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鳌太,一首吟咏在云霄的歌

查看:20018 | 回复:14

叫天风挽我坦荡地漫游,  像鸟的歌唱,云的流盼,树的摇曳;  让我的呼吸与自然合流!    像季节燃起花朵又把它吹熄。

何谓鳌太,就是鳌山和太白山的简称,都是秦岭中部相对高的山峰。秦岭山脉是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一座巨大山脉,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鳌山到太白山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他还是宗教的源头,人类信仰的灵魂。

秦岭穿越是中国十大艰险户外线路之一,鳌山穿越太白更是秦岭穿越第一的顶级线路。鳌山--太白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穿越行程在150公里以上。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一路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再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 。资料显示,这条线路穿越的难点,不仅在于需要长时间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途中需翻越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峰多达十几座,且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

鳌太第一天    我现在躺在帐篷里,杨寺庙营地。外头是蜗牛队友们的声音。    想起千难万难终于成行的鳌太,我总觉得,我应该写点什么,记些什么。可我居然就这样躺帐篷里一个多小时了,才有了这点悟性。     第一次向往鳌太,源于瑞安登协在12年组织的冬太白南南线。那时的我还没参加户外吧。阿霜姑娘走过太白线后,写了篇游记。情节生动有趣,人物声笑俱真。凛冽的寒冬,漫山的积雪,不时冒出来的动物遗骸,险些虚脱的特警,帐篷烧了一个洞的后羿……我想,就是这个故事在我心中埋⬇️一颗鳌太的种子吧!   之后就经常耳闻鳌太的故事。也有铺天的失事新闻。在我终于决定心动不如行动的2018.8.5日前两天,鳌太终于在又一次驴友失联报警事故后,大规模封山禁行,巡逻队全方位排查,我的出行以流产告终。退票损失人民币50元不到,情感受伤值爆表。      当时的我不知有多么失落,以至于本来就不高的智商降到负值。和我一起失落的还有亲爱的正立哥。那天晚上聚餐,我们都醉了,为了那份失落,决定跟上蜗牛的小神农架之行。第二日酒醒,轻功问我,确定要去吗,我发现小神农家颜值实在一般,最后理智回归。三人全都家里蹲了。可鳌太的心死灰复燃。     鳌太转为地下活动,是因为轻功劝我顺势而为,别逆天而动。事实证明,轻功是正确的。排除千难万难,此中略过5000字。     好吧,废话一堆堆。昨天高铁到洛阳,思思招待我们过了中转的5个小时。软卧上美美睡了一觉。今天宝鸡火车站,我和正立哥和蜗牛队胜利会师。

一下车,我就被蜗牛队的队友吓住了。好几个人的重包高如金字塔,直奔头顶。几个女的,全弱不禁风。坐上定好的小皮卡,蜷曲着身子,直奔太白小镇。吃完早餐,我们悄悄的来到一个小村口。我现在大致知道是苗圃村。由于大面积管制,原来的塘口村不能上了。

塘口不能上,带来的变化是,一路是灌木丛的牵绊和扯拉,间或着峡谷石头的爬行,我们必须以各种体势行进,蹲趴移侧腾挪跌宕;不变的是海拔的拉升,从1500左右一路拔高到2850。阳光温暖的照在我们身上,也让我们的汗水沸腾抛散。我们在草地中简单地吃了午饭,在没有路的坡地上硬是走出了一条路。

上午的行进速度相当缓慢。因为有一个队友,说是走不动了。光光在两次检查后,果断决定劝其撤回。于是队伍在两个小时后少了一个人,速度也迅速拉升。

之后就是无穷无尽的爬坡,灌木,石头。还下起了毛毛雨。幸而一路植被茂盛,草花颜色繁多,在枯燥的行走中不断刷新视觉,还不算太单调。

途中小憩

领队蜗牛,大家爱叫他光光。信誉度很不错。

队友星哥,能力超好,居然带上了高压锅,突破了我的想象力。

郭四向导发现的,说是松茸。可惜老了。太可惜了。我想起了土豪森。

我认识的新事物,红桦树。树皮红色,像纸一样,一层一层能剥下来。

这时天下起了很小很小的雨,郭四导游说这样的雨不碍事,我们就都这样继续走了。雨时下时停,和太阳交替出现。我明显感觉到累,速度提不上去。后头更有人走到大腿抽筋。于是本来要到盆景园营地的我们决定到杨思庙就好,我暗暗高兴,这样可以提前80分钟休息。由于是临时改道,我们直接绕过了2900营地,切到了盆景园未到的一个小山坡下。终于走了一段下坡路,感觉腿要飞起来了。四边全是草丛矮松树灌木,五彩斑斓,很类似于七藏沟的彩林。

四点四十左右到达营地,郭导去探水源,我和正立哥找扎营点。小雨小歇,趁这空档,正立哥帮我先搭好我的帐篷。      终于安心了,最怕鳌太天气无常,无法顺利扎营拔营。    这就是导游说的极好的水源。和营地有个十来米距离,相当隐晦。水真冰,我洗个脸,手指都僵了。刷牙牙齿感觉好冰。

有万能的正立哥,我安心吃好洗好,还拍下了非常美丽的彩虹。在七点不到就躲进帐篷喽。外头是他们热闹的聊天。

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彩虹,完美的横贯天空。

队友莫言,87斤。顺利走过鳌太。还打算冬鳌太。

苹果是你们的。红牛也是你们的。我什么都没有。

第一天轨迹

鳌太第2天   早上八点半左右,我们从杨思庙出发,向水窝子营地进军。伴随我们的,是无止境的大风和大雾。七八级的风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似乎想给我们震撼人心的效果。背着30斤重的包的我,多次被晃得步履不稳,犹如酒醉。风伴随着弥天大雾。我只是停下来拿个巧克力,一抬头,前面不见人影了,饶是队友穿着户外最鲜艳的色彩。

拔营。整理差不多时,太阳出来了。大家一片欢呼。

淡烟薄雾,我们的心情还是愉悦的。然后秦岭开始显现它的威力,风一阵阵怒吼,伴随着雨点从右后方斜压下来。

在草丛和石板中穿梭

队伍原地稍作休整

鸟冲。软壳冲锋裤。绑着雪套。还有雨衣。可是雨水还是借着风的煽动从雨衣的下摆中钻进来,贴着裤腿,渗进裤缝。滴进鞋子。呼啦啦的风,颠得我步履蹒跚。

眼前朦胧一堆的,据说就是白起庙。

鳌太浪人。鳌太第一向导郭四。他是此次的向导和背夫。这是位极憨实忠诚的哥。背着61斤的大包,不善言辞。只用轻快的节奏引领我们一路向前。

前两天追着郭导的脚步,我表示很累很累。

今天多了很多石海。大风阵雨石滑还带有坡度,即便我经常溯溪,自认为平衡能力不错,也在此战战兢兢。快到导航架时我们就在巨石缝隙里吃了简单的路餐。我胃口不好,啃了三块牛肉,喝了两口水。这时领队蜗牛问我,如果有人下撤,我做何打算。我以为是玩笑呢,居然真有队友说人不舒服,要撤。我晕,晕,晕。此时突然天空大开,阳光下洒,似乎也在劝我们继续前行。     经过白起庙,拍照。

天空继续灰暗灰暗的。我们继续前行前行。

队友终是坚持不住,在鳌山标志导航架拍照后和我们分手。在2300分叉口左行,走了一段惬意的下坡路后,接下来就是虐得我无力感特别强的石海。条条大石横七竖八,甚是威严。有些造型很漂亮,可惜我们因为大雨大风大雾急着赶路,都没有拍下来。

快到药王庙时,我细腻地感觉,右脚鞋子渗水了。尽管我穿着鸟冲鸟裤雪套雨衣,还是不能防住那无穷无尽的旋转的风。风卷起雨衣,雨围着裤子,水慢慢下渗。巨大的风力吹得我眼镜都要成瘸子了,右边的鼻梁骨哀哀痛痛着。

到达药王庙是一点四十五,少了两位队员,我们的队伍快了很多。郭导决定继续前行,翻过山口3500高度,到水窝子营地扎营。预计四小时。

随着爬坡,我再次有了吃力感,竟觉得比狼塔还辛苦。虽没有昨天那么强度的酸楚感,可就是快不了脚步。背负太重吗,我只感觉腰背压着重担?风太大让我乏力吗?吃得太少能量不足吗?有一会儿,感觉人有无力,因队友都匆匆急行我不好停步,居然有一点点恍惚。赶紧补充了巧克力,却看不到了队伍。再或者就是体能不足,年岁不饶人了。脚步依然匆匆,幸亏正立哥停下来等我,我才跟上了。

弥天大雾

可是心里却还是很忐忑,没了昨天的一心一意,心旷神怡。原来队伍可能因为天气原因不能如期完成。而我,行程紧凑。顿时,我心烦意乱,心绪不宁。哎,哎哎。

翻越3500后就是下坡,我又恢复了速度。在四点二十到达了水窝子。结束六只脚,我感觉两位导游都有点唬人。说是要四个半小时,哪呀。此时无雨,我们顺利扎营,打水,吃好。就钻帐篷了。由于湿鞋子湿裤子,我都夹夹抖了。正立哥真贴心,烧好水,我还简单擦拭了一把。换上备用的干燥衣服,躲进温暖的睡袋,养精蓄锐喽!

这就是今天的水源,估计也是这个营地起名的缘由。一个大石头像一个水棚,渗出一窝水。水质倒真是不错。

为了明天的虐人线路,我决定要多吃,于是吃下了一包饭;我还决定减负,整理出一点点东西。而为了那湿透的鞋子,我还能工巧匠了一回,割出一对鞋垫,希望能缓解鞋子之湿。     今天估计徒步七八公里,爬升500米。     两只脚后跟都磨破皮了,右脚更甚。     菩萨保佑,希望天公作美,成全我的鳌太之行!

O!多少年来你丰润的生命  永在寂静的谐奏里勃发。  也许远古的哲人怀着热望,  曾向你舒出咏赞的叹息,  如今却只见他生命的静流  随着季节的起伏而飘逸。

鳌太第三天    早上,在走与不走的忐忑中,在小雨和略阴的迷雾里,我们终于起身。郭四导游兼此行背夫,在前两天背着61斤的巨包一路轻松前行,遥遥领先。今天他说走不动了,押后。于是宁静海女导带我们四个人走前拨。这是位超级牛的牛人,户外才走两年,鳌太走过十次。这次背着郭导的帐篷和所有吃的东西,背负重达五六十斤。人称“鳌太女神”。在飞机梁跑马梁万仙阵和九重石海里,她奇迹般的把我们带向先前驴友留下的路标,丝毫无差。在帐篷里,她还亲手和面,现场手工擀面,做出的面条让蜜蜜和不解释两位大神啧啧称叹回味无穷。她还利用途中的一个酒糟做了鸡蛋米酒羹,让我们大饱口福。可叹那晚我受了风寒,只能在帐篷里听他们大快朵颐,默默无言。

一开始就是爬坡,营地右侧。不知是昨晚餐和今早吃得多的原因,还是宁导女性,体贴照顾,跟着她的速度,一路爬坡,⬆️石海,直到午餐,都没感觉累。老天爷也停止了淫威,只有略略小风和略略阵雨。和昨天相比,真是上好天气了。

常州队里的不解释和蜜蜜体能相当不错。一直紧紧跟在宁导边上,一步不差。心情好了,天空也作美了。我们隐约看到了弱弱的阳光。在又下了一道梁子后,正立哥发现轨迹偏移,短暂的纠结后我们做出决断,撤回原路。似乎为了佐证正立哥的话,郭导后面及时跟上了。于是沿着很明显的轨迹,一路前行。    今天走的飞机梁,说是有梁一梁二梁三。简单来说,就是爬坡下坡再爬坡再下坡再爬再下,如是者六七八次吧!

千姿百态的巨石阵。想不明白,亲,你哪里来呢?

经过长长的松树林,到处是茂盛的松树。这里靠阴,石头上很多绿苔。树干上也长着满满的绿阴,绿绿的,茸茸的,萌萌的。这时候的正立哥大意滑一跤,磕破了眉毛,当场流了好多血,看着怪吓人的。幸而只是一道小缝,皮外伤。马上拿急救包处理一下,贴上创可贴。继续上路,半小时左右到达一个大草坡,原来就是今天的2800营地了。沿着一条小小的路,找到一条小小的水沟,这就是水源了。时间为四点二十。   我洗好脸回来,正立哥已烧好水,我灌了开水在瓶子里烤袜子,效果居然很不错嚓,又学了一招。零碎之间,后续部队终于到了,迟了我们一个半小时。

路餐

郭导真是好人,帮两位美女背了40余斤的东西。5天挣2400元。还帮她们搭帐篷,打水。对话之间,我差点石话。这两个美女,居然还没炉头,又请另一队友烧水。好不容易找出炉头,不会开。开了不会关。她们的帐篷还是借的。天哪,真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蜗牛队长,我只服你!最终两位美女也是应了天时地利人和,花时六天五夜,圆满完成鳌太之行。   郭导走得千辛万苦,后续部队里那位男队友,膝盖不行走不动。郭导建议他下撤,可下撤也要两天了。我的小心脏又嘣嘣嘣了。小姑子如期而来,明天还得穿湿透的鞋子。脚后跟第一天就磨破了。真是来求虐的呀!希望上天怜悯,给我们一天的好天气,阳光普照,看到美丽的风景,晒干我们的帐篷。    今夜,大家的帐篷搭得太近。估计会不好睡了。

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

鳌太第四天  早上,阵雨不断,兼着阵风。睡觉。心似被揪。   八点四十,天可怜见,雨停了。拔营出发。一路翻过塔一塔二塔三,全都大雾笼罩。走过西源营地时,天开始放晴,我明显感觉到热度,就脱了冲锋衣。途径一个小水源时,不解释说要去接一瓶水,我卸包休息,并喝了几口凉水。瞬间感觉胃和小肚子有点难受。

今天刚走50步,队伍里的云意就说腿不舒服了。同行的芬芳和莫言请了郭四当向导,坚决不下撤。为了我们的行程,我们临时在树林子里开了会议。最终决定兵分两路。由宁导和郭导分配好物资后,宁导带我们四人先开拔,预计今天翻越九重天石海,到东源营地。后头部队看情况,预计到西源。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非常明智的。我们翻过塔二时,他们刚到南天门。我们到达九重石海第三重时,他们塔一才刚刚横切过来。这时天开始放晴,太阳终于出来了。于是有了蓝天白云雾海和山脊线。

一路的上升,累得我不要不要的,气如牛喘。蜜蜜紧紧跟着导游的脚步,我实在是追不上。幸而她怕爬石头,才让我追上了脚步。       这时候我们人品大爆发,天气大好,我们看到了漂亮壮观的山顶景象。缥缈的云雾里山脊线时隐时现,露出黑幽幽的山顶。茂盛的松树夹杂着漂亮的杜鹃花龙胆花和草坡安静地呆着。还有小小的彩虹。

翻越九重石海

一小时十八分钟,我们翻过了九重石海

站在五重石海,遥望着来时的路。服造化之神力渺沧海之一粟

心早被拐,那一刻心被烙了印。

有距离才没伤害  都说鳌太虐人,都说鳌太没风景。我还真想不明白,为何还有这么多人执念于此。明明是幸福的家庭港湾,硬是说成“眼前的苟且”;而一路上的摔打苦痛,美其名曰“诗和远方”。    可人就那么怪。今天的云开日出,让所有的苦痛都变成了感动。登临秦岭之巅,俯瞰群山绵延,一股与天地同在的浩然之气充盈心间,眉脚贴的创可贴,也成了温暖和爱的先锋。

带着无比的兴奋,和此行的无憾。我们下山了。奔赴营地。南坡北坡分界线,风很大。我略略感觉到了寒意。等我想再坚持一下时,我感觉到冷飕飕了。急忙穿上冲锋衣。可惜为时已晚,我居然感到恶心头晕。急急走,想捂出一身汗。到最后想吐一口痰时,居然想吐了。和正立哥一说,他好担心。坚持到了东源营地,他急忙帮我搭好帐篷,让我赶紧躺进去。于是我就成了重点保护对象。所有都现成了。      外头有漂亮的晚霞和璀璨的星空,可我不想看了。今天脸啊不洗牙也不刷,直接钻了。     今天如愿,有个好天气。希望明早一切都舒服了,顺利出山了。

补充,昨夜后来有人路过,原来是药农。怕是坏人,我把所有东西都拿到帐篷里了。动作之间,居然忍不住,终于还是吐了。全是水。好几口水吐出来,人倒是舒服了。就是好饿。正立哥及时建议,我吃了一点麦片。又用热水杯在肚子上捂着。终于人暖和过来,舒服了。     一夜无风无雨。好天气。

鳌太第5天   出山了。可却因尘世中的事,没有及时写了。忙着赶回西安闹市,忙着订回程机票。忙着联系同事联系电脑。吃完丰盛的晚餐,匆匆洗浴完毕,就去红尘繁华了。    最后一天了。一夜无风,还有晚霞。我们确信,今天能顺利出山。宁导也确定能走。因此我心亦安稳了。上天也真的感应到我的祈求,早上晴光乍定,我们顺利起身。顶着脚后跟的一步一痛,我们顺利上万仙阵经过雷公庙走过东跑马梁。果然是一马平川,一梁独秀。一路走来,看着绵延的山脊在自己脚下慢慢后退。层层叠叠的山峦默默脉脉的相守相持,看着我们5个蝼蚁轻轻悄悄的走过。还有个高高的监控台。蓝天上,偶有流云经过,给我们一声欢呼一声问候。阴云体贴的为我们遮去强烈的紫外线。终于在中午时分,我们接近了大爷海。  卸下重包,空手冲顶拔仙台。太白最高山脉。可我一点都不轻松,蜜蜜也是。正立哥一马当先,带我们走了二爷海三爷海后环线上顶。这是云雾又开始聚拢,天阴如凉水。眼前的二爷海风姿也就忽略不计了。   终于艰难的到达最高顶。自然是拍照留念。正立哥知晓我的心思,很配合的合影,😁。然后就是下撤。这时有支十一人队伍从铁甲树上来后紧跟着冲顶。另一侧的梁上也看到了两个移动的亮点。我们隔山吆喝着互相打招呼。      补充能量,准备景区之行。可我居然吃不动牛肉了。只嚼了几颗桂圆干和坚果。我怎么也想不到从拔仙台到景区,居然有如此漫长的山路。不知是内心的松懈还是体能的透支,脚后跟的痛越来越痛,使我几乎难以步行。正立哥背着一块五六斤的拔仙台的大石头跟在我身边,他看得出我的举步维艰,非常贴心的照顾我。     在几乎麻木的凭惯性的走路中,我意识到我们几乎是在转山,转太白神山。绵延不绝的石头路,往上看是巨大绵延到天的石头,往下看,是巨大绵延到底的石头。第四纪冰川活动遗迹——巨石们,就这样板着脸,容我们慢慢挪行。路上陆陆续续碰到游客。我以为马上就要到景区门口了,事后才知道这些游客们走得也不容易。从索道木栈道到小文公庙到大文公庙到大爷海,足有十公里吧。单调,灰黑就是这一路的最贴切概括。    导游的女神体质此时得到大爆发。她收了登山杖,轻巧轻灵。而我,即便是在往索道的路上,也是蹒跚难行,速度越来越慢。我估摸着能赶上最后一趟车,也就任性地放慢脚步慢慢挪。真得很痛。只能苦熬。终于熬出头了。坐上缆车🚡,脚却瘸了。

跑马梁。果然是个可以策马扬鞭、放荡不羁的地方。宽宽坦坦的中华龙脊如斯,在我们脚下延展。第四世纪冰川遗迹诉说着宇宙的苍茫。

最后一天,心情是愉快的,脚后跟是沉痛的。

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再见鳌太!

后记,因为100张图片的限制,很多精彩不能呈现。后续部队的风采也只能在无言中。此次鳌太,历时5天四夜,圆满完成。于自己,是一次挑战,一次修炼。不得不承认,鳌太很虐。此次所有队友的重装鞋第二天全部湿透,我们硬是用脚把它彻底捂干。幸而气温不低,全湿的手套也没让体表感到冷。个人认为,一个好向导十万分的重要,能让我们大雾弥漫间不致迷路迷失队伍;队友间的默契与互助十分必要;个人的能力和装备必不可少,更要有自知之明;良好的季节与天气是天使,能让我们少受磨难。    感恩同行的领队向导和队友,感恩自然。🙏

这块石头,是正立哥从拔仙台扛下来的。没秤过,不过至少五六斤吧。扛石头,是正立哥知道我喜欢拿石头做纪念。我喜欢挑小石头,轻,好背。可正立哥大手笔,居然挑了这么一大块。我叫他自己留着,他说他不要,还说我不要,他就扔了。我能说什么呢?只能是恭敬不如从命了。反正我也没和哥客气过。     扛回来后,还劳烦正立哥拿到他那聚宝盆一样的厂子里挖了浅坑。善解人意的正立哥特意留了正面一块平平的空间,说给我写字用。     我拿一次户外挖的类似于肉肉的绿植试种了一下。还行。貌似牵手成功。后来形色一下,原来是佛甲草。挺出尘的一个名字。

感谢分享,好活动
厉害,美女冬鳌太是什么时候,可以组队啊!
72376.。。。。。。。。。。。
一直没去成的一条线,很期待
无赖青鸟 发表于 2018-11-9 09:4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