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鹰雄归来 | 当我站在5396米的雪山之巅,我在想什么!

序言
-------------------------
“你为什么想去爬雪山?”

这是当很多朋友知道我要去爬雪山之后都会问我的问题,
我说“我想去雪山之巅,看看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

以前总觉得爬雪山对于我这种普通人而言“不现实”,那些美景太“高处不胜寒”,直到有次和同事偶然谈及雪山,才发现之前顾虑的种种问题其实都有保障的。于是就开始谋划了,从发起到成行,深切地感受到“只要你想做一件事并且去做,全世界都会帮你”。

出发之前其实对于丽江并没有多少好感,因为听闻到或多或少商业化、负面化的消息。可是,惊喜却从到达丽江漫云居客栈那晚才刚刚开始……由于束河古镇不让车辆通行,我们下车后只能扛着一身装备徒步去客栈,踩着石板走在安静的街道上拐了两个弯就到客栈,老板娘热情地出来迎我们。

一跨入客栈就有超预期的好感,复古的传统纳西族木结构建筑,绿植安静地攀爬在院子围墙上、屋檐边,走廊上手工编织的灯罩烘托着整个客栈更有味道。几根横木和草席架起的屋顶,床头上挂着纳西族人耕作的木刻画作,很多细节都能让你体会出这个客栈主人的用心。整个客栈视觉感官上相当有民族特色,但是硬件条件却很符合现代人对舒适的要求。奔波了一天,放下大登山包一头栽倒到床上,暖棉棉的床垫让宾至如归,首先晚上好心情就从这家客栈蔓延开了……

D1 丽江漫云居客栈集合

早上醒来,推开房门,看见冬日的阳光照在院子里的绿叶上,这一幕就足以让我这种刚从工作放飞出来的人倍感放松。

由于提前一天到客栈,所以今天的行程自由安排。早饭后想着去客栈的天台看看,一走到上面竟然能远眺蓝天下的玉龙雪山,真是意外的惊喜!没想到久仰大名的玉龙雪山就在眼前,赶紧叫上同行的伙伴上来看。客栈的隔壁是一所小学,小学的操场上有一颗年岁已久的银杏,时已入冬,金黄的落叶铺满了整个草地,我们几个就坐在天台上晒着太阳聊着天,很有那首歌里唱的那种感觉“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

D2 丽江——虎跳峡——哈巴村

一大早,大伙就起来清点装备收拾行李,在客栈吃完热腾腾的早饭之后,大家提着大包小包迎着阳光和冷冷的风出发了,与在古镇外面等着的中巴汇合。
   中午到了中虎跳峡之后,午饭后徒步了一把中虎跳作为拉练,体验了号称“国际徒步线路”的中虎跳。

D3 哈巴村——大本营

这一天的强度因人而异,因为每个人都有匹配马匹,但是骑多久走多久看个人体能。出发时大家都背着冲顶包插着两根登山杖上了马,山路上一队马队蜿蜒而上,每个人身后都有两个登山杖的腕带晃来晃去,着实有将军佩剑行军的样子。

到了红土坡之后大家下了马休息,年轻人们开始躁动了,开始各种腾飞照~
    今天的拉练也从这里开始了,走在山林间,满地的松子和松针,还有横躺着的大松树,感觉像是走在原始森林。沿着马队年复一年踩出来深深浅浅的马蹄印走着,一路寂静得只听得见自己的心跳和呼吸声,这种行走让我想起了陈坤在做的《行走的力量》:本能的行走,内观自己。

下午三点多到了大本营,狂风大作,温度骤降,出发前每人发五六个暖宝宝,以为可能会剩着下来,结果一上来手机都需要暖宝宝。手脚冰凉,换上了藏在背包里的沙乐华鹰雄冲锋衣一下子挡住了风,暖和了不少。晚上大家一起围坐在烧着木柴的火锅,首先口下去,简直美味,野牦牛汤锅底,满足感飙升。晚饭后,大家都赖在过路边烤火,为了温暖也不能离开熏人的木炭,不然只能靠一身正气存活了。

八点多开始躲进被窝里,脑袋开始扑腾扑腾的跳动,开始有些疼,可能是消化需要的氧气多。天黑了,荒郊野岭,大风咆哮到处冻手冻脚,没有网络,手机低温电池扛不住,只能躲在被窝里,黑乎乎的思考人生。穿着三件衣服三件裤子睡觉,贴了两个暖宝宝,在这里要度过两个晚上和一个冲顶下撤的十几个小时,所有物资都省着用,外面的风大得像来台风,漫长的黑夜对于有高反的人来说简直是煎熬,接下去一天之内要完成坡度更大难度更大的从海拔4100上升到5396的征程,然后是下撤,这本身就是很大的考验。

D4 黑海徒步

今天天气很好,大清早我们站在木屋前望着哈巴雪山的绝望破和月亮湾,羡慕着早上三点半出发冲顶的伙伴,但没想到他因为严重高反五点多就下撤了。

作为领队,昨晚一夜让我忐忑难眠,吃晚饭后队员普遍都有一定程度的高反,很担心睡着后有情况没及时发现,好在今天一起来大家状态都挺好的,高反也基本没有了,望着哈巴雪山的顶上充满期待。

早上徒步黑海,刚开始大家是拒绝的,觉得弄得太累反而影响明天冲顶,好在我们还是按原计划进行高海拔徒步训练,没错过如此壮观的一条徒步线路、翻山越岭到了黑海,站着山头上远眺远处的群山,那心情岂是一个“舒畅”了得?往返五六公里,爬坡的时候心跳加速,但是歇一会就缓过来了,心里对于冲顶有了几分把握,只求有个适合冲顶的天气。

一路上发现了这么多地方,心想即使没冲顶成功,也不负此行。

下午技术装备培训的时候,冷风夹杂着雪花,温度很低,把带来的衣服全穿上,据之前几个差点冲顶成功的人说风很大失温很快。
    一切的准备,都只等明天了!虔诚的祈祷有一个阳光少云无风的好天气!高山的夜,是冷风的,肆意的搜刮这群山,木屋被吹得有吱吱呀呀的声音,睡前深吸了一口气,心里默默把整理好的装备又过了一遍,生怕遗漏了什么而遗憾。

D5 冲顶

一夜无眠,午夜两点半的闹钟响了,真正的决战时刻还是来了。大家顶着头灯收拾好了装备,在深夜的星空下,一群带着雪山梦的人开始了他们的自我挑战。山路上一排灯光一点一点的编制着整座山,一步步靠近漫天的繁星。

过了山路上,来到了大石板,深夜寒风依旧到处肆虐着。人没站稳、登山杖没扎好,一不小心就被吹歪了,埋头一路一直爬,大口的喘着气,偶尔抬头看看前面还是很陡的大石板……似乎看不到尽头,开始感觉很累,心里想着这才只是刚刚开始。这时候才觉得雪山攀登绝不是一个拍拍照装装逼的游戏,谁会为了几张照片这么虐自己,这是一个勇者的自我挑战。

走到实在快喘不上气了,双手撑着登山杖俯身大口大口的喘着气,猛然回头看看身后已经看不到一点一点的灯了,抬头看着夜空,突然被震撼到了,真正的满天繁星,不需要什么焦距的镜头不需要多厉害的后期制作,仿佛整个人置身于梦幻之中,回过头来继续上路偶尔停下来看几眼这个星空算是对自己的一点奖励。

到了碎石坡开始有积雪了,在冷风中摘下手套换上冰爪,在雪地里四十步一停,慢慢找到了点节奏,坡度也越来越陡,喘气也越来越厉害,心里开始想一些Ultimate问题:为什么去爬雪山?户外的魅力到底在哪里?冷风夹渣细碎的冰沙不断迎面扑来,嘴唇被一点一点风干,热气一点点的散失,即使穿了五件衣服五件裤子两双羊绒袜两双手套依旧感觉冷,双脚已经快被冻麻了。上到了一个小平台,把登山杖暂放在石头下,换上了冰镐和雪镜,赶紧喝了一口热水,准备吃点东西,结果东西都被冻硬了,啃不动,只能放弃。

这时天空渐渐变成深蓝色天边开始露出一丝的亮光,马上就要日出了,向导俊哥催促我赶紧走不然身体凉下来就麻烦了。接下来的一路虽然还不到绝望坡但简直都是绝望坡,平均坡度都在60°-65°。大风丝毫没有减弱,体能也逐渐被消耗掉,大口喘着气,艰难的抬起脚,重重的扎进雪里,不断的重复着,心里想这如果是一场游戏,按掉开关就能停下立即退场,我可能会按掉结束这场自虐的游戏,可是这是一个无论走都多走多陡都要原路返回的自我挑战,我能做的就是扛住走到顶。

不知道过了多少个十步一停,终于上了绝望坡沿着月亮湾望去可以看到那个标志性的木牌,心里有种小学生要去领奖状的欣喜,有点不可思议,我没想到竟然就要登顶了。俊哥一段一段的催促着我的节奏,一点一点靠近顶峰,目所能及的都是极致的景色。到达顶峰之后一阵摆拍操作之后我用冰镐挖了个坑坐下,好好地看了几眼,这就是我所期待雪山之巅,这就是经历了“鬼特么知道我在这个夜里经历什么”之后,给我更高的奖励吧。

都说爬雪山更重要的不是登顶,而是下撤,其实也确有道理,面对这样的陡坡站在坡上一看都心慌了,下撤的路漫漫,忍着肌肉快要抽筋一段一段的下撤,终于熬到了回到大本营,早在院子里翘首以盼的伙伴们赶紧递上水,在弹尽粮绝体力所剩无几的情况下,看到一瓶水真是要感动哭了。

D6 哈巴村——丽江

中午回到客栈,客栈的潘帅哥远远就跑出去拍我们,一看到他的笑脸感觉就像回到了温暖的家一样,卸下登山包,整个人都松懈下来,阳光照进院子里的绿植上,古香古色的房沿屋角,清澈的蓝天,和煦的风。客栈阿姨给我们准备了这几天以来更丰盛的午餐,萝卜排骨,炖鸡汤,清蒸雪鱼,番茄炒豆腐,炒蘑菇,青菜...,很有家的味道午后坐在客栈天台,摆上一副茶具,泡着滇红,看着远处的玉龙雪山,想想昨天夜里那个在绝望中坚持的感觉,感觉从风暴中醒来,旁边是一群小学,小朋友们在草地上奔跑着闹着,我们喝着茶,聊着昨天的攀登,聊着小时候的趣事,大腿的酸痛感还在。

晚上一顿烤全羊+火锅的庆功宴,积累了几天的情感在这一晚溢出来了,大家听着宗阳的“大石板”的故事和六哥妙语连珠的开车,笑得脸都要抽筋了,一轮一轮的“风花雪月”啤酒过后,也渐入深夜了。

D7 回程

坐在出租车上,看着熟悉的街景,我知道我又要回到原本朝九晚六的生活节奏里了,群里客栈的宇翔发了昨晚访谈的视频,看了以后满满感慨的看着窗外,很幸运可以遇到这群喜欢户外,喜欢挑战自己而且很好相处的人,感谢他们的信任和参与,也感谢俊哥的帮助。在2017年的更后一个月里,我完成了登顶首先座雪山的梦。

你有没有梦想,你来或不来,山一直在那里。

哈哈哈,回来了就要回到俗世生活了。想钱银和女人

看了那么多有关哈巴登山的帖子,就你最聪明,会预留一天在BC适应高反,这样成功率起码提升50%,剩下的就交给体力。给你100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