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

#东南DX3夜猫行动#周末韶关丹霞山速览

说说这次旅行

韶关可以说是珠三角的后花园,周末到韶关度个假,自驾游玩几天可是很多人推荐的。我之前也有韶关自驾游的经历,不过却没有仔细记录过。这次再自驾到韶关,带上相机、无人机,不在错过这里的美景。

从广州出发,大约三个多小时便到达韶关。
欢迎关注我:
我的微信:lihuik11
公众号:阿猫阿狗探世界
微博:旅行摄影师_笑飞雪

第一天
丹霞山

韶关东北郊,有一大片神奇的群山,红色的石头、红色的山崖,远远望去,有的像一座座暗红色的堡垒,有的像连绵的高墙,群山似玉宇琼楼,又像巍巍宝塔、擎天巨柱。这些红色砂砾岩石构成的山峦有一些共同点,山顶较为平缓,一面或几面山坡近乎垂直的陡崖而坡麓又缓缓地倾斜下来。这些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群山就是被誉为“中国红石公园”的丹霞山。

狭义的丹霞山仅限北部的长老峰、海螺峰和宝珠峰构成的山块。广义的丹霞山却包括了这里有红石组成的290平方公里的丹霞山区。它位于南岭山脉南侧的一个山间盆地中,北部为丹霞山景区,东南部为韶石山景区,西部为巴寨景区,中部为锦江景区。整个地质公园呈现出一种红层峰林式结构,形状各异的大小石峰、石堡、石桥、石墙400多座,山石林立,高低参差,错落有致。

锦江从丹霞群峰中蜿蜒流过,如果想在水上看丹霞,离景区入口不远便是水上丹霞码头。而我更想近距离接触丹霞群峰,所以没有选择水上游丹霞。

丹霞山麓有不少特色客栈和民宿,在这依山傍水的地方住上一晚,是个不错的选择。

阳元石游览区

丹霞山里的阳元石可谓声名远播,这座擎天石柱接近30米高,直径7米,民间俗称为祖石、求子石,也叫男人石。因为外形像十足挺拔的男性生殖器。据说不少人不远万里而来,是为了向它朝圣,祈求重振雄风。待绕行至近时,赫赫阳元石更是形神毕露,此时游人当中的表情虽说不上人生百态,也堪说表情各异,有大大咧咧起哄开玩笑的,有引经据典认真探讨的,有尴尬不好意思的,再让导游说说关于阳元石的传说时,更会引来阵阵的欢声笑语。

阳元山算不上特别高大的山峰,习惯上人们认为高大者才为雄,但高大是相对的,主要在于其气势。丹霞山最高峰是主峰巴寨,海拔618米,就山高而论不过是小字辈,但丹霞山的山峰个个由悬崖峭壁构成,许多崖壁高达几百米,拔起于平川或河岸之上,危崖尽露。雄浑而富有力度,充满阳刚之美。就是小尺度的石峰,也似有擎天之力。

航拍阳元山石墙群就像群象出山

长老峰

长老峰景区是高处观丹霞群峰的好位置,有登山道和缆车两种上山方式。因为都不是第一次来,加上正值炎夏,户外气温高达35摄氏度,我们决定偷懒选择了索道缆车上山。

与登山道爬半小时可以到达长老峰观日亭不同,坐缆车就只需要几分钟,就到达另一侧的宝珠峰。

观日亭遥遥相对的宝珠观景台叫韶音亭。位于一片郁郁葱葱的丛林之中,但观景台前方倒是视野开阔,可远眺对面的丹霞山东部群峰。

韶音亭观景台是观丹霞东部群峰的好位置。在蓝天白云之下的丹霞群峰可谓雄伟壮观。

丹霞山的山峰造型各异、拟人拟物、拟兽拟禽,让你觉得它们是雕塑大师的杰作,但却无一不是出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比如这座僧帽峰,外形像极了济公那顶帽子。传说它是济公的帽子,我当然不相信了。须知丹霞山在恐龙时代就开始形成了。

丹霞山以赤壁丹崖为其地貌特征,大多直立或呈反坡,令人望而生畏。大部分悬崖都无法攀登,直到今天可供游人攀登的的悬崖道只有不多的数条,可登上的崖顶也只有几个,可谓“飞鸟回翔不敢度”,也有人说它“不是华山,险过华山”。目前可攀登的悬崖道均是这些古代小道、栈道的基础上修复的。虽然拓宽并安装了护栏、铁索,但仍不失强烈的刺激性。

由于山势险峻,交通不变。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基本无现代人类活动,保持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也保持了物种的原始性和多样性。可以说丹霞山是个植物大宝库。

丹霞山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适合亚热带阔叶林的形成和发展。目前在核心区仍未遭人为破坏,保持着茂密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在沟谷生长着亚热带沟谷雨林。有土层的缓坡上,长满了天然次生林。核心区沟谷及山顶的原始林和天然次生林内藤蔓交织,层次丰富,郁闭度很大,极难通行。在山顶或山谷地带,保存了大量古树名木。

天下名山各有奇致,而丹霞山遍山皆奇,古人有“山水有殊致,大块钟灵奇”之叹,丹霞山的山奇、崖奇、石奇,洞奇、桥(天生桥)奇、沟谷也奇,纵目丹霞山,堡状、锥状、墙状、塔状、柱状,形态各异,似万古金城,若千年石堡。

蜡炬永照天地间,这天柱石又名蜡烛石。

眺望远方的群峰,岩船林海,非常壮美。

遥望观日亭在山的另一侧,和韶音亭相距约二千多米,虽然现在不是日出时分,但来了就不能错过。

“径僻苔痕湿,林深暑气消。松间时舞鹤,树底乱鸣啁”。山谷中林木葱郁,清泉长流,哪怕外面三十几度高温,行走在林间小道上,也觉烦闷尽消,自自然然产生一种超脱、隐逸之情。是修心养性怡然自乐的风水宝地。这也是为什么从隋唐时期丹霞山就成为岭南风景胜地的原因,文人墨客常来赋诗题字,留下了荟萃夺目的摩崖石刻和碑刻。

僧道居士纷纷进山修行,丹霞山发现的石窟寺遗迹就有四十多处。有些已被修复如初。雪岩寺因位于海螺峰东侧基部的雪岩内故名雪岩寺,雪岩因崖壁上白色钙化沉淀如雪而得此名。明末这里被开辟为佛寺,民国后荒废。如今虽然修复了,但没有僧人在此修行了。

雪岩寺旁有一眼同样建于明末的石乳泉。

行走在林间栈道,偶然还能见到松鼠等小动物。

终于到达观日亭,作为登山道的第一座峰,这里有不少游客,甚至有人下午时分就开始在上面扎帐篷守候着丹霞山的日出日落以及夜晚的星辰。

午后时光,显然不是观日最佳时间,但在观日亭上可远眺对面山崖上的仙居岩,岩中有一座道观。斜阳中,仿佛就是个与世隔绝的世外之地。

仙居岩面向西北,为后天八卦之乾位,左前方为九龙峰,后依八卦顶绝壁,前有芭蕉冲谷,环境封闭幽静,乃凡尘不染之地。大殿凌空飞架,气势夺人。在此修炼,可远避法器,早日得道。芭蕉冲又称真仙谷,一路奇石异洞,尤其洞前一片芭蕉林,相传为古代道士所植,蕉林正置崖下,崖顶四季飞雨飘洒,自成天然奇景,雨打芭蕉,别具岭南情趣。

高处远眺丹霞西部群峰,锦江在峰丛中蜿蜒穿梭,偶见一两艘游船划破平静的江面,泛起阵阵涟漪,那微微的波纹仿佛也荡漾在我的心间。

斜阳之下,航拍一幅丹霞山水画。此次丹霞山之行虽然有点仓促,没能在全面玩透丹霞山,毕竟丹霞山那么大,不是一天能爬完的。但也有所收获。丹霞山,这是一次看不够的地方,下次再会,不会太久。​​​​

曹溪温泉度假村

游完丹霞山,从仁化回到韶关市区,晚上入住的是曹溪温泉假日度假村。

曹溪温泉度假村,环境优雅。这里的温泉水与南华寺的九龙泉源出一脉,是广东最大的温泉度假村,有103个富含氡、偏硅酸的养生温泉池,130多栋豪华别墅,1300多间纯别墅享受的高级客房,7间大型会议室。昨晚入住的豪华别墅高级客房体验非常好。很适合公司拓展或者家庭度假

一栋栋整齐的别墅,有趣地排列着。无人机带回的视角显得特别好看。

右下角棕色屋顶的建筑是酒店大堂以及餐厅所在地。我们在这家度假酒店吃了早午餐三顿,出品颇具特色。值得推荐。

这张从酒店大堂内部拍摄出来的屋顶是不是又和航拍完全不同呢?

温泉度假村,主题当然是温泉了。一入温泉区,迎面而来的便是这个充满园林风情的游泳池。

泳池和亭台楼阁还有别墅洋房相映成趣。

各种不同功效的温度的大小温泉池有一百多个。

而这些池都和旁边的园林设计融为一体。在这种环境下浸温泉,的确是种不错的享受。

疯玩了一天,回到别墅客房就有点倦意了。一栋别墅有三层,总共有八间房,还有一个非常宽阔的大厅,有齐冰箱、电视、麻将等设施。很适合一大班朋友来开patty.

回到自己房间,暖黄色的灯光让人非常放松,玩了一天的我,恨不得一头就倒在床上。

浴室也很宽阔整洁。

第2天

时光隧道般的最美铁路

韶关有一条很火的铁路,被网友们称为时光隧道。它就是大宝山铁路支线

位于马坝的大宝山支线。这条铁轨的两旁都种满了树木,当四季变换的时候,这里的景色让人美得窒息。

春天的时候绿色的植物形成了一个拱形的门廊,春意盎然,满眼皆绿,生机勃勃;夏日酷暑,浓荫遮盖,清凉气爽;寒冬腊月,阳光透过空隙,洒下一片温暖的阳光。像是梦的入口,有一种言语无法表达的美。

据说这里一天只有两趟趟列车经过。南方的盎盎绿意加上灰冷的铁路,有一种落差美,适合拍摄文艺风的照片。

虽然一天只有两班火车经过,但所闻还是有因为拍照发生的意外。所以铁路局是不推荐大家前往的。

这里算不上什么大景,来来去去就是几个角度。可想而知如果大批游人前往,场面是多么难看的。

在我心目中,铁路适合孤独的拍摄主题。如果人潮拥挤将会失去它宁静的美。也许小众的地方更应该让它继续孤独。

为了迎合小清新主题,我借了这顶帽子。看起来效果还不错哦。

去年端午去了丹霞山,错过了时光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