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美景之七藏沟(游记)

先晒上一张全景
说起七藏沟,可能很多稍微有些川西川西北户外经验的人都会有所耳闻,对,因为与她紧邻的是大名鼎鼎的九寨沟,她们之间甚至是可以有徒步路线互通的,只不过七藏沟穿九寨沟相对于传统七藏沟穿越线路会稍微长一些,也难走一些,而且穿越去到九寨沟还得要思考一下,怎么去逃避九寨沟的“巨额”门票的问题。这个季节过去,很明显也就是冲着高山杜鹃而去的。
老规矩,6月8号星期四下午五点半下班我们就在一哥公司楼下汇合了,大概六点钟的样子我们正式上了绕城高速,一路向北,打算尽量当晚赶到川主寺那边,那样的话就可以在第二天一早就能够从阿翁沟沟口开始徒步进山,最后我们在大概十一点多钟的样子到达了松潘县城,因为考虑到这边比较好找住宿,而且离徒步起点也不远,所以当晚就住在松潘了。

第二天七点钟起床,吃过早饭,因为不是特别赶,所以节奏也放得比较的慢,当然等我们到达沟口省道S301朝九寨沟方向距离川主寺大概几公里的昆仑好客加油站(徒步起点)的时候已经是上午大概九点左右了,而这时有个不好的事情,而且这几乎也就确定了整个这次行程的基调,那就是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雨,我们也换上了冲锋衣裤等相关的防雨装备,就这样开始了这一次的徒步。话说一开始就碰上下雨在我们的徒步经历里面这还是第一次。
根据我们之前的功课,以及我们的出行拍摄风格,我们确定了直达七星海子的计划,并打算在七星海子停留大概两天,然后再折返,因为七藏沟最漂亮最值得拍的也就是七星海子了,但是也就是根据我们之前的功课,有一点我们是不怎么确定的,那就是七星海子四面环山,从谷歌的卫星地图上面看这些环山都不是很高,有一两个地方也不是特别陡,估计都还能爬得上去,七星海子的四面环山就注定了没办法在海子边上去拍日落日出,因太阳升角的原因,等七星海子能被太阳照到的时候,仰角已经很大了,光线也非常硬,这样的光线不适合用来拍摄,而要拍摄到地平线的日出日落就只能寄希望于从某一处爬到环山的顶上,然后再看能不能拍到地平线日出日落,但是我们不能确定的就是爬上去之后,是否还有其他的山挡住机位,这就只能到现场再去搜寻了。

除了拍摄计划的制定,还有就是徒步的行程计划,一般情况下,选择徒步穿越的驴友从昆仑好客加油站到达七星海子一共有22公里左右的路程,因为是山路,所以一般会选择分成两天来完成,其实如果是在平路上,一天徒步二十公里可以说是轻松加愉快,要知道在正常平路上低海拔地区非负重情况下,成年人行走的正常速度基本上可以达到5公里左右每小时,所以说二十公里真心不算远。但是山路再加上高海拔和重装下就完全不一样了,举个简单的例子,牛背山徒步,从鱼进沟出发到牛背山顶,其实一共只有11公里左右,但是海拔落差一千八百多米,相当于这11公里几乎都在往上爬,一般情况下这11公里需要用到8-9个小时的时间来完成;再说去年我们徒步九架海,从徒步地点到九架海垭口,也是大概差不多十五公里的路程,但是海拔高度差从四姑娘山镇木尔寨沟的不到三千的海拔一直到九架海垭口的四千七百多米,也是差不多接近两千米的海拔垂直提升,关键是最终垭口海拔是四千多接近五千的级别,难度又比三千级别的牛背提升了很大一个档次,一天完成的话对一般徒步者来说很难,对体能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而这一次的七藏沟的绝对路程相对于牛背或者是九架海更长一些,达到了22公里左右,但是海拔提升却只有1100左右,所以我们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一天完成。川西美景之七藏沟(游记)

前面提到,徒步一开始我们就遇到了下雨,然后在整个一天的行程当中雨水也是断断续续,山路变得特别的泥泞,途中也还要多次渡河或者是踩过浅滩,鞋子裤腿也是随着降水以及路况的变化而变得一会儿全是泥,一会又被溪水冲干净,一会儿又会晾干,但是不管什么状态都不能持续太久,这种复杂路况加上雨水最要命的还不是这一点,而是当路况不好,泥土较多的时候,要比好的路况浪费更多的体能,因为泥土是有粘性的,一方面你每走一步鞋子都会陷进泥土里面,你需要用更大的力气把脚抬起来,另外一方面你的鞋子在这种泥泞的路上走,上面会沾满泥,你的鞋子原来可能只有一斤,这时候可能变成两斤三斤甚至更多,你需要不断的去用力把鞋子上甚至是裤腿上的泥甩掉,当然最后走得比较远的路的话,你都会变得疲于应付这些情况,因为你的体能在这种应付当中会消耗得非常的快。

路途中用手机拍了一张双脚的照片,看得出来鞋子和裤腿上全是泥,不过要知道这张照片所拍出来的情形还远远不是行程当中最惨不忍睹的时候,仅仅给大家做一个参考:川西美景之七藏沟(游记)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年初和朋友去爬光头山的情形,那个路况比这次还要复杂,复杂在什么地方呢,那次也是刚下完雨,很多地方非常泥泞,除此之外那一次是初春,还刚下完大雪,路虽然都是大路,但是路上供你选择的只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走刚才我所描述的稀泥路,在越来越重的鞋子和充满粘性的泥土里面去挣扎,大概也就是这个样子的:川西美景之七藏沟(游记)

另外你也可以选择不走泥路,路上还有很多地方不是泥土,是很深的雪,走雪有个好处就是你的鞋子不会脏,逐渐会被白雪洗得干干净净,洁癖癌患者估计会举双手双脚赞成去走雪路,但是很遗憾现实往往都没有看上去的那么美好,雪很深,很多地方都没过膝盖,大多数地方至少到小腿,哪怕是高帮徒步鞋也会被淹没,你每走一步都会陷入雪里面,然后再拔出鞋子,继续走下一步,这时候如果来一个三维立体透视图解析你的步伐的话,你在雪里面走的动作姿势就变成了慢速高抬腿前行,而且还带有雪的阻力,想象一下,小时候上体育课如果体育老师让你高抬腿往前走,你能坚持多久,那么这种情况你的体能消耗会比泥地里面更快,当然如果这种路况你还没有戴上雪套,不管你脚上穿的是不是带Gore-tex的鞋子,深雪都会浸入你的鞋子里面去,那么对于你的双脚来说这时候就又演变成另外一种噩梦,那就是除开要忍受路况和体能上的折磨而外还要忍受被冰冷的雪水浸湿袜子的后果。
其实刚开始走的时候因为前面我们对于海拔的估量而并没有对本次的行程难度有太多的防备心理,但是我们却还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因为工作原因,在上半年的整个半年里我几乎没有怎么坚持锻炼,只偶尔可能一共也就两三次的去打了一下篮球,我自己都能感觉到自己的体能状态没有以前好了,而一哥比我的情况好不了太多,同样还是很久没有系统的进行锻炼了,另外一个比较致命的问题是,我和他最近几天都有不同程度的感冒,在这种情况我们还是毅然决然要出行,一方面对于工作狗来说出行机会难得,容不得犹豫,另外一方面我们可能对于自己的体能还是太自信了一些,所有的这些问题反映到徒步的过程当中就是,原本并不是很难走的路程,海拔上升也不是特别陡,整体海拔高度也远没有九架海那么高,但是这二十公里我们走的异常艰难,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就感觉自己体能下降得非常严重,有些走不动了的感觉,再每往前走一步似乎都是在自己做着激烈的斗争,但是既然横下一条心要在今天上到红星海子,软磨硬泡的前行,我们还是这样坚持着,整个二十公里的行程我们一共花了八个多小时,从上午九点钟一直走到下午五点多钟,但是当我们走到红星海子扎好营的时候,我躺倒在帐篷里面当天就再也没有起来过,这和上一次九架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上一次九架海说实话海拔高好几百米,整个行程也非常的虐,但是到了营地扎好营之后我居然还有力气去到海子的另外一侧去拍日落,拍金山,而且在寒冷的海子边等星星出来,一等就是两个小时,我做到了,而这一次我连出帐篷的力气都没有,在高原上体能的巨大消耗带来的结果往往都是高反,头痛得很,没有胃口吃饭,但是我还是坚持着吃了一份山之厨,我害怕本来就高反,如果不补充能量的话,可能会更没有体能,其实这个时候有一个问题,很多人在比较严重的高反的时候吃不下东西,哪怕吃了东西也会吐出来,但是我能感觉到自己还好,吃下去肯定还没有到吐出来的程度,所有的晚饭都是一哥帮我弄的,心想有个这样的搭档还是真心不错的,哈。
吃完饭我就尝试着睡下了,不过一会儿就听到一哥在外面叫:红云红云,日照金山了,我以为他骗我,没理他,但是我听到他在准备相机,于是我费劲儿的扒开帐篷看了看,还真是,但是我真的没有力气出去拍了,脑袋感觉胀胀的疼,其实一哥的状态比我好不了太多,他也没有力气在这种时候去找机位,在更好的机位上去拍,所以也就有了这么一张在帐篷边边上拍的不算作品的片子:川西美景之七藏沟(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