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独行欧洲的46天 (中)一个人与巴尔干五国的故事

续上一部,《【独行 欧洲 的46天】(上)属于一个人的 东欧 式浪漫》

虽然巴尔干是近代史上的“ 欧洲 火药桶”,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起点, 克罗地亚 战争,波斯尼亚战争, 科索沃 战争等战争,不过都已经是过去式,也不能成为我来到巴尔干的理由。
塞尔维亚 —— 波黑 —— 克罗地亚 —— 黑山 —— 马其顿 ,刚好五个国家都是前南斯拉夫的国家。
东欧 进入巴尔干后,巴尔干实际上是作为我从 东欧土耳其 的一条中转路线。原计划只去 塞尔维亚保加利亚 就直接进入 土耳其 ,最后阴差阳错去了巴尔干五个国家。

▼在 塞尔维亚 遇见了蓝色多瑙河。

贝尔格莱德 街头的小哥哥, 塞尔维亚 真是一个盛产帅哥哥的国家。

诺维萨德 的红色古堡,这座城市欠我一个手机。

▼下了雪的 萨拉热窝 ,被一片白茫茫所覆盖。

杜布罗夫尼克 的老城,密密麻麻的橘色屋顶,蓝色大海波涛汹涌。

▼阴雨天的 黑山 科托尔 ,安静的小镇,海湾依旧是绿色的。

马其顿 斯科普里 ,在古堡上遥望这座城市。

好像在巴尔干的这段时间,只有前几天在 塞尔维亚 是晴天,后面一直都是阴天、下雨天。
实用信息
签证
塞尔维亚 免签,也是第一个对 中国 免签的 欧洲 国家。
波黑 也正式对 中国 免签了,我去的时候还没免签,持 申根 签进入的。
克罗地亚 持多次 申根 签证进入。
黑山马其顿 可以持多次 申根 签证或者十年美签进入。
我有 申根 C类签证,所以放心的去这些国家。甚至每次坐车的时候,师傅都会很强调的问我是否有 申根 签证,怕我没签证被返回去。

交通
贝尔格莱德 —— 诺维萨德 :火车,390第纳尔,约1.5h,比大巴便宜舒适。
贝尔格莱德 —— 萨拉热窝 :拼车mini bus,20欧,约6.5h,青旅老板娘联系的车,比大巴贵一点,但时间更好,而且这段路 盘山 路较多,小车更加舒适。
萨拉热窝 —— 杜布罗夫尼克 :大巴,44马克,约6h。
杜布罗夫尼克 —— 科托尔 :大巴,146库钠,约2.5h。
科托尔 —— 斯科普里 :夜巴,32欧,约10.5h。
巴尔干汽车: www.balkanviator.com 可以查汽车票,但是不能买票。
后来在 萨拉热窝 大巴车上看到的一个购票网址: www.globtour.com 可以试试在巴尔干国家用这个网站能不能买票。
塞尔维亚 火车: https://www.zeleznicesrbije.com/

巴尔干汽车比火车的安全性高很,至少行李是很安全的。在 贝尔格莱德 青旅听一个 中国 小伙伴讲的,贝尔格莱德科托尔 过夜火车上很多人行李都被偷了,如果要坐火车的朋友需要小心了。
需要注意的是巴尔干地区买汽车票不能刷信用卡,只能用现金,这点挺不方便的。而且每个国家货币都不一样,还挺麻烦的。后来我离开每个国家之前都会预留一些现金,在车站买票后把剩下的钱在便利店买零食。
最好不要在汽车站外取钱,有些汽车站的ATM会收取高手续费。我在 萨拉热窝 汽车站ATM机上取了大概100RMB,结果收了我大概40RMB的手续费,而在市区取钱就没收手续费。

货币
塞尔维亚 :第纳尔
波黑 :马克
克罗地亚 :库纳,汇率几乎等于人民币
黑山 :欧元,所以消费也最高
马其顿 :在 斯科普里 停留了一个白天,吃饭都是刷信用卡,没有取钱。
此处敲重点!! 塞尔维亚波黑黑山马其顿 都不支持银联卡!!只有 克罗地亚 可以用银联卡。要么备足欧元换钱,要么用MasterCard或visa信用卡取钱或刷卡。
中国 免签的国家都不支持银联,太不科学了~支付宝和微信想都别想。

电话卡
虽然巴尔干地区有多个国家,但每个国家之间没有通用的电话卡。要么在国内租wifi,要么和我一样,直接放弃上网。我每天出门之前都会在离线地区上标注要去的地方,靠着离线地图和问路找地方,在餐厅吃饭的时候就可以蹭网。
那段时间已经完全习惯了一个人,所以在没有网的情况下也不会觉得没有安全感。

地图
Google Maps和maps.me,需要提醒一点,这两个地图在 塞尔维亚 查公交路线都没用, 塞尔维亚 查公交要用Moovit,但没有离线地图,反正我手机也不能上网,最后放弃了查公交,全凭一张嘴问路。

住宿
贝尔格莱德 :Hostel home sweet home
诺维萨德 :Varad Inn Boutique Hostel and Cafe
萨拉热窝 :Travellers Home Hostel
杜布罗夫尼克 :Anchi Guesthouse
科托尔 :Pupa Hostel
全都是在hostelworld上订的青旅,关于每家的情况可以移步游记(上)有介绍。

初识贝尔格莱德
塞尔维亚 是我在巴尔干地区停留最久的一个国家,虽然只有四天。来之前对于这个国家的印象只是第一个对 中国 免签的国家,没有别的,而事实上我对于这个国家也没有太多的印象,应该不会再来的, 塞尔维亚东欧西欧 的欧式感觉差距还是很大的。作为一个夜生活很丰富的国家,可能是我没有体会到其精髓,毕竟是一个人出行,深夜不宜出门。而在青旅能深深体会到其他歪果仁都是玩到深夜才回来,第二天早上睡觉。

布达佩斯 坐大巴到达 贝尔格莱德 已经天黑,晚上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去青旅也不害怕,因为晚上大街的人也很多。可这座城市似乎是一座山城,拖着箱子上上下下够累的。

拿着地图导航去我订的home sweet home,而 贝尔格莱德 有两个同名的地方,导航把我导去了另外一个地方,黑灯瞎火的,后来发现不对劲赶紧撤了。本来想干脆打车的,但不甘心,后来边走边问路找到了。最后向一个阿姨问路的时候,超热情的把我带到了楼下, 塞尔维亚 人对 中国 人还是非常热情的。一个人在夜晚拖着大箱子走错路无比崩溃,后来一路又遇到帮助我的人,这种时候真的超级感动,而这种感动真的只有一个人旅行的时候才能真切感受。

贝尔格莱德 的青旅也是我此行遇到过 中国 人最多的青旅,4个吧,有一个长住的 四川 老乡,感人的 四川 话, 塞尔维亚 玩哪些地方也是他告诉我的,不过他处于旅居状态,所以就各自玩各自的,没有一起玩。

完全适应了独行的状态,早上还能起来悠哉的做一顿欧式早餐,鸡蛋、牛奶、面包和橘子都是在附近超市里买的,吃完早餐再不紧不慢的出门。

强烈安利这个牌子的酸奶,特别好喝,我差不多把每个口味都喝了一遍。

塞尔维亚 的行程有点混乱,究其原因后面再讲述。
DAY1:圣 萨瓦 教堂—— 中国 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遗址—— 萨瓦 河边瞎逛
DAY2: 贝尔格莱德 —— 诺维萨德
DAY3: 诺维萨德 ——红酒小镇——泽蒙
DAY4:北约空袭遗址——圣马可教堂——米哈 伊洛 大公大街—— 共和 国广场—— 卡莱 梅格丹城堡

四川 小伙伴要去大使馆办 波黑 签证去 萨拉热窝 ,那时候还没免签,就顺路带我坐公交去 中国 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遗址,没想到我走错路了,只能帮我查好路线,最后我又一个人坐车倒回去。

在公交车上看到大大的圣 萨瓦 教堂我直接就下车了,宏伟的教堂,拜占庭式建筑风格,其标志性特征是巨大的绿色穹顶。

教堂里面在维修,有点小失望。

教堂外更像是一个大公园,当地人休闲散步的地方, 贝尔格莱德 的生活节奏很慢。

教堂门口还有一个帅气的小哥哥在喂鸽子, 塞尔维亚 人整体颜值很高,这一点不可否认,身材挺拔,五官立体。其实美女也很多,不过我专注去看帅哥了。

小可爱很专注的看着小哥哥喂鸽子。

在路边偷拍到的小哥哥们,有没有被他们的颜值所秒杀到。

中国 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遗址位于 贝尔格莱德新城 区,在 萨瓦 河的另一边, 新城 与大都市无异。这座气派的建筑就是 塞尔维亚 大厦,是前南联盟的政府所在地,如今也作为政府机构的办公区域。

新城 区挺堵的,提前一个站我就下车了。不过 新城 很舒服,属于 欧洲 的干净整洁,视野也很开阔。虽然老城也干净,但可能是城市布局的原因,总觉得乱糟糟之感,不像是一个 欧洲 城市。

街边还有一些挺特别的建筑, 新城 主要是 贝尔格莱德 的高新区域,街上的人也比老城少很多,可能是还没有下班的原因。

中国 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遗址正在改建中,要建为 贝尔格莱德 中国 文化大厦。

遗址已经被拆除,工地外还能看到这块纪念碑与鲜花缅怀烈士。

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发动了长达78天的大规模空袭,摧毁了前南联盟国家机构包括
国防部大楼、内政部大楼以及 塞尔维亚 国家电视台, 中国 驻前南联盟大使馆也遭到空袭。

塞尔维亚 将当时被炸的一些建筑原封不动的保留了下来,以纪念这场毁灭性的人道主义灾难,而没被炸到的部分还在作为办公室继续使用。而北约空袭遗址对面就是现在的 塞尔维亚 政府及外交部大楼。

圣马可教堂也是一座 塞尔维亚 东正教堂,拜占庭风格的建筑,红色调的教堂外观别具一格。

教堂里没有人做礼拜,所以非常安静,中规中矩的内部装饰,没有过多的华丽,也没有过多的朴素。

米哈 伊洛 维奇大公大街到 共和 国广场是 贝尔格莱德 最繁华的一片商业区了,米哈 伊洛 维奇大公大街其实就是一条步行街,上午的街道上似乎没有太热闹,12月初街上已挂起了彩灯,迎接着新年的氛围。

街边也有小小的圣诞集市,迎接着这个圣诞月,不过从 东欧 下来一路都是圣诞集市,已经没有刚开始看到圣诞集市的兴奋感。

共和 国广场是 贝尔格莱德 的地标性建筑,中间竖立着赛维维亚大公米哈 伊洛 ·奥布 雷诺 维奇三世的铜像,纪念他将 塞尔维亚 从奥斯曼帝国的统治中解放出来。

塞尔维亚 的几天天气都特好,无奈最后一天去 卡莱 梅格丹城堡的时候下雨了。

东欧 和巴尔干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城堡,城堡几乎都是当地的最高点,俯瞰整座城市最佳的位置。

卡莱 梅格丹城堡背靠老城,面对着多瑙河与 萨瓦 河的交汇处,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在历史上主要用于军事防御。如果是晴天,在这里俯瞰多瑙河和 萨瓦 河的交汇,一切将会很美。

城堡主要由白色石块筑成,而 贝尔格莱德 “白色之城”的名字也由此而来。而城堡也见证了在 贝尔格莱德 发生的大大小小的战争,也先后遭受几十次的破坏,可谓是命途多舛。虽然城堡经过多次修缮和扩建,仍可见古 罗马 、奥匈帝国的遗风,而目前保留的大部分遗址是 土耳其 统治时期修建的。

城堡内还有一个露天军事博物馆,强烈安利给军事迷朋友。

作为昔日的军事重地,保留了巴尔干战争时的遗物,还有一些二战时期的大炮展示在空地上,都是货真价实的大炮、坦克,重点是还可以近距离无限接触。

露天博物馆里甚至还能看到导弹,这要是在国内,这些东西肯定是被“关押”在室内博物馆里的,怎能任它们经历风吹雨打。我不是军事迷,所以好些东西都不认识。

锈迹斑斑的痕迹也能看出它们的年代感。

贝尔格莱德 还吃到一家很正宗的当地美食,是青旅老板娘推荐的,和一位长住 意大利中国 小伙伴去的,人肉菜单翻译,总算吃到一次稍微靠谱的。

点了一盘全是烟熏肉系列,巴尔干的食物就是这样,又大份又油腻,我一个人是肯定吃不完的。

点了一份超大盘的肉和一份汤,味道中规中矩,感觉自己已经被 欧洲 食物折腾到麻木。

感人的是餐桌上居然有辣椒啊,就这么一小碟,直接被我全吃完了。
好像是这么多天以来第一次有小伙伴和我一起在餐厅吃饭,虽然是和男生吃饭,但在 欧洲 买单的时候习惯是分开AA买单,直接给了我们两份账单。

诺维萨德的古堡
贝尔格莱德 的第二天,还没想好后面行程怎么走,我都是当天交当晚房费,而青旅老板娘却告诉我第三晚床位全部订满了。在考虑换住宿和怎么走的时候, 四川 小伙伴建议我把行李寄存这里,然后去诺维萨德 住一晚再回这里。确实此方案很不错。

早上直接去中央火车站买票,火车站的建筑还挺漂亮的,黄颜色的建筑令人眼前一亮。

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 的火车,和国内高铁一样, 欧洲 的火车都好评。而且火车上座位很空,一上车我就主动和旁边的人聊天,问他们到哪里,如果目的地一致或者在我后面下车,就会拜托他们到站的时候叫我一下。

此行最悲剧的事就发生在 诺维萨德 火车站,在火车上我还使用过我的两个手机,下火车的时候把一个手机放随身挎包里了,另外一个手机捏在手上看导航。
出站后问一个小姐姐怎么坐公交车去 诺维萨德 城堡,小姐姐很热情的带着我,刚好她也要坐那趟车。后来上车后想拿出另外一个手机问她一个地方,结果发现手机不在了。只能庆幸我的国内手机卡在剩下这个手机里,这趟旅途手机拍的照片基本也在这个手机,但我一路上的账单在丢失的手机里,好在云端备份了,找回来了。悲剧的是我手机里的日记没来得及上传云端,没了,所以一气之下后面也不写日记了。所以你现在看到的游记都是我回想起来的,夸夸自己记性真好,过了半年还能全部回想起。

诺维萨德 古堡在 诺维萨德 河的另一面,过了桥便是古老的街道,两边都是老房子,还能清晰的看到斑驳的痕迹。

一个人沿着小路慢慢走上城堡, 诺维萨德 城堡也就是彼特罗瓦拉丁城堡,是前南斯拉夫的古城堡,最初是为了为了对抗 土耳其 和奥匈帝国的侵犯。

堡垒上后来修建了一所酒店,这里度假确实蛮不错的,周围一片绿意,底下就是多瑙河。

城墙外的一对母子,带着儿子来散步,特别有爱的画面。

城堡上部呈多角形,每个角落都摆着一尊尊铁铸的大炮,还有一些刀枪、盾牌一类的古代兵械。

古堡地处多瑙河和巴奇卡运河交汇处,加上其居高临下的地形,使这里成为了强大的军事堡垒,也是 欧洲 第二大堡垒。

由于堡垒在历史上战略的地位和重要性,它还被称为“多瑙河上的 直布罗陀 ”。

古堡里的艺术空间,都是后来修建的,两只眼睛注视着前方的多瑙河。

最上方的钟楼是彼得罗瓦拉丁堡垒和 诺维萨德 的独特标志。巴 洛克 式塔楼,四周的时钟圈直径大于两米,数字用 罗马 数字表示。时钟和普通时钟指针不一样,大针显示小时,小针显示分钟。时钟不同寻常的构造,以便大多数多瑙河上的船员可以从远处读取时间。时钟如今仍在运行,并在整个小时响起。

在古堡上眺望对面的 新城 ,这座大桥就是连接 新城 与老城的大桥,平静的多瑙河还能看到清晰的倒影。

古堡上还有卖纪念品的小摊,还挺好看的。

古堡下方还有一排排红色的 石楼 ,高低参差,雄视四周,这是古代的观望台。

没有在古堡上等到日落就下山了,在离城堡就近的位置订了一家青旅。整个青旅就我一个人住,附近也只有一家 汉堡 店和甜品店,建议还是住 新城 区比较好。而那两家店还不能刷卡,吃完饭现金就不够的我还要去 新城 取钱。于是天黑后又溜达到 新城 ,最终找到一家银行换了点钱。

跟着灯火走到附近一片商业圈,又莫名发现好多家ATM和换钱的,还有很多餐厅,亏我之前一路找银行,找餐厅,纳闷了。
圣诞集市晚上还挺热闹的,四处都是圣诞节的气息,一个人也觉得很浪漫。

多瑙河畔的红酒小镇
红酒小镇的英文名为sremski karlovci,早上在青旅和老板娘打听怎么坐车去红酒小镇。到那边的公交都是定时发车的,乘坐60,61,62路车过去,上车后就拜托司机到了红酒小镇告诉我一下。这就是在不说英文情况下的交流方式,直接把地名给司机看,然后指一指车门,在往下指,就表达了我的意思。

说实话并没有明白红酒小镇的精髓,因为我在小镇逛了一圈儿,也没找到红酒庄和卖红酒的商店。

小镇里都是很老的欧式建筑,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小镇里没有看到游客,而且镇上特别的安静。

没有找到和红酒有关的东西,纳闷的我爬到了小镇最上方也没有,绕了小镇一圈,当地人倒是特别休闲的状态。

圣尼古拉 斯大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巴 洛克 风格建筑,也是小镇上唯一一个教堂,镇上很多人都会到这里做祷告。

充满着 欧洲 中世纪风的红酒小镇上也有着一些酒店和餐厅,小镇里闲逛也特别的舒适。

而红酒小镇的对面就是多瑙河,河边是一个大酒店,从酒店旁边可以到多瑙河。

晴天的多瑙河太美了,不愧为蓝色多瑙河,河边的餐厅没有开业,夏天的时候人应该会比较多。

河里还会有鸭子游过,无比惬意的画面。

在河边晒晒太阳挺舒服的,享受着冬日的暖阳。

红酒小镇对面的黄色小房子就是这里的火车站,可以回 诺维萨德 或者 贝尔格莱德 ,我也从这里买票坐火车回 贝尔格莱德

在和售票员交流未果的情况下,我在等车的地方找了一位会英文的年轻女孩帮我买车票。

火车站旁边的多瑙河还有大片的芦苇,特别适合拍照。

后来和女孩一起上的火车,她在泽蒙上大学。得知我要去泽蒙,于是告诉我一会儿和她下火车,再坐公交过去更近一些,她去学校也要坐那趟公交,只是会在我前面下车,这样简直太好了。听说我是 中国人特别开心,她说她特别想去 中国 ,他们国家的火车也是 中国 修建的,他们很喜欢 中国 人。

下火车后她又带我去买公交卡,也建议我买一日卡更加划算,感谢路上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泽蒙小镇的午后
泽蒙小镇离 贝尔格莱德 不远,坐公交就可以到达的地方,这个多瑙河边的小城也正合我意。

在小镇上吃到一个加辣椒面的烤鸡肉 汉堡 ,能加辣椒面的食物都堪称“美食”。而旁边的市场上我居然看到了很多辣椒,老干妈即将消灭完了,我毫不犹豫的买了一代辣椒面,作为以后老干妈的替代品。而事实证明,我买的辣椒面一点都不辣也不香。

赛维维亚的干果特别便宜,核桃仁才30多人民币一斤,葡萄干也很便宜,索性买了一些干果作为搭配面包的早餐。

沿着多瑙河边往Gardos塔走去, 塞尔维亚 无处不是悠闲的生活状态,河边很多当地人散着步。

多瑙河边有着一排排的餐厅,岸边还有着金色的叶子,即使是冬天,这里还有这深秋的景色。

Gardos塔是泽蒙的最高点,老远就能看到高高的塔,登上塔需要买门票。

其实不用登塔也能看到小镇的全景,有着橘色屋顶与蓝色多瑙河的泽蒙是不是很美。

帮我拍照的小哥和他女朋友一直坐在这块石头上,两个人坐在至高处看着远方的风景多么浪漫呀。他们一直坐在这里没走,只好打扰小哥帮我拍了这张照片。

从Gardos 塔下 来后,又走回之前下车的地方坐公交回 贝尔格莱德 ,在公交站台旁边找路人问坐几路车回去,在 塞尔维亚 坐车全靠问。还遇到一位在 美国 生活过的老爷爷,一口特别流利的美式英文告诉我怎么坐车,真的特别感动。其实当地人英文不是很好,爷爷看我在问路,他英文很好就主动来告诉我。

下雪后的萨拉热窝
贝尔格莱德 的时候一直纠结下一个国家去哪里,原计划是去尼什再去 保加利亚 。听说 黑山 很美,想直接去 黑山 ,但 四川 小伙伴说那段路坐火车很容易被偷,坐汽车的时间又不太合适。后来又听说萨拉热窝 很美,这几天不断的纠结,青旅的老板娘也不断的帮我查坐车路线,真的超级热情,每天见我都会问我想好去哪里没。后来又得知 杜布罗夫尼克 值得一去,最终决定先去 萨拉热窝杜布罗夫尼克 再去 黑山 。几天时间脑子里已经想出了plan N.

青旅老板娘帮我订的车去 萨拉热窝 ,直接上门接送。和我一车的是两个从机场回 萨拉热窝 的当地人。一路上又是下雨又是下雪,手机还没有网,终于晚上10点到达 萨拉热窝 ,夜晚路边厚厚的积雪。

最美的不是下雪天,而是下雪后的晴天。我住在老城旁边,早上到河边全是积雪,树上结满了雾凇,映衬着蓝色的天空非常美。

公园里的树上也挂满了雾凇,早上刚刚好还没有化。

萨拉热窝 整座城市东西狭长,米里亚茨河穿城而过,分隔了老城区与 新城 区,河上有很多座桥。

而最出名的就是拉丁桥,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王储费 迪南 大公夫妇访问了 萨拉热窝 市政厅出来,乘敞篷车经过拉丁桥,放慢速度拐弯时,混在欢呼人群中的一位名叫加费格里·普 林西 普的波斯尼亚青年冲出人群,枪杀了大公夫妇,成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导火线。

我一个人站在拉丁桥上自拍,一对老夫妇路过看着我。

拉丁桥旁边的市政厅,奥匈帝国王储斐 迪南 从宏大的厅巡视出来就是这里,是 萨拉热窝 奥匈帝国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坐落在三个主要街道的交叉路口。不过后来在 波黑 战争中毁掉,之后又重新修建。

进入 萨拉热窝 的老城,快到中午的时候还有很多店铺没有开门,或许是下了大雪的原因。

老城里的地面上是厚厚的冰雪路面。

萨拉热窝 老城也有室内大巴扎,不过里面的东西比较少,没太大的可逛价值。

路边卖唱的街头艺人在弹唱着,为这个下雪天增添了不少温暖。

圣心主教座堂是 萨拉热窝 的一座天主教堂,也在老城区里,天主教 萨拉热窝 总教区的主教座堂。

刚好遇上教堂里正在坐祷告,偷偷用gopro拍了一张。

萨拉热窝 作为“ 欧洲耶路撒冷 ”,清真寺、天主教和东正教在这里并存着,老城里也有着很多的清真寺。

萨拉热窝 曾经被奥斯曼 土耳其 帝国统治500多年,所以在老城里能感受到一股浓烈的 土耳其 风。

街上随处可见的 土耳其 风物,有种在逛 土耳其 大巴扎的感觉。

而在 萨拉热窝 的铜匠街能看到很多的铜器制作工艺,包括餐具、烛台、咖啡壶、器皿等,

而在这里,你还可以发现很多工艺品是用战争遗留下来的子弹做成的。

萨拉热窝 中午的这顿牛肉饭可以说是这段时间在餐厅吃到最接近 中国 风味的,居然有米饭,就是米饭太少了,大概30人民币一份,物价在 欧洲 算便宜,比 塞尔维亚 便宜。

在冬天的街头偶尔也能见到一些小吃摊儿。

在喷泉前的广场上有着一群鸽子,这群鸽子密集到导致我后面有点害怕成群的鸽子。塞比利喷泉也是 萨拉热窝 的标志性建筑,主体部分为八角造形,加上装饰华丽的圆形穹顶。

密密麻麻的鸽子,也是希望这座悲情的城市能 和平 吧。

萨拉热窝 你还能清楚的看到房屋上遍布的弹孔,见证了大大小小的战争。

而我在这里的时候遇到一个年轻的女人,她和我聊天,说这里是她的家,当年战争期间她还是一个小女孩,希望以后不要有战争,世间能够永远 和平 。说话的时候心情特别的激动,能感受到当年战争对她造成的一种阴影,愿世间不要再有战争。

很多墙面上被一些可爱的涂鸦所覆盖着,愿世界越来越美好。

从老城塞比利喷泉往后山走,全都是密密麻麻的墓碑,心情异常的沉重,都是在 波黑 战争中死去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平民,墓碑上大多都没有名字。

经过这片漫山遍野的墓碑就是yellow bastion,是 萨拉热窝 一个制高点观景台,在这里可以俯瞰到整个城市。

下过雪的城市都是白茫茫的一整片,密密麻麻的房屋都被白雪所覆盖。

萨拉热窝 经历了太多的战争,这是一座有过伤痛的城市,说不出的感受,希望这座城市能带来 和平

杜布罗夫尼克与君临城
杜布罗夫尼克 作为《权力的游戏》君 临城 的原型,可以说是巴尔干地区最商业化的旅游目的地了,而我还是被这片“魔幻”之地所深深吸引,虽然当初我记Dubrovnik
这个英文名还是记了很久。

萨拉热窝 坐车到到杜城的时候已经天黑,我订的青旅就在汽车站附近。Anchi Guesthouse其实是一家民宿改为的青旅,二楼是房间,三楼是房东奶奶自己住的。房东奶奶特别的热情,入住之后就给我讲周边有哪些吃喝的,怎样去古城等等,还送了我一个小礼物。客厅里还会给我们摆放一些水果、零食,超级温暖的一家青旅。

其实到杜城推荐住在汽车站附近,坐车方便,周围有大超市,有公交直接去古城。 欧洲 的公交都贵,杜城的公交15块一次,在附近的报亭买票。

从Pile Gate进入古城,文艺复兴样式的拱门。

进入古城后就能看到圆形的大欧佛诺喷泉。

整个老城都是巴 洛克 风格和哥特式建筑,遍布着中世纪的气息。

哥特与文艺复兴式融合的建筑,12月的老城也在迎接着圣诞节的到来。

在老城里免不了上上下下的楼梯,所以建议不要住在古城,拖着行李箱找房特别不方便。

作为商业化的古城,自然少不了各式各样的商店和餐厅,即使是这样,我依旧被这座古城所吸引着,阴天的古城也别有一番趣味。

没看过《权利的游戏》,所以对古城里的场景并不熟悉,只是随意的穿行在这些巷子里都被深深吸引。

奥兰多 石柱 上雕刻的是中世纪最著名的骑士罗兰,传说他曾帮助 杜布罗夫尼克 人民抗击敌军。

老城里的基督教堂也尽显着沧桑。

这个通往耶稣会教堂的 西班牙 式大台阶就是瑟曦太后Walk of Shame取景地。

而来到老城一定要上一次城墙, 杜布罗夫尼克 的城墙是中世纪 欧洲 最完善的城墙防御系统,从未被敌方攻破过。

城墙的门票大约150RMB,说实话有点小贵,但不去真的会后悔。

city wall walk一共有三段,每段都要检票一次,走完全程大概3个小时,所以不要想着上城墙会有其他入口进来,全部都被封锁完毕。

虽然听说老城的游客非常多,但可能我去的时候是冬天淡季,又是阴天,所以在古城里游客反而很少,城墙上走了一圈没遇上过几个人。

城墙面朝亚德里亚海,汹涌澎湃的浪花,只可惜天气差了一些。

在悬崖酒吧上喝着饮料望着大海还是很惬意的,夏天的时候应该会有很多人在这里度假。

灰白色的城墙与蓝色的大海,恍惚中会有一种 圣托里尼 的既视感。

普洛切城门外的港口,就像是一座安静的小岛。

上城墙之前先来到港口自拍的一张。

一个人走在城墙上,安静的只能听到大海的声音。 杜布罗夫尼克 的红房子可以满足你对 欧洲 的一切幻想,就像是之前的 布拉格 ,而在这里还有亚德里亚海,无比的浪漫。

城墙的门票还可以去Fort Lovrjenac,也就是对面的城堡,不过下午4点就不能进入了。没做攻略的我刚开始不知道,后面在门票上发现的,去游客中心一问,那边已经关门。

去Fort Lovrjenac要出城门,再左拐从一条小路进去,我不甘心的还是上去在门口拍了一张对面的城墙。不过可以持门票第二天再来,但第二天下雨,最终我还是放弃了。

参观完城墙后传统的路线还好坐缆车上Srd山,因为天气的原因我也没去,不过游览了一圈城墙也非常知足,已经深深爱上了这座老城。

从老城回青旅这段路程是我此行中回想起来最后怕的一段路,3公里的路程我打算步行回去。导航导了一条非主干道的路,路上没有几个人经过。遇到一个中年妇女,我以为是要问路,她用英文对我讲,大致是问我有没有钱或者食物,她很饿。我本能反应不要理会,多半是个骗子,就回了她一句,No English,然后我就赶紧走了。但她好像又转头想追我,当时很害怕,以为要过来抢劫,幸好旁边一户人有个大叔刚好出来,她就走掉了。有惊无险。
后来仔细一想,一个 欧洲 面孔怎么会在这种地方向我一个 亚洲 面孔问路?想想都觉得后怕。

这两天晚上在青旅算是此行最温暖的夜晚,房间里一个 韩国 女孩,一个 日本 女孩,就像是回到宿舍的感觉。可能是觉得 亚洲 人更加亲切,即使三个人都是用英文交流,但感觉比和欧美人交流流畅很多。韩国 女孩还教我用微波炉蒸米饭,最后炒了一份牛肉丝和她share,果然中餐很受欢迎。
此处传授微波炉蒸米饭技巧:大米用热水泡10分钟左右,然后装碗里,加满水放入微波炉,加热4分钟左右,再焖一会儿再继续加热2分钟左右,一碗米饭就蒸熟啦。
这些都是那段时间自己cooking的,时刻不忘记我在 贝尔格莱德 买的辣椒面。

日本 小姐姐走之前在早餐桌上留下的一张纸条,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