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作者:泥鳅

2018.10.20.浙江乐清市北雁荡山

拿起笔一想,从进厂至今38年没写过像如旅游文体之类的游记文章。虽然加入驴行

天涯团队走过武功山,也没想要写篇文章以此帮助回忆,又觉得缺少素材,还真不知道

怎么下手,……

北雁荡山探路

一会儿脑子里好似有点眉目,知道怎样写了,就赶紧列个大概,也算是提纲吧,⑴探

路方向;⑵野爬过程;⑶景点介绍。这三个好比三块“积木”,于是就开始蹩脚的大胆地

下手搭起了“积木”。

早就闻听雁荡山以山水奇秀闻名,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中国"东南第

一山" ,主体位于浙江省温州市东北部海滨,它形成于一亿二千万年以前,是环太平洋大陆

边缘火山带中一座日至纪流纹质破火地。最乐于称道是有“二灵一龙”之美誉,二灵指灵峰、

灵岩;一龙是指大龙湫瀑布,是为雁荡三绝。大龙湫瀑布是中国四大瀑布之一,其落差19

7,是“天下第一瀑布”。

我也喜欢户外运动,带着这种舒怡心情按照爬哥提供的旧轨迹和简易图,做起了功课

——确定线路图。

北雁荡山探路

1019傍晚,掐准时间上了地铁到了集合地,中巴车载着15驴友出发了,从城区出口上了高速公路,一路上大家都安静地闭目养神。下了高速在雁荡山出口后大家都兴奋起

来——快到了。

在导航的指引下汽车七拐八拐地到了灵峰景区的XX村,房东正等着我们,然后领着大

家到了住处。

陈兄和房东确定各队员的住宿后,队员们各自到自己的下塌处。我一放下背包拿出线

路图就去找房东商量线路图的事情,正巧陈兄也在,于是三人一起讨论起明天野爬的各个

事项,同时也让房东确认线路,最后经房东确认又写了明天的线路(见右侧中间小字)。

北雁荡山探路

1020天蒙蒙亮,我一踏出住宿处一见,哎,高山就在眼前,顺手拿起手机拍摄

起来。早餐后我们开始了一天的野爬。

然而,驾驶员问去哪里?我知道去石门,却不知道路怎么走,不敢声响,陈兄说去石门,

可也不知道怎么走。驾驶员通过导航又调车头也吃不透往哪儿走。最后问了当地人车子才得

以行进。

在一个三叉路口又问了当地人,当地人讲左手过小桥。过了小桥车子开了一段路再问一当

地人,这下巧了当地人说跟他的车子走。在当地人热情的指引下车子开到了一个原来是个小学

现在像是村委会——上垟村的村民中心。

北雁荡山探路

雁荡山的天气说变就变,不知不觉地下起了小雨,陈兄召集大家集体合影后,进行

了对讲机以及领队陈兄在前,渔人在后收队,我在中间的任务分配。

这时我打开手机开始导航,准备确认方向和核对石门位置。陈兄已经带领大家往照

片那白色三层楼房的方向走去,我发现不对,石门在来的公路的北面。也正巧碰到两位

北雁荡山探路

不在同一位置的当地人,我前去分别询问石门地点,经证实后大家在领队陈兄的带领下

沿着公路走。

我边走边心里想要加快脚步先找到石门的位置,走在第一个的我在当地人所说的白

色房子的对面三叉路的转弯处很不起眼的指示牌“石门”显现在我眼前,我高兴地回头

呼喊找到了,石门是从这里进去。

在路上我又想到爬哥说的:“汽车开到石门,下车就爬”是对的,于是我就告诉大家找到石门起点接着就要向旧轨迹靠拢。此时,大家精神饱满、兴致十足地大踏步地进入石门景区。

北雁荡山探路

一路上尽是山峦重叠、风景怡人、恰似好看,一路上杉树林林丛丛,是天然氧吧,人

们尽情地深呼吸,恨不得把那新鲜空气全吸进体内,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

不觉中,来到了一个三叉路口,实地情况是上(右)下(左)一条路与我们走出来的

位置成丁字形,我查看轨迹是罗带瀑,联想到自己做的功课地图上是要经过罗带瀑的,于是

我说向左走,去罗带瀑。

罗带瀑是在雁湖景区里。大约走了15分钟终于到罗带瀑,大家都纷纷忙于拍照留影十

分高兴。

北雁荡山探路

罗带瀑高大约20米,顶部有块巨石挡住水流,水从巨石的两边流出并汇聚到巨石的下

方,合为一股瀑布倾泻而下,好似一条罗带系在人体腰间,所以叫“罗带瀑”。瀑布下方有

一个水潭,水清澈见底,深约两米。潭前是高高翻起的卵石滩,卵石滩的宽度和纵深约十

米,是游人观赏罗带瀑的停留地。

赏景、拍照后,往回走,海阔天空看了旧轨迹讲应该往这个方向走,可是没有路,有

队员讲先上去探路,有队员讲打电话问房东。我和海阔天空爬上去一看根本没路。留在下

面的队友听见陈兄的呼喊向雁湖岗走,于是队员们叫我和海阔天空赶紧下来朝着原来的丁

字路往回走。

山,越爬越高;景,越来越美;人,越来越有征服的自信感。在一处山顶上有遗留的

北雁荡山探路

房子,墙上标着往雁湖岗方向,我们休息了一会,接着继续盘山往上爬。

沿着阶梯山路走,不多一会儿前面山坡上有家民宅(姓黄),大概是小罗或77说去要

点水,我也想要点水也就跟在她俩的后面过去。

北雁荡山探路

我一边向当地人要了点热水,一边打听路况(照片:我的前面是去雁湖尖的方向,右侧

上方是去雁湖岗的方向)。经打听我弄清楚了我们要去的地点以及去大龙湫的大约时间。之后,

我与大家讲如果走百岗尖一个是比较危险一个是时间来不及,只能放弃。如果从雁湖岗—凌

云尖—大龙湫,需要4小时,在时间上是来得及的。大家在陈兄的带领下走上坡路向雁湖岗去。

不多会,走在前面的队员呼喊:“山顶上有湖,我看到了”。

来到山顶雁湖岗湖边,队员们一起又拍集体照、又拍个人照,高兴了一番后,休息、吃

午餐,整理装备。

北雁荡山探路

雁湖岗,位于乐清雁湖乡境内,海拔930米。雁荡之名正是源于雁湖岗"岗顶有湖,芦苇

丛生,结草为荡,秋雁宿之"而得名。

有人说刚才上山看到右边有一条小路的,我说先去探路,走了大约百来米,望前看看

路有延长之势,于是一阵激动就回头招呼大家过来往这儿走,然而事实是错误的,我们走

到悬崖边没路了,只能回头走到原点。此时,陈兄打电话给黄姓当地人问路,得到的答复

是朝雁湖的左边走,海阔天空已经朝着左边走在队伍的前面,一路沿着山路随着山体起伏

而下山上山往前进。

这时只听得陈兄说我们走到与轨迹合拢了,大家悬着的心顿觉显得轻松起来,尤其陈兄

简直高兴地唱起了欢快歌曲。

北雁荡山探路

一路欢笑,一路留影。上上下下野爬虽有点累,但人人精神抖擞向着凌云尖走去。在

走进一杂树林时,突然打头的海阔天空说前面没路了,查旧轨迹比对,又来回边走边看轨

迹发现右侧有条上山的小路,

海阔天空走在最前,大家都跟着向上爬,忽然展现我们眼前的一大片开阔山地,

在开阔山地少许休息片刻就又朝山体往上走,不多一会儿我们走到山顶——凌云尖,

队员们各自远望风景拍照留影,身背后就是龙湫背。

北雁荡山探路

在凌云尖拍好照,正准备下山,正巧碰上从龙湫背过来的几位驴友,小罗问去大龙湫

怎么走,经驴友指引,原来要走到一个小开阔地,开阔地的大路是去龙湫背(也是去百岗

尖必经之路)的,向下小路是去大龙湫。有了目标指示大家都向大龙湫方向走去。

大约走了2个半小时,我们来到了大龙湫瀑布的源头“龙秋第一桥”的桥上,只见河床干枯,很是扫兴。

大龙湫是我国最长的瀑布,为什么不叫"大龙瀑"?因为大龙湫不像别的瀑布那样斯文。

为什么要叫"大龙湫"?因为""""的意思,如果叫"大龙池"的话感觉有点怪。

大家走过小桥后,一直走到大龙湫景区出口处的位置,找了垃圾桶放掉垃圾,少许休

息和方便后,就向停车场走去。

北雁荡山探路

全程的野爬安全、顺利地走完了,回想起来,我们15位队友其实是真真的探路者

留下了新轨迹,更知道有好多的爬山线路都可以走,只是没有熟悉线路的领队而不能

灵活使用。

我总结了野爬必须具备的经验:⑴确定和确认线路;⑵方向位置交替使用;⑶点

与点(即位置与位置)与轨迹并用;⑷时间、平均速度的掌控;⑸整体必须服从领队。

野爬有收获,我们走了一瀑一岗一尖,特别是到了罗带瀑。遗憾也确实有,譬如

百岗尖、雁湖尖、方洞、灵峰景区都没去成。听说去百岗尖前的龙湫背下山比较危险,

再者我们在时间上来不及,只好放弃百岗尖,直接奔向大龙湫。

不管怎样,有美女77,那么众位驴友都是88  7788拼成15人的探路北雁荡山心情

到了一些满足。

北雁荡山探路

正如爬哥所说:要是我们15位原班人马以后继续走庐山、黄山、武功山,再游雁

荡山,对大自然的亲情、心情、感情又会是……

2018.10.30.

很好玩!写得很好
钦佩你的勇气。但照片与石门,雁湖及岗不对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