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带着5岁的驴娃完成徽杭古道之旅,付详细攻略。亲子游

我家驴娃特别爱爬山,每到周四就问去哪爬山,我非常喜欢户外,小孩貌似遗传了我的基因,也喜欢户外,从小一直在外面玩,在玩当中学会各类知识,比上各种兴趣班强多了。天文地理动植物各方面都有涉及,所见之处的典故民俗都非常喜欢听。周边很多同龄的小孩对博物馆之类都是不喜欢,觉得枯燥,我家驴娃去苏州博物馆就会有很多的问题,看见一个藏品先问这是哪个年代的,用途是什么等等.......跑题了,回归正题。后来计划了满5周岁带他去一次远的徒步旅行----徽杭古道小孩子对每次出游都会有概念,他说想看日出和日落,以及星空。

为什么会选择徽杭古道,一初级线路,我家驴娃能挑战,二古道的历史。让驴娃明白遇到困难也不要退缩,要勇敢。
黄山古称徽州,由于地窄人稠的生存缺陷,注定了徽州人要向外部世界拓展生机,早在东晋时代,徽州人就已远赴异乡,奋迹商场,故自古有“无徽不成市、无绩不成街”的说法。徽商多是小本起家,尤其吃苦耐劳,所以绝大部分徽商出行选择的是乘船或徒步,一代代的徽州人贩运盐、茶、山货,走出了一条条饱含风霜的经商之路,徽杭古道即其中之一。清代大商人胡雪岩年少时也曾沿着古道肩挑背扛进浙经商,艰难求生。 名称来源徽杭古道 是古时徽商和浙商互通贸易的重要通道,其中保存最完整的是绩溪境内盘山小道长度大约16公里,沿途可见峡谷山中的溪水、瀑布。既有险峻的山体,又有柔软的小草原,途中还有鲤鱼跳龙门,挡风岩等自然古朴景观。

徽杭有两个走法,一个是正穿,另一个是反穿,正穿好走,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从安徽绩溪为正穿,永来村进去为反穿。因为是自由行,就提前网上做好了攻略,现在很多户外的队,那适合大人,强度很大,不适应小孩。苏州到安徽绩溪简直是完美,21.09的火车,到火车就直接洗刷睡觉,一觉醒来就到绩溪。原本我们打算按攻略的方式自己去吃早饭和搭公交去古道口,火车站出来两边店铺都没开门,也没看到吃早餐的地方,出站口有拉人的车子,20元一人,小孩不算,并带到早餐店。经常旅游的人都知道这都是有猫腻的,特意问价格贵不贵,司机说自己也在那吃,价格绝对公道。上车走人。

带着5岁的驴娃完成徽杭古道之旅,付详细攻略。亲子游
这是出来的攻略,自由行建议网上联系好包车直接到杭州,古道下来到村口坐车要步行2公里,公交比较慢,错过一班等的时间长,整个徽杭古道行,最不如意的就从永来出来到杭州这段,很费时间。永来--颊口--昌化---杭州西---杭州东

来到早餐店,价格的确跟苏州一样,那个煎饼特别好吃,稀饭也很香。因为手机没啥电,全程记录照片拍不全。
下次出游得买个充电宝,周四下班后手机就没啥电,晚上吃饭临时充了点。
带着5岁的驴娃完成徽杭古道之旅,付详细攻略。亲子游

这是每次爬山的必备品,这次也不例外。

早上7.10就到了古道路口。

路口到江南第一关售票处要步行20多分钟,景色很漂亮,那个山很高,很雄伟,苏州的山比较小家碧玉。
带着5岁的驴娃完成徽杭古道之旅,付详细攻略。亲子游

儿子这次出行带上了他的小罗卜,他说也要让小罗卜跟着一起旅行。

古道里的峡谷很壮观,水非常的清澈。

古道进来后就是1400级台阶直通江南第一关,在古道口左边是江南第一关,右边是逍遥谷,
可以先去逍遥谷玩,那岩石很大,在苏州是看不到的。

逍遥谷

将军石

通往江南第一关的1400级台阶中

很佩服这些徽商,1400级台阶完全是依山凿石

到达佛掌峰

茶棚里的一位热心大爷为我们拍了张全家福,而且这里拍照有个窍门,是要坐在第四个石头上,然后对角趴下拍的,这个山峰就能映入相框,照片体会不出那山的高大雄伟。
带着5岁的驴娃完成徽杭古道之旅,付详细攻略。亲子游

儿子给我怕的,挺不错的。

绩溪进徽杭是从300米开始往上升,越往高,景色越漂亮,整面山坡都是五彩斑斓,秋意很弄,层林尽染的意境

• yzl_1234 这次出来也忘记带自拍杆,只能手机放背包上延时拍了。 早上5.30卧铺换票,就给儿子穿衣服,走到12点困了,走不动了,抱着睡了一个小时。一路上过来驴娃收获了N多个其他驴友的赞,徽杭上就他一个小孩。 ... 2018-10-29 10:57

yzl_1234 发表于 2018-10-29 [我家驴娃特别爱爬山,每到周四就问去哪爬山,我非常喜欢户外,小孩貌似遗传了我的基因,也喜欢户外,从小一直在外面玩,在玩 ...
这次出来也忘记带自拍杆,只能手机放背包上延时拍了。
带着5岁的驴娃完成徽杭古道之旅,付详细攻略。亲子游

我趟在大石头上晒太阳,峡谷的潺潺流水,阵阵松涛,各种鸟儿的鸣啼,还有儿子的打呼噜声音,仿佛时光停顿。

通往江南第一关的1400级台阶

父与子

其他驴友帮忙拍照。

这里已经到码头岭,雨季这里的水会非常多,就会有瀑布,这座桥是用树干搭的,比较晃,驴娃胆子蛮大的,不让牵手,以前是不敢想象的。我在边上做好安全防护。好多女驴友走到这还是不敢过去,边上有小滩,可以绕过来。
带着5岁的驴娃完成徽杭古道之旅,付详细攻略。亲子游

下午2.30到达下雪堂,徽杭古道目前只能住这,蓝天凹已经被拆光了,没有客栈,下雪堂有好几家。晚饭后其他跟队的驴友们篝火晚会,我家小驴娃就被其他驴友给拐跑了。
第二天我们比他们早出发,路上自然能遇到,一直到蓝天凹,到永来村出口。如果他们大巴空,我们回杭州就不用那么麻烦了,可惜人都坐满了。非常热情,真是天下驴友是一家,在外不分你我他。

到达蓝天凹,昨晚的驴友赶上来了,帮我们拍个合影。住在下雪堂没办法看日落和日出,必须要到蓝天凹才可以,问了从浙江过来的驴友,从下雪堂到蓝天凹要1个小时,来回就2小时,爬了一天,小孩子承受不了,我们就放弃了,没看成日落。晚上的星星也不多,驴娃数了下只有8颗,比城市里看更明亮。

带着5岁的驴娃完成徽杭古道之旅,付详细攻略。亲子游

天气非常好,看到了蓝天与大山的结合,万里无云。蓝天凹的海拔有1060米,在内陆算蛮高的了。

芦苇在阳光下特别漂亮

拍照后就开始下山了。这里重点提醒下大伙,从下雪堂到蓝天凹路上有当地的阿姨在售卖山核桃,10元2包,10元3包,打开给你试吃挺好的,回过头自己休息时再吃就不是一回事了。直接可以扔掉。

在蓝天凹玩了半个多小时,拍完照开始下山
带着5岁的驴娃完成徽杭古道之旅,付详细攻略。亲子游

下行到南天门,小一线天,略做修整,补充点能量。

即将结束行程,驴娃是不是有些不舍

已经从古道出来了,幼儿园老师教的国庆阅兵礼
带着5岁的驴娃完成徽杭古道之旅,付详细攻略。亲子游

此行徽杭古道徒步旅行结束了。

到达村口的牌坊

小娃娃敬礼是很有模有样的哩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0-29 小娃娃敬礼是很有模有样的哩

是啊!他可是班上最棒的宝宝,踏步走,敬礼是很标准的。
yzl_1234 发表于 2018-10-30 是啊!他可是班上最棒的宝宝,踏步走,敬礼是很标准的。 ...

其他也很厉害呀,这样的一段路我走下来都得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