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青东  确实也是一条经典的线路  有时间一定去的

9月24出行第七天

远在异乡的人,不能相聚,那便举杯对明月,敬明天,敬过往,敬故乡,敬远方。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中秋佳节快乐一念起,执念成殇(记2018年中秋国庆重装徒步西藏念青东看海线)

阴历八月十五早上八点吃完早餐后一行11人冒着小雨轻装徒步来到比日神山~它是西藏本土教苯教的四大神山之首,相传为莲花生大师所赐。适应海拔转山挂经幡祈福,愿我们此行重装徒步念青东一切顺利,平安出山哦。

中午十一点下山打车去买探路者户外店买了一个小气罐,怕路上不够用呢。买好气罐抓紧回到客栈附近的味锦鱼庄点了几个菜吃饱后抓紧回到房间打包,把不带的东西整理好集中交给无语,七天后出山还要回到这里呢。这时从广西桂林来的美女彤彤和从江西上饶来的小美女卡卡也到客栈了,至此全部13名队员全部到齐。中午和无语结账再见后十二点半13人坐上领队阳光提前包好的两个面包车(一人50元)出发去鲁朗。路上和鲁朗平措家庭客栈老板扎西联系,让他给我发个位置,帮我们把房间准备好。鲁朗号称西藏瑞士,是广东省和林芝地区共同打造的国际旅游小镇,建筑突显藏族特色,又兼具现代化。这也让本来以自然风光著名的小镇有了些商业气息。

下午两点二十分到达平措客栈,老板扎西提前在门口等着呢,带我们进去安排好住宿,大家收拾好东西休息了一会儿就各自结伴溜溜去喽。
平措客栈的花花好美好艳

扎西告诉我离他家走路十分钟有一个经幡阵,于是我们五个人就出门直奔那儿去了。走着走着出了村子,路两边是绿油油的草场,远处是悠闲吃草的牦牛,山间云雾时聚时散,雪山、林海、田园勾画出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五人一致同意不走了,就在这呆着吧。那么多旅者都说过,目的地或许未必是旅程里的惊喜,真正的惊喜总是在途中。

逛了一会儿大气和海峰扫码骑自行车去镇上玩,我们三人回到客栈。与阳光一起和扎西商量晚饭和明早包车的事,今天是中秋节,本来想烤个藏香猪的,扎西说我们13个人吃不了,还要提前预定呢,于是我们只有要了两个中锅石锅鸡~鲁朗最有名的美食哦,又加了两份松茸。四点在客栈三楼喝茶聊天,山东潍坊16年10月一起走过四姑娘山二峰的牛牛骑摩托车也来到客栈,他本来今天到拉萨的,得知我在鲁朗,特意来见一面呢。他乡遇故知,两年木见,依然熟悉依然亲切。一念起,执念成殇(记2018年中秋国庆重装徒步西藏念青东看海线)

晚上六点半准时开饭,14个人分两桌,其中很多人是一次见的,但却感觉是老友相见。也许,这就是户外的魅力所在,朝着共同的目标,同路同命,少了世俗的隔阂,多了坦诚与信任!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团圆的日子里,我们天南海北的人在这大山里相聚,与远方的亲人千里共婵娟,有的是内心的纯粹,别样的佳节,人生能有几次这样的体验,值得永远怀念。吃着阳光特意带来的月饼,以茶代酒,愿天下所有人人月两团圆。

9月25日:出行第八天(徒步第一天)

梦中,一直有一座雄伟的山一片蓝色的海,只是想不起,昨夜又在哪段往事里跌落,那些记忆,那些念想,都在一首写着旧字的诗里醒着……一念起,执念成殇(记2018年中秋国庆重装徒步西藏念青东看海线)
      早上六点多起来收拾好东西打好包就去厨房帮忙,七点半喊队友们吃早饭,馒头稀饭鸡蛋咸菜,每人15元,马上进山喽,多吃点吧。吃完饭我们骑着牛牛的摩托车摆拍得瑟一下喽。

八点半准时坐上提前和扎西包好的三个面包车(450元)出发,把我们送到徒步起点后拍照合影9:00正式徒步。

迎着蒙蒙小雨走了一个小时后太阳出来喽,蓝天白云,路况还好。中午十一点五十到达第二个牛棚后开始吃路餐,潍坊来的然给了我一个大虾和鲍鱼,好好吃哦。又吃了半个苹果,就饱饱喽。一念起,执念成殇(记2018年中秋国庆重装徒步西藏念青东看海线)

眼中有笑,心中有暖,于人生就是简单的幸福!

吃罢午餐继续出发,在一个过河点我们六个人选择了过河,走了有十几分钟后,后队说按轨迹显示应该是不过河,让我们回去,然放下大包跑上去探路,回来后说可以往前走,有个独木桥可以再过河和轨迹又回到了一起。于是我们就往前继续走。下午两点半我们七个人到达娘约措湖尾。

拍照后继续出发,天气不好,乌云密布,走着走着开始下雨,过了一会儿就变成冰雹,打在身上还有点疼,赶紧把雨披穿上,沿着湖边走,下过雨的路泥泞不堪,在石头上走来走去,很是辛苦。在雨里冰雹中走了近三个小时于下午五点二十到达今天的娘约措湖头营地。营地有牛棚,还挺干净,于是就在牛棚里住下,换好衣服喝点然烧好的热水后感觉活过来喽,大气有点失温高反吐了,难受呢。晚上七点半另外的6个人才来到营地,见到阳光后才得知他们跟着轨迹走,被带入深山密林里,进入一片沼泽地,背着大包,在重量的压力下,登山鞋经常陷入拔不出来,走的非常痛苦呢。晚上喝了点羊杂汤就饱了。明月也有点高反,和大气豆不想吃饭,但最后也勉强吃了点,领队说如果明天高反症状还木有暖解,就要下撤呢。

正确的路线是过桥走左边

在没有手机没有信号的夜里,在寂静的湖水边,在点燃的火炉旁,和队友们随便聊聊家常,这样的夜晚太浪漫,今晚好梦……

晚上九点多熄了篝火贴个面膜暖暖哒美美哒睡觉觉喽。今天徒步17公里,用时8.5小时,娘约措湖边营地海拔4200米.

9月26日:出行第九天(徒步第二天)

这一刻,时光已然慢下来,慢到可以聆听心灵的声音,曾经的疏离,得到与失去,镜花水月的沧桑,都已是拈花一笑的释然。

昨夜又下了一晚的雨,早上起来雨小了,雾气缭绕着,高反的大气和最明月感觉状态不错,能够继续行走。煮了点大米稀饭荷包蛋后9:15分准时出发。

四人在牛棚边挂经幡,祈祷雨不要再下喽。

一路缓拔,用时两小时十分钟于十一点二十五分到达第一个垭口,海拔4420米。十二点在一个避风的地方吃路餐,半个苹果,几粒葡萄干就饱了。下午两点二十分遥望洞措拉岗措,又下起了冰雹。我们五个人在大风大雨冰雹中终于在下午四点五十分到达洞措拉岗措垭口,海拔4750米,忒累喽。终于完成此次整个行程海拔最高,最大的难点了。而此时,后队的无悔、彤彤、大山还有最明月在4600米处休整,阳光通过对讲机询问才知道,最明月走不动了,有明显的高反,她已经把帐篷扔了,其他的东西能给大山的都给了,不能给的就都丢了,减负吧。

垭口风大,拍了几张照片后抓紧下撤,本来想着终于不用拔高了,下坡会容易些,但是走着走着才发现,一样的难走,木有明显的路迹,只有在杜鹃林里摸索着行走,雨终于停了,但是路滑,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才能不崴着脚不摔着腿。但是到最后还是体力跟不上,摔了几次,好在木有崴着脚,要知道后面还有好长的路呢。和大气几个人走在一起,都在说这线路忒虐,怎么想起来走的,在家玩玩,十一自驾走走多好,以后再也不走重装了。可是户外人都是这样,去年重装走完博格达后就说过再也不玩重装了,一年多后又背上行囊出发了。等到看到没顶的牛棚时才知道要到今天的营地了,这会儿看到来自安徽铜陵的大俗大哥和大龙虾美女已经到达营地,他俩的体力忒好呢,实在是佩服哦。最后我们四个人就是凭着意志力于下午六点四十分到达今天的营地,牛棚很小,只能扎一顶帐篷,于是我们就把牛棚收拾了一下,把帐篷扎好,打水烧水,喝了些热水后才感觉缓过来些,这时又开始下起了小雨,天也要黑了,于是开始做饭,羊杂汤里面放了些苞苞菜,饭刚做好,晚上八点十分第二批队员到达营地,此次活动中最小的92年的小美女卡卡有点走失温了,赶紧让她来到我们的帐篷里,把煮好的羊杂汤给她喝了一碗,天黑那个路更难走,真的难为她了呢。也很佩服这个小丫头,现在90后的小孩子在家不是玩游戏就是上网聊天,哪有出来受这个罪的呢。领队阳光冒着小雨帮后到的队员扎帐篷,其实每个人走到这会儿也都到自己的极限了,能够再帮助队友,真的很不容易呢。最后两个队员终于在晚上九点半到达营地了。九点多才吃了碗苞苞菜羊杂汤后刷个牙,脸也木有洗就直接进帐篷睡觉觉喽。这一天的行走真是应了那句老话~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灵魂回故乡。今天徒步13.7公里,用时9.5小时,洞措垭口下营地海拔4300米。

9月27日:出行第十天(徒步第三天)

我行走于远方,夜夜思量,你的模样,爱,未央 ……一念起,执念成殇(记2018年中秋国庆重装徒步西藏念青东看海线)

昨晚小雨又淅淅沥沥的下着,早上7点起来,想出去打水,却发现几头牦牛在牛棚外,估计是我们占了他们的家,实在是不好意思哦。洗漱完吃了点江中猴菇米稀鸡蛋粥,9:45分正式出发。一路都在河谷里行走,路迹明显,比前两天的路好走多了呢。十二点在一处小河边吃午饭,半个苹果半个沙琪玛,大气和然炒了一个韭菜鸡蛋,尝了两口,在山里能吃到它真的好幸福好美味哦。

大气妹和大俗哥

下午三点我们在小雨中来到了峡谷中一处冒着炊烟的大牛棚,领队阳光赶紧去问路,牛棚里住着两个藏族兄弟俩,他们用不顺畅的汉语说可以从达才措出山,他们走4.5个小时就能到达巴嘎村。于是阳光就召集我们13个人在牛棚边开会,他想让昨晚状态不好的几个人跟着他安全出山,不过他还是听听队友个人的意见,毕竟我们是AA的队伍,责任自负,风险自担,出发前我们互相签了免责声明,在户外规则来说,就等于每个人互相签了生死状,真的是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啊。最后他把卫星电话交给了无悔,让无悔、然带着大队伍继续前行,并再三强调他们每天必须按照攻略到达预定的营地。预祝他们穿越成功哦。和他们挥别后,阳光带着我,大气和最明月沿着河边慢慢的向下游走,过河时不小心摔倒了,又把左膝盖摔肿了,还好没伤到骨头,忍着疼一瘸一拐地在五点半到达达才措一处透风牛棚处,牛棚非常破旧,没一块平整的地面,此时外面又下起小雨,屋里屋外都不能扎帐篷,于是四个人就只能铺开防潮垫就地而睡,最明月身体不舒服,喝了一碗苏伯汤就睡觉了。我们三个人蒸了一锅米饭,用苞苞菜腊肠海米虾皮炖了一锅,在此荒郊野外木有信号木有手机木有电的地方聊着天吃着饭忽然觉得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八点钟吃饱喝足后刷牙洗脸贴面膜钻进睡袋,刚想美美哒睡一觉想着明天就能出山了,小雨又开始滴滴嗒嗒地下起来,牛棚地方忒小,扎不了帐篷,小雨飘进来怕湿了睡袋,赶紧起来换个地方,折腾了一番后快九点才睡下。躺在睡袋里,听着风声雨声水声,望着黑夜下静静地达才措,思绪飘荡着,每一次进山,才会意识到,每天只需吃饱穿暖便会得到满足。在这里,人的欲望降到最低,我们信奉的一切都失去了意义,唯有走下去,享受片刻,才显得格外重要。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左腿呢,为什么只要是过河就会摔呢

今天徒步13公里,用时8小时,达才措湖边营地海拔3900米。

9月28日:出行第十一天(徒步第四天)

不要试图控制什么,也不要刻意改变什么,万物的存在都有定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刻意,不勉强,自然而然,从善如流!一念起,执念成殇(记2018年中秋国庆重装徒步西藏念青东看海线)

早上四点被雨声吵醒,雨越下越大,过了一会儿头上脚下开始滴滴答答落下雨,赶紧起来在牛棚里找了一个不漏雨的地方裹着睡袋坐着。望着外面漆黑的天空,人生的际遇,就像这飘落的雨,淋过,湿过;散了,远了。容不得我们许与不许,便已然不再。越坐越冷,六点多又钻进睡袋蒙着冲锋衣睡了一会儿,7点40分小雨终于不下了,起来收拾东西做早饭,把昨晚剩的米饭和菜混在一块用水煮开,四个人吃的好香呢。吃饱喝足后我们留了一个气罐留了一天的食物,其他的气罐和吃的放在牛棚里了。其实在高原上徒步每天吃的真的不多,但每次总怕不够吃,带太多的东西了。下次下次一定不带太多东西,背着忒累啊。

9点30分领队阳光用对讲机和海峰他们联系,知道他们身体状况良好,也要马上出发,他们今天要翻越黑力措垭口,海拔4620米,任务很艰巨啊。9:45分我们四人也开始出发,天气越来越好,终于出太阳喽,沿着达才措左边的山体溜溜哒哒地前行,在阳光的照射下,湖面平静,把蓝天白云树木大山倒影在湖水里,领队阳光说我们把它取名为天空之镜吧。走着走着,转个弯不时就听见啊,好美啊,我想可能是上天的眷顾,徒步了三天木看见太阳,终于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才让我们看到念青东海子的美丽与安宁,让我们不忍离去吧。

静静地坐在一块石头上,淡看浮尘烟火,细品岁月静好,与世无争、与尘无染,飘然物外,在一朵花开的时间里行走、怀想,让纯净的念想贯穿一生,宠辱不惊,我自清欢,如此,便好。

中午十二点多在一处牛棚外吃路餐,一小半月饼,大气给了两个大虾喝了点水,就出发了。过了一会儿就开始翻越达才措垭口,海拔4500米,我们被达才措的美景诱惑着,感觉翻这垭口好轻松哦。一路上只有我们四个人,想找个牧民问问还有多久能出山豆木有遇见。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带了好多吃的哟~
  • 胭脂蓝1107 吃的带太多了,还有一部分没带进山里呢,下次高海拔重装绝对不能带太多,背着太累喽 2018-10-31 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