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我到外高加索转个圈——在格鲁吉亚与亚美尼亚的旅行(游记+攻略)

——圣中之圣的季瓦里教堂

如果说斯维特特斯克韦里大教堂是格鲁吉亚教会地位崇高的教堂,那么季瓦里教堂Jvari Church则是格鲁吉亚人心目中的圣中之圣(The holiest of holies)。
在Samtavro主显教堂门口与的士司机谈好到季瓦里教堂来回的价钱,就出发离这里差不多10公里的这座圣中之圣的教堂。

季瓦里教堂Jvari Church立在Mtkvari和Aragvi两河交汇处的山顶之上,站在这里把位于Aragvi河畔的姆茨赫塔镇尽收眼底

底下的斯维特特斯克韦里大教堂和其周边的一些历史建筑群一起于2009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说回季瓦里教堂,这里有着一个从公元四世纪存在至今的圣尼诺十字架,圣尼诺就是引领格鲁吉亚皈依基督教的传教士。圣尼诺十字架是King Mirian受到感化信奉基督教后建造的,上面刻有圣经相关的雕刻,算得上是格鲁吉亚的第一国宝。这座圣尼诺十字架在格鲁吉亚遭受战乱时,曾经被转移到卡兹别克山山上的圣三一教堂存放。
最早的十字架是裸露在山顶之上,并没有教堂遮挡。由于盛传十字架具有神力,逐渐吸引了高加索地区的基督教徒前来朝拜。朝圣者看着十字架被天天风吹雨打日晒,觉得不是办法。终于在公元585年,当地的一位公爵---Stepanoz一世,出资主持兴建了季瓦里教堂来保护圣尼诺十字架。这座季瓦里教堂自建成开始就一直存在至今,没有经过重建,哪怕在在苏联时期,Jvari教堂因被作为国家纪念碑而得以保留,直到格鲁吉亚独立后,才恢复使用。

教堂门楣上的天使造型雕刻。

步进季瓦里教堂,不是教徒的我也被被圣尼诺十字架强大的气场所震慑,这座从四世纪开始安放这里的十字架立在教堂中央摆满鲜花的神坛之上,教徒们周着十字架仰望、祈祷。

季瓦里教堂因为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重修过,所以教堂里面略显破败,也正因如此才更彰显它的历史价值。

站在这里默默仰望这座神圣的十字架,然后离开季瓦里教堂,结束我的姆茨赫塔的行程,返回第比利斯。我要趁这天有好天气,赶在日落之前回到第比利斯的圣三一教堂拍摄日落晚霞。

——圣三一教堂,第比利斯最后的晚霞

姆茨赫塔回到第比利斯,到旅馆放下行李后,拿着相机来到黄昏时分的圣三一教堂前。此时太阳刚刚开始下山,我坐在教堂前的阶梯上看着太阳慢慢下沉去,在这里看第比利斯的日落真的很棒很棒。

一位当地的画家坐在圣三一教堂前,很认真地画这座伟大的教堂,我被此时迷人的光影、被他专注的表情所吸引按下了快门。

太阳下山前的金黄色阳光把大地狠狠地包裹着,令这时的天、这时的地,这时的人,这时的一切都染成了华贵的金黄色。

教堂的广场上除了在看日落的人们,还有可爱的猫咪

相拥而立的情侣欣赏此刻第比利斯最美的晚霞

跟妈妈一起看日落的小萌娃

阳西沉,天渐渐暗了下来,游客也慢慢散去,之前教堂前喧闹的广场了变得宁静了。

因为来格鲁吉亚旅行之前看过圣三一教堂亮灯后华丽丽的相片,令我印象深刻,所以我计划等到拍完教堂亮灯后才结束今天的拍摄。

太阳下山后,金黄色的天空慢慢地变成了可爱的粉红色。

然后再变成浪漫的紫色。

天空中的晚霞一直在不断幻变,直到慢慢退去。

----------------------------------------

天空中最后一抹晚霞退去之后,圣三一教堂的灯随之亮了起来,嗯,真美!我一直说自己对第比利斯的圣三一教堂是真爱,在第比利斯4天的行程里,我来了这里三次,阴天,晴天,晚霞中的圣三一教堂我都拍到了。第比利斯送给我圣三一教堂最美的晚霞,让我在外高加索的行程更臻完美。

亮灯后的圣三一教堂游人又多了起来,嗯,我已经拍下了它最美的时刻,现在我要去觅食,我要回旅馆收拾行李,准备明天最后一天的行程,晚上结束我在外高加索地区的旅程,踏上归程。

——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

今天已经是行程的最后一天,晚上就要结束在外高加索地区的旅行回国,这天只安排了逛第比利斯市内的景点。
格鲁吉亚是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的故乡,当年他在第比利斯曾经组织过不少反对沙皇的地下工作,中国以前的语文教科书里有一篇出自茅盾的文章《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内容讲述当年斯大林第比利斯组织了一个地下印刷所印刷革命刊物的故事。既然来到了第比利斯,就来看看格鲁吉亚这片共产主义的最后坚守地。
这天一早收拾好了的行李,出门坐往城市东面的地铁到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附近,出了地铁跟着GOOGLE MAP走了大约十分钟,来到了一座已经破落的建筑前。

进去后里面的摆设让我有一种穿越到50-60年代的感觉,墙上中央挂着列宁的头像,旁边和低下是斯大林的头像,两边挂着红旗。这些熟悉的场景,感觉和中国50-60年代很像一些展览馆很像。

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里有一个老爷子是管理者兼导游,也是格鲁吉亚为数不多的**员之一。他的英语并不好,所以准备了一些写着关键词的纸条,他用单词式的英语努力为我介绍这里,从他准备的纸条与在他丰富的肢体语言协助下,我基本上明白了他所讲述的内容。

大林年轻的时候不是一般的帅啊!这张是斯大林加入**的证书,编号是0000002。不用我讲,大家也应该猜到编号0000001是列宁吧。

这水井下面就是当年的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从水井往下看看不有任何机关,但在水井的墙璧上有个洞口,从这个洞口往里走,就是地下印刷所了。

这张是地下印刷所的平面图,从平面图上就很容易能理解整个地下印刷所的构成。从这里可以去到印刷所的核心位置,如果出状况了,可以通过另一条通道去到旁边的卧室,然后从卧室再转移到别的地方。

卧室还兼顾瞭望台的作用,因为印刷时会发出声响,虽然是在地下,但如果附近有士兵也有被发现的可能。所以在印刷的时候卧室里会安排看风的人,如果发现附近有情况,就通过卧室里安装的电铃通知地下的工作人员停止印刷。

跟着老爷子沿着后来为方便游人修建的铁旋梯来到地下印刷所,老爷子在印刷厂内剩下来唯一的一台印刷机前停下来做介绍。这是一台德国人送来的印刷机,当年这台机器印刷了无数反对沙皇统治的刊物,包括在当时最具影响力的《真理报》的第一期。

印刷机现在已经锈迹斑斑,我站在它前面怕不小心碰到它,它就会撒架。

铭牌上面刻着1893,这是它的生产年份。

从地下印刷厂回到地面,老爷子带着我参观斯大林当年居住过的房间

这张就是斯大林使用过的床

参观完斯大林的卧室后,老爷子又把我带到一个展览厅,这里有当年关于全球共产主义阵营的地图,还保存着很多苏共时期的资料。

老爷子指着挂在墙上的黑白相片一个一个地介绍他们当年的英雄事迹,可惜我不能完全理解他所讲的内容。

还展览着一些**员被迫害的相片

这些都是当年从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印刷出来的宣传资料。

这份就是第一期的《真理报》

参观接近尾声的时候,老爷子把我带到一张斯大林与毛泽东主席的合照前,激动地跟我讲述着相片的北影故事。整个参观过程中老爷子给我的感觉似乎还停留在那个曾经辉煌的时代,说到这里在苏联解体前的风光的一刻,他眼中闪烁着坚定的光芒。但随着苏共光辉的褪去,苏联解体格鲁吉亚独立,社会形态迅速转换,那些依靠着旧体制被重视的东西迅速被抛弃。如今这里早已被世人遗忘,政府不再资助,只能靠格鲁吉亚的**员所交纳的党费维持,老爷子也只能寄居在印刷所门边的一个小小的房子里面,看着老爷子今天的落魄,不免有一些心酸。馆内的留言簿上最多的是中文留言,从内容上看很多来这里的都是共产主义的忠实粉。
老爷子日复一日地守在这个被世人遗忘的地下印刷所,兴奋地与每个来这里的游客诉说着那些当年的故事,只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游人才会与老爷子产生共鸣。可能更多的游客像我这样,只是为了缅怀这段历史,看来来这个曾经中国教科书里出现过的地方。我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不能理解那一代人对共产主义理想的狂热,但尊敬老爷子一辈子的执着信念,离开前我把剩余不多的格鲁吉亚硬币塞进了捐款箱里。
在门口老爷子很开心地与我道别,然后回到他那个挂着24小时开放的小房间里。回头看看这座曾经辉煌的建筑,我不知道每天还会有多少人到这里参观,送别了我,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老爷子才会迎来下一个游客呢?

——外高加索,不舍再见!

高加索的游记写到这里已经全部完成,因为TINO游记里的一句话:“上帝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有了亚美尼亚。”于是开启了我在外高加索的旅行。
格鲁吉亚这个葡萄洒发源地之一、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的故乡开始,到亚美尼亚这个世界上第一个基督教国家仰望亚拉腊圣山,再到为和平自由而宣布独立的卡拉巴赫。在外高加索的12天,我遇见了热情的人们、虔诚的教徒、感人的婚礼、醉美的落霞、宏伟的建筑,坐在教堂内聆听天籁之音般的诗歌、驾车飞驰在外高加索气势磅礴的高原上、在亚拉腊圣山前感受宗教的魅力、来到共产主义最后的坚守地倾听无神论者的述说、在春天我来赴一场外高索百花绽放的盛宴。
在外高架索地区12天的游历,在了我的人生轨迹上写下了丰富精彩的一笔。

亚美尼亚

卡拉巴赫

高加索地区盛放的鲜花

结束,为了更好的开始;回来,为了下一次出发;远行,只为与世界邂逅!期待10月在秋天遇见波罗之海三国与波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