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峨嵋天下秀难见,后山林海静幽幽——2018川西行4、穿越峨嵋后山

峨眉山山位于中国四川乐山峨眉山(县级)市境内,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峨眉山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山上的万佛顶最高,海拔3099米,高出峨眉平原2700多米。《峨眉郡志》云:"云鬘凝翠,鬒黛遥妆,真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也,故名峨眉山。"

峨眉山为蚀余山,属邛崃山南段余脉,位于北纬29°16′-29°43′,东经103°10′-103°37′之间,山体南北延伸,绵延23公里,面积约154平方公里,主要由大峨山、二峨山、三峨山、四峨山4座山峰组成。山的中、下部分布着花岗岩、变质岩及石灰岩,山顶部盖有玄武岩。

峨眉山处于多种自然要素的交汇地区,区系成分复杂,生物种类丰富,特有物种繁多,保存有完整的亚热带植被体系,有植物3200多种,约占中国植物物种总数的1/10。峨眉山还是多种稀有动物的栖居地,动物种类达2300多种。山路沿途有较多猴群,常结队向游人讨食,为该山一大特色。

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 ,宗教文化特别是佛教文化构成了峨眉山历史文化的主体,所有的建筑、造像、法器以及礼仪、音乐、绘画等都展示出宗教文化的浓郁气息。山上多古迹、寺庙,有报国寺、伏虎寺、洗象池、龙门洞、舍身崖、峨眉佛光等胜迹,是中国旅游、休养、避暑目的地之一。

峨眉山-乐山大佛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峨眉山古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峨眉山为主体的峨眉山景区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

我的四川行的第四站是峨嵋山。不过我走的并不是游客常走的峨嵋前山,是峨嵋的后山。

题头图片文字内容来源于网上搜索, 在此对原作者表示感谢

我们一般说登峨嵋山都是指峨嵋山景区,很少有人提到峨嵋山后山。

2018年3月,网上一则消息《峨眉后山旅游道路开工,以后爬峨眉山新选择,先放一波沿路美景!》引起了我的注意。该消息称:2018年3月6日上午,伴随着轰隆的机器声,龙池镇苦蒿坪片区旅游扶贫道路破土动工。该道路为2018年峨眉山市民生工程之一。道路沿龙池镇万村村而上,途径幺店村、富有村,通达金川村,直连峨眉后山。苦蒿坪片区旅游扶贫道路将按照四级公路标准设计施工,路面宽度为5.5至6.5米宽,全长共10.456公里,预计11个月完工。道路建成后,不仅能解决沿线4个村脱贫致富的交通瓶颈问题,也能带动龙池镇的社会经济发展,同时为广大旅游爱好者提供一个新选择。

该消息又说:峨眉山有三条进山通道,通常的游人都是从前山传统游览线路进入。除那条传统路线外,峨嵋后山还有两条登山路线。 一是张沟村路线,该通道位于高桥镇张沟村,在此可以经峨嵋山舍身崖底从后山登顶。据峨眉山市规划,将来这里会新建两条索道连接张沟-四季坪-万佛顶区域。二是观音 河路线,从龙池苦蒿坪进入,经茅草埂、核桃坝、大石包、七百步,直达万佛顶,全程步行约8小时。据当地人介绍,该朝山路线形成于明朝,鼎盛于清朝,近年来,只有少量驴友涉足此处。

文章说到了驴友从苦蒿坪走后山上峨嵋,我看过之后并没太在意,毕竟四川太远。这次决定四川行后我才又想起这则消息,网上一搜,哈哈,还真有。驴友最爱的就是不走寻常路,于是我决定也走后山上峨嵋山。

后山上峨嵋山路线示意:

我们是转完了海螺沟,从泸定奔的峨嵋山。网上搜索,泸定到峨嵋市有班车,可我们到泸定汽车站买票时被告知没有直通车。“那我们要去峨嵋该怎么走?”“你们先坐到雅安,再从雅安倒车,很方便的。”售票员态度很友好,回答的很轻松,但对此我只能苦笑,雅安倒车一要增加车费,二要浪费时间。对我们这些两眼一摸黑的外地人来说真的很方便么?但我们只能这么办,人家没有直通车,我们不能让人家凭空变出一辆车专门来拉我们吧。那不成了包车了,那费用还不相当于坐飞机了?

泸定汽车站

泸定是个县级市,发往外埠的班车只有6条线路,分别开往成都 、雅安、丹巴、康定、石棉、九襄。去雅安的车是早晨6点半发车,正常情况到雅安需要1个半时。

安检,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危险品不要带上车

一出泸定就是箸名的二郎山隧道。可惜我没来的及拍照,只照了一张四湾隧道的照片

去雅安的司机说:10点半有一班雅安到峨眉的车,只要不堵车,你们赶那个车没问题。”于是我们一路念佛。快10点时车驶进了雅安市区,可汽车站还有一定距离,我们这个急啊,恨不得一下就飞到汽车站,此时每一个路口,每一个红灯对我们都是一种煎熬。汽车站终于到了,时间已经10点08分,匆匆忙忙的出站,直奔售票厅,雅安到到乐山的车据说每天只有4班车,如果赶不上这一班,下一班车不定要等几个小时。

当我们坐进车里时,心终于放了下来。

雅安汽车站转车中

差几分12点,车把我们送到峨眉市城客运站。

峨眉极顶万佛顶海拨3099米,后山的观音河海拨是1600,爬升差不多1500。我们要轻装登峨眉山。根据经验,虽然是轻装,上山也需要一天时间(攻略说后山上万佛顶需要8小时),下山至少又得一整天,这段时间我们要给自己的包找个归宿。车站存包处太贵,通过网洛搜索,我们在北站旁找了个便宜旅馆,把包存起来。

存好包,路边摊简单吃了碗面,我们急匆匆的直奔汽车站。1点正好有一班去龙池的车。稍事等待后我们们上了车,四川的汽车站管理比李玉琴规范,每个汽车站都是发车前10分钟才剪票进站,不象石家庄,乘客可以随时随意的可以进站,坐到车上去等着开车。

出雅安市路上拍的照片。以茶马古道为题材的大型雕塑墙

虽然是轻装上峨眉,考虑到峨嵋山的特殊性,我们在出发前还是做了必要的准备,每个人都带上御寒的衣物和雨衣,飞熊还带了他的大金字塔,如果出现意外,比如突然变天,或者我们天黑后赶不到金顶,有这些东西我们不至于太惨,可以凑合着在山上露宿一晚。

方村路口下车,这里离我们要去的苦蒿坪还有20多里地,攻略介绍,路边的小卖铺可以帮忙联系车。我们一边各自选购路粮(由于是轻装 ,只能买面包什么的),一边委托老板帮我们找车。老板正在打电话,苦蒿坪古楼的老板开车过来了,他是去镇上接一个广东来的客人,现在正好要回去。

方村路口到苦蒿坪的旅游公路正在施工,有时还会开山放炮,所以规定6点后才放行,好在古楼老板和工地的人已经混熟了,等了大约半小时,确认前边不再放炮后我们可以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