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我到外高加索转个圈——在格鲁吉亚与亚美尼亚的旅行(游记+攻略)

——Garni神庙,世界上最东的希腊神庙

离开Noravank修道院时估计了一下时间,还能把位于埃里温的35公里外的Garni神庙也逛了,于是一路逛奔在太阳下山前来到了Garni神庙。
Garni神庙是亚美尼亚境内唯一的希腊神庙建筑,神庙始建于公元1世纪,在罗马皇帝尼禄,亚美尼亚国王Tiridates一世的时代,是现今世界上位置最靠东的完整希腊神庙。

神庙内开满了一树一树的白花,在蓝天的映衬下真心好看。

Garni神庙的原建筑在1679年地震中被毁,今天所见的建筑是勃列日涅夫时代考古学界利用散落在原地的原建筑构件修复还原的,Garni神庙围墙范围之内拥有非常丰富的历史遗迹,有公元前8世纪左右乌拉尔图时代的一方楔形文字铭文;西南角处有一座罗马浴室遗址,里面还保存有海洋女神图案马赛克;非常靠近神庙的圆形遗址本是公元7世纪的教堂,但也毁于地震。
来到神庙前,有一个本地的摄制组在拍摄广告,又是无人机,又是专业相机,围着一个表情冷酷的女演员在拍摄。从他们用无人机所拍摄到神庙顶端石雕的画面里看到,这些石雕都精美绝伦,可惜没有带长焦镜头去啊。

夕阳下的Garni神庙

家长在给这几个小朋友拍摄合照,很喜欢他们的造型,偷偷拍了下来

此时光线正好,不想错过这么美好的光线,我爬上神庙留了几张影,请容我臭美一下。哈哈

----------------------------------------
太阳下山了,离开Garni神庙开车往半小时车程外的埃里温出发。回到埃里温,正式结束我在亚美尼亚的自驾之旅

——精美的Echmiadzin大教堂

回到埃里温天已经黑了,找到旅馆简单解决了晚餐,就窝在旅馆不想动了。一连开车跑了几天盘山公路,此时整个人放松下来后,感觉累了。这晚喝着亚美尼亚的红茶,抱着电脑看回这几天拍摄的相片,欣赏着外高加索地区的美景,回味着旅途中每个美好的瞬间,然后在心情愉悦中沉沉睡去。
第二天一早,先去租车公司把陪伴我几天的车还了,然后再坐巴士到中央车站确认第二天回第比利斯的巴士时间和车位后,开始最后一天在亚美尼亚的行程。
今天要到埃里温以西17公里的埃奇米亚津,这里的Echmiadzin大教堂是亚美尼亚教会母堂,在信奉基督教的亚美尼亚地位是崇高的教堂。
巴士离开埃里温不到半小时,进入一个城市后,司机在路边停下来告诉我到了Echmiadzin大教堂,下车后打开手机导航,从下车的地方穿过对面的公园就能到达Echmiadzin大教堂。

亚美尼亚人在艺术方面的造诣果然不一般,公园里的大树枯死,他们不会把树根挖走,而是会根据大树本来的生长形状进行创作,把这些树头雕刻成独特的装置艺术品,让这些枯死的树木以另一个形式重新。

把艺术融入到生活里的方方面面,在亚美尼亚可能已经是一种生活习惯。

穿过公园茂密的树林,往Echmiadzin大教堂走去。

Echmiadzin大教堂原名圣母主教堂,始建于公元4世纪圣格里高利时期,6世纪波斯的萨珊皇朝统治亚美尼亚的时候曾母教堂拆毁兴建祆教(拜火教)的火祠。直到16世纪,波斯的萨法维王朝只统治亚美尼亚的东部,埃奇米亚津才重新成为亚美尼亚的教会中心,教会首脑——大公宗主教的驻地。
现在看到的埃奇米亚津大教堂在17世纪的时候曾大规模维修过,但不明白,为什么到现在还要不停维修,好友TINO几年前去的时候在维修,我去的时候还是这个样子,不知道要维修到什么呢?搭着手脚架的外墙真心不好拍摄啊。
埃奇米亚津大教堂连同圣Gayane教堂与圣Hripsime教堂一起,于2000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走到后面,终于找了一个拍不到手脚架的角度拍到了干净外墙的埃奇米亚津大教堂。

埃奇米亚津大教堂内的壁画很好看,但光线太暗了,基本上拍不下来,这张是入口处的壁画。

入口处的天花美伦美焕

走进教堂,终于在亚美尼亚看到内部装饰华丽的教堂,当然和在俄罗斯看到的教堂相比还是有差距很远。来埃奇米亚津大教堂的这天不知道有什么大人物来参观,教堂内的保安明显加强了,不过还好没有影响普通的游客。

教堂内有不少虔诚的教徒在祈祷,也有小孩子接受洗礼的仪式在进行,也有一些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参观。教堂内一直挤满了人。本来想到教堂的下面去参观教堂的一些遗址,但人太多了,不想排队放弃了这个念头。在教堂里一个相对安静的地方坐了一下来,用心感觉这些神圣的仪式。

离开埃奇米亚津大教堂跟着手机的导航,我走向了埃奇米亚津的另一个重要的教堂:圣Gayane教堂 S. Gayane Church

——圣Gayane教堂与圣Hripsime教堂

St. Gayane Church圣Gayane教堂是埃奇米亚津的另一座地位显赫的教堂,这座外表朴实的教堂在2000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亚美尼亚在还没有信仰基督教的301年,圣女St. Gayane因为信仰基督教的罪名而被当时的国王梯里达底三世处死。亚美尼亚把基督教定为国教之后,St. Gayane被亚美尼亚教会封为圣徒,她的坟墓就位于圣Gayane教堂的地下室。

外表朴实的圣Gayane教堂

教堂前的一处出水的装置,充满古朴的气质。

门廊上圣经故事里的壁画。

门廊上雕刻精美的石雕

门廊柱子上雕刻的文字

教堂内一如既往的简约风格,悬挂的壁画让教堂内的气氛更是庄严,信众坐在教堂内默默祈祷,我不敢打扰他们,拍了两张相片后就退了出来。

我不是基督教徒,神圣的圣Gayane教堂对我而言只是一座普通的教堂,逛了一圈后就离开了,徒步15分钟去到埃奇米亚津另一座重要的教堂:圣Hripsime教堂 。

St. Hripsime大概是亚美尼亚除圣母以外最重要的圣女,被传统上认为是亚美尼亚历史上第一位基督教殉道者。她和三十八名修女在这里受到折磨和迫害,7世纪的时候为了纪念她,在她受难的地方修建了这座教堂,圣Hripsime教堂也是亚美尼亚现存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下午来到圣Hripsime教堂,正是烈日的曝晒最猛烈的时间,晒得我无处可逃,拍了几张相片后决定打道回府,回去埃里温逛逛这个亚美尼亚的首都。

躲在埃奇米亚津回埃里温方向的公路边树荫下等回去的巴士,这时候一辆私家车停在我面前问我是否要回埃里温,他要到埃里温,可以送我一程。在背包客的圈里子一直流传在亚美尼亚很容易坐到顺风车,基本上都是本地人主动停车邀请搭顺风车,之前在亚美尼亚的行程都是自驾,失去搭顺风车的机会。没想到从埃奇米亚津回埃里温竟然让我坐上了传闻已久的顺风车,开心啊。司机是一个不会英语的帅哥,虽然一路上没有交流,但他还是顺利地把我们送回了旅馆,下车时还给了我一个阳光的笑容,在此再次感谢那位不知道名字的帅哥,谢谢热情的亚美尼亚人们。
跨国火车,跨国巴士,自驾,巴士,顺风车,把我想在亚美尼亚希望体验的交通工具都乘坐了遍了,让这次亚美尼亚的旅程更完美了。

——埃里温的地标Cascade阶梯

回到埃里温后,利用剩下来的时候闲逛埃里温市区。先来到旅馆旁边的Cascade阶梯,这是埃里温一个著名的地标,可以自己走路爬到顶上去看埃里温的全景,也可以从两边的门口进去坐扶手电梯一层一层地玩。不得不说,Cascade阶梯呈现了亚美尼亚人对艺术的热爱。

Cascade阶梯里面的扶手电梯在每一层的平台都布置了不同的装置艺术品,有亚美尼亚的当地的特色艺术,也有一些关于Cascade阶梯修建的图片介绍,也有抽象艺术展示,也有重金属感的现代装置艺术呈现。每层都有自己特色,都不雷同,从一楼一走到顶层,是一次视角艺术的盛宴。

这一层的主题是花,摆放着不同造型的花

这一层是关于Cascade阶梯修建过程的图片介绍

这一层是一台很酷的汽车。

来到最高的平台,这里是城市里的制高点,是看埃里温市区全景的最佳选择。

来了亚美尼亚这么多天,这天才第一次站在高位俯视埃里温这个城市。埃里温没有太多高大的建筑,城市里原绿化很好,虽然在这里停留的时间不长,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很宜居。

从Cascade阶梯下来,到附近的超市买手信,亚美尼亚的咖啡,巧克力都不错,买了一些回来做手信。

女人进了超市后只顾着买买买,完全忘记了看时间,更没感觉到外面已经天黑,卖单后从超市出来才发现太阳已经下山,拧着大包小包赶紧再回到Cascade阶梯拍摄埃里温的夜景。

坐扶手电梯直接来到Cascade阶梯最高的地方,亮灯后的Cascade阶梯比白天看更美,如果整个阶梯的喷泉都打开的话,一定非常壮观。

夜色下的埃里温

Cascade阶梯到了晚上,就聚集了不少谈情说爱的埃里温情侣

虽然埃里温的夜景不是太美,但也值得来一次Cascade阶梯看一次,毕竟这夜景独属于亚美尼亚,独属于埃里温

——在埃里温的闲暇时光

埃里温Yerevan是亚美尼亚的首都,是亚美尼亚文化、经济中心,外高加索地区的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
      埃里温最早的历史记载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82年,乌拉尔图人的领袖阿尔吉什提一世下令在此地设置了一座军事要塞,名为埃勒布尼。由于来自欧洲印度的商旅路线都需在此路过交汇,自要塞自从建成之后,这里一直是非常重要的战略要冲。而埃里温这个名启用最早的纪录在7世纪时,当时的埃里温是波斯帝国统治下的亚美尼亚首都。
      由于埃里温在战略上的重要性,从数百年以来埃里温的拥有权一直在波斯人与奥图曼人之间辗转,1827年埃里温落入俄罗斯手中,1828年正式由波斯割让给俄国。直到1917年时俄罗斯发生了革命,埃里温短暂地脱离了俄国的控制成为独立的亚美尼亚首都。但这独立状态维持没很久,在1920年重新被俄国控制,成为亚美尼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首都,苏联底下16个加盟共和国之一。苏联瓦解之后,亚美尼亚在1991年时独立是,埃里温成为亚美尼亚共和国的首都。
      这天坐下午3点的汽车回格鲁吉亚的首都第比利斯,所以有一个早上的时间在埃里温闲逛。这天是星期六, 在埃里温共和广场有周末跳蚤市场,决定从旅馆出发,慢慢逛到共和广场扫货。走出旅馆没之远,这辆可爱的老爷MINI巴士停在路边,征得司机同意后,拍下了可爱的它。

共和广场的周末跳蚤市场一般十点左右摊位会比较多,前面的是生活用品与工艺品为主,后面才是二手的旧货,我是冲着苏联时候的相机而来,所以直接过掉前面的摊位,杀去后面的二手旧货摊位。

对,周末跳蚤市场里还可以买到油画。

好喜欢这些陶制工艺品,可惜不好带回来。

埃里温的二手旧货市场有各种苏联时期的胶卷与相片,身为摄影师的我在这里狠狠地跺手了。买了一堆苏联时期的胶卷和两台苏联时期有相机。
      以愉快的买买买结束我在亚美尼亚的所有行程,下午在埃里温的中央车站坐上回第比利斯的巴士继续我在格鲁吉亚的旅程。

看,我在埃里温的战利品。

——走向卡兹别克

告别埃里温,坐上跨国巴士夜里再次来到第比利斯,顺利找到预订的旅馆入住,简单吃过晚餐后就睡觉了。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吃过老板准备的红茶与甜品,寄存了大部分的行李在旅馆老板家里,然后轻装出发去卡兹别克
卡兹别克是一座位于斯特潘茨明达的小镇的雪山,离第比利斯3小时车程,这里风景优美,是格鲁吉亚的户外圣地。去卡兹别克山,要先坐地铁到Didube站,出地铁手就是汽车站,从这里可以坐10GEL/人的巴士到斯特潘茨明达,也可以在这里坐20GEL/人的拼车,中间停Ananuri Forttess建筑群和Jvari Pass观景台两个景点。我选择了去程拼车,回程坐巴士。在车站等了40多分钟,终于拼齐了一车人,出发去卡兹别克山。
汽车开出汽车站,很快就驶上了军事公路。军事公路是从第比利斯通向俄罗斯边境的公路,出了第比利斯,基本上都是盘山公路,城市周边的山坡上青草翠绿,一树繁花,外高加索的春天每一处都这么美美的。

Ananuri Forttess建筑群在路的右边一个水库的边上,司机在门口与我们约好回车上的时间,就把车开去停车场,我拿着相机走到桥上拍水库的全景,可惜春天水库里的水位很低,没看到夏天翠绿湖水映衬下的Ananuri Forttess。

Ananuri Forttess最早的记载在13世纪,属于一个叫Aragvi的公爵,之后的几百年来这里历经多次战火,最严重的是1793年Aragvi家族被屠杀,后来Ananuri Forttess又几度易主。现在看到的教堂是17世纪后修建的

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归属当时的一位。几百年走过来,这里肯定也不可避免经历了多次战火,尤其在1739年遭到纵火,Aragvi家族被屠杀,然后几易其主。而现在看到的教堂都是17世纪后修建的,虽然教堂并没让我有惊艳的感觉,但行程到这里已经第10天,一直没有爬过教堂,今天这里的人不算太多,我就走进教堂爬了上去。

教堂顶上的十字架

从透气孔看到的教堂

教堂上的游客

爬到最高位的本地游客,爬到这个位置其实挺危险的。

在教堂顶上的平台拍Ananuri Forttess

蓝天白云下的  Ananuri Forttess很美。

走进Ananuri Forttess教堂一束从窗户射了进来,给幽暗的教堂带进了光明。

离开Ananuri Forttess,继续上路去卡兹别克山,随着汽车的攀升,公路两边从绿意盎然转换成皑皑白雪。此时,汽车在雪山之中前行。

一路的蓝天白云,一路的白雪皑皑,一路的好心情。

汽车在Jvari Pass观景台前停下来,司机与我们约好15分钟后在下车的地方上车,就与停车场地内其它的司机聊天。我拿着相机走上了四周环山的Jvari Pass观景台。

Jvari Pass观景台其实是一座苏联-格鲁吉亚友谊纪念碑,纪念碑是特别的环形造型,上面用彩色瓷砖拼贴着看不懂内容的故事。丰富的色彩与独特的造型,这座纪念碑在雪山之间显得分外的突出。但直到我离开这里,也没搞清楚为什么会在群山之中修建这座友谊纪念碑。

离开Jvari Pass观景台,继续前住卡兹别克山。

中午顺利来到斯特潘茨明达镇上,下车时遇到一个自驾来这里的摩托车队,酷酷的。

一直热爱摩托车的我,征得车主的同意后坐到车上摆酷。拍完照后与摩托车队告诉,到旅馆放好行李解决午餐,然后准备去卡兹别克山上的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

——遗世独立的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

离开旅馆穿过斯特潘茨明达镇,往卡兹别克山上的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方向走去。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虽然很小,但在格鲁吉亚基督教的地位崇高,是最神圣的教堂之一。
斯特潘茨明达镇上的雕像,来之前对这个地方的了解不多,没搞懂这雕像是谁。

斯特潘茨明达不大,朝着圣三一教堂的方向走基本上就不会错。但因为我出发的时间有点晚,上山的时候已经没有同行的人,结果是我走错路了。过了桥就是村子,在村子里应该往右转,我看到左边有车开出来,就往左边拐了,结果越走越荒凉。

沿着这条路,我一直往里面走。

渐渐爬升,斯特潘茨明达镇落在远远的后方。

路上一座荒废的碉堡,过了碉堡看到圣三一教堂在前面的山顶上,但没有看到的有上山的路。

再往前走也没看到上圣三一教堂的路,这时候我知道自己走错路了,目测了一下从这里爬野山到圣三一教堂的高度,评估了一下难度,果断从这个位置直接上山。超过120度的山坡上密布枯黄的小草堆,还好这里的温度比较低,蛇应该还在冬天眠,不然这些草丛里一定有蛇。

山坡上被枯黄草堆包围着的岩石很美,如果夏天来这些,这些草堆都是充满生机的青翠碧绿,那一定美得不可方物。

还好没有多高,我爬了不到20分钟就到圣三一教堂了。

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遗世独立于海拔2170米的山顶上,被喻为离天最近的教堂。因其地理位置险峻,在战乱年代,一些珍贵的文物曾经被带到这里保护,包括圣尼诺十字架。独立于高加索圣山卡兹别克山上的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被视为格鲁吉亚的象征。这里是格鲁吉亚俄罗斯北奥塞梯之间的一座火山,但这座火山已经有6000年没有喷发过了。站在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前,远处是高坡冰原,近处是高山草甸,低下是斯特潘茨明镇,这里风光旖旎,丝毫看不出当年曾经是荒蛮的流放之地。
悬崖之上的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 经历过数次战火,依然矗立在苍穹之下,见证着格鲁吉亚的历史变迁。

教堂的外墙上的雕刻很特别,这种人形的雕刻只在这个教堂看到。

站在教堂前,开阔的视野让站在这里的我心情大好

教堂旁边的另一个山坡上顶着一个十字架

站在教堂前远眺斯特潘茨明达的游客。

来到这里,怎样都要来几张经典相片。然后跟着人流下山,下山的时候走了正确的道路,发现是一条可以开小车上山的泥路,如果雨季估计会比较泥泞难走。下山后到超市去买晚餐,回到旅馆泡着红茶与来自不同地区的背包客聊天,在高加索地区的圣山之下入眠,睡得踏实而安稳的一晚。

第二天起来天气出奇地好,清晨的卡兹别克山渗着蓝色的清爽,带着青草气息的空气新鲜温润,此时美好的一切让我不舍得离开。

这个季节卡兹别克山上积雪很厚,映衬得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更是唯美。告别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告别卡兹别克山,告别斯特潘茨明达镇,我坐上回第比利斯的巴士,继续这天的旅程。

——遗世独立的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

沿着这条路,我一直往里面走。

渐渐爬升,斯特潘茨明达镇落在远远的后方。

还好没有多高,我爬了不到20分钟就到圣三一教堂了。

教堂的外墙上的雕刻很特别,这种人形的雕刻只在这个教堂看到。

站在教堂前,开阔的视野让站在这里的我心情大好

教堂旁边的另一个山坡上顶着一个十字架

站在教堂前远眺斯特潘茨明达的游客。

——来到格鲁吉亚最古老的教堂

卡兹别克回到第比利斯的Didube汽车站,在这个车站有巴士到位于第比利斯20公里外的一座格鲁吉来的古城-姆茨赫塔Mtskheta。 姆茨赫塔座落在Mtkvari和Aragvi两河交汇处,传说姆茨赫塔的名字来自格鲁吉亚人祖先Kartlos之子Mtskheta,早在公元前3世纪,姆茨赫塔第比利斯建城前就是格鲁吉亚的首都,直至公元5世纪,King Vakhtang Gorgasali才将首都迁移到第比利斯
姆茨赫塔虽然早已不是格鲁吉亚的首都,但在格鲁吉亚的地位丝毫没有动摇,公元四世纪基督教传入时,这里作为当时的首都理所当然成为了格鲁吉亚基督教的中心及发源地。格鲁吉亚的基督教会从公元327年起便一直存在于此,姆茨赫塔是当之无愧的格鲁吉亚的基督教圣地,基督教徒们的精神之都,这里有着三座在格鲁吉亚基督教地位非常重要的教堂。
因为只有20公里,所以巴士开出汽车站不到20分钟,就到达姆茨赫塔的斯维特特斯克韦里大教堂Svetitskhoveli“生命之柱”大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l 附近,打开手机导航不用2分钟就来到了斯维特特斯克韦里大教堂门前。

斯维特特斯克韦里大教堂是格鲁吉亚第二大教堂,又是格鲁吉亚最古老的教堂,据说当年是圣尼诺在此选址兴建了格鲁吉亚第一座教堂,现在看到的教堂是11世纪格鲁吉来建筑最巅峰时期所翻新,所以生命之柱大教堂门可以说是格鲁吉亚宗教建筑的典范。

因为这座教堂在格鲁吉亚宗教地位的崇高,加上离第比利斯只有20分钟车程,所以来这里祈祷的教徒一直络绎不绝。走进生命之柱大教堂内,教堂内站满了来祈祷的教徒,虽然人多,但教堂内并不嘈杂。
斯维特特斯克韦里大教堂在格鲁吉亚宗教的地位如此重要,不仅因为它是最古老的教堂。相传在耶稣受难时所穿的圣袍,被当时正好在耶路撒冷的姆兹赫塔的珠宝商人Elioz带了回来,Elioz的姐姐Sidonia抢走了圣袍后不久突然暴毙,关于Sidonia的死因有很多种传说,最主流的说法是她抢到耶稣的圣袍后感受到基督的神力过于兴奋而死。因为Sidonia死的时候紧紧抓住对圣袍,而不能分出来,只能把她与圣袍埋葬在一起。当时的基督教在官方还只是一个邪教,耶稣在耶路撒冷也只是一名异教徒,而在基督教尚未传入的格鲁吉亚更没有人知道耶稣这个人了。所以一个突然暴毙的女人和一件不知道是谁的袍子埋在一起,很快人们就不记得这个地方是哪里了,但坟墓长出了一棵参天雪松。
在多年后的327年,基督教传播至格鲁吉亚,当时的国王King Mirian打算建造一座教堂以昭示信仰,支撑教堂的七根柱子就是取材于坟墓长出的这棵雪松。在建造过程中,木制的柱子怎样也无法在原本打算建造教堂的地方竖立起来,工匠们束手无策,传教士圣尼诺闻讯,在木柱前面斋戒祈祷了一夜,木柱产生了神迹,它们自己移动到了埋葬着Sidonia和圣袍的地方竖立了起来,所有人都惊讶不已。King Mirian把教堂命名为Svetitskhoveli,Svetitskhoveli在格鲁吉亚语里面的意思是“被赋予生命的木柱”。
传说是否真实不重要,而斯维特特斯克韦里大教堂在格鲁吉亚宗教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教堂中有格鲁吉亚王室若干成员墓,其中包括格鲁吉亚末代国王的墓碑。

高大的穹顶,华丽的吊灯是教堂的标配。

教堂内的圣母像

教堂内不同的角落都在摆放着不同的圣像

教堂内保留着不少精美的壁画。

教堂内的立着的十字架

教堂内格鲁吉亚皇室的墓碑

参观完斯维特特斯克韦里大教堂,跟着导航进往姆茨赫塔的另一个间很重要的教堂。

——姆茨赫姆的Samtavro主显教堂

姆茨赫塔的Samtavro主显教堂离斯维特特斯克韦里大教堂不远,跟着导航很快就可以来到这座建于12世纪30年代的教堂。Samtavro主显教堂因为引导格鲁吉亚皈依基督教的圣尼诺曾在此居住过,又因下令把基督教定为国教、带领全格鲁吉亚人民皈依基督教的Mirian三世国王及其王后Nana葬在主教堂内,所以Samtavro主显教堂在格鲁吉亚会同样拥有崇高的地位。
Samtavro主显教堂既是教堂,也是女修道院。主教堂外东边的圣尼诺小堂,据说就修建在当年圣尼诺祈祷的位置之上。 Samtavro主显教堂的建筑面积不大,里面的教徒明显比斯维特特斯克韦里大教堂少很多,我倒更喜欢这里的安静。

教堂墙身上的精美雕刻

Samtavro主显教堂的侧面

逆光之下,Samtavro主显教堂的背面

立在Samtavro主显教堂的旁边的一个十字架

Samtavro主显教堂内的穹顶,比起斯维特特斯克韦里大教堂简约不少。

教堂内不知道哪个年代的壁画

Samtavro主显教堂内的耶稣受难圣像

教徒在圣像前点燃蜡烛祈祷

在教堂内走了一圈后,在角落了安静地坐了一会,感受这里神圣,安祥的宗教气息。然后步出教堂,找车前往姆茨赫塔另一座很重要的教堂---位于半山的季瓦里教堂Jvari Chu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