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寻秋-2018.10.20徒步西固河口龙爪山-10.28徒步马家山-皋兰山

(一)2018.10.20徒步西固河口龙爪山-芦草山寻秋

转眼已深秋,周末与老婆进山寻找秋韵,从西固河口龙爪山上山,山梁上村子属于永靖县管辖,沿山梁前行,从芦草山下,一路走回家。

山下村子拆迁,已搬走人家房舍门窗破坏拆除,独留不可能再住人的房屋骨架。村子小庙是新建的,还有施工机具没有拉走,但香火已开始,无人看守,转转走人,小石狮再见。开始爬坡,山坡上崖壁土层表面侵蚀脱落,不同色差、孔洞折射出不同头像,感叹!上到半山坪,这里果树多,但管理不够,有形无实,仅有的枣树挂果无人采收,只能随风飘落。进入龙爪山村子,门楼上对联“风水宝地千财旺,天顺人和万事兴”,兰州这一片村子近几年都修了门楼。在村子小卖部买水、饮料,天阴、零星小雨,坚持上山,以山坡边一株高粱为参照,拍下村子照片。小雨洒路土不扬,雨小,不用穿雨衣,今年雨多,山上植被很好,有雾,能见度不高。这条路是山上人家以前下山近路三马子道,现在基本荒废了,继续迎着大雾前进。

山顶以前农业社时期修建的养殖场区,完成使命,仅剩下残墙。雾很大,50米能见度,村民的毛驴好奇地看着我们,这么大的雾,干嘛不在家休息呢!杏树的叶子红黄相间,秋意很浓。在村庙门口吃中饭,自带开水冲紫菜料包汤,早上买的合页饼++鸡蛋。在山梁上前行,进入吊岭村,打井队正在下井壁预制钢筋,高山上吃水困难,打井是一种选择。到芦草山山顶,雾还是很大,下山,雾气缭绕中拍照,意境不错。半山树木多,树叶泛红,秋意更浓。观赏拍照,缓慢下山,快到山下坪上,田间有盛开的油菜花,是用来观赏的。下到山下,时间还早,一路走回家。

(二)2018.10.28徒步杜家坪-马家山-皋兰山

周末到了,选择新的徒步路线有难度,主要是周边能爬的山基本都去过。决定从南山最东榆中县和平镇,到最西西固河口,一东一西选择爬山。

从西固乘坐公交车,2小时后到东岗镇,徒步出城,沿上马家山山路上山,人、车很少,背对阳光,视野秋色明亮。山上属榆中县管辖,向下可观望兰州市城区。不走马家山公路,翻过山梁,折向杜家坪上马家山,这一段是林场道路,没有车辆,正好徒步。上到杜家坪,视野越过马家山山梁看市区,清晰度不高,路旁杏树林,树下没有松土管理,野生效果不好,树叶红黄相间,观赏秋色。

在村子活动场吃中饭,这回的饼夹菜是自己做的凉伴菜,煎鸡蛋,买的烙饼,开水冲汤,确实不错。3只猫围着我们要吃的,苹果不吃,就要饼,给点,再给点。山梁东面是豆家山,山脊上当年守军挖的两道堑沟清晰可见。野生枸杞正红,味苦,观赏。这里村舍荒废,可能无人居住,也可能搬迁了。还有人家的玉米没有收,看起来收成还行。穿过马家山村,一路到卜家路口,在小卖部一人买了一瓶果啤补充水分。过范家营,走错路到兰山中学,两个学生进校门,看样子是住校生,很辛苦的求学。折回继续前行到309国道,这一段是新修的路,山下公路桥是新修的绕城高速。路边一片油菜花,观赏观赏!前行到直沟门村,绕回去皋兰山公路,路边界碑,南面属于榆中县,北面属于兰州市城关区,西面属于兰州市七里河区。到二营村学校,这里有新通的公交车,1730,先吃晚饭,炒面,味道不错。决定不乘车,徒步下山看看市区夜景,下山中天已黑,好在道路反光,视野还行,晚上开车上来看夜景的车太多,大灯对照,注意安全。下到山下,乘车回家。

坚持上山,以山坡边一株高粱为参照,拍下村子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