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神秘的天山之行八仙走狼塔---C&V

天山:受到小时候看的电影的影响,天山一直给着我一种神秘的感觉!
狼塔

前言
回来一个礼拜了,感觉还是不能融洽到这个繁忙现实的城市中,诸多的假后综合症症状,我确定我中了天上的蛊毒。
三个月前,为了狼塔之行写了一张经典的请假条,在整个公司闹的沸沸扬扬。
神秘的天山之行八仙走狼塔---C&V
经过一个多月懒懒散散的准备,物资装备都准备的7788了,就在出发前的半个月居然患上了气管炎,一直到出发的前夕还在吃药,出发前两天才基本康复,这半个月天天都在担心病情的影响去不成狼塔,真是老天给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8号公司突发问题20号要去上海处理,急匆匆的忙完22号就急忙赶回,23号交待好工作,24号终于踏上飞往乌市的飞机。上天对我真够折腾的~~~

24晚飞机延误1小时11点降落于乌市,土豪林和丛林的飞机比我晚两个小时而且也晚点,此时乌市的温度才几度在外面等两个小时都快冻僵了。在西安转机时说来巧,啊罗也在西安转机,惊喜的在西安机场等候接我机,猿粪啊!

人物
这次狼塔七星伴月

土豪林、他说不是领队。我们的领队土豪林,经常说他自己残了,然后跑的比兔子还快,真是信一成双目失明

amma,我们队唯一的美女,的的确确的美女长得和明星差不多

川川,负责队的收尾,很细心的男人,男人,男人

爱心,最搞笑的爱心,没一天不讲笑话的

丛林,山大王,,专业撸山40年

陶陶,专业背黑锅30年,我厨房的好拍档

易水韩,人称第一大才子

小易,本人,,,,,省略
感谢分享,好活动
第0天25号
Amma姐13点半抵达乌市,今天我们可以睡个懒觉,然后去买羊肉加工带上山,足足弄了全队两天的羊肉。陶陶是最早到乌市的,所以辛苦陶陶由他负责采购其它大部分的公共物资。

14点全队在机场集结出发

下了高速,通往白杨沟的路是建在河床上的碎石路,一路上偶尔能听到刮地盘的声音,以至司机两次罢工不走了,好说歹说师傅才答应在走半个小时,最后人下车走包搭车。

记住他们进山时的样子,后面有惊喜~~哈哈
19点到达d0大水罐营地,实时气温3°,饭后有小雪飘飘。别以为新疆的19点天已经黑了,那您就错了,在新疆太阳是8点多才下班的,不要问了为什么,找地理老师去~!嘻嘻。
今天人品很好18点顺顺利利的过了传说中的白杨沟关卡,没人看守估计吃饭去了。今晚营地可以算是5星级营地,有草地,有大树,升起了篝火,煮起了白米饭,还有把羊肉也热了起来吃,,,哈哈!腐败的狼塔开始了。

到达D0营地合影

晚餐:白米饭+羊肉

第1天26号
早上7点半起床,天气阴。帐外温度0°。帐篷外层覆盖了一层小冰晶。虽然温度有点低不过却睡得很好,11点睡着一觉睡到7点,一个G700加抓绒睡袋绰绰有余!
今天的路程,要脱鞋过2次水,水温在1-3°之间。由于是第一天负重徒步的适应期,背着50多斤的包走一天,那个累啊!
路上的风景比较单调,除了河谷里的水就是两边的山,还有一个“拦路打劫”的小萝莉。不过路上也有意外发生,友队两位女队员过河时掉下水,这是很危险的,气温如此低稍有不慎就会失温造成生命危险。过河时要脱鞋过的就要脱鞋,绝不能偷懒,鞋湿了后面的路可不好受,虽然我经常偷懒,,,但我平衡力还算好侥幸没有没有掉下水。
18:40到达2900营地扎营,营地附近都是雪,白茫茫的一片看着特兴奋。营地温度-2°水也超冷,打回来的水一下子就结冰了。

有大树不用脱鞋,是多么幸福的事

姐顺利通过

沿着河床走

享受着过河的欢乐,,哈哈

这是我最舒服的一次过河,后面就没咯。爱心说这次我背你吧,哈哈,第一次过河他就过了5趟,牛吧,,
就在这有个女孩因为水急和石头滑摔倒在水里,幸好水不算太大,岸边的人又及时扶起她。

过河过河,还是过河,好在秋天的水不大,

又是过河,今天基本就和过河打交道,过这种河千万不要偷懒和抱有侥幸心里,不然意外会跟随你左右,一滑倒湿鞋就很麻烦了。

一个队友不慎滑倒

切上牧场

拦路打劫的小萝莉,哈哈

简单个午餐

要飞檐走壁功夫走的路

继续过河

2900营地

排队喝汤

晚餐羊肉

晚上天气很好,满天的星星还能看到银河

早上帐篷里的冰,以后几乎天天都这样。
相信很多人看到这,会问什么样的装备才可以满足呢?
其实在秋季的狼塔还不算太冷,所需的装备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夸张,秋季天山很少会下雨。
衣服:一件过得去的防风冲锋衣可以满足,一件薄羽绒在营地的时候穿,一条保暖内裤预防低温或者在营地和睡觉穿,即舒服又不重。
袜子:带双超厚的,能保证你脚底少起泡,不是不起泡哦,那要看个人,我走完全程脚底没起泡,就下坡下得脚尾指上方磨出了个小泡。这个时候去,
裤子:一条厚冲锋裤一条秋季速干或薄冲锋裤就可以了,在营地的时候穿上保暖内裤或换上冲锋裤保暖,-10°可以扛下去了。出发行走时换上秋款速干,走路轻松很多,也不会冷,走半个小时就会热了。
鬼子帽必带,不然回来变黑人,虽然带了也会变黑人但起码不是非洲种的。
手套:中厚的防风就可以,还是那句走着就热了。
眼镜必带,不然看雪山多了会对眼睛有伤害。
另外凡士林、唇膏,降火药物,这些绝对是有用的,那边超级干燥。头巾我是两条,轮流用。

食物要充分考虑,合理预算,视自身负重能力增加FB物质,像土豪说的,走山一定要吃好,不能苦逼了自己!这点我是赞成的,哪怕是背重一点点,走慢一点点,要要扛上高压锅,大米,肉,菜。后面事实证明这是明智的选择,保证了全队每天有肉吃,有菜吃,有汤喝。要知道在冰天雪地里能吃上一口大米饭一口热汤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当然也不能盲目的增加重量。

才第一天就发现前面友队开始丢东西了,不合理的准备就会造成浪费。
说到合理的装备,我们队也是趣事多多,例如XX大神带的三刀电动剃须刀,还有XX大神玻璃瓶,XX大神的镜子。想知道是哪位大神CC我,我告诉你。。。。哈哈
对于我们装包时都是按克,把牙刷都剪短一大半来缩减重量的苦逼,这些大神深深的刺痛了我们的心,我只能说:
唉,,没办法大神牛,能抗~~!!!!!
第2天  27号
    实况:早上6:20起床,天气晴转多云,帐外温度-5°,帐篷内外帐和睡袋结冰,晚上用矿泉水瓶装来早上煮面的水也结冰了。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翻越3900米左右的白杨沟达坂,上集说到营地海拔是2900,也就意味着今天单次爬升就1000米海拔。加上18公里的路程,而且翻过达板后只有一个营地--马鞍营地,所以必须早早的起床不然要么天黑了还没到达营地,要么去到营地没有位置了,除非全队人都走得飞快,超过计划的行程。要知道这可是一个陌生的高原,我们大半人都没高原的经验包括我自己也是第一次上高原。攀爬白杨沟达板中会发生什么状况没人知道,缺氧、头晕、头疼、甚至是可怕的脑水肿、肺水肿等等高原疾病随时会降临到每一个人的身上,一担有出现严重的高反对这次的行程计划是毁灭性的。其次就是身后还有树的大部队,足足40号人,即使全部双人帐也有20顶,据我所知马鞍营地只有一亩三分地。
9点出发,今天的路况很“简单”就两种东西组成,一黑一白:一个是石头一个是雪,是不是很“简单”呢。狼塔之路就是这么“简单”一天河谷一天达板,不时给你来个草原安慰安慰,然后再给你来个急升急降过冰水,让你享受之际又狠狠在你的身上地来一鞭子。如果要说昨天的河床加破烂机耕路是天堂,今天的碎石加雪地就是地狱,背着几十斤走在滑动的碎石陡坡,脚底无时无刻都要绷得紧紧的,稍不留神就往下滑,很泄力所以走起来比较吃力,手上的登山杖从来没有像今天那样用力的插着大地。在高原爬山不同于在南方,氧气含量少导致我们基本都是走几十步就喘口气,走几百米就停下休息休息,想快也快不了,动作一快就喘气厉害,要尽可能的放慢动作,走起来很舒服很多。
13时爬到小半山腰午餐,简单吃个新疆饼,30分钟后继续出发。从这开始走雪地,昨天我们还对雪充满了喜爱,渴望,今天就开始对雪产生了恐惧,可想而知走雪山有多么坑爹!雪山好玩是好玩,但真的不适合赶路,走起来太辛苦了。
16时全队顺利翻越白杨沟达板,个别队友虽然有轻微高反,但都能按时登顶。我们担心的第一点没有发生,但是后面的营地问题就没有这么幸运。待全队登顶,树队的马队也上来了,一番马叉合照后下山。下山的路上没有雪全是碎石陡坡,全程急降颇有新疆特色的路,这种路最伤膝盖。19点下到达马鞍营地上方半山腰时给树敌先头部队超越占领马鞍营地,我们只能继续往前下一个坡,8点半下到离马鞍营地差不多1公里处都山谷上方扎营,海拔2650米。此时天还没完全黑,还能看到火烧云,相信南方早已月亮高挂了。趁着天还没黑赶紧穿好衣服搭好帐,很不幸今天踏雪时把袜子弄得有点湿,晚上脚一直是冰凉冰凉的,但又懒得在睡觉前换袜子。
晚上9点半,今天是中秋节,负责后勤的美女amma姐和陶陶已经准备好了晚餐,照旧有饭前汤,晚餐菜吃兔肉和白菜、洋葱。本来昨天的羊肉是留今天吃的,不过实在太重就昨晚解决了,饭后吃月饼过节,爱心这大神居然背了个8寸的大月饼,可惜是五仁的,不然我可以吃一下半~~~~~~~
总结:今天比较折腾!从2900登上3900达坂再下到2650营地。但折腾归折腾对我来说这难度还是可以接受,爬山时一路没有高反,状态良好。但是从白杨沟达坂顶太兴奋了跳了一跳,下山时就开始头疼,直至现在晚9点半吃饭还在痛。所以在高原真的不要激动~~切记!

名词解释:
1.达板:源于蒙语dabaya(n)。山口、垭口、山岭,山脊上呈马鞍状的明显下凹处。在维语和蒙古语当中的意思是高高的山口和盘山公路。这里是指垭口。
2.白杨沟达板:第一天走了一天的山谷就是白杨沟,顾名思义白杨沟就是一条沟,只不过这条沟太特么大了,远远的超出了我们南方人都沟的理解。白杨沟达板就是名叫白杨沟山的垭口。至于名字怎么来的,,,,额,,,,额,,,也许是沟两旁有很多白杨树而得名吧!!
对于白杨沟达板我只想说一句,你怎么这么大啊,新疆的山都太大一座了!!

先上一张27号的数据。,手机记录的轨迹发神经日期全对不上,2015年变成14年27哈变成29号,当天上升1500米!真是坑,不是说好1000的吗。

凌晨6点营地风景,左数:陶陶、川川、amma

拔营准备出发

我们队的风格就是赖,赖床、赖拔营、赖出发,一帮老赖~~!哈哈

回头看看走过的路,风景就在后面!

太阳晒屁股了,合照后出发

经过昨天一天的折腾,队友们有的开始减负了,食物我大大的收购,现场解决,韩韩带的黄瓜,登山时我的最爱,不过温度低的缘故,黄瓜处于半结冰状态,口感差了点味道还是棒棒D

爬啊爬,使劲的爬,爬白杨沟达板几乎都这个样

哥我太累了,容我睡会!后面还躺了一个,白杨沟达板是狼塔的拦路虎,这不是浪得虚名了!

身后的风景还有一如既往的美,有时它像美少女,清纯美;有时它又像苍老的老人,沧桑美。

有的雪一脚下去到膝盖,走起了很费力。

午餐后上了个“大学”队友们就隔我半个山腰了!又要使劲的追了~~

追上时他们是这样的,哈哈

过了这道弯就快到顶了,是真的顶,不是半山腰那些看似是顶,走上去还有一个顶的顶~!

16时登顶后马叉,amma姐看似一点也不累,还能跳,也没任何反映,,,体能强过很多男同志!

自恋一张吧,都不能让我好好拍个单人照!

白杨沟达板合照:小易、川川、土豪林、amma、丛林、爱心、陶陶

达板顶全景

全景

翻过白杨沟达板的风景

准备下山的爱心

下山的路上

漂亮及强悍的amma姐,

猜猜这是谁的背影

谜底,身后就是马鞍营地,就在这给树队的先锋们超车了,我们后面就下到照片的左下角溪谷旁边扎营,下到去就开始起雾,早上雾更大,能见度极低

今天的结尾还是放毒。木耳炖白菜

麻辣牛肉
3 28号

7点起床,天此时还没亮,实测温度-3°任务:踏过空中栈道,跨过冰河,到达一颗树营地,路程15公里左右!
由于今天要走的路况比较险,有一定的危险和难度,号称是狼塔最难的一天路。所以要早早起床,不过我们这帮老赖又赖到了9点半才出发。
天刚刚开始亮,浓雾弥漫着整个营地能见度只有50来米其实昨晚就已经看出了猫腻,月亮起毛了今天天气应该不好。其实我是不想这么早起的,昨晚吃了辣牛肉一大早肚子就闹腾不起不行。
营地处于峡谷里,风大温度又低,导致内外帐篷都结冰了最可怜的还是我晾在外面的袜子,整个结成冰。
简单而FB的早餐过后,9点半出发,此时阴天,我们今天先要沿着台河支流走,期间要不停的跨溪过水不断往上切。水温只有1-3°,水流不急的地方都已经结冰

今天我们队运气不好,第一次过水amma姐就失脚踩水里了,不过还好没多大问题。第二次过水时到丛林老马失蹄摔倒湿身,导致衣服鞋子都湿透,不得不全部换掉。第三次过水就轮到韩韩摔跤湿身,加上昨天这已经是第二次湿身了,而且还扭伤了脚这对后面的路就变得更难了,,真不知道后面的路还会有谁,但愿台河神保佑。所以在天山不能偷懒的最好还是不要偷懒,过河还是脱鞋最保险。在高海拔气温低湿身极为容易失温导致死亡。后面河神保佑没有人落水了,不过要拖鞋过了两趟台河。不要问我过冰河什么感觉,我会告诉你:“没感觉”没错是没感觉,是冷得没感觉了。过河的队友们都冷得呱呱叫,又是阴天没有太阳,过冰河就更冷了。
上午10时一路沿着上山的羊道走着走着麻木了忘记看轨迹,走到了台河主流脱离了计划路线,绕过了一段空中栈道,走了溪谷线。10月的台河水还是挺急的,深度有膝盖至大腿处。我、陶陶、土豪先到台河边,后队相隔半小时多路程,在研究从哪过河的同时顺便等齐后队。等齐后队准备过河时,树队的马帮也过来的,这时amma姐两眼放光,哈哈。由于水实在太冷水又急又深有队友就提出骑马过河,以免过河弄湿背包,况且已有队员湿过一次声,天气又冷再脱裤子过冰河感冒就麻烦了。姐与马夫一番商量后定价50元每人过两趟,我和陶陶、土豪、丛林是想试试过台河的感觉的,但后来还是一起骑马过河了,我的第一次就这样给剥夺了~~~~~这也让我和马儿渊源的种子在这种下了!也让我们队和马帮结下了不解之缘,遇到他们也算是我们的福气,韩韩的脚负重没法走,到营地后与树队沟通后马帮可以帮韩韩驼包。
过完这两次台河后,上岸就是5星营地,在这午餐。午餐后沿着台河方向往山切走羊道(空中栈道),这路不好走完全突显了天山的险,有悬崖滑坡,有空中栈道,有悬崖急坡,每一段都是一失脚成千古恨的路。回来后还听说某队一个队员在悬崖边的上坡路趴着不能退也不能进,旁边的人也无从下手帮她,下面可是万丈深渊啊!还有前面一个人走在这上面两脚在发抖,可想而知路有多险。
下午2点开始下中大雪,坑爹吧!路本来就陡险,下了雪路滑更难爬了尤其是有段几乎垂直上升,我们前面的还好刚走过那段,而且还是刚下还没结冰,听说后面的结冰了有的人都不敢走了,或是拉安全绳最大的问题还有前面的人刚走,轮到我到了那时路就给雪覆盖掉,这回就真的八仙过天山各显神通了。
19点到达一棵树营地海拔2600,土豪比我早半个小时,后队20点多到达营地。今天的进度时间比预计的晚点,主要是早上陆续有队员落水累计耽误一个多小时,过台河等后队和排队骑马耽误一个多小时。前面说到下了雪路更危险更难走,过险路时也把我们的美女amma姐吓着了,回到营地就想着叨着C线要下撤,好说歹说并加忽悠才把我们的月亮安抚下来。
晚上8点后队扎营时下雪一直下,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今晚扎营的营地是雪地营地前几天大伙还见到雪异常兴奋的,今天估计就恨死这雪了,在雪地了扎营最不好就是进进出出身上都雪,然后就带进帐篷里融化成水,麻烦死了煮饭也不好煮,在外站一会就全身是雪,在大点的话一下子就成雪人了!晚餐照旧还是我和陶陶主要负责,其它人捡柴烤湿了的鞋子,不然明天根本没法走,要么穿湿鞋要么穿备用低帮写,二者的结果都有可能让你的脚冻伤或是残掉,在天山中部一旦脚出问题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截肢都有可能。不要跟我说有没有这么严重啊,吹的吧,,,你去试试就知道!
晚上10点营地温度-2°中雪。此时趟被窝里,舒服啊!暖啊!和外面就完全是两个世界。如果你现在问我幸福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幸福就是外面还在下着雪而我却暖暖的躺在睡袋里丛林叔和韩韩就没有幸福咯,他们要在今晚把鞋烤干,明天的路还有很长,,,,,,,,

早上起来的袜子,不用洗都干净了,,

能见度低,地下的草上还有一层霜

一开始走就马上准备过水,一上来就这么刺激,爽死了

等待过河的陶陶

我们的月亮amma姐过河,女孩子过河最好是有人陪着

我们选择了从上面绕,韩韩选择了跟着土豪从这下。

不知名的果子,一路上很多,长在海拔2800以下。到底能不能吃的呢?求大神解释!!

路上的死羊,估计是给狼干掉的

丛林叔的完美落水,一次不够还要下去滚一滚~~哈哈,开个玩笑。失身后马上上岸换衣服防止失温

不过水往上绕

amma姐过河

险要山路

台河主流边,我们就是没按计划走后才走到这

土豪,哎呀笑死我了,上马居然跨过头,从左边上马就从右边摔下来~~!这是土豪的第一次摔他是此行与马无缘啊!

注意看这表情,乐着呢

陡峭的山路

走在悬崖边

台河风景

给洪水冲坏的木桥,有这样的烂桥过河已经是非常幸福了

路边的羊角,V线比较少了,倒数第三天时见到有个,当时真想扛回去的,结果没背后悔死我了

注意看表情,哈哈,由于今天是阴天所以过河特别冷

往上切,准备走上险道

空中栈道下面是台河悬崖

有谓高的真的不能走

这路是塌方路,我和土豪走过去后要求其它队友往上绕,真的太危险,下面请看下图

少说也有20米高,脚一滑就下去了,后果可想而知,不过我当时完全没想到这个问题,轻轻松松就过了,,,不过真的挺危险的。

别小看这一个落差,轻装就的确不是什么问题,但要背着50多斤的包下这坡还真有点难

台河之水,滚滚流,没有带三脚架,只能依靠手了支撑拍,有点震不过还可以接受

上栈道此时还没下雪,在走过一点就下了

路上的冰挂,还挺好味道的,一路吃上去

路上的冰挂,看着就危险

此处非常危险,尤其是后面的人过这,下着雪还结冰了,有人在着滑倒过,好在没滑下去。

一个眼神杀死你~~~!
空中栈道,此时还在下中雪

雪越来越大了,

雪越来越大了,后面是急下坡。

中雪中行军

准备下坡,由对面可以知道悬崖有多高

唉,手机没信号,

雪中台河

远处的人就是找不到我的脚步了,而我也找不到我上一个人的痕迹。雪就这么大

飘雪,可惜相机拍不出,还好有手机拍的,对比上上一张照片,前者是手机拍的。

今晚的营地,第一次在雪地里露营

煮饭

晚饭,今晚吃牛肉。一帮懒虫个个一到营地就钻进帐篷里,吃饭都还要叫几次~~~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