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出户外

三省交界第一峰,双脚丈量粤赣湘。---穿越万时山作业贴

11月03-04日:两晚来回三省界,一天穿越万时山。 https://bbs.8264.com/thread-5513189-1-1.html

【活动介绍】:广东35座1500米以上山峰中排名第29位的万时山,又名范子山、氾水山、白云山,属五岭大庾岭山脉主峰,海拔1559米。万时山坐落在粤、赣、湘三省交界处,有“三省第一峰”之称,南面是广东仁化县,与长江镇距离12公里;北面是汝城县,与汝城县热水镇距离7公里;东面是崇义县乐洞乡。“脚踏三省,岭南草原。飞瀑流泉,水注三江。赏雪胜地,避暑天堂。氡泉健身,华南绝响”,万时山岭南大草原属于高山沟谷型草原,绵延三省的万亩高山草甸,是黄巢农民义军的千年古战场,也是块充满传奇色彩的红色草原,革命战争时期,红军长征、广东五岭地委、北江纵队、崇仁汝革命委员会……都曾在万时山这座崇山峻岭的高山草原中战斗过。竹海、雾海、云海、雪海、花海、稻海,被称为“万时山六大奇观”,万时山自古被尊为湘粤赣“三省祖山”,近年来更是成为湘粤赣三省驴友[urlforum-24-1.html]登山穿越的经典路线。
【活动性质】:轻装登山穿越。
【穿越路线】; 茶子窝村(广东)-风大伞(1137江西)-画眉山(1581湖南)-万时山(1559湖南)-大垇(广东)-十三丘-长湾-塘洞村。计划行程17公里10小时,累计拔高1500米.
【具体行程】:
D1:11月03日,中山三乡-仁化长江镇,车程440公里,预计6小时。
18:00,三乡柏丽广场集合上车。
18:30,中山博爱立交桥北上车。
24:00,预计到达仁化长江镇,入住宾馆。60元左右标双,费用自理。.
D2:11月04日,轻装环线穿越画眉山-万时山。
6:00,起床,自由早餐。
6:30,上车前往茶子窝登山口,15公里车程30分钟。
7:00,开始登山.
11:00,画眉山和万时山中间垭口营地,午餐干粮。预计5小时,8公里,累计拔高1150米左右。
13:00,万时山三省界牌。
14:00,穿越万时山南国大草原,开始下山,预计下到公路,9公里3小时。
17:00,塘洞村上车,返回。长江镇AA晚餐。
18:30,上车返回中山。
23:30,预计回到中山。

组织单位:串出户外(QQ:303894073)
领队:老黄
活动人员:串出成员红牛、阿龙、俭俭、詹少、阿广的朋友、阿广、蔡蔡、阿玮、奥迪、茶茶、小巧、哆啦美、老王、泡泡、笑笑、悟空、森哥、老黄、杂果冰、鸡蛋、时光、小猪猪等22人、司机一人。

前言:如果说大自然是上帝给人类的一本美术册,有的人匆匆看一眼封面就说了解随意丢弃,有的人胡乱翻过觉得毫无意义,而有的人将自己放进每一幅画里,细细品味描摹,以诗、以歌颂之,直至与它融为一体。
而我一介凡夫俗子,且看山水且读诗,且听歌来且颂之。

• 雾失月迷 2018我们一起走过! 2019-2-4 10:42
  • 雾失月迷 好优美的文字:【前言:如果说大自然是上帝给人类的一本美术册,有的人匆匆看一眼封面就说了解随意丢弃,有的人胡乱翻过觉得毫无意义,而有的人将自己放进每一幅画里,细细品味描摹,以诗、以歌颂之,直至与它融为一 ... 2018-11-9 23:34
  • fxx0807 我的注意力都在老王的手上,不知道红牛胸的手感怎么样,下次我也摸一下。 2018-11-9 11:07

113日:

计划中出发时间是六点,各个上车点的成员早已到齐在路边等候,结果汽车堵到七点左右才出发。这次活动成员都是一起多次参加活动的队友,连自我介绍都省了,直接进入载歌载舞的环节。司机已是轻车熟路,直直地朝韶关进发。

114日:

凌晨一点半,我们到达住宿的目的地--长江镇,23人一起下车,打破了夜半的宁静,四周一片漆黑,没有路灯,也没有居民的灯火,住宿老板把我们引进巷子里,各自分了房间。我和老王的房间许是久未住人,打开房门,霉尘混合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外漂泊的人儿自然是不会介意,简单收拾一下,便和衣而眠,尘世间的寂静与喧闹都与我无关。

【图】小镇居民堆积在墙边的柴火也什么具有艺术气息

【图】屋顶生出许多狗牙草,远看近看都十分美丽

早上六点钟,就被红牛的嚎叫声吵醒,窗外已经大白,可我脑袋昏昏沉沉只想再睡个天昏地暗,想到是团队行动,只得咬牙掀开被褥,五分钟收拾完毕,下楼到吃早餐的地方。早餐在一个面馆,六块钱一碗,只有云吞、面条和米粉三种,味道也就一般般。

【图】随便站着吃早餐也透露着猥琐中带着憨厚气质的 (奥迪)

【图】等待早餐时

膝盖放手上透露出不知所措表情的(阿玮)、双手放腿上散发着大家闺秀气质的(哆啦美)、戴帽子不知道在张望什么的(悟空)、专心致志玩手机的(茶茶)

【图】简简单单的早餐也一定要吃饱,所以全队唯一吃两碗的泡泡(左)

原本六点多就能出发,但蔡蔡睡过头,左等右等也不见他,我们吃完早餐的便在周围转悠,等待着。

【图】在上车点玩耍的11月4日万时山七美(从左往右)笑笑、老王、杂果冰、鸡蛋、小巧、哆啦美、相机后面的泡泡

【图】当地特色的早餐,老板说是糍粑,我虽然没尝,但看着还是挺好看,早餐摊前眼睛已经直勾勾的(奥迪)

【图】当地名叫长江镇,这大概就是长江水了,清晨的街道非常宁静,清澈的水中有美丽的倒影。

七点一十的时候,总算人都到齐,到登山口差不多半个小时的车程。八点钟正式开始进山,沿着山坳的小路,满山都是青翠的竹,这里的村民砍竹子卖,五百块钱一吨,一根竹有十几斤二十斤左右,这是砍竹的村民告诉我们的,村民很是朴实,乐意跟我们聊天,还给我们指路,万时山岔路多叫我们仔细一点。小路两边开满野花,红的、黄的、白的叫不出名,还有许多酸酸甜甜的野果。

【图】在登山口刚下车,准备背包中

【图】路上很多小花花

【图】正在吃刺泡的(龙哥)成熟的是酸酸甜甜的味道

【图】队伍在山坳中排成一条,有序地前进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高大的竹子形成的密林,从高处看应该是最好看的竹海吧。

在竹林中穿梭了约摸半个小时,竹林也变成了树林。这些树大多不高,所见之处也是灌木居多,被晨雾笼罩看起来灰蒙蒙的。没过多久,四周只剩光秃秃的山顶,这个过渡有点突然,我也不清楚拔高多少米,只知道才走一个多小时,也没走累。大家坐在光秃秃的山坡上小憩,补充水分,太阳懒散地探出头来,这时雾气也渐渐散开,远处一个宏伟的大风车在雾中若隐若现,众人惊呼好似海市蜃楼,并起身向风车走去。

【图】休息时,头顶柚子皮开怀大笑的(阿广)

【图】云雾散开渐渐现身的风车

【图】黄色的枯草逐渐匍匐,露出黑色的岩石,右上角能看见风车白色的桩

看着近在咫尺的风车,其实矗立在远处的山坡,翻过一个山头,便看见许多风车在远远地山脊上站成一排,风一吹,风车叶慢悠悠的转着。不知什么时候脚下全是干枯的草根,枯叶倒在厚厚的苔藓类植物上,踩上去软软的,像踩在羊毛地毯上,十分松软。秋天的干燥的风吹在脸上十分舒服,走在山脊上,地上一股轻轻的温热气息钻进手心,而周围湿凉的水雾铺在头发上,明显感觉到着两种不同的温度。

再爬了一个坡度稍陡的山脊,到达山顶,便看见白色的雾弥漫在山腰,不禁想到一句谚语“有雨山戴帽,无雨山没腰”,雾气缓缓上升,与远处天空中的云衔接在一起,已分不清是云海或是雾海了。太阳也被薄雾围绕,散发着微弱却温暖的光,照得云海更加蓬松,像一大团棉花糖。秋风乍起,在云海中旋绕,云雾缓缓流动,使远处山顶的雾变得更加稀薄,露出一排风车,搭配着湛蓝的天空,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而我们一群人,因为这偶遇的美景,激动地只说“哇好美!好美!”“快,拍照!拍照!”心中忍不住感叹:

云作素衣山披纱,头顶暖阳入眼花。

似有娇娘唤相约,置身迷雾忘归家。

如此美景,置身仙境,随手一拍都是一副美丽的画。因为路程遥远,大家只得恋恋不舍地离开,继续沿着山脊拔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