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复制链接] 查看:19700 | 回复:4

所有含有水印的照片均属于瑞典摄影师Oscar Mattsson为德国Stern杂志的文章所创作。本人得到摄影师所许可使用这些图片。如有转载侵权,违法必究。
+++++++++++++
德国基尔出发的邮轮缓缓地驶入哥德堡的港口。相比于德国仍然处于百年不遇的酷暑,更低的太阳角度告诉人们,八月初的西瑞典已经是晚夏。从哥德堡到我们的目的地胡斯兰省的Grundsund,还有两个小时的车程。船,城轨换成客车,孤独毫不熙攘的港口,木质装饰的火车站和汽车站,完全是家居杂志里北欧的风格:简约,直接,冷而却有一种别样的温暖(我相信每个经历过北京冬日午后白杨树下阳光的人都能秒懂这种感觉)。
像因纽特人一样体验西瑞典海岸 哥德堡群岛皮划艇穿越旅行

两个小时后,我们顺利地到达我们的目的地,西瑞典胡斯兰省的一座小岛,Grundsund。一排排色彩各异错落有致的渔屋传递这样的历史:在这片贫瘠的波罗的地盾上的财富,第一桶金来源于渔业。长久以来巨大的大西洋鲱鱼群聚集在胡斯兰省的岸边,冬天甚至可以冲破冰盖。
到达的那一天风很大,我们问路后领我们去独木舟店的大妈得知我们的行程后很惊异地跟我说,都是white waves,很危险的。去年冬天在加那利群岛学习冲浪的时候从教练那里了解过white waves的意思。近海的冲浪都很危险,想想都为自己的行程捏把汗。
学习独木舟
独木舟英语是Kayak,这是来自于格陵兰岛上因纽特人独特的捕鱼交通工具。也在临近的北欧波罗的海沿岸地区流行开来。
我是不大爱抗个相机,住高级酒店的旅行的。对我的有限生命而言,我想尽量体验世界的美,而不仅仅是看----要想有所体验,想要与自然合二为一,就一定要用身体和头脑。对于西瑞典和格陵兰的夏天,最好的体验方式,莫过于划独木舟了吧。
学习的重点除了划桨,主要还是自救。自救的重点在翻艇后的个人脱艇和双人协作。我和琳都很担心,如何在水下快速地扯开防水布脱艇。真正到自己练习,居然发现根本无须思考,身体自己就作出了动作,像海豚一样,自然而然地就摆脱艇身钻出海面。忽然有一种很感动的感觉,感觉自己好像已经被这个自然所接受,所容纳。
像因纽特人一样体验西瑞典海岸 哥德堡群岛皮划艇穿越旅行
之后的几天里,我们做了各种环Grundsund的划行,第一次远远的看到了在礁石上休息的海豹,很感动。自从十二年前来德国的第一个周末第一次在林子里看见蹦蹦跳跳的鹿跳过自己的脑袋,我就知道,我的心,属于自然,没有人类过多打扰的自然。
启程
其实是很乱糟糟的。现在回想起来,独木舟户外最大的技巧,在于装载。前一天环Grundsund的划行中,我对航向,风向对于前后舱的装载重量排比已经有了一些认识。今天的装载知识,更多的是,如何在三角形的舱内装入更多的东西。毕竟,三天的衣食住行,都在这五艘小独木舟里了。
当然,启程的亮点是西瑞典的点心Fika。Fika在瑞典语里就是边喝咖啡边吃点心边聊天的意思,跟汉语的点心,西班牙语的Tapas就像约好了一样。我是一个坚定的反种族歧视的人,走的地方多了,就发现,其实,不管什么肤色什么宗教,其实很多时候,人的想法和风俗是惊人的相似的。话说回来Fika,按照我们向导Clara的说法,什么都能做馅儿,但是要说传统瑞典Fika,一定馅儿要放肉桂。
出发
港口是如画的。我一直很纳闷一点,北欧设计的特点就是简约,木色和白色。但是所有北欧港口都在以这样鲜艳各色参差各异的渔屋挑战这个规律,从西瑞典到挪威甚至格陵兰。我猜想,应该是渔民在海上奔波,回到岸边的喜悦,应该是无与伦比的吧。在海上他们希望,越早能够看到岸边越好吧!
从港口的防波堤出来,马上就能够体会到海水独木舟的乐趣了。舟开始会从浪尖落下来,劈开一阵水花,方向也变得难控制起来,海浪会推着舟平移,旋转,速度变慢,避让船只,但是划艇项目那样一左一右的节奏感和海上的景色让我完全没有任何胆怯的感觉,更多的是愉悦。
午餐
午餐的礁石是Clara特意选择的离岸边较远的一座,像是她的秘密花园。外海的方向,风浪极大,我们之前从那里绕过来的,划艇让琳和Inga两个姑娘有点精疲力竭。岸边的方向风平浪静,我从未看见如此美丽的水的景色。至于上岸的地方,水透明得如此剔透,我已经为自己计划好午饭后消食的计划了。
在三天的行程里,我从未在自己户外旅行的体验中得到过这么美好的食物体验。Clara总是能在有限的食材里变幻出无限的可能,从汤到面再到米饭,从海鲜鱼再到蔬菜,三天不重样,实在是运动之余最好的补充。这顿午餐很简单,因为Clara给我们带来了一份惊喜。这北海里的烟熏三文鱼,没有太多加工的痕迹,肥而不腻,实在是人间美味。我们自己用鱼籽,葹罗(Dill)还有Quark(一种奶酪)自己拌了煮土豆的酱,配上西红柿和烟熏三文鱼,看着远处的景色,简直超过任何米其林餐厅。
洗餐具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不论是奶酪还是三文鱼上的脂肪配上较凉的海水,即便配上适合海水的洗洁精还是洗不干净。Clara笑着说,试试看海草。太神奇了,居然不需要任何洗洁精!
像因纽特人一样体验西瑞典海岸 哥德堡群岛皮划艇穿越旅行
特别有意思的是,食物残渣引来了各种小小鱼小小虾。把脚放进水里,它们也会来脚边朵颐一顿脚上的死皮。酥酥痒痒的,特别有意思。(这照片太重口我就不放啦)
午饭后一个小时大家可以自己休息下。琳已经睡着了,Clara看书,Stephan写起随笔。Inga和我实在无法拒绝这样美的海水,纵身跳进这样的水里,感觉自己已经溶化在这自然里。

扎营
下午的划行结束后,我们选择了一座小岛背风的山脚下作为扎营的地点。水平静地如镜面一样。一切都安静下来,就如想象中的北欧。大家休息伸展下身子,我试图跟那里的天鹅一家四口建立点感情。
帐篷搭好后就是晚饭时间。晚上是蔬菜Risotto(不知道汉语名字,但是我说过各个文化是惊人类似的,这个我从来就解释为意大利粥,类似于长江流域大家爱吃的菜粥)。
像因纽特人一样体验西瑞典海岸 哥德堡群岛皮划艇穿越旅行
闲聊是我特别爱的一件事情。每个人都有他的或美好或惊险或有趣的故事,都有他个人的体会和经验。这些年来的旅行认识了世界各地很多各有闪光的人们,呼伦贝尔草原的鄂温克族的老哈还有俄罗斯族的三哥,嗜马如命的丹姐和蟹老板,长野雪山中酷爱日本弓道的旅店老板,伊斯坦布尔饭馆里给我们表演传统食物烹调而调侃埃尔多安的小哥,还有加那利岛上教我们冲浪的在路上跟我说他父母带他惊心动魄的出逃佛朗哥独裁西班牙的童年经历(这个故事可以参见法国的西班牙拉丁乐手Manu Chao的身世,这也是我们打开话匣子的话题),古巴西语口音音乐来源,冲浪遇到各种动物的冲浪教练Daniel… 转回来,Clara跟我们说起了她一年留学日本的经历和自己曾经的户外生存的学业中遇到的惊险状况,Stephan也说起他俄罗斯雪夜的经历。听了好故事的我,就像喝了好酒,特别满足。
大自然的另一面
第二天我们遇到了并不那么可爱的Joana。这个风暴把十级大风带到了海岸边。岛上的山顶上只能匍匐前进,被吹飞了的我的棒球帽,摔到山崖下羊的尸体。从Clara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户外的技能,尽量多个地方存放,能不用就不用的火柴,还有对水的计划使用,如何在狂风中折下一顶帐篷等等。
越来越接触自然,越来越觉得,自然是梅里美笔下的美得惊心动魄的塞维利亚女人卡门,既可以跟你调情,也能够让你万劫不复。亲近,欣赏而尊重,才是对待自然最好的态度。所以在我的旅行中,我会尽量捡起海上的一些垃圾(必须要说,这点在欧洲真的比较好,很少遇到),温柔地对待我的马,量它的力去Galopp,不做超过自己能力的计划。
户外的旅行,给我带来的,更多是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了解和包容。从户外回来,更从容,更豁达,更丰富自己。我相信,这是我们生命的意义之一。

作为在外漂泊的华人,很愿意这项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的活动能够在祖国大地生根开花。如果你有兴趣在欧洲的户外旅行(骑马登山徒步,皮划艇等等),欢迎你联系我!我可以和你一起选择时间,研究路线。如果我们的计划合拍,我也很愿意和你一起走在美丽的自然里!
这个活动真是酷到没朋友
最后一张图片中主人公头发莫名有些诡异
  • NPhard 看倒数第三张 哈哈 喜欢足球吗 他是以前哥伦比亚金毛狮王巴尔德拉马的发型 2018-11-5 16:29
喜欢皮划艇,感谢分享,梦幻般的旅程!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1-05 14:42 最后一张图片中主人公头发莫名有些诡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