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他念他翁之大米勇雪山及周边海子探索

粼潭: 发表于 2018-10-29 02:10 他念他翁山:[/si ...

鼓励分享
也许远远地看看就好,毕竟很多人都没有机会亲临
骠骑1965 发表于 2018-10-30 14:37 鼓励分享

感谢鼓励
如春园之草 发表于 2018-10-30 17:02 也许远远地看看就好,毕竟很多人都没有机会亲临 ...

是的,那边也确实跟其他地方的风景很不一样
越往里走,到处都是碎石滑坡,他年他翁破碎的山体,更加明显。 DSC_0074_副本.jpg

这是我没有在其他地方大规模见到的风景

从营地到拉错只需要爬升300米,不过路程比较长,而且下午的风特别大,走了2个小时才到
初见拉错,和右侧山体

走到拉错岸边,对面的垭口有300米高,翻过去可以去看另一个神秘的“水湖”——次娘姆

拉错

拉错留影

拉错左边的雪山,大部分山体被一座不高的山挡住了。据向导说叫——“熟地米勇”,明天早上、后天早上我们都还会在不同的角度看到他。

在前一晚,扎西的妈妈就警告我们说拉错风很大,等我们到了才感受到,没有在拉错旁待多久,就下山避风。太阳已经落入山后,二湖还能照到太阳,也不在逆光了。

波光粼粼

等走到最靠下、最小的湖,已经被风吹疯了

GE展示如下

今晚吹了大半个晚上的狂风,虽然每个地钉都用大石头压着,也一度以为帐篷要被吹翻、吹烂, QQ截图20181030190650.png

还好最后顶住了。
粼潭: 发表于 2018-10-28 18:10 他念他翁山:[/si ...

上面的山峰太陡太危险
D2:昨晚大半个晚上没睡觉,早上不吹风了,但是冷得出奇。我穿上衣服出来等日出,扎西赖着,一定要等着太阳照过来,才肯起床烧水。我就看一会日出,进帐篷躲一会。日照金山拍了挺多

日出前阵的是太冷了。

等到我们收拾好,吃了早餐出发

扎西穿着PEAK运动鞋和运动裤,在大风中健步如飞

往上爬,就看到了右边的“熟地米勇”雪山

破碎的山体

垭口路上

即将登上垭口,因为有积雪,风险更大

从上往下看,更能看清

垭口很窄,风特别大,直街翻到另一边,垭口另一边的风景

这是垭口另一面的特写,缺口处就是垭口

翻过垭口,积雪更加严重。最重要的是,发现相机的电池只剩一格电,所以下坡就一路没有照相了。下到山坡,就看到了大米勇雪山的头,在阳光下闪着银光,中间的凹槽充满了雾气。扎西说如果现在在大米勇旁边,也是看不到他的。远远的看到卡同曲隆河谷,和“水湖”,这边风不如昨天大。

卡同曲隆河谷

垭口下也有虫草营地,就地烧水吃饭。

每天两顿牦牛肉

补充了能量,一路狂奔,就到了“水湖”边,等了一下,太阳照进来,绿色和深色相间,中间平整的是被冻住的。 DSC_0185_副本.jpg

沿着水边一直走

河谷对岸的山

卡同曲隆河谷的路比较好走,我们走得比较快,一路进入原始森林,下午3点到达谷尾的虫草营地,海拔4100.

一直烤火等到天黑睡觉。商量行程:扎西主张轻装去看大米勇,我主张重装去大米勇营地,万一明天看不到大米勇,还可以在营地等1天,扎西怕山里太冷,不过他随我。
森林里没有大风骚扰,白天晒太阳,晚上晒月亮。

Alexrain 发表于 2018-10-30 19:16 上面的山峰太陡太危险

是的

D3:天亮了,透过缝隙往外看,阴天!雾气笼罩着山头,我和扎西都不知所措。明明昨晚月光皎洁,怎么早上白色雾气就笼罩整个天空了呢。扎西安慰我,说太阳出来,雾气会散,中午就能看到大米勇。我们躺下继续睡觉,反正没有太阳,肯定也看不到雪山的。一直躺到9点,一点阳光射入山谷,雾气在慢慢升腾,我赶紧叫扎西起床,我们烧水吃早饭。一直挨到10点才收拾好,蓝天已经露出来了,我们朝着大米勇出发。

走到去南加曲隆河谷和往山脊爬升的岔路口,突然看到大米勇。我赶紧放下包,轻装往山上走。山脊上有大片的杜鹃林靠南加曲隆河谷内,靠外是大片的枯树林,有一条明显的分界线。

然后就看到了心心念念的大米勇雪山

关于大米勇雪山的传说: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是大米勇嫁出去的儿子,大米勇发誓,除非他头上的雪全部化完,否则卡瓦格博不能回家。无论春秋还是冬夏,大米勇的头上都是白雪皑皑,卡瓦格博也再没回过家了。

还有他的兄弟之一——南加米勇

大米勇雪山周边的高山,都是他的兄弟

拜一拜大米勇,让我有缘见到他。

在垭口最高处看“熟地米勇”,山体也被他前面的山挡住了

在垭口下看起来还更加挺拔一些

尖锐的山峰

山脊一侧的枯树林

再看一眼大米勇

山脊上的风很大,我临时决定,今天不去大米勇营地了,因为在营地只能看到大米勇,不如山脊上风景好。现在去地称明牧场,可以尽量利用这几天的晴朗天气。一旦下雪,扎西就翻不过回家的垭口了。

因此,我们看完雪山,背好行李,回到昨天的营地吃午饭。然后往地称明出发这是南加曲隆河 过桥的秋色,也能看到雪山。

一路缓慢爬升,出了杜鹃林,在能看到玉曲河对岸的山峰最多的地方,垂直爬升20米,是有电信手机信号的。扎西打电话回家报平安,我被风吹的坐立不安。

到达地称明前,还能看到挺拔的雪山,扎西不知道他的名字。他的海拔应该在5700,但是周围的山比较矮,显得他非常高大而突兀。

走到木多瓜金的虫草营地,吃牦牛肉煮泡面;烧柴火保暖,被烟熏的老泪横流,又被大风虐了半个晚上。

• wrl83 作为18年第二支他念他翁探路的队员因种种原因下撤而错失观瞻的机缘,借楼主的游记得以直观多面的观赏到大米勇山势的峻峭挺拔,直剌天际的威势! 2018-11-4 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