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行走在云端│单人solo鳌太

当我开始准备写这篇关于徒步穿越“鳌太线”文章(算是游记吧!)的时候,得知眉县及太白县政府官方联合发布了全面禁止“鳌太穿越”活动的最新消息。

关于禁止穿越鳌太是对是错,不做评价。但对于一名户外爱好者而言时刻牢记“安全是第一位”每一次出行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要做到心中有数才出发。

一个人走鳌太?也许有人会认为太鲁莽、太草率、不负责等等负面的想法。既然我能选择一个人出发,就一定做足了9成的把握和准备;所有的热爱基于安全至上。

【翻越飞机梁途中】

出发前其实我已经清楚选择在9月下旬穿越鳌太显然不是一个理想的时间段,但是由于工作及近来全面禁止穿越鳌太的消息,我不得不提前赶上日程。出发前查询了太白县、眉县及周至县3县的天气预报,5天中只有1天预报有雨。就丝毫没有犹豫的选择了这个时间出发,结果还是不尽人意。走了6天,其中4天几乎在大雾大风小雨中度过,在翻越鳌太著名地“九重石海”的时候还经历了半天多的狂风小型暴风雪,差点没吹傻了。

【经历了风雪后的我抵达至大爷海】

当然除了糟糕的天气也是有惊喜的,那就是碰到美景。虽然早就知道在鳌太线上看到云海的几率是非常大的,但当真正的身临其境的那一刻确实会被它震撼到,美到无法呼吸。

【鳌太线上的金字塔峰】

本次穿越鳌太我原计划用时5天搞定(包含往返西安),因为天气因素还是多了一天,另外一个失误就是食物带多了,计算了下足够吃10天都戳戳有余。原计划背包重量控制在15kg以内也没达成最终实际还是超出了我需要达到轻量化的标准。

【出发前特意称了下背包含所有的重量】

第一天我抵达太白县塘口村的时间已是中午时分,一般大多驴友都会到塘口村有名的秀才家进行气罐的购买和吃饭补给等。在他家吃过午饭,顺便打听了下小道消息(驴友们应该都懂此处省略…)结果还是不顺(此处依旧省略…你懂得)

【沿这条水泥路行进2公里便是入山口右边为秀才家】

最终我选择绕路上山,第一天便让我经历了苦逼的一天,开路、上蹿下跳,以为就算小半天时间还是至少能抵达火烧坡或者2900营地来着,结果还是没有达成,在一个无名山头度过了“美好的一晚”

【没有搭帐篷就这样伴随星空入睡】

第二天依旧在绕路另外遇到了特殊情况又耽误了半天时间,最终抵达盆景园的时候已是下午时分本想接着往前赶一赶的,观测天气转变思考后决定还是扎营在盆景园。

到了第三天才感觉自己整个人好像已经进入了状态,无论是心情还是体力各方面的都不错,早上吃过早餐上路没多久便开始进入了大雾大风小雨的情况,看不到拍不到景色不说,行进速度也下降。

行走在云端│单人solo鳌太

走在西跑马梁上在大雾行进中能见度十分低,本是小雨,加上大风肆虐导致雨的速度特别快时而西北时而东南,这样的情况在鳌太线容易失温和迷路。沿途我走过了导航架都不知道,等停下来看轨迹的时候才发现已经走过了,我又跑回去;为了拍照,想想也是服自己~

6天中唯一一次碰到过的驴友,据说最后他们因为天气原因下撤了。

【鳌山地标导航架】

过了旧的导航架,不多久便会经过新的导航架,走到这里的时候穿着软壳裤的我下半身已经完全湿透了,虽然有雨伞作为我的主力防雨工具,因为风速的关系下身还是没能幸免,我只好停下来快速找到临时庇护换上干的裤子以及冲锋裤。不然会导致失温的情况发生;

下午3点多抵达至药王庙营地,看雨式没有一点停下来的意思,只好停止行进。在大风中迅速搭建好帐篷吃饭休息,晚上只听到外面狂风呼啸感觉帐篷要被吹翻的样子,第二天起床后发现地钉都已经松了,可想外面的风力有多大,估计在78级左右。

行走在云端│单人solo鳌太

早上起床发现天气依旧阴沉伴随着朦胧小雨,昨天碰到的一行四人南方驴友昨晚也在此扎营,跟他们聊天得知他们打算今天继续在此停留1天待天气好转后再出发,我没有办法,因为时间紧促,只好吃过早餐后快速出发,如果明天还是糟糕的天气估计就有下撤的打算了。

今天注定又是糟糕的一天,全天在大雾大风小雨中行进,一早便要翻越第一道拦路虎“麦秸岭峰”,可惜在这样大雾的天气下没法看到它最壮美的一面。

【翻越麦秸岭途中的石海路段】

过了麦秸岭后继续上升至文胸地标然后接着开始缓慢下降沿途经过水窝子营地,之后会经过鳌太山友纪念碑;在这样的天气里看到这样的情景,不禁让我联想到这些遇难山友当时经历了怎样的痛苦,送上一份沉重的默哀;希望驴友们都能以此为戒,牢记安全至上。

行走在云端│单人solo鳌太

接着继续上路,本来计划应该是第二天就要到达水窝子营地的,算了下时间我第四天才经过水窝子营地,比自己预计的时间紧张了不少。甚至担心6天能走完都危险;如果依旧是这样糟糕的天气的话。

紧接着今天将要翻越第二道坎“飞机梁123峰”整个一下午走的都是比较吃力的,因为时间紧张的关系,速度也加快,中午也没怎么好好吃午餐,都是简单的路餐,加上风雨雾越来越大,整个下午都在坚挺的行进中。由于雨中有时候需要翻越部分石海路段,尤其的湿滑,稍不注意就容易产生滑坠的危险。翻越飞机梁后已接近傍晚,天气依旧不给力,带的太阳能板一直都没用上;加上手机相机都已经完全没电,无奈只好停止前进。期盼第二天有阳光,就这样临时找了个稍微平坦的地方扎营。

早晨太阳微微的出来一会赶紧晾晒湿衣物,抓紧利用太阳能板给手机和充电宝充电,太阳出来的时间段没过1个小时便又开始泛起大雾,只好立刻收拾准备出发。

行走在云端│单人solo鳌太

今天是第五天,按照原来计划今天本应该要出山的,没想到今天才走到这里。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上午出发的时候已是10点多因为等太阳出来耽误了不少时间,知道今天又是比较赶路的一天。也没吃早餐就出发了,因为苦逼的是没有水了- -。知道距离前方的2800营地不远了,所以打算直接到那里开火好好吃一顿。没有食物的供给,体力就跟不上。

【2800营地拥比较大量的水源】

上午没多久便抵达至2800营地,找到水源后开火煮了面条,又补充好了水源便继续出发,吃饱喝足整个人状态也好像立马又满血复活了一样,可惜天气依旧不给力,伴随毛毛雨大雾继续徒步行进。

行走在云端│单人solo鳌太

今天计划翻越鳌太线比较险峻的金字塔123峰抵达西源或东源营地,注定这次鳌太所有的计划都跟不上变化。从2800营地开始将一路开始爬升一直到金字塔顶一路都是上坡,沿途经过南天门营地。好消息是,在下午的时候天气有所好转那么1-2小时,断断续续太阳会冒出来那么一下下。

【爬升至南天门营地途中看到云海】

看了上图和下图之后你有什么感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美好,我们能守的住吗?你是否有一颗敬畏大自然的心?

行至南天门营地已是下午5点钟,本想着今天至少把金字塔峰走过。由于傍晚时分天气好转出了太阳,为了拍摄停留了不少时间,所以今天的计划依旧没能如愿,不过也非常值得,让我看到了鳌太线上如此漂亮的云海和晚霞。

【金字塔峰云海】

这次鳌太走了6天,让我遇到最美风景的时间就那么短短1个小时,看到了秀丽壮美的金字塔峰云海。

伴随着美景登上金字塔峰顶,短暂下降后来到了金字塔1峰;太阳已落山,由于拍摄了好久,耽误了不少时间,当时还纠结了下,要不要今天翻过金字塔,后来思考后还是决定算了,前面具体路况还不太清楚加上天快黑,为了安全起见还是选择放弃,最终在金字塔1峰垭口处扎营。

行走在云端│单人solo鳌太

果不其然,吃过晚餐后,外面又开始起大雾刮大风,风力达到了6级,选择在垭口这个位置扎营相对还是不太理想,主要在风口位置。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定要巧妙的搭建帐篷根据风向选择合适的位置避免迎风,除了地钉稳固之外,有风绳的情况下一定要固定好重要的几个位置。

第六天,这天是走整个鳌太线最苦逼最难过的1天,一天之内我经历了风雨雪雾。在大风小雨大雾中翻越了金字塔123峰、接着狂风冰雪中攀爬九重石海登顶太白梁后下降至东源营地简单休息午餐后又爬升至万仙阵、一路顶着肆虐的狂风及冰雪通过东跑马梁最终总算来到了大爷海接待站。当天的风力估计达到了8-9级的样子。沿途也没有拍摄1张照片,因为手机、充电宝、相机全部已没电,前几天每天看到太阳的时间估计就没超过6个小时,导致带的太阳能板供不上电。

抵达大爷海也就标志着整个鳌太穿越算是成功了,当时虽然有些累,心情也是蛮舒畅的,当天没有选择扎营而是在接待住了一晚。第二天起床后天放晴了,阳光明媚,艳阳高照。也算老天待我不薄哈

【风雪后的大爷海】

虽然太白山这是我来的第四次,为了有始有终还是打算登顶拔仙台,迎着柔和的阳光登上了拔仙台,每天在湿漉漉的环境中行进,感觉最后1天是如此的舒服怡人。沐浴着阳光整个身体都非常的轻松愉悦。

本来计划从羊皮沟出山的,由于时间关系第二天还要上班,所以今天必须赶回去,所以我只能选择从太白山景区乘坐索道下山。伴随音乐一路欢歌从大爷海一路至大文公庙、小文公庙后乘坐索道下山。完美顺利的完成了此次鳌太穿越之旅。

行走在云端│单人solo鳌太

原本计划拍摄个关于鳌太线徒步的纪录片也因为很多原因而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本来打算这次只用GoPro拍摄的,由于天气不给力,只断断续续拍了一小部分。

强烈推荐

优酷: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g5NzAwNDU2NA==.html?spm=a2hzp.8244740.0.0

B站: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5040891/

腾讯:https://v.qq.com/x/page/l0775g9uash.html

微信公众号:镜头下的旅迹

新浪微博:杨棪凯(https://weibo.com/3361926680/profile?topnav=1&wvr=6&is_all=1)

想看高清3D卫星地图解析及鳌太视频的朋友,建议使用其它以上网站观看

美景,不负此行!
楼主是一个人去的?
徒步穿越“鳌太线”66666666
景色好美,还好有楼主,在禁止前再一次留下鳖太的美景
确实够牛!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1-5 15:02 楼主是一个人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