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南十字星空,一个人的墨尔本大洋路悉尼黄金海岸12天(纯攻略,无自拍)

从澳洲回来不知不觉已经快半年了。

一个人行走澳洲12天,每一天都倍感充实,放松,和快乐,拍了4个G的照片,大多数是景色,自己的随拍,自己被拍的不多,很多景色,人站过去,是会破坏掉自然美感的。慢慢上传,好景需要慢慢欣赏,好人需要静静地等待。

一路上,尽情的欣赏,尽情的品尝,吃了很多的美食,在墨尔本三周,对墨尔本的印象很好,可能是因为遇到的人都很好,天公也作美,没有风没有雨,天气晴朗可爱,后面的黄金海岸,悉尼也一直都是艳阳高照,非常晴朗。

所以,这次的行程,我很幸运。

这次去澳洲,属于半自由行,我也没有报团,只是去了找了几个一日游,机票酒店签证都是自己弄的,也没自驾,都是公共交通。

在墨尔本市中心,坐着免费公交,就能去到所有的景点。

澳洲 (1).jpg

澳洲 (2).jpg

库克船长小屋是一定要拜访的。

库克船长,英国航海家,首批登陆澳洲的欧洲人。1728年库克就出生在英国约克郡的这个小屋里,后来澳洲的实业家出资800英镑,买下库克在英国的这个故居,然后分拆开,由英国海运到墨尔本,作为礼物送给墨尔本市民。

澳洲 (3).jpg

从观景台欣赏墨尔本的落日余晖,那一瞬间,落日带给我的不是凄凉,而是好温暖。

澳洲 (4).jpg

世界著名的大洋路,最适合的方式就是自驾,可以随时停车随时赏景。但是对于不想自驾或者像我这样懒得自己操心的人,最适合的方式就是报一个2日游或者3日游,跟着导游走就行了,看到的也都是精华!

澳洲 (5).jpg

澳洲 (6).jpg

澳洲 (7).jpg

澳洲 (8).jpg

澳洲 (9).jpg

澳洲 (10).jpg

悉尼是个移民城市,由多姿多彩的民族组成。自在不拘泥,奔放不粗俗。

这座由44个小城市组成的美丽城市,就如美国的洛杉矶。它的市中心只有2万多人,除了一些高楼大厦,都是一座座红色的小别墅,相拥在绿树丛中。

澳洲 (11).jpg

澳洲 (12).jpg

来到悉尼,最大的看点,当是闻名于世的悉尼歌剧院。这座雕塑式的建筑,远看像朵白色的花瓣,翘首凌空,面向大海,又像即将乘风出海的白色风帆,风姿绰约,成了澳大利亚的象征性标志。

她不仅是悉尼艺术文化的殿堂,更是悉尼的灵魂,是公认的20世纪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是悉尼乃至整个澳大利亚知名度最高的建筑。

澳洲 (13).jpg

澳洲 (14).jpg

澳洲 (15).jpg

黄金海岸,也是我此行的目的地之一。

作为南半球的迈阿密,这里有绵延42公里的优质沙滩,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被誉为“冲浪者天堂”(Surfers Paradise) 的这一段,金色沙滩细腻平缓,海水清澈湛蓝,海浪巨大,深受冲浪者和游客的青睐。

澳洲 (16).jpg

澳洲 (17).jpg

澳洲 (18).jpg

澳洲 (19).jpg

澳洲 (20).jpg

准备工作

关于签证

去澳大利亚旅游,需要办理澳洲访客签证(600类别)。传统的途径有两个,一是通过掏寶找人去澳大利亚签证中心申请签证,二是自行去澳大利亚签证中心申请签证。自从澳大利亚移民局官网开通在线申请服务,又提供了第三种签证途径。

上述三种方式,签证费用从高到底依次为掏寶送签、自行送签、网申;签证速度从快到慢依次为网申、自行送签、掏寶送签;花费精力程度从麻烦到简单依次为网申、自行送签、掏寶送签。

也就是想省事,那就是多花点钱,想省钱就多花点功夫自己准备就可以了。

这里也把我在网上找的攻略给想自己办理的亲们总结一下,需要的拿走:

首先600是指澳大利亚普通旅游访客签证,我们去澳洲旅游需要办理的就是这个。想要稳妥一些的话,至少提前两个月开始申请,虽然有的几乎是三天出签,但是也有苦苦等了半个多月一个月的。所以早点准备就好。其实澳大利亚签证的出签率是相当高的,只要你材料准备齐全,让签证官觉得你在国内的生活是稳定而滋润的,没有移民倾向,就没有问题,不用担心。

澳大利亚600签证有1年多次、3年多次和10年多次,一般来说无论是网申签还是送签1年多次拿到手妥妥的;3年多次可以通过澳大利亚签证中心(递签or网申协助)都需要支付300RMB service fee(一共140澳币+300RMB),我这次是申请办理的一年多次,网签。

网签步骤如下

注册并登陆澳大利亚网签官网
申请表格填写,因为都是英文,最好自己要懂一些英语才好填写
上传材料,材料可以是中文的,但是名称务必统一改成英文
提交并且付款
等待网签

看起来挺简单的,其实就是准备材料和在线填写的过程比较麻烦,好在网上随便一搜就有很多教程和前辈的经验,一页一页照着填写就可以了。

比如这样的攻略,基本上手把手从头到尾告诉你怎么填写。所以不用慌,只要一项一项照着填写就行,然后就是把自己需要准备的一堆证明打印好,上传好。

澳洲 (21).jpg

关于住宿

行程确认下来之后,就可以在网上挑选酒店了,booking我用的比较多,页面比较熟悉。整体住宿安排好,还可以单独给酒店发邮件沟通,回复也很快。

一般澳洲的住宿价格,普通的都在几百到一千左右,这个算是预算里面的重头了,丰俭由人,我一个人也不做饭也不需要大床,一般都是极简的要求,这方便尽可能的省一些。

关于通讯

澳洲有3种类型的电话卡:Pre-paid、SIM only和Phoneplan

Pre-paid:这种是临时的电话卡,先付钱后使用,充多少打多少,必须去营业厅或网上缴费之后才能使用,随时可以停用或更换。不同的套餐里有不同的话费和流量额度。

SIM only plan:这种是签约套餐,一般签约 12个月和24个月不等,但需要提供有效期长于合同期的签证,并且在合同期内不得更改。这种方式相比于prepaid plan便宜,而且一般是先使用后付费。

Phone plan:这种就是我们常说的合约机,和我们天朝的合约机是一样一样的,每个月给一定的费用,话费和购机费都在里面了。手机签约套餐同样分12个月和24个月不等,套餐内容与上面的SIMonly套餐类似,但是根据不同型号会每月收取不等的购机费。

在你刚下飞机的时候,一般是直接先买Pre-paid的临时卡用着。因为后面两种方式需要银行卡签约,而且耗时较长,没有第一种方便。

在澳洲,买临时卡很方便的,机场,超市,便利店基本都有售。所以你一下飞机,不用怎么找,一定能看见卖这种临时电话卡的。只需把护照给店员,他会帮你激活,2分钟搞定。但手机号码是不能自己选择的,也无需签字。

怎么选运营商?

在澳洲有三大运营商,类似于中国的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巨头,其他的都叫其他运营商。他们分别是:Telstra(澳电信)、Optus(奥普特斯)和Vodafone(沃达丰)。

Telstra(澳电信)关键词:最贵,信号最好,留学生使用最少

Telstra是澳洲国有,也澳洲公认的信号最好的运营商。澳洲曾经对比了7904名用户对于澳洲手机三巨头的使用数据,事实证明,澳洲网速最快的电信公司就是:Telstra!

Telstra推出的Prepaid SIM Card有包含澳洲电话通话的Mobiles SIM和不包通话的Tablets SIM两种。

澳洲 (22).jpg

Optus(奥普特斯)关键词:优惠多

Optus是澳洲第二大手机网络营运商,它的网络覆蓋和信号强度普遍来说不及Telstra。但套餐和优惠较多,性价比最高,留学生用的也比较多。

Optus推出的Prepaid SIM Card同样有包含电话通话以及不包通话的纯流量上网卡,包含电话通话的上网卡称为Prepaid Epic Data,而不包通话的纯流量上网卡叫Prepaid Mobiles Boardband。(注:Optus最近重新设计过PrepaidSIM计划的内容,以下材料已根据最新内容进行更新。)

澳洲 (23).jpg

Vodafone(沃达丰)关键词:整体价格最便宜

专为海外人士定制的套餐,国际通话质量好,而且网内互打不用钱和无限发消息,所以中国留学生用的比较多,但在郊区信号很差,特别是在山上基本没讯号。

澳洲 (24).jpg

Vodafone推出的Prepaid SIM Card有包含国际长途电话通话的Talk Combo和不包国际长途电话的Data Combo两种,而两种SIM卡都包含无限澳洲本地电话和SMS,另外也有一种按用量收费的预付卡Prepaid 365 Plus。

关于语言

英语通用,一般一日团比较常规的线路,可能有中国导游,基本上沟通没问题

关于安全

澳洲人民很享受生活,除了周四晚上营业到比较晚,一般都是5点半就关门歇业了,晚上除了餐饮、夜市和酒吧,偶有几个大超市会营业。所以,我一个人晚上吃完饭就不会出门散步了。

货币兑换

受到人民币贬值风波影响,2018年澳元汇价一直在走高,我们出发时的汇率大概是5.07左右,这波贬值潮估计还有一阵子才能消停,各种外币的汇率估计也会持续走高,所以如果是近期出行的朋友,不妨留意一下澳元走势,低价的时候先换一点。

兑换货币有以下几种方式:

1、在国内直接找银行兑换,需要提前一周左右预约,按当日汇价结算。(风险在于你预约的时候不知道一周后的汇率如何,如果升幅很大,那也只能怪自己不走运了)推荐到四大银行去兑换,虽然人多些、服务跟不上,但是汇价比较友好。

2、在银行开通外币账户,汇价好的时候先买一点放在银行里,需要时提前两天去银行预约取款即可。这种方式比较适合汇率波动较大的时期,可以预先趁低吸纳。

3、银行卡直接在澳洲取现,澳洲很多柜员机都接受银联取现了。悉尼,墨尔本有很多支持银联的ATM机。用国内的银联卡在澳洲ATM取款的手续费有两笔:一笔由国内的开户行收取,费用大概在一笔10-20元;还有一笔是ATM所属的澳洲银行会收取,费用大概在2澳元-2.5澳元。据银联规定,每天取钱的上限是等值10000元人民币的澳币。

澳洲有4大银行,都支持中国银联的借记卡取现金。

NAB:澳大利亚国民银行

Westpac:西太平洋银行

ANZ:澳新银行

CBA:澳大利亚联邦银行

我在澳洲旅行期间,在Nab银行取现最多,这家银行标志好认,网点最多。

注意:境外取款使用银联借记卡ATM取款就行了。不建议信用卡取款,因为需支付透支利息,不划算。另外,银联卡境外不能进行银行柜面转账和提现。

澳洲 (25).jpg

澳洲 (26).jpg

机票

关注亚航很久了,一个人旅行说走就走,也不会有太多的行李,基本上选择亚航的经济舱完全够用,关键是机票价格很便宜,该有的服务一样不会少,只是额外收费而已,不需要的话就不用付费了,省了不少我这样一个行囊走天下的人的行李。

这次去澳洲,乘坐亚航从吉隆坡过境转机到墨尔本,年前开始查机票时(那时基本上每天刷机票看),看见分段的亚航机票,加起来不到2200,综合语言、个人因素,纠结了好几天,想了想还是买联程机票吧!省心方便,行李还是直挂。

在吉隆坡转机,看到亚航空姐,非常喜欢这身红色,剪裁合身的空姐服,我都想来一套了。

澳洲 (27).jpg

在吉隆坡转机的时候,在机场逛了一会,吃了一点东西,飞机上我虽然没有提前买餐食,但是可以现场付现金买。

还有一个要提醒大家的就是,我飞的时候,亚航是降落在墨尔本机场(MEL),之后12月份开始吧,亚航就要搬到墨尔本的阿瓦隆(AVV)机场了。

俩机场都在墨尔本,只不过AVV去市区稍微远一点,但是去大洋路非常近。我后来从墨尔本飞悉尼就是去AVV机场坐的飞机,后面会讲到机场的交通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