直不是算太发达,所以缆车修建好后也没有引来大量的游客,不过倒是方便了像我这样自驾的游客与当地村民的出入。

一边欣赏山上秀丽的风景,一边拍摄,十分钟的单程缆车很快就到站了,从缆车出来我已经踏上Tatev的土地。

走出缆车站,是一张Taterv的地图,对着地图了解了一下地形,然后问Taterv修道院前有小摊位老板,有没有住宿推荐,老板打电话了解住宿情况的时候,我在旁边拍照。

我第一眼看到的Taterv修道院,修道院前有两位骑单车旅行的老外,他们也刚刚骑到了Taterv。

Taterv是亚美尼亚很著名的景点,如果时间许可,每个来亚美尼亚旅行的人都会来到这里朝拜。我在这里遇到了好几个菲律宾人,原来菲律宾人很喜欢到这个国家旅行,遇到他们也让我明白为什么我刚到亚美尼亚时,天天都被当地人问是不是菲律宾人,我当时还以为是因为自己晒黑了,原来是因为他们分不清东南亚几个国家的人有什么区别。。。。。内心的迷团解开了,心情也变好了。

等联系旅馆的时候,我在拍了下Taterv的新绿与白花。联系好旅馆后,摊铺的老板叫了一辆的士送我们去旅馆,开始觉得1000AMD的车费好贵,但后来发现进村一路是上坡的泥路,如果拉着箱子走这段泥路,估计手会残掉。当汽车来到旅馆门口时,已经感觉这1000AMD花得很值得。
到旅馆住安顿好后,再次出门去Taterv修道院走走。

——Tatev修道院,亚美尼亚最美的修道院

离开旅馆往Tatev修道院Tatev Monastery方向走,一直的下坡路只要10分钟就来到修道院前,看天色尚早,就从修道院右边的小路绕到对面的山坡上拍Tatev修道院的全景。那年从好朋友Tino的游记里看到Tatev修道院的相片就惊艳了我,那时候就决定要到这里看看这座位于空中草甸之中遗世独立的美丽修道院。
天山坡上盛开的白花让神圣的Tatev修道院增添了柔美,虽然天气不够好,但无损它的美好与我对它的热爱。

Tatev修道院兴建于9世纪,是一座修建在峡谷边缘、被称为Syunik的主教座,那时期的Tatev是古亚美尼亚的经济、政治中心,精神文化活动。 Tatev修道院的主要建筑有STS保罗和彼得教堂、圣玛丽教堂、圣格雷戈瑞教堂。11世纪时这里就已经有大约1000个僧侣在修行,13-14世纪,Tatev修道院大学是亚美尼亚中世纪最重要的大学之一。 Tatev修道院大学有亚美尼亚和外国研究圣经,圣经的艺术,音乐研究三大部门,这三大部门包括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哲学、祭文、语法、文学、历史、书籍的艺术设计、微型画和、壁画的绘画、古代音乐和音乐学。在那个年代,Tatev修道院大学的办学标准在亚美尼亚是前所未有的高,因此这里培养出当时最重要的学者Grigor Tatevatsi,而Grigor Tatevats墓现今仍在修道院内。在14世纪tatev大学是亚美尼亚主要的文化中心,直到15世纪的Tatev大学,仍然对促进亚美尼亚的科学的进步、宗教、哲学、书籍的发展有着重大的贡献。
Tatev虽然位于交通极之不便的大山之中,但千百年来依然没有逃得出过战火的浩劫,先后经历了塞尔柱人、蒙古人、波斯人的破坏,焚毁教堂,破坏宗教手稿等等,令到Tatev逐渐萧条。但这些人为的破坏远没有1931年大地震来得严重,那次大地震令教堂的大部分建筑都坍塌了,破坏严重到STS保罗和彼得教堂与钟楼无法修复。

走进Tatev修道院,迎面就是主要建筑主教堂,有一个僧侣在教堂前来回度着步,口中念念有词,不知道是否在做功课呢。

走进主教堂,一如既往的高加索简约风格,没有华丽的装饰,但每个细节都渗透着沧桑感。

圣玛丽教堂是位于修道院北部的防御工事。建于1087年,这是在1931年的地震中严重受损,后于20世纪后期重修。Grigor Tatevatrs的墓入口就在圣玛丽教堂的旁边。

教堂外摆放着很多残旧的建筑配件,可能被破坏教堂遗留下来的。

始建于10世纪的Gavazan柱。

在修道院内遇到一家四口,年轻的父母带着两岁左右的大女儿和还在怀里小BB到这里旅行,大女儿全程自己走路参观,父亲则时不时轻声告诉她修道院的历史与雕刻上的图案是什么,启发女儿对身边事物的好奇心。年轻的妈妈怀里背着几个月大的小BB,手拿相机在乱石堆中敏捷地左窜右跳,寻找最佳的拍摄角度,我几次提醒她要小心,她微笑着谢谢我的提醒,然后继续她的拍摄。
佩服老外这种在旅行中言传身教的考试方式,他们的女儿一点也不娇气,除了父亲要求抱着他拍照,其它时间都是她自己走路,半个多小时的参观里,没有见过她提出抱抱的要求。妈妈怀里的小BB全程很安静地呆地妈妈的怀里,后来他们问我能不能帮他们一家四口拍一张合照,我拿着他们的相机按下了十多次快门,他们的笑容,他们的淡雅,他们的幸福到现在还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群山之中世独立的Tatev修道院,被好友Tino形容为:所谓伊人,在山一角。嗯,一个让每个来过后都梦萦魂绕的伊人。一直等到天色开始暗下来也没等到太阳赏脸出来见个面,肚子也饿得开始有意见了,慢悠悠地往旅馆走去。回程时经过Tatev修道院对面的游客中心的时候,想去找找传说中的ANNA老师,但她这天出外了,不在村里,和她妈妈和妹妹聊了几句。游客来到Tatev可以先去游客中心,这里可以帮忙安排吃住,也可以安排进出村的交通,也可以指导徒步的线路等等,ANNA老师和她妈妈都非常NICE,与她聊天的时候,一直问我要不要喝咖啡,要不要喝茶,我说不需要了,她还一再强调是免费的。我告诉她,马上要回去吃饭了,住的地方也有咖啡和茶,我回去再慢慢喝。告别她们后,离开游客中心,回旅馆吃饭休息,内心默默祈祷,希望明天能有一个大晴天。

第二天早早起来拉开窗帘,外面还是阴阴沉沉的,又倒头继续睡了半小时,想想还是起来去拍拍清晨的Tatev修道院吧,就算没有阳光也无所谓啦,因为这是我所看到清晨时分的Tatev修道院。
清晨湿润的空气带着清闲的青草味道,与偶然遇到的村以找个招呼后,往Tatev修道院对面的山坡走去。

边走边拍,拍下不同角度的Tatev修道院。

静静站在这里,多么希望此刻阳光能撑开天边的一角云层,让我看一眼阳光明媚下超凡脱俗的Tatev修道院。但一个小时过去了,天色并没有好起来的感觉,只好做摆,回旅馆吃早餐,继续今天在亚美尼亚的行程。

回旅馆的途中,遇到了传说中的古董级别的大巴,这次在外高加索地区旅行,一直没有机会坐坐这种古董老爷车,算是这次旅程的一大遗憾啊。

回旅馆吃过丰富的早餐后,拉着行李箱再次回到缆车站,坐缆车回到停车场,开始这天在亚美尼亚的重头戏,我要去深坑,去看亚腊措圣山,看看挪亚方舟洪水过后停靠的地方。GO!

——路过Noravank修道院

Noravank修道院Noravank Monastery/Noravank是亚美尼亚另一个修建在悬崖之上的修道院。从Tatev修道院前往Khor Virap修道院会经过附近,如果坐公共交通工具,下了车还有走一道路然后爬一小段山,自驾就可以直接开始到Noravank修道院的门口。
       早上在Tatev天空中还是密云满布,汽车开上公路后远远看到天边雪山之上的蓝天偷偷跑了出来。我有信心山的那边一定会是好天气。

4月的外高加索地区的山上晚上温度还是很低的,公路两边的草丛结满了霜。

越往前开,天色越好,跟了我一路的阴天终于被我抛在身后,难道是上帝知道我今天要去Khor Virap修道院看亚拉腊圣山,所以赏给我一个好天气?
在蓝天白云下开车心情都很爽,跟着GPS往Noravank修道院狂奔。。。。。。但这一路的路况一般,所以就算没什么车,也不敢开太快。

在主道上开着开着,GPS提示要左转进入一条山谷中的小道,当开进小道后手机忽然没有了导航的信号,失去了导航,心里一下子变行没底,但看到有当地人开着车进来,我也大胆地往前开,又开了几分钟,在拐过一个弯的时候看到山崖上有一座修道院落。嗯,Noravank修道院到了!

来到山上的Noravank修道院已经是中午时分,前把车停好迈步进入修道院。不知道是否这里离埃里温比较近,所以这个景点的游客是在亚美尼亚这么多天人最多的。
      Noravank是“新修道院”的意思,始建于1105年,但大部分建筑损毁于1931年亚美尼亚南部大地震中,现存的建筑是是苏联后期到亚美尼亚独立后大规模重修的。
      Noravank修道院主教堂是亚美尼亚现存古教堂里唯一的一座两层建筑,更有独一无二的修建在外墙上的楼梯。在Noravank修道院较小教堂门楣上,和塞凡修道院(据说还有Haghartzin修道院)一样,也有一幅蒙古人相貌的神像,说明教堂建造的年代至少在蒙古西征以前。

在认真看修道院介绍的本地人

独特的建修在外墙的楼梯

主教堂边上摆放着很多石雕的十字架。

爬上后面的小山坡,拍了一张全景,结束在在Noravank修道院的参观,驱车前往亚美尼亚基督教最神圣的Khor Virap修道院。

——在Khor Virap修道院仰望亚拉腊圣山

离开Noravank修道院,驾车前往亚美尼亚土耳其的边境的Khor Virap修道院,我要到那里去仰望圣经里洪水过后,挪亚方舟停靠的亚拉腊圣山。
      开上主路没多久,冷不防前面出现了一座纯净洁白的雪山,嗯,亚拉腊圣山,我来膜拜你了。

基督教刚刚诞生之时,被很多国家视为异教, 那时的亚美尼亚也一样。据传说,亚美尼亚使徒教会(Armenian Apostolic Church)的第一任领袖、启蒙者格列高列(Gregory the Illuminator)是亚美尼亚的贵族之后,他的父亲阿纳格(Anag)曾因暗杀亚美尼亚国王科夫罗夫二世(Khosrov II)并被处决。而St Gergory则逃到了现在土耳境内的卡帕多西亚(Cappadocia),在那里他被圣菲尔米连(St. Firmilian)主教收留抚养长大。
      St Gergory成年后返回当时信仰起源于波斯的琐罗亚斯德教(拜火教)的亚美尼亚传教,被视为异教徒的St Gergory被当时的国王Tiridates(Trdat)三世关押在一座小山丘上的一口深井中,任其自生自灭。附近一名受St Gergory影响信仰了基督的村民每天偷偷地给他投食,于是他得于生存了下来。13年后,国王得了病,全国上下无人能医治,这时候St Gergory没有死的消息到国王那里,国王认为出现了神迹下令释放了St Gergory,被放出来的St Gergory治好了国王病,国王也因此信仰了基督,并把基督教定为国教。于是在公元301年,亚美尼亚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信仰基督的国家。在公元642年,为纪念St Gergory人们在关押他的那口深井上修建了一座修道院,就是Khor Virap。而Khor Virap在亚美尼亚语里面就是深井的意思。

“看哪!我要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气息的活物,无一不死。我却要与你立约,你同你的妻,与儿子,儿妇,都要进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样两个,一公一母,你要带进方舟,好在你那里保全生命。”
——创6:17、18、19
    当挪亚六百岁,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渊的泉源都裂开了,天上的窗户也敞开了。四十昼夜降大雨在地上。
——创7:11、12
     上帝记念挪亚和挪亚方舟里的一切走兽牲畜。上帝叫风吹地,水势渐落。渊源和天上的窗户都闭塞了,天上的大雨也止住了。水从地上渐退。过了一百五十天,水就渐消。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亚拉腊山上。
——创8:1、2、3、4

这段就是圣经里关于挪亚方舟的故事,按圣经里的描写亚拉腊圣山就是挪亚方舟停靠的地方。这座在基督教徒心目中等同于人类再次发源地的亚拉腊圣山,因历史原因被邻国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所占领,而对于信奉伊斯兰教的土耳其来说这只是一座普通的小山,但对于信奉基督教的亚美尼亚人们它却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
      历史已经不能改变,现在的亚美尼亚人们每当天气好的时候,在首都埃里温远眺亚拉腊圣山时,内心肯定都很不爽。

Khor Virap修道院是亚美尼亚最受欢迎的景点,这里的游客也是最多的,世界各地的游客到埃里温旅行,天气好的话,就会来到40公里外的Khor Virap修道院仰望圣山。

对于信徒,坐在这里对着圣山发呆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一个美好的时刻,一段珍贵的回忆。

Khor Virap修道院这天有几场婚礼举行,修道院里聚满了参加婚礼的嘉宾,避开热闹的人群,我走进了当年关押St Gergory的深井所在的修道院。

在这个窗户下面,有一条狭窄的、垂直上下的楼梯,每次只能一个人通行,如果是大胖子还极有可能会卡在楼道里

沿着楼梯爬到深井里,这个不足十平米的活动空间,就是当年St Gergory生活了13年的地方。身处这个幽暗环境之中,不知道当年St Gergory是怎样克服内心的恐惧,宗教给予St Gergory在精神与身体的支撑是何其的强大,让他有活下来的力量,有感动国王的信念。

沿着垂直梯子重新爬出深井,走进了旁边的教堂。

教堂内是一如既住的外高加索简约、沉稳风格

有不少信徒在祈祷

走出Khor Virap修道院,我走上了后面的小山包包,在这里可以360度无死角观前亚拉腊圣山。

俯视Khor Virap修道院

近处的国境线把亚拉腊圣山了有阻隔在对面的土耳其国境之内。

在这里,我拍下这个行程是最满意的人像相片

嗯嗯,在圣经故事里人类再次发源地前臭美一把吧。

离开Khor Virap修道院住埃里温方向开去,用Khor Virap修道院为前景拍摄几张亚拉腊雪山的经典角度。再见Khor Virap修道院,再见亚拉腊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