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十上庐山登顶五老峰造访白鹿洞书院记-林海听涛

石舟载吾荡鄱湖,北流长江能回头。东海蜃楼殷勤看,西极瑶台笼夜星。太白五老天未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白鹿呦鸣南山麓,洞天府第一鉴开。紫气东来海会镇,四海高朋雅座宾。一带一路关山远,秋去冬来彩雲归。《初攀庐山五老峰拜访白鹿洞书院记~林海听涛》

仗剑行侠奔天涯,目无遮蔽观山海。万里长征雪花飞,秋空手揽晴皑云。鄱水有意东流去,秋叶深情落缤纷。津鲁湘赣书友聚,一夕竟抵海会镇。山鸟啁啾白鹿洞,岳麓长沙共齐鸣。少林嵩阳刚奔马,南天一镜为君开……

牯岭牛岭牛劲冲天
马原鹿洞鹿角平坦
横批:
五老联峰

江山多秀色,五老捕流云。鄱湖含在口,汉阳观翠峰。白鹿跃草坪,神木郁青青。李渤今何在?诗仙栖匡庐。吾即追风去,田舍溢黄金。五岳已独看,此夜醉霜眠。……

我走到哪?住在那!牺牲在哪?葬在那!四海飘泊,天山神飞。今日【2018112】早上坐8:40D2236动车到庐山站,33.5元,坐中巴到庐山含鄱口路20元,坐往返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植物园-庐山会议旧址-美庐-牯岭西门清真寺中巴30元,坐牯岭下山中巴到星子分路口15元,坐63路公交到海会镇庐山东门,4元。住农家金缘客栈60元。爬完五老峰,徒完牯岭街,累了,醉了,睡了。……!明天【113】访问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白鹿洞书院。我今年已访问长沙岳麓书院、登封中岳嵩阳书院。明年访问商丘应天书院。······,人在旅途,风雪无阻,雷雨不惊,志在远方,神天助吾!

20152016年两次跟随黑色魅力快乐人生群、阳光户外紫衣天外群队友野攀庐山,路过五老峰,都是经过五老峰门口,没有进去登顶五峰,心存遗憾。20181026-29日造访许昌曹丞相府、关羽春秋楼、曹魏古城、少林寺、三皇寨、十万方丈、嵩阳书院、中岳庙,跑完第五届中国少林嵩山国际马拉松大赛后,就是想登顶庐山五老峰,参观白鹿洞书院。好在天公作美,秋高气爽,艳阳高照,祖国一片大好时光。···2天庐山苦旅,日夜兼程,如愿以偿,平安回家。

庐山站中巴走山南柏油大道,经过莲湖水库、莲湖山庄,司机说,庐山有四个水库:如琴湖、芦林水库、莲湖水库、石门涧水库。莲湖水库最小。司机师傅叫我在含鄱口路下车,徒步一会儿,到了全国人大疗养院附近关口,买票30元坐观光大巴到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票务员美女很热情细心,教我在五老峰下车,去爬五老峰,登顶五峰后,不必原路返回,继续往前走,下山到三叠泉观光车站坐车回牯岭汽车总站。沿路遇见南昌大学学生、湖南湘西天津、山东等地的山友,很开心!11:26顺利登顶五老峰二峰。骄阳透过云层把那份热情辐射到了庐山东峰,群山逶迤,皑石苍劲有力,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一览无余,湖光山色,十分壮美。···在三峰遇见山东大嫂,鹰嘴石处为我拍照,夸我的红五星、中山装、户外装备齐全。在四峰遇见天津2对年轻情侣庐山恋,帅哥美女青春热血奔腾,好不幸福!我坐五老峰顶石船,似乎在天海遨游。蓝天白云就在手边的感觉,星月可摘可摸也!人间的愁苦,全部飞散!!!12:16登顶五老峰第五峰。“目无障碍”大字分明可读。我手持登山杖,站在巨石上,遥指苍穹,有金庸小说“华山论剑”的气度!!!天下谁人英雄?成吉思汗、朱元璋、郑成功····也!

红叶醉染三叠泉景区高林大树,那个玉川口,那个碧玉潭,就是地质学家李四光潜心研究的地方,前年去过。回到庐山西门,在清真寺吃过简易晚餐,下山到海会镇金缘客栈,已经是晚上9:40.这里离星子县海会寺抗日战争纪念馆4公里,离中国第一大古代书院白鹿洞书院3.2公里,三个点构成三角形草图。Ok,第二天,113号早6:16去白鹿洞书院了!
墨扉才启山鸟啼,  丹桂亭畔落飞金。双膝虔谒朱子祠,天性达学在儒林。

朱子祠:学达性天    列嶂残垣永护考亭之遗迹   环溪作伴遥通泗水之真源

千年余波流圣泽,四海深处护儒关。 十步之内皆芳草,广厦所育皆英才。

明伦堂:鹿豕兴游物我相忘之地,
泉峰交映智仁独得之天。

泉清堪洗砚,山秀可藏书

枕流,状元柱:洗耳枕流荡涤尘世污垢,厉牙漱石咀嚼儒家经书。

白鹿先生李渤【773-831,享年58】,洛阳人,晚唐时期著名学者,贞元年【785-805】与仲兄李涉隐居庐山山南五老峰下,耕读,养鹿自娱。长庆元年迁江洲刺史。与《琵琶行》作者白居易是好友。李渤在白鹿洞开创基业,历代文人学子乃至官宦欣然而至。庐江郡浔阳人伍乔在白鹿洞读书,是白鹿洞书院的第一位状元。陶渊明、朱熹、王守仁、李梦阳、刘式、吕祖谦、陆九渊、江万里、胡俨、戴衢亨、冯友兰····等前辈在白鹿洞书院留下了不朽的足迹。白乐天白居易【772-846,享年74】,乐天派,又名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官至翰林学士、左赞善大夫。逝世于洛阳,葬于洛阳香山琵琶峰。我2017810日在前往太原途中在洛阳琵琶峰拜过白翁墓。人去世后有这么多后人祭拜,不亦乐乎?

春风楼度几千秋,思贤台顶豪情游。白鹿卧洞自恬静,明伦堂上聆师音。礼圣殿前观儒林,棂星门头望庐岳。丹桂飘香霜衣重,延宾苑里聚故人。

199656-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加拿大籍专家吉姆·桑塞尔前来白鹿洞书院考察,题词为:“我希望我们的学校也有如此的学习与思考的环境。谢谢你们给我的回顾。”

明代文学家李梦阳题写白鹿洞书院院名。李梦阳【1475-1531,享年56】,甘肃庆阳人。明代诗坛前七子之一。正德元年1511年任江西提学副使。

我的参观路线:星子县海会镇-白鹿洞书院312省道牌坊-向家新村-五老峰外景拍摄-售票处-先贤书院-百草园-丹桂亭-朱子祠-报公祠-西碑廊-紫阳书院-白鹿洞书院-白鹿园-礼圣殿-棂星门-泮斋-明伦堂-白鹿洞-思贤台-文会堂【讲学堂】-延宾馆-春风楼【联合国专家下榻处】-枕流-状元桥-御书阁-进士榜。

溪水潺潺,鸟音回空。林木高耸,草莽深深。五老莲峰,山南独秀。清风四溢,骄阳射金。······白鹿洞是个读书的好地方。我背着行囊,柱杖而行,脚膝有些酸痛,踽踽而行·····,景区一位男同志,看到我步行艰难的样子,加完水后,把我拉上车,送到312省道方便搭车处,回去了。···我内心只有一句道谢!!!

呦呦鹿鸣,在野之坪。吾有嘉宾,鼓瑟吹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