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奥地利,捷克,匈牙利一场世界非物质遗产地之旅

2017.7.22 第四天,今天的计划是从 布拉格克鲁姆洛夫 (CK小镇),途径一个中世纪小村落,霍拉舍维采做个休息游览。
入住酒店:格兰酒店 Náměstí Svornosti 3, 克鲁姆洛夫 , 南波希米亚州 ,38101, 捷克

话说前一天傍晚我们逛完 布拉格 老城去了趟超市,住着那么大的公寓,厨房设备齐全,不自己整顿吃的好像说不过去,唯一令人担忧的是没人敢承认自己会做菜,倒是三个小的自告奋勇。用老曹的话说,我们都是成年人,把生的变成熟的总是会的,还别说,我们也整了一桌看上去不错的,配上红酒蜡烛,还挺像回事的。今天早上出发的特别晚,就是得把上一天的食材都消灭掉,完了还要收拾,整理。不过这两顿我们自嘲为黑暗料理的大餐,倒也吃的其乐融融。

Holaschowitz是位于 捷克 南部的一座村庄, 捷克布杰约维采 以西15公里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仍然完整保持着中世纪时期的村庄构造和南部波希米亚地区的巴 洛克 样式建筑。由于村内大多数居民是 德国 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强制迁徙,此座村庄被放弃,直到1990年后才重新有人居住。1998年,霍拉舍维采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本以为安静简单的小村落,未曾料遇到了难得的喧嚣,不知是传统的周末集市,还是特殊的节日规划,感觉四海八荒的 捷克 农民都来赶集了,巴掌大的小村落被挤的熙熙攘攘,反倒是那些原本应该成为主角的建筑,被汹涌的人潮挡在了身后。我们花了400克朗门票进去逛了圈,感觉来到了 捷克 的小商品城,于是匆匆而过,去往我们今天的目的地 克鲁姆洛夫 。
克鲁姆洛夫
霍拉舍维采人满为患,我们马不停蹄赶到了 克鲁姆洛夫 。
克鲁姆洛夫 (Cesky Krumlov)是南波西米亚的迷人小镇,也是世界上最美的几座城市之一。该城市于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CK确实名不虚传,有喧嚣热闹,也有静谧闲适。有钟楼古堡,石板路,红砖瓦,也有一水环绕, 水里 千舟共度,路上车水马龙,历史与现代在这里碰撞。无论你要那种调调,在CK你总会找到你想要的。

这是小镇的中心广场,我们的酒店Hotel Grand 就坐落在广场的一角。车子可以进来小镇直至中心广场,拖着行李在石板路上走上几百米的场景没有出现在我们的行程中。但是因为是旧房子,酒店的房间确实很小,小到我们两个行李箱不能同时展开。没有电梯,没有空调,卫生间很局促,而且浴室隔断并不好,洗澡很容易水漫 金山 。但是,无论住宿条件有多少问题,在小镇住一晚还是很有必要的。晚上河边有很多bar,可以让你很嗨。清晨,凉风习习,你可以尽情地扣响小镇路上的每块石板,三三两两的人群,和下午的热闹喧嚣大相径庭。当太阳照耀小镇的每个角落,小镇又开始生动起来,四海八荒的游客,光怪陆离的演绎。

小妞自打第二天起就彻底忘记了坐飞机的痛苦,元气满满。陪我们走东闯西,很是赶的上趟,虽然,对于她来讲,旅行的意义和我们的预期还是有些差距,但是总有些有意思的东西会跳跃在她记忆的深处,在她以后的生活中不断地泛起涟漪。

我们在酒店稍作休息后就开始扫街,第一目的地直接放在了小镇最高处,登上城堡,各种拍,关于小镇的全貌。

从城堡拾级而下,我们才开始我们的中饭。目标锁定河边的餐馆,悠哉悠哉地吃个包含下午茶的中饭。餐桌旁,鲜花盛开。伏尔 塔瓦 河在身边潺潺流淌,年轻的生命驾驶着橡皮艇从河里划过,大声地和桥上陌生的人们打着招呼,而桥上不断变化的陌生人也总是热烈的回应着。远处是巴 洛克 风的钟楼,巍然耸立于蓝天白云之间,整点的钟声在小镇上空清唱。有阵风吹来,吹动了我的发梢,轻抚我的脸颊,呷一口 捷克 啤酒,我仿佛梦回千年…

克鲁姆洛夫

阳西 下时,我又一次登上了城堡观景台。以为不同的光线会拍出更好的照片,不过夕阳并不是那么好利用,而且航拍器的相机毕竟不能和地面机比。背景过曝,但是很好地拍下了CK全景,也算是完成了任务。

傍晚的 克鲁姆洛夫 还有人坐热气球从小镇上空飘过。

被丑妹他们征用的皮划艇是一群来自 克罗地亚 的小青年自带的,他们还带了条边牧来度假,热情地邀请丑妹她们上他们的皮划艇拍照。这是 欧洲 年轻人的度假方式,音乐和啤酒,户外活动。

克鲁姆洛夫
日落时分的小镇其实已经没有那么多游人了,因为时值晚上9点,大部分游客都已回去,除了部分住在小镇的游客。此时的小镇褪去了白天的喧嚣,像夕阳,渐渐柔和下来…然而当夜幕完全降临,小镇又会重新躁动起来,沿河的各种Bar,演绎各种嗨翻的故事。

萨尔茨堡
仅以“晓”最后飞行拍摄的全景照片来纪念它的香消玉殒。

7.23

第五天。这是一个比较“悲剧”的日子,早上进行完 克鲁姆洛夫 最后的街拍后,我们告别 捷克,重回 奥地利 。当从 捷克 入境 奥地利 后你会发现这两个国家的经济水平是有明显差异的,无论从道路,还是路两边的房子,以及绿化面积都能很好地佐证这点。 奥地利瑞士 很像,我个人很喜欢 奥地利 房子的外形以及布局。仔细观察你会发现, 奥地利 很多民房都建在山坡上,大片森林像被剃须刀刮过一样,刮出一大片土地,然后全部绿草覆盖,大片的绿茵中错落有致的安放几幢房子,这些房子或外墙色彩斑斓,或古朴素净,白墙黑瓦,但都小而精致,阳台上,屋门前无一不是鲜花盛开。大片的绿草随山坡起伏,当中几幢小屋鲜花盛开,远远望去,美极了。这似乎和我要说的“悲剧”有点跑偏。事实是面对 奥地利 如此秀美的田园风光,我忍不住想让晓随车跟飞一段,但是不争气的晓又一次信号丢失,自动降落在马路上而被飞驰而过的车辆碾压,魂断异国他乡。从我入手“晓”到它折翅 奥地利 不过短短一个月时间,最关键的是我之后的 萨尔茨堡哈尔斯塔 特, 布莱德 湖, 布达佩斯 的飞行梦碎。这些错过的照片或许几年,也或许一辈子了。

这天的清晨, 克鲁姆洛夫 下起了雨,气温16度,穿短袖出去明显感觉了凉意。好在早饭后,天气放晴,太阳出来了,又是蓝天白云,于是挎上相机作了CK的最后一次扫街,再见CK小镇,一别经年,或不再相逢。

分别在镇中心广场和我们住的酒店前拍了张合影,作为对 克鲁姆洛夫 的告别!

入境 奥地利 后一派田园风光。这里无论景色还是道理,像极 新西兰 ,双向单车道,不方便停车,所以我只能在飞驰的车中按快门,然后通过裁剪才出了这么些照片,有些照片结构不是很合理,但已实属不易。极喜欢 奥地利 的田园风光,比 新西兰 的原生态更多一些人文的深度,路边农舍也比 新西兰 漂亮许多。

这是一个离 萨尔茨堡 大约30公里处的服务区,是mondsee的一部分。mondsee音译蒙德湖,意译月亮湖。大概 德文 mond相当于英文moon, 德文 see是湖的意思。湖光山色,风景绝美。后来我们还专门去了这个mondsee的小镇,怎奈天公不作美,烟雨蒙蒙的一下午,但是这个小镇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到了小镇我百度了下,才发现这里居然就是电影<音乐之声>主要取景地。

到达 萨尔茨堡 办理入住后已经是傍晚6点, 欧洲 的夏天晴天的话太阳要到晚上9点多才肯落去,所以我们计划逛逛 萨尔茨堡 老城区。天有不测风云,靠近 阿尔卑斯山 脉的 萨尔茨堡 ,天气比较多变,突然一场大雨不期而遇。我们老城的行程草草收场并没有上去城堡,计划明天去 格蒙登 前先来城堡山逛逛。

入住酒店: 萨尔茨堡 会议中心温德姆大酒店(Wyndham Grand Salzburg Conference Centre)
地址:        7 Fanny-Von-Lehnert Street,伊莉莎白- 沃斯 塔德, 萨尔茨堡 , 萨尔茨堡 州,5020, 奥地利
因为要在 萨尔茨堡 连住三天,所以选择了国际连锁稳妥点,每天换酒店理行李真的也是件很不情愿的事,如果能有一个据点向四周发散那肯定是不错的, 萨尔茨堡 可以当作一个点向周围的湖区发散。

萨尔茨堡 是继 维也纳格拉茨林茨 之后的 奥地利 第四 大城 市,位于 奥地利 的西部,是 阿尔卑斯山 脉的门庭,城市的建筑风格以巴 洛克 为主,据史料记载, 萨尔茨堡 是现今 奥地利 管辖地域内历史最悠久的城市。 萨尔茨堡 是音乐天才莫扎特的出生地,莫扎特不到36年的短暂生命中超过一半的岁月是在 萨尔茨堡 度过的。 萨尔茨堡 也是指挥家赫伯特·冯· 卡拉 扬的故乡,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 萨尔茨堡 老城在1996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到目前为止,我们所到之处,无一不是世界非物质遗产,所以我的标题取的也算名副其实了。

2017.7.24 第六天。 萨尔茨堡格蒙登 。都说计划跟不上变化,原本打算今天去 格蒙登 前先去 萨尔茨堡 老城城堡。但是早上起来小雨淅淅沥沥,而且 萨尔茨堡 明显降温了,只有15度左右。雨中登楼,不方便,还出不了片。于是我们临时决定先去 格蒙登 ,一个小时车程到那里如果还下雨,那我们就找咖啡厅坐等,反正有一天时间跟它耗。

不曾想,这一耗还真是一天。到达 格蒙登 的时候天还在下雨,我们先看着车绕湖大半圈,充分认识到这是一个漂亮的小镇后,决定按照原计划,找个咖啡厅喝点东西坐等天晴,而且必须是沿湖咖啡厅。说找就找,而且我们有很善于发现的目光,这个上午咖啡的点B格如何?请看上图。

不过故事发展还是有起伏的。在我们在咖啡厅耗了1个多小时后雨就真的停了,而且远处云山雾罩的景观也渐渐清晰起来,天将放晴,差的就是那一缕阳光穿过云层,彻底吹散特劳恩湖上的阴霾。于是我们开始出动扫街,走过木桥,来到城堡小岛。

格蒙登
说实话,我们家丑妹并不是跳舞的料,但是我们一直在给她上拉丁课,因为她喜欢那里的氛围和小伙伴们。这次出来有带作业出来,所以每到一个地方她妈就给她录一段拉丁的视频发回给老师。

在我们各种拍后,太阳还是没有出来。为了多给她点时间,我们决定先去吃中饭。 格蒙登 的镇中心,有家金城饭店,饭店应该是老房子改造,径深很深,像进到了山洞,手机信号全无,地面潮湿。这是一家 湖北 人经营的饭店,一家四楼,两个孩子因为暑假,所以9岁的儿子在帮忙跑堂。他说是9岁,其实07年生,读完三年级马上要读四年级。和萌萌一个年级,比丑妹大一级,还有个5岁的妹妹。之所以要展开描述,是因为这个孩子所表现出来的老练让我惊叹。从我们进门他招呼我们,到端茶递水,再跑堂送菜,虽然跑的气喘吁吁,还问我们饭菜的口味如何。后来还问我们要不要上网,拿来自己家用的路由器,然后给我们的手机一个个连上网络。因为和丑妹她们差不多年级,饭后她们很自然地玩到一起。他说他在 奥地利 上学,学校老师授课是德语,学校还开一门英语,那么加上他流利的普通话,他至少会三国语言。 欧洲 的年轻人很多会好几门语言,他家移民 奥地利 很有可能是劳务输出的形式过来,但是生长在这样一个环境里,他比国内同龄人就明显多一份成熟,而且从小就有两门外语功底。不多展开,就是体会到了一种不同。

只能说这次斗棋天胜半子。我们吃完中饭天又下起了雨,而且雨势很大,期望中的 日照 特劳恩湖并没有出现。估摸着这雨一时半会听不了,我们也不打算再跟老天耗了。往回走,来的路上看到一个叫mondsee的地方,应该也有个湖。凡有湖处必有人家,决定去那里看看,或许那时雨停了呢?再不济,去另一个湖边喝下午茶。于是,才有了mondsee这个行程。关于mondsee我之前有介绍,而且老天也很不给面子,我们结结实实地在湖边喝了一下午的茶,临走时还是淅淅沥沥的雨下个不停。不管怎样,这两个湖边小镇都值得推荐,雨中很美,蓝天白云下肯定又是另一番韵味。

行文至此,我终于赶上了进度。明天的行程是 哈尔斯塔 特,真心希望明天不要再下雨,即便下,请也给我们一段阳光灿烂的时光!阿门!

7.25

第七天。今天的行程安排是从 萨尔茨堡 往返 哈尔斯塔 特。因为天气关系,我们到达 萨尔茨堡 两天都没去要塞山,所以登要塞山成了机动行程,看天吃饭。今天早上起床发现地又是湿的,浓云密布,云层厚的像揭不开的老花被,我心想今天的老城登山估计又没戏了。等我们洗刷完下去吃早饭,老天干脆下起了雨,不过同时我看到不远处的天空露出了一抹蓝。当机立断,我提议先往老城方向开,天好则登山,下雨则直接去 哈尔斯塔 特。

当我们到达要塞山山脚的时候,太阳已经完全冲破了乌云,云散天霁,天空如水洗般蓝。人品大爆发,此时不登山,更待何时?

萨尔茨堡 老城是世界非物质遗产之一。整个 萨尔茨堡 位于 奥地利 的西部,是 阿尔卑斯山 脉的门庭,城市的建筑风格以巴 洛克 为主,据说, 萨尔茨堡 是现今 奥地利 管辖地域内历史最悠久的城市。 萨尔茨堡 要塞坐落在要塞山上,是 萨尔茨堡 城市的标志,要塞长250米,最宽处150米,是 中欧 现存最大的一座要塞。总长225千米的萨尔茨河流经 萨尔茨堡 ,它是地跨 奥地利德国 的因河的最长和水量最大的一条支流。 萨尔茨堡 老城其实不大,走走逛逛拍拍照大概一天时间就能搞定。看攻略说附近山上可以拍很美的夜景,因为没带脚架,虽然在 萨尔茨堡 住三晚,我都未曾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