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奥地利,捷克,匈牙利一场世界非物质遗产地之旅

萨尔茨堡 要塞山下来后我们直杀 哈尔斯塔 特,我真怕这样的好天气转瞬即逝。到 哈尔斯塔 特要经过一段段在森林中蜿蜒的乡村小道,看到一个又一个 奥地利 村落,精致的房子悠闲地躺在大片绿草地上。

哈尔施塔特
萨尔茨堡 过来的路上云层很厚,偶尔还飘几颗雨滴。一路的心情也是随着道路而曲折。到了 哈尔斯塔 特天却完全放晴,只不过云层仍旧很厚,偶尔露出一抹蓝。尽管如此,已经很感谢老天的眷顾了,今天从 萨尔茨堡哈尔斯塔 特都给了我们不错的天气。光和影变幻的小镇另有一番滋味,而且气温适宜,让人倍感舒爽。

哈尔斯塔 特是 奥地利 一个美丽的湖边小镇,一个风光秀丽的村庄,这里坐拥湖光山色,有优雅的教堂、古老的旅馆 和美 丽的村舍。因为景致得天独厚,每年,有近80万游客来到这个仅有900多居民的小村庄参观。这个处于阿尔卑斯群山环抱中的湖边小镇,被著名的盐湖区萨尔茨卡默古特包围,是 奥地利最古老的小镇,她见证了历史长河中的无数变迁,在这里可以找到从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 洛克 式到现代建筑的踪影,环球旅行家Alexander von Humboldt 更称赞 哈尔斯塔 特湖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湖泊”。

这是百度的一段文字,关于 哈尔斯塔 特,我心念已久。现实的小镇满足了我对她的所有期望。相机和文字不足以表达我所感受到的美!如果来 欧洲 ,一定要来 奥地利 ,如果你来 奥地利 ,请一定来 哈尔斯塔 特。

不认识 德文 ,但是我想应该想表达的是内有大狗,慎入!

大爱 奥地利 的房子, 奥地利 越往西应该跟 瑞士 更像,山坡上大片的绿地,几幢精致的房子错落有致地按在上面。房子的外墙或颜色鲜艳,或白墙黑瓦,原木的柱子,但是因为岁月的积淀,现一种咖啡色。每家都有很多精致的小窗,像房子的眼睛,都有漂亮的阳台,阳台上都鲜花盛开。这一组照片,都是关于 奥地利 ,关于 哈尔斯塔 特的房子。

我们从小镇这头停车,然后向湖走,这头有块很大的草坪,远望整个村落,感觉在群山中的 哈尔斯塔特很渺小,然后慢慢走近,越来越清晰,越来越觉得漂亮。

这个是镇中心广场,很小的广场,不过很精致。据说曾被 广州 一个地方复制。
我们在小镇中心广场边上的一家HOTEL里吃完中饭后,走到了小镇的另一头,这边是一个上坡,地势较高,很多杂志,明信片里的 哈尔斯塔 特都是从这个角度拍摄的。

哈尔施塔特
关于要不要在小镇上住我也曾仔细考虑过。镇上的房间很难订,而且价格横向比会比较高。也有网友介绍说湖边的房子会有点潮,而且老房子,设施可能会有点不尽如人意,小镇的访客很多,停车位紧张,不是当地的车都必须停在外围的停车场,所以你必须拖着行李晃荡在小镇,自己扛行李上下坡。住小镇,唯一的好处就在于你可以在清晨人少的时候押一押小镇的石板路。但是,因为小镇地处群山环抱,天气变化很大,时不时地下雨,而有没有蓝天白云又很能影响出片的质量。当然,身处其中,不同的天气会有不同的感受。我最终的选择是在 萨尔茨堡 住三晚,分别去 格蒙登哈尔斯塔 特,都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对于晚上9点天还大亮的 欧洲 夏天来讲,时间很充裕。完全可以在小镇吃饭,咖啡,悠闲地度过。

7.26

第八天。在我做攻略之初,今天的行程是从 萨尔茨堡弗里萨赫 ,并在 弗里萨赫 落脚,行程大概3个小时不到。后来听说在 萨尔茨堡 东南方向位于斯洛维尼亚境内的布拉德湖很漂亮,离 萨尔茨堡 两个多小时,到 弗里萨赫 一个多小时,基本上不影响行程,于是决定去多一个国家mark下。

然而, 斯洛文尼亚 的行程真的只是去mark了下,那天云层很厚,布拉德湖的景致乏善可陈。也有可能我们刚从 哈尔斯塔 特回来,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有了比较就伤害满满。而且回来路上,在将出 斯洛文尼亚 境时还遇查车,小张导忘记买 斯洛文尼亚 的高速票被罚150欧,教训惨重。 欧洲 每个国家的高速及路段都有不同规矩,很多国家的很多路段你上下高速无阻,没有收费站,但是其实是需要买高速票的,高速票一般的服务区加油站都有买。如果不买,而又被查到,那么罚款是几百欧起的,而高速票8到10欧不等,有些国家像 斯洛文尼亚 好像要30欧。如果是自驾,这方面最好了解清楚,免吃罚单。

布莱德湖
布莱德 湖照片三张,总说到过 斯洛文尼亚 了。 斯洛文尼亚 的湖, 斯洛文尼亚 的景,包括 斯洛文尼亚的中餐在我们这次行程中都只能是垫底。所以,这是一个可以完全忽略的点。

我们的今天的目的地是一个叫弗利萨赫的小镇,在第一稿的攻略中,我只把她当作途径点,后来因为要绕道去 布莱德 湖,所以我决定把这个小镇作为今天的最终落脚点。而事实上我这个决策是相当正确的,所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没有 布莱德 湖,我们在弗利萨赫就只是匆匆路过,而这个小镇绝对不能匆匆而过。。。。。。

弗里萨赫 是一座充满了历史韵味的小镇,不少建筑都建于十一至十三世纪,有很多古老的修道院和教堂,小镇博物馆里还保存着极具历史价值的 罗马 式壁画。在这里,中世纪的痕迹无处不在,城墙、护城河、粮仓、城堡,随意的一个细节都可能蕴含着悠久的历史。这里每年7月还有为期三天的中世纪节,在此期间,镇上一切现代的元素都被遮挡起来,全镇居民男女老少都穿上中世纪的古装,用古老的炊具做饭,全方位模拟那个时代的生活,乐趣无穷。夜晚的小镇中心没有电灯,而是摇曳着火把和壁炉的柔光。我们到达的时候,小镇广场上还堆放着一些古老的器具,像是烧饭的大锅,还有舞台没有完全拆除,大概是中世纪节刚结束不久。

酒店正面照

我们房间窗台正对着小镇中心广场。

弗里萨赫 入住酒店:梅特尼兹 塔勒 霍夫 兰德酒店 Landhotel Metnitztalerhof
Hauptplatz 11, 弗里萨赫 ,克恩顿州,9360, 奥地利
这个酒店不大,房间整洁,卫生间偏小,空间可以。但是位置极佳,就在小镇中心广场。我们住的那间房推开窗户就是中心广场。酒店是老房子改造,和CK小镇的酒店一样。但是我们所住过的两家店比较,这里的酒店改造的更巧妙,布局更好,窗户有两道,外面那扇是老式的木制窗户,可以完全地打开,里面那道是现代的夹胶玻璃的窗户,既保证了房间里的隔音,又保持了老式建筑的风格,从外面望过来木窗很漂亮,里面望出去街景一览无遗,没有一点遮挡,我还有张小镇夜景就是把相机搁在房间窗台拍的。
另外,酒店包含一个餐厅,有不少当地人在那里就餐。餐厅布置的也很有格调,木桌椅,厚实的格子纹的桌布,每张桌都摆放着烛台和摆花。踩上去会咯吱咯吱响的木地板,灯光很柔和,温馨如家。圆拱的窗台,木格的窗,窗外是个露台,露台外面就是小镇广场的喷泉,整个广场都在视线内,广场尽头的一条小弄把我们的目光牵引的更远,路的尽头是苍翠的青山。上一段文字中描述的,小镇居民全方位模拟中世纪生活摇曳的烛光和壁炉的柔光,你坐在这里,完全能想象的到。

我们到达 弗里萨赫 已经是傍晚6点多了,房间里整理了下后就出门逛一逛这个小镇,时值夕 阳西 下,光线特别好。小镇的广场和一些主要街道都是石板铺就,钟楼,教堂,古城墙,旧粮仓围绕在广场四周。7时许的小镇特别安静,像是被我们包场了一样,偶尔看到街头坐着的老者或者骑车而过的少年,才让我们意识到我们不过是访客。不敢肆意欢笑,怕打扰了这份宁静。

弗里萨赫
这就是我在房间窗台拍的小镇夜景,因为没带脚架,只好把相机搁在窗台,好在窗台的视线没有任何遮挡。

在酒店餐厅吃完饭后已经晚上10点多了,我出去溜达了圈,看看能不能拍几张没有脚架的夜景。在桥头远远地听到了小曹的咳嗽声,他们在父子在城的另一头,隔的很远,不见其人,旦闻其声。陶渊明的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说的大概就是这种意境。后来第二天吃早饭,老曹说晚上太安静,小曹被自己的咳嗽声吓到了。

7.27 第九天

弗里萨赫 虽然小,但是昨天下午我们也只逛了小镇的部分,还有山上的教堂和古城墙等着我们光临。看着很近,我们决定步行。找路是我的擅长,很快我就在酒店停车场附近找到了登山的入口。

弗里萨赫
登山的入口,很有年代感的古城墙废墟。我们依次在那里拍照,旁边鲜花盛开的窗台有位漂亮的小姑娘探出头来跟我们打招呼。

曲径通幽,登山之路

古城墙初现。

上得山来,天气大好。既可以俯撖小镇,又可以远眺蓝天白云,地形起伏,是个拍片的好地方,于是我们各种拍照。

酒店退房时间是11点前,我们出来前先把行李打包寄存在前台,前台告诉我们12点前要拿掉,因为可能是家庭式旅馆,前台工作人员很少,12点后他们那里没人,我们一直流连到11.40才微信张导上来接我们,徒步上,坐车下很机动的安排。

格拉茨
今天我们最终目的地是 格拉茨格拉茨 (Graz)是 奥地利 第二 大城 市,同样作为 奥地利 第二大省施泰尔马克州 的省会。横跨多瑙河支流穆尔河两岸,扼 匈牙利 平原通往亚得里亚海的要冲。十世纪建小城堡,1240年建镇。1379年后曾为利奥波德哈布斯堡皇室所在地。十七-十八世纪为贸易中心,十九世纪起发展迅速。有钢铁、机车、化工、纺织等工业。重要公路和铁路枢纽。市中心在穆尔河左岸,有1585年建的大学,州立博物馆以藏十六至十七世纪武器闻名。市北施 罗斯 山南 坡有1561年建的钟塔。还有十一世纪的城堡和十五世纪、十七世纪的大教堂多所。
格拉茨 ,这座文艺复兴的城市是 中欧 保护最完善的古城。城中受到 意大利 风格影响的建筑,洋溢着一丝南国风情。1999年, 格拉茨 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格拉茨 也是著名指挥家卡尔·伯姆和著名影星- 美国 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的出身地。

入住酒店:维泽酒店(Das Weitzer)
地址:        Grieskai 12-16, Styria,多布拉奇山, 格拉茨 , 施泰尔马克州 ,8020, 奥地利

对于 奥地利 人来说, 格拉茨 却有着不同一般的意义。长久以来, 奥地利 人都把 格拉茨 当作“秘密情人”般保护着———如果说 维也纳萨尔茨堡 是属于国际旅行者的,那么 格拉茨 就是 奥地利 人自己最钟爱的城市。
主要景点:城堡山、大钟塔、斐 迪南 德二世陵墓、现代美术馆、歌剧院、穆尔人工岛、埃根博格城堡。

我们到达大概在下午2点半的样子,先找了家餐馆吃饭,大众点评里在市政厅广场附近的一家叫LIU的餐馆评星不错,于是我们找到了那里。餐馆的老板娘很有意思,中午我们去的时候,她说我们很好接待,她最近看到 中国 人有点怕,但是餐馆就她一个会中文的,有时候也没办法。之前碰到过好几个 中国 来的客人态度很差,觉得自己有钱不太把人放眼里。我觉得她可能说的有点过了,现在出来旅游的 中国人这种趾高气扬的高调态度者应该不会太多,但是据说还是有一小部分这样的同胞。饭菜口味可以,而且可能因为我们的确很好招待,所以老板娘对我们也特别客气,于是我们打算晚上还来这里就餐。

上面关于 格拉茨 的文字我是百度的,虽然百度例举了 格拉茨 的多个景点,但是我们只去了城堡山和市政厅广场。因为离我们酒店近,我们酒店过桥就是老城区,5分钟步行就是市政厅广场,穿过广场看到一家施华洛斯奇的门店右拐入一条小街就是这家叫LIU的中餐馆,然后从中餐馆回出来,看到广场继续右拐步行三分钟就是城堡山的入口。 奥地利 的很多城市布局有点类似, 萨尔茨堡格拉茨 很像,都是一条河把城区隔成新老城区,老城区集中了各种教堂、钟楼、古堡,登上城堡山就可以俯瞰整个老城区。这次我们是步行登山,山顶有个天文钟楼,看到了一家位置不错的咖啡厅,然后我们又坐下装B了,因为太阳比较晒,爬山又累,所以尽管午饭吃了不久,还是不影响我们坐下喝东西。在山顶咖啡店坐了1个多小时,我们捉了6、7只蜜蜂,然后买单下山。

格拉茨
下山后大家分散自由活动,约定7.30继续LIU餐厅晚饭。晚饭后老板娘凑过来和我们聊天,老板娘 青田的,老公是 大连 的,找的厨师是 沈阳 的,我很奇怪 沈阳 的厨师居然做出了我们南方的口味。大概也是在这边 中国 人不多,平时没人聊天,老板娘很健谈。从名牌包包的价格聊到 奥地利 的移民政策,她是她姑姑在 奥地利 ,通过认亲移过来的, 奥地利 几乎不开放移民,只认亲戚关系的移民。然后聊员工工资,她开给 奥地利 当地的员工工资是2000欧不到,但是小费他自己拿,因为他们有餐馆连同酒吧,所以他实际到手每个月大概2700-2800左右,税的部分由餐馆交,吃住餐馆都有提供。 奥地利 格拉茨的房价大概3000欧一平,所以一般人的生活很富足很安逸。老板娘租房子比较大,是个老房子,带一个天井,开一个餐馆和一家酒吧,如果算上天井的露天面积我看至少有个6、7百方,地段位于格莱茨的市中心,她说租金价格大概是70000多欧一年,折算人民币大概60万不到。然后我们在给她算一天的流水以及年利润。虽然我们算出来的数字老板娘不承认有那么多,说前几年生意好做,现在越来越难做,而且税收厉害,酒店点单机直接和税务的网络相连的,但是不管怎么样,老板娘 格拉茨 房子好几套了。其实 欧洲 很多开餐馆的 中国 人还是蛮赚钱的,据说 意大利法国 那边更加赚点,上次去 北欧 也听说中餐馆老板比较赚钱,但是赚了钱没处花,整天都在餐馆忙活,有空就是赌场,所以很多钱都交给了赌场。在 欧洲 打工,只要肯干,保持富足的物质生活还是可以的,即便2000一个月的工资,以他们的物价、房价和汽车这种大消费的价格,比在我们 绍兴 这种三四线城市20000一个月要过的安逸的很多。

奥地利 不就 维也纳 ,我们所到的城市 萨尔茨堡格拉茨 街头的音乐氛围都很浓,街头随处可见乐器演奏的艺人,这位先生搬出钢琴到街头来演奏还是挺生猛的,看他的宣传照,到过很多地方街头演奏,有一张照片是在 威尼斯 ,吊在空中演奏钢琴。好猛,好听!

2017.7.28 第十天。今天出门也是10点以后了,但是今天我们没作任何逗留,直接从 格拉茨 前往下一站目的地 布达佩斯 。今天是本次行程中路程最长的一段,大概要行车将近4个小时。

本来我们一直走的是高速,中途要休息,我想说找个风景好点的地方打尖吧。GOOGLE地图打开,发现我们马上要经过一个很大的湖叫 巴拉 顿湖,但是因为我们开的是高速,里湖边有点距离,果断下了高速定位了个湖边的小镇朝那开去。

巴拉顿湖区
这个不知名的湖边小镇居然人声鼎沸,俨然一个海滨度假浴场,草地上有很多水上设施,到处都是帐篷。我们把车开到相对边上人少的地方才停下走向湖边,因为今天艳 阳高 照,我们一个个全副武装的形象和当地人袒胸露背的画风实在不太搭。

那天的云彩特别漂亮,一路开去虽然 匈牙利 没有 奥地利 那么漂亮的房子,但是天上多变的云彩也给我们的旅途一点视觉的享受。。

布达佩斯
到达 布达佩斯 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但是还有大把的时间给我们。酒店入住整理后,我们直接到渔人堡和布达皇宫这边,远眺多瑙河对岸的 佩斯 。我们的酒店就在链子桥的桥教,属于 佩斯 这边。那天晚上酒店外面的露天还有个颇具B格的派对,门口一辆法拉利助阵,参加派对的莺莺燕燕都是礼物出席。

入住酒店: 布达佩斯 链桥索菲特酒店 Sofitel Budapest Chain Bridge
Szechenyi Istvan ter 2,05区 市中心 - 城市利奥波德地区,第五区, 布达佩斯 , 佩斯 州,1051, 匈牙利

两晚入住。

布达佩斯 Budapest,是 匈牙利 首都,该国主要的政治、商业、运输中心和最大的城市。 布达佩斯欧洲 著名古城,位于国境中北部,坐落在多瑙河中游两岸,早先是遥遥相对的两座城市,后经几个世纪的扩建,在1873年由位于多瑙河左岸的城市布达和古布达以及右岸城市 佩斯 合并而成。此前没有 布达佩斯 这个称呼,过去一般将它称为 佩斯 -布达(Pest-Buda)。

上了渔人堡,我轻车熟路。虽然上次也只是匆匆来去,但是这里的教堂,一城一砖都几百年如一日,地方又不大,我完全可以当导游了。

于是各种pose各种拍,我们就在城墙上那么丁点地方拍了一个小时照。

不知不觉中,我家小妞都这么大了。9岁的娃看上去很少女,街拍凹造型也是信手拈来,别说自创的pose还挺有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