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87

走进西伯利亚的冬天,来一场贝加尔湖视觉冰雪盛宴

贝加尔湖是世界最大、最深的 淡水 湖走进西伯利亚的冬天,来一场贝加尔湖视觉冰雪盛宴

湖里的海豹呆萌又可爱;
走进西伯利亚的冬天,来一场贝加尔湖视觉冰雪盛宴

所以冬季到奥列洪岛寻找蓝冰是个好地方。

旅行信息

1.签证/机票/住宿

1)个人旅游签证我们是龙庆旅行代办的很方便,把资料寄过去就ok了,也可以网上代办。
2)冬季由中国前往贝加尔湖地区,只有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的航班,国内航空为海航,国外为S7,均为每周往返一趟。航班时间上海航比较合适,价格也更合理,1200左右含税,S7为红眼航班,我订票时价格比海航还高。
3)车辆和住宿都是交给龙庆旅行安排的,车型越野车,舒适,保暖,安全,住宿也都比较好,最主要是中国人,沟通起来比较方法便,用餐大家aa,还是比较合理的,
2.季节时机

由于国内出发前往贝加尔湖地区,采取飞机形式只能乘坐海航每周一趟飞往伊尔库茨克的航班,所以我们的行程也基本围绕这趟航班的执飞班次进行规划。关于贝加尔湖的介绍大家自己百科一下就行,值得一提的是参考了国内攻略网站,绝大部分人都是在贝加尔湖的旅游旺季(9月、10月)前往观光,这时候贝加尔湖地区气候温暖宜人,而西伯利亚严寒干燥的冬季却鲜有人前往,但此时由于贝加尔湖面已经冰封,贝加尔湖区完全转变为截然不同的一片冰雪世界,对于生活在南方城市从来没有亲眼见过雪景,且一直想去南北极的我来说有着极大的吸引。

伊尔库茨克在一月达到最冷时刻,月均最低气温可以达到零下30度,我们在3月份前往,此时气温已经开始回暖,最低气温在-15℃~-20℃左右。想要领略贝加尔冰原的朋友必须在4月以前前往,从4月开始湖面就开始融化,道路也变得非常泥泞,不适合前往。
3.货币/银行
这次一到俄罗斯就面临财政危机了,一个是当地银行ATM限制每笔取款不能超过7500RUB,另一个是支持银联的银行非常少。我用的是华夏银行借记卡,境外每天第一笔不收取手续费,超出每笔收取12元。IKT机场仅在出口通道右侧有一台支持银联的ATM,到了市区虽然银行网点很多,全部支持Visa和Mastercard,但是基本上都不支持银联。我们旅行途中观察了很多地方,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只有1家银行支持银联,英文名是VTB24(俄罗斯外贸银行),西里尔文是ВТБ, Внешний Торговый Банк,VI是蓝色调,零星分布于市区,需要大家自己去找了。另外中央市场内的中心位置有一条通道,里面是一排ATM机,其中一台无名机器有银联标志(我们取现不成功,可能是不识别芯片卡)。

LYK全村只有一处自助银行,在汽车站旁边,只能支持visa和mastercard,我们在俄罗斯的最后几天因为没钱,只好用Visa信用卡在这里取现。奥利洪岛上没有取钱的地方。

IKT的超市和餐馆基本上都可以刷V或M卡支付,胡日尔的Nikita’s也可以刷卡,但是银联就不要想了。大部分情况下,出了伊尔库茨克基本上都要靠现金
4.语言
我的感觉是,出门在外,走到会说英语的国家,自己英语说得再烂,人家也能听懂,但要是到了不讲英语的国家,就算自己英语说得再好,也是白搭。
俄罗斯就是这么个地方。贝加尔湖地区不是一个国际化的旅行目的地。如果你碰上会讲英语的人,那么八成他也跟你一样是个游客。我们在此接触的上到边检官员,下到街头老百姓及酒店、商店、等服务业从业者,基本上都不会和你说一句英语,一个单词都别想。他们不像是缺乏民族自信的中国人,看到你是外国人就对你“嘴下留情”,他们一律俄语伺候。当然,我感觉他们不是不会英语,只是不说而已。我们入住的酒店、旅馆接待处工作人员,有一半不说英语,但是基本上能听懂,只在以下几个地方可以用英语相互沟通:Olkhon island的Nikita's(这里背包客众多)、Irkutsk的部分国际化的酒店、旅行社。
文字方面,伊尔库茨克的机场虽然名字带一个international,实际上机场里连Arrival和Departure两个最基本的英语标示都没有。在整个贝加尔湖地区都基本上看不到任何英语标识、路牌。如果遇到会英语的路人甲,那一定是运气好。
想学俄语,“你好”的发音我就学了半个小时,剩下基本可以放弃了。俄语文字可以掌握一下,我们也就会看listvyanka、irkutsk、bank的俄语文字和货币符号而已。所以这是选择龙庆旅行的又一优势。
6.游玩项目

1) 还是没有开发的俄罗斯风景最好,人少,都是自然风光,不用担心花门票被宰等现象。下面介绍几个小景点给大家做一下参考。
2)利斯特维扬卡的海豹表演在第三道山谷口,表演馆外形是一只倒扣的船身,票价是300R,现场买,表演时间半个小时,表演水平相当凑合。表演馆下面是一个纪念品小集市,性价比不高。

3)利斯特维扬卡的狗拉雪橇Dog Sledding center,在最大的一道山谷,往里走将近2公里才到,一片空旷的雪地,有几座黄色的小木屋。费用是5km 1500R每人,耗时15min,这是最低一级收费,往上还有3000R等等,但是建议只要选最便宜的这个体验就行了。

4)PETRO PARK,在前往Dog sledding center的途中可以遇到,在LYK第一道山谷的中间部位,如果没有仔细看的话可能错过。这是一处私人博物馆,展示古旧铁制工艺品和收藏品,费用是50R,可以拍照。
7.餐饮、购物和物价

我想说的是伊尔库茨克给我的印象是一座落魄的前苏联后工业城市,这个地区的设施陈旧,物资匮乏。比如在我所在的省会城市,单是牙膏就可以摆放满整个货架,但是这里可供选择的商品品种非常之少。和物资匮乏相对应的是这里的物价也偏高,我们观察了这里商店销售的各种商品,比如方便面一碗要35R。 当然酒店方面和莫斯科的天价相比,已经算是比较低的了,不过同样层级的价格水平跟寸土寸金的香港比,有过之无不及。

IKT有很多便利店,餐馆也很多,我们没有时间去验证LP上的美食攻略。这里没有看到国内的超市和购物中心,这里的所谓super market充其量只能算大一点的便利店。中央市场主要卖吃的,但大多没有鲜明特色,可以有选择性的买些特色食品。在Europa hotel背部有一家几天来我们看到的最大的“超市”,墙外立面为橘黄色。这家超市里还有一些小型商店和百货,其中一家有销售极高性价比的贝加尔湖地区纪念品,那些在其他地方卖好几百卢布的贝加尔湖工艺品在这里只有一百多卢布,合人民币才不过二十来块,我们剩下来的钱都花那儿了。

利斯特维扬卡在地图上是有很多餐馆的,但是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季节因素,我们去的时候几乎没有看到餐馆,café和酒吧有几家。卖纪念品的商店沿街都有,不过都非常没有性价比且缺乏特色。

旅行装备
1.服装:
冲锋衣(The Northface)+羽绒服Columbia,700蓬松度)+冲锋裤。3月份的时候贝加尔湖的低温在零下十几度,刮风时候更冷,如果是去徒步的话一定要有专业冲锋衣。网站分享攻略中看到另外一位冬季去贝加尔湖的朋友装备的是迪卡侬羽绒服等等,但由于考虑到我们这次是全徒步,长时间停留在户外而不是车里,面对的环境要更加恶劣,所以我们花了大把大把银子去买了国外户外品牌的冲锋衣和羽绒服,在轻便的同时又能保证优良的防风、防水和保暖性能。羽绒服尽量选了蓬松度高的,但是价格和蓬松度呈几何增长关系,800蓬以上就是天价了。此外选购羽绒服的时候除了蓬松度还要看充绒量,100g以下的就不要考虑了。
后来旅行中证明一套专业可靠的户外服装还是很有必要的,傍晚在贝加尔湖面上由于空旷没有遮挡物,风非常大,需要冲锋衣抗风防止温度流失,否则羽绒服保暖性能可能大大损失。另一个晚上从IKT火车站徒步回旅馆时,开始下雨夹雪,我们是没有带伞的,直接冲锋衣当雨衣穿了,身上和背包上不多一会就积了一层雪。

2.冰爪
在冰原上徒步的时候用的,淘宝上价格一双60元左右。便宜的买家反映走几步就断裂了,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厄运,但上百块的冰爪对于我们来说又太专业,也不需登雪山,而且大多用不到第二次了,所以最后选了价格适中的。如果只是在湖面沿岸没有深入湖区就不需要。

3.鞋子和雪套:
鞋子是哥伦比亚的雪地靴(GF),我的是天猫上买的犸凯奴的高帮户外鞋,这次旅行两双鞋都很争气。我们没有配备雪套,如果要深入奥尔洪岛森林探险的话,在荒无人烟的地方积雪厚度有30cm,是需要雪套的,如果没有这种计划的话,就我们来看贝加尔湖一带没有任何一个地方需要装备雪套的。只要买对裤子,根本不需要雪套来防风防水。

4.抓绒手套:
能够保暖又方便操作单反,淘宝上合适的手套少之又少。防风防水的手套大多是电动车手套,太厚重不适合,而方便操作的抓绒手套防风保暖性能又不好。最后买的是一款凯乐石的抓绒手套,经实践防风保暖性能还不错,而且厚度适中,方便操作相机,只是性价比较低,要八十多元。

5.其他装备:
强光手电筒、指南针、地图(徒步时防止迷失方向以及天黑后应急用)
6.电子设备的防护:

相机方面,因为天气恶劣,冷热转换温差大,所以所有镜头都配备了保护镜或UV。就我们去的三月份上旬的气温而言,我们的相机(NIKON D7000和D90)完全可以抵御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和寒风,掉电情况不是十分明显,相机棉袄是完全不需要的,但是多备1块相机电池是有必要的。因为当地所有室内都有很足的暖气,内外温差非常大,带着相机进出的话最好有相机包等包裹以缓冲一下温度突变。手机方面就非常不乐观了,如果没有放在贴身口袋保温的话,手机放在零下十几度的户外不出一会就自动关机了,必须回温以后才能重新开机。

行程安排
根据伊尔库茨克往返北京的航班班次,是7天的行程。利斯特维扬卡和奥利洪岛都去了,所以这次旅行很圆满,最佳的行程是7天,不紧不慢地玩遍伊尔库茨克以及利镇和奥利洪岛。有去看那蓝冰的的朋友可以和龙庆旅行联系。我打算来年夏季再去一次俄罗斯和呼伦贝尔

[p=32, null, left]7日行程(最佳)

[p=32, null, left]D1 抵达 住伊尔库茨克

[p=32, null, left]D2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住岛上

[p=32, null, left]D3 奥利洪岛北线一日游 住岛上

[p=32, null, left]D4 奥利洪岛南线一日游 住岛上

[p=32, null, left]D5 奥利洪岛→利斯特维扬卡 住利镇

[p=32, null, left]D6 利斯特维扬卡一日游,下午返回伊尔库茨克

[p=32, null, left]D7 伊尔库茨克市内游,飞回北京

[p=32, null, left]飞机缓缓地从安加拉河驶向伊尔库茨克,在清晨微亮的阳光下和城市打了一个清晰的照面。伊尔库茨克城市真的很小,借助2GIS的离线地图,建筑,街道立马清晰地眼前立体起来,只是在想象中,未曾有这样白雪皑皑的景致。下了飞机事先联系好的司机大哥顺利的接上头了,中国司机,中国牌照车,很亲些,热情,心一下子萌化了,期待我的旅行吧。

伊市市区,没有作停留游览,只是乘着小伙伴兑换卢布的时候,下车来了几张街景,非常有俄味儿的建筑风格。
同行的小伙伴

来张自拍照

[p=32, null, left]今天主要在伊尔库周边玩,大家购买电话卡,兑换卢布,品尝大餐。

[p=32, null, left]第二天;伊尔库出发

[p=32, null, left]贝加尔湖 的初步介绍只是为说明一点: 贝加尔湖 的成因和海洋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p=32, null, left]确实有一些湖泊是因为淤泥阻塞从海洋里分离出来成为潟湖,有的还进一步因为降 水原 因逐渐淡化成为 淡水 湖, 比如杭州 西湖;还有一些湖泊是因为地质变化被隆起的陆地阻隔而从海洋里分裂出来成为湖泊, 比如 里海。这样源于海洋的湖泊里生存有海洋生物是很好理解的,但这种解释并不适用于 贝加尔湖 。

喜欢拍照的摄影爱好者
走进西伯利亚的冬天,来一场贝加尔湖视觉冰雪盛宴
这是换乘汽车“战斗机”的点,标志性的破冰船(跟我一起读!是破~冰船)不过感觉没啥赚钱头脑的俄胞还是很有艺术情怀

穿越冰封的贝加尔湖面一路上所遇到的美景是一辈子都无法忘怀的。这种画面很难用一词半语来形容,有些恐惧,又极度震撼。恐惧的是战斗民族司机在以开飞机的速度驰骋的冰面是否够冻的够结实,震撼的是一个南方人从来没有切身感受过这样的冰雪天地

极度宽广的湖面在远处被躲藏在厚重云雾中的山峦包围着,行进了几十分钟之后,在窗外看到一幅诧异的画面,远处有三个徒步的背包客拖着一个足有一人大的包在冰面上迎着凛冽的寒风举步维艰。不坐车,徒步上岛,这是一种怎样的坚持和情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