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真正走进-俄罗斯

整个广场占地面积巨大,由于导游没有留给我们太多的游览时间,我们也只能走马观花般匆匆掠过广场的一角,没能真正了解到战争对这个国家的伤害以及整个经历的刻骨铭心。既然这里能够成为民族的教育基地,肯定会有很多战争故事及细节包含其中,这也成为了我再次“光顾”莫斯科的油头。

距离胜利广场不远的道路中央,矗立着极其雄伟的凯旋门。据说它的大小同法国巴黎的凯旋门不相上下,我个人感觉巴黎的凯旋门会更大一些。极其有意思的是,这两个凯旋门都是为了纪念同一场战争所修建的。法国是为了纪念1812年拿破仑帅军攻占莫斯科;而俄国是为了纪念1812年俄军最终战胜法军。

真正走进-俄罗斯

凯旋门建于1829年,为纪念库图佐夫将军率兵击溃法军入侵而建的单拱门凯旋门,

• 五仁月饼
  • 周游.

莫斯科地铁-深达距离地面100多米。来莫斯科之前,就早已明确,绝不能错过参观这座城市的地铁站。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铁之一,并一直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最宏伟的地铁站,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

真正走进-俄罗斯

难怪莫斯科的地铁站闻名遐迩呢,这里的装潢精雕细琢、极尽奢华、美仑美幻。无论从形式到内容,都称得上宫廷般的富丽堂皇。

吊灯从棚顶缓缓垂下,拉绳和基座本身也都刻满了细小精美的花纹,灯光灼灼闪烁,柔光四射,让整个雕花的站台大厅五彩斑斓,褶褶生辉。有的车站在墙壁上镶嵌着石膏画框,有的是精美的马赛克画,大多描绘的是苏联革命时期工农兵的作品,形象栩栩如生,有着极其鲜明的时代烙印。

看看站台里面的各种镶嵌画,从画面上的人物动作、穿着打扮到背景场面等等,看得出应该是俄罗斯历史上从沙皇到苏维埃时期重大事件的集中展现。同时也潜藏着俄罗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历史的积淀,让人隐隐感受到这个民族曾经的辉煌、荣耀、哀伤或者苦难。

真正走进-俄罗斯

俄罗斯人说:“地铁的胜利也是社会主义的胜利……在每一块大理石中,在每一块钢筋混凝土石里,都渗透着我们社会主义的劳动。在俄罗斯人的心目中,他们建造的不仅仅是地铁,而是他们理想中的社会主义。来到莫斯科地铁站,不禁让我想起了其他城市类似的地铁,比如朝鲜平壤的地铁,也有100米的深度,同样有精美的壁画雕塑。据说,当初建设这个深达百米的地下通道并不是用于城市交通,备战防空袭才是其主要目的。还有哈尔滨的地铁,同样都是由人防工程改造而来。在二战时期,斯大林就曾经在地下某个地铁站召开过紧急会议。看来苏联老大哥才是地铁“战略”的鼻祖。所以,一定要在莫斯科乘坐一次地铁,看一下莫斯科地铁车站大厅,感受一下它的艺术魅力。因为只有在莫斯科地铁站里,你才能看到理想中的社会主义影子。

短短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只游览了三个地铁车站,但对于150多个站的莫斯科地铁来说,我们看到的实在只能算是沧海一粟。据说这里每个地铁站的装潢几乎都不同——从穹顶到壁画,从壁灯到地面大理石砖,从墙砖到立柱,从栏杆到吊灯……每座地铁站都各有特色,每座地铁站都是独一无二的。

莫斯科地铁,虽然只是默默的静卧在百米之地下,但是却跟这里的俄罗斯人一样,时刻都显示着自己祖国的过人之处,让世人看到了苏联老大哥当年的风彩。

• 周游.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 “新圣女公墓”

新圣女公墓-坐落在莫斯科的城区。与其说这里是“公墓”,在我看来不如说是“墓碑雕刻的艺术殿堂”。这里有超过20000名俄国的“重量级”人物长眠于此,其中不乏国家政要、军事将领、战斗英雄、人民艺术家、各行各业的科学家、文艺巨匠等等。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个波浪形的俄罗斯国旗形式的墓碑,它的下面躺着的便是俄国的一代“伟人”叶利钦。

真正走进-俄罗斯

空降兵降落伞的发明人=卡捷列尼科夫。从雕像上面的图案,我们便知此人跟降落伞有着不解之缘。

《毁灭》《青年禁卫军》作者,法捷耶夫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

这座墓碑挺有意思,主人公像是在真情地望着心爱的妻子,这座墓碑的下面肯定还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真正走进-俄罗斯

俄罗斯功勋级别的芭蕾舞艺术家=乌兰诺娃。精美的雕刻完全还原了她的优美舞姿,似乎在告诉人们,她的芭蕾舞从来就不曾停歇过,还在人们的心目中继续地舞动着。

俄罗斯的图-154飞机,大家不会很陌生,80-90年代也是我国民航领域的主力机型。它的设计者便是这位=图波列夫。

这座墓碑的雕刻也很有意思,一个主人公雕刻成两个面目。一面是凹进去的,而另一面是凸出来的,完全体现了设计师的匠心所在。巧妙的构思以及精湛的雕刻工艺,充分展现了主人公的“阴面孔”和“阳面孔”,寓意他的两面人生。墓碑的主人便是前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