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踏出北半球,去南半球探索澳洲大陆的奇妙之旅

关于交通和自驾

此次去澳洲,虽然我深知旅行澳洲最方便的方式就是自驾,但是大洋路急转弯非常多,一路都是山路盘旋,公路基本没有中间隔离带,加上对路况又不熟悉,且驾驶座跟国内相反,所以没有自驾,而是跟团。

报了一个大洋路的团,还有小火车和企鹅岛的团,全程都是有导游的,虽然稍微赶了一些,但是第一次来,我还是以安全为主,以后有的是机会再来二刷三刷澳洲,到时候恐怕都会有开房车自驾的冲动了,早就听说澳洲的营地设施非常棒,以后一定再来体验。

在路上看到别人开房车,很是心痒!
关于机票

最后再来说说机票,这么些年出来玩,一开始因为qiong,出行都是选择亚航,可能飞得次数多了,更有感情了吧,会不自觉地关注亚航的消息。

大家都知道亚航一年有四次大促,所以为了这次的澳洲之旅,我也是提前了半年以上盯紧了大促抢到的,全程四飞都是亚航,往返下来才两千多,超级便宜啊!订票什么的就不多说了,就上官网,多查查日期,多比较,选定大致的出行日期及天数,然后加一加不同日期总共几飞的价格。

亚航订票攻略网上一翻一大堆。有以下几点要说一下:
1、亚航可以提前网上办理值机,在国内可能没啥差别。但是在国外乘机时,建议有需要托运的打印好机票去机场办理。
2、关于行李,随身可免费带的7KG,最多两个包,基本上够短途旅行,如果长途长时间旅行,建议购买行李,提前网上购买会比在现场购买便宜,购票的时候买又会比购票后在网上添加便宜。
3、关于冷不冷这个事,虽然大家都说很多次了,还是要提醒大家准备点外套什么的,亚航空调实在扛不住。如果忘记带外套了,飞机上还可以租条毯子,别冻坏了。

澳洲 (28).jpg

澳洲 (29).jpg

澳洲 (30).jpg

8月份的时候看到网上说,亚航12月要从墨尔本机场搬到AVV阿瓦隆机场了。

这里简单说一下,墨尔本一共有4个机场,而一般国际航班都在墨尔本机场(Melbourne Airport),也叫塔拉梅林机场Tullamarine Airport。另外一个比较有名的就是阿瓦隆AVV机场。我去的时候亚航是降落在墨尔本的塔拉梅林,现在亚航马上就把机场搬到阿瓦隆了,阿瓦隆离得墨尔本远一些,但是离得大洋路,企鹅岛,莫宁顿等等景点都要近太多了,这以后再来澳洲,去墨尔本附近玩就更方便了,自驾完完全全可以省下很多时间了,令人期待啊!

亚航飞AVV机场的航班一天2趟,抵达时间是当地的9:20和21:30,有Skybus去墨尔本和吉朗市区;也可以直接在机场租车开始大洋路的自驾!!!

澳洲 (31).jpg

好了,先说自己这次完全依靠公共交通的澳洲行吧!

如何从墨尔本机场到达市区?

从机场到市区,不外乎公交、打的、租车3种方式。如果打算直接就开往大洋路的呢,建议就在机场取车开始自驾,Avis、Hertz这种国际租车大户和本土的租车公司在机场都有柜台。

1、机场巴士Sky Bus
Sky Bus从墨尔本机场直达市中心CBD南十字星火车站,中间不停车,最重要的是每天都有,一天24小时,包括节假日。
费用:成人单程17,往返28,套票130元10次
路程:20分钟
车次:间隔10分钟,高分会加班次,夜间凌晨稍慢
优点:便宜,快捷,免费WIFI,干净
缺点:只到南十字星火车站

澳洲 (32).jpg

2、出租车:
墨尔本机场的一层2号航站楼以及两个国内航站楼1号3号外面都有。
费用:大约80-85,收取2元停车费
优点:方便,适合行李多或结伴而行的同学
缺点:价格贵

Sky Bus是使用最多也最方便的方式,人并不是特别多,该车有行李限额,但是一般的行李都是可以的,如有特大件要看巴士是否有空余,费用可能会发生变化。

如何从阿瓦隆机场到达市区?

那要是从另一个机场阿瓦隆到市区呢?我也查了一下攻略,先备注上,以后可能会用上。

AVV机场位于墨尔本与吉朗之间,距离墨尔本55公里,距离吉朗22公里,有机场大巴到墨尔本和吉朗。机场大巴又名Skybus,拥有橙红色的外观,十分惹眼;

从AVV机场去墨尔本,可以坐Avalon Airport Transfers线Skybus,往返于机场至市区的南十字星车站(Southern Cross Station),单程票价22澳元,须先在机场内售票处购买车票。从早晨9点到23:45分都有车;

如果是打车的话,到吉朗市区约40-50澳元,去墨尔本市区约110澳元,如果走收费公路的话可能会加收过路费,在凌晨到早上五点搭乘需要支付额外20%的夜间费;

澳洲 (33).jpg

澳洲 (34).jpg

无论从哪个机场到达墨尔本,坐Skybus都是到达南十字星车站(Southern Cross Station)。

位于Spencer St.的南十字星车站是墨尔本最大的交通枢纽,集长途洲际火车,短途城际列车,城市列车,长途巴士,机场巴士,以及电车站为一体的公交枢纽。换乘非常方便,里面还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咖啡厅,超市,药房,快餐店,商铺,宛若一个小城市。

而且,这座火车站还是第一个获得莱伯金(Lubetkin)奖的澳大利亚建筑。
抵达墨尔本

在见到TA之前,在我眼里那不过是极平常的几个汉字、是这地球上某个国家的一个城市的名字,新闻很少、名气不大,所以面目模糊,可是当我走进它的怀抱并渐渐熟悉了它时,便喜欢上了它,以至于刚刚离开就开始怀念它。

每当我翻看在那里留下的照片,就会想起在那儿度过的美好时光。它随处可见的古老又雄伟的教堂、保存完好的维多利亚风格的民居、藏品丰富的博物馆、艺术馆、战争纪念馆、世界闻名的体育馆、精美的城市雕塑、高耸入云的现代建筑、热闹时尚的购物中心,糅合成了一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城市。

在墨尔本市区也看到了亚航的广告车,感觉亚航真的是称霸亚太地区啊!~

澳洲 (37).jpg

墨尔本,常常被华人亲切的称为猫本。确实,墨尔本的城市节奏中有种猫的性格,活泼,优雅,闲适,精致,变化多端。喜欢穿行在墨尔本街头的小巷里,闻着咖啡香,食欲大开;或者躺着草地上晒太阳,看鸽子在身边踱着方步。

墨尔本市内公共交通主要有三种:tram,train,bus。分为2个区。

一般游客活动的区域都是1区。很多甚至就是墨尔本的CBD逛逛。CBD的红色免费cycle tram(绿色不免费),还有Melbourne City Tourist Shuttle bus, 基本能满足所有游客市区景点需求了。如果多呆几天,墨尔本有种Myki公交充值卡,智能扣款,很方便,唯一的不足是有不退款的6刀工本费。联邦广场的墨尔本游客中心有售Myki游客套票的,能提供15个景点的优惠折扣。

墨尔本 (1).jpg

墨尔本 (5).jpg

墨尔本 (6).jpg

关于墨尔本住宿要说一下:

澳洲的酒店业一直都是从高端五星,特色精品酒店到穷游的廉价Hostel都有,丰俭由人,都能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式。

用PCLN竞拍四星五星酒店是现在旅游达人们喜欢的方式之一,传统booking或者hotels上淘也蛮好的。就在所有交通枢纽的Flinders Street Station附近就有各种价位的住宿地。五星酒店Grand Hyatt对于高端旅行的人来说是个好选择,楼下就是LV、Hermes这些的专卖店。到联邦广场,Hosier 涂鸦小巷,DPO, 唐人街也都在5-10分钟步行范围内。而朋友曾住过Green Houser和Flinders Station这两家背包客栈,30刀左右4人间床位,据说也很干净还不错。

在墨尔本还有个酒店得提一下,Windsor Hotel,这个酒店历史比伦敦的The Savoy和巴黎的The Ritz 都还悠久。后来我们在 Hopetoun Tea Room门口遇到的2个英国老太太,狂赞这里的优雅英伦范和下午茶。可惜我只徒步的时候路过瞄了一眼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