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不远千里,只为与你相遇——2018年国庆节雀儿山攀登日志

D1:9月27日,荆州-成都
微凉的早晨,已经有了几分秋天的味道。空气中漂浮着月桂的甜香,街边的糖炒栗子也渐渐多了起来。本是早已定好的行程,临出门时竟然有了一些踌躇。这几年总是义无反顾的执着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凭着一腔孤勇,横冲直撞。所幸,身后有一直默默支持和纵容我的家人和朋友。漂泊的候鸟总是要归巢,总是在一转身,身边的一切才是最好的。

动车在隧道中穿行,无边的黑暗接踵而至。我喜欢这种依赖大交通的旅行方式,从容而接地气。邻座的小妹妹很和气,前座的大叔很幽默,后座的小朋友很淘气,市井百态一览无余。
天空一直飘着小雨,远处苍翠的群山被云雾环绕,眼前朦胧一片。从一个城市到达另一个城市,旅客来来去去,竟然有一种莫名的惆怅涌上心头。
离别时淳淳叮嘱犹在耳边,离别时拥抱的余温还包裹着我,而我,已经到了成都。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到成都了,成都是一个与我情深缘浅的城市。借道成都,我一次一次的到达想要去的地方。其实,我对成都真的不熟悉,每次都是匆匆而来,急急忙忙而走。

同行小伙伴定好了房间,办好入住手续已经快九点。在酒店大堂遇见一同包车的队友,大大的登山包和驮包就是接头暗号。放好行李,立刻到楼下找了一家兰州拉面祭五脏庙,似乎成都的兰州拉面比荆州的正宗啊!
成都的空气里,飘的都是火锅的味道。可惜没有机会吃,小伙伴们都还在飞机上没有落地,看来只有等到回程了。
夜已深,在想念火锅中入睡。。。

D2:9月28日,成都-甘孜。海拔:540-3300
凌晨三点,在闹钟的铃声中醒来。洗漱、整理,四点到酒店大堂等候包车。给司机打电话,他竟然还在睡梦中,实在太不靠谱。司机昨天跟我们约好四点出发,结果打电话他说记错了。好不容易把车等来了,好不容易司机来了,结果还带了一车货过来。司机是藏族人,非要把车上的货带回甘孜。好说歹说,才答应给我们换一辆没有货的车。就这样,一直折腾都六点才出发。

惊奇的发现,司机竟然一边开车一边念经。也许这是他独特的提神方式,而我们却在他朗朗的诵经声中昏昏欲睡。曦光微现,一轮红日在层层叠叠的山峦后探出半个脑袋。又到了那个熟悉的地方,忍不住又激动起来,那些云雾和高山怎么看都看不够。

我们包的车没有营运证,俗称“黑车”。司机怕被盘查,不敢走高速,只好绕道317国道。既来之则安之,同车的伙伴没有一个抱怨的,真好!就喜欢和同频的人一起出行。我们在车上天南地北的侃大山,就像认识多年的朋友。

一通海侃以后,我们临时起意转道去色达。大家商量好以后,就和开始司机讨价还价。司机说藏语,我们说汉语,整个谈价的过程令人啼笑皆非。你来我往好多次,终于谈妥价格,经马尔康直奔色达。天气出奇的好,天空蓝的纯净,白云如丝。过了马尔康,路上的车辆渐渐少了。沿途山峦起伏,白塔庄严,格桑花开的正艳。道路两旁不时有信徒虔诚的磕着长头,着红衣的僧侣三三两两的走过。

旅途中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也许是天气,也许是交通……接近色达,又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去色达的必经之路上,有运管和交警联合执法。我们坐的车没有营运证,只有还是舍弃色达去甘孜。
晚上八点半,终于到达甘孜县。

D3:9月29日,甘孜-亚青寺-甘孜,海拔3300-3800-3300
睡到自然醒的感觉超级棒。远离城市的喧嚣,高原的早晨清丽而宁静。
酒店餐厅提供的早餐很丰盛,和队友们边吃边聊,相处愉快。吃完早餐我们签了生死状,领队高度还为我们检查了装备。

天气不错,我们包车前往亚青寺,弥补昨天没有去色达的遗憾。甘孜县城的街道上车来车往,很多车随手一拦都可以停。我们包的车也是随手拦的,司机是个藏族小伙子,还带着他的帅弟弟。他弟弟不会说汉语,我们和他讲话,他只会腼腆的微笑,露出一口白牙。沿途的风景很美,碧蓝的天空漂浮着朵朵白云,仿佛一伸手就可以触及。山坡上的草已经变黄,牦牛星星点点的布满草场,有的甚至在公路上散步。武警战士背着枪,在山路上跑步拉练,稚嫩的脸上闪着晶莹的汗珠。
中午十二点到达亚青寺,巨大的金佛在山顶上慈祥的俯视芸芸众生,庄严的佛塔金光闪闪,五彩的经幡迎风飘扬。现在亚青寺景区还没有开发,不需要买门票,但是要刷身份证进入。

我们随着转经的信徒,拨动转经筒前行,心中默念六字真言,祈祷这次行程一切顺利。转经筒吱吱呀呀的转动声,信徒嗡嗡的念经声,让我们变得愈发虔诚。突然,一阵狂风,夹杂着急雨,忽舜而来,雨里还有细小的雪粒。我们在回廊里躲雨,慈祥的藏族大妈正伸手喂一只肥壮的山羊。着红衣黄帽的老年修行者正在转经,他弯着腰,步履蹒跚。看见我们拿着相机便停下来,对我们报以微笑。黑红的脸庞上布满沟沟壑壑的皱纹,一笑,那安祥便溢到那些皱纹里。征得他的同意以后,我们为他拍了照片。我们拍完以后,他还很高兴的凑过来看了照片。

等雨小了些,我们就去与队友汇合吃饭。吃饭的地方是一个很小的餐馆,餐馆的经营者是一对姐妹,又似乎是一对母女。白净的脸庞上有两朵高原红,就像搽了胭脂,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编成辫子,挽了一个髻在脑后。没过多久,丰盛的饭菜便摆到桌上。虽然没有肉,但我们仍然吃的津津有味。最后一结账,十一个人才吃了125块钱。森哥直呼,这是我吃的最便宜、最好吃的素菜。
实际上,这里就是一个小村庄,到处都是修行者搭建的红房子。房子很简陋,都是木质结构的。村里有超市,有菜场,有布施堂。修行者有专门的修行区,并有纪律室,每个修行区都编了号,觉姆区男士止步。觉姆们修行的小屋有的建在觉姆区,有的建在山坡上。建在觉姆区的房子相对于山坡上的要大很多,也很密集,很多屋子周围还种着鲜花。山坡上的修行小屋只有一米多高,四周用四根木板撑着,一块塑料布围成墙壁,屋顶也铺着塑料布,屋内仅能容纳一个人打坐,门前用一块布帘遮着。从屋前走过,一阵阵诵经声才屋内飘出。站在山坡向下望,密密集集的小屋连成一片,甚是壮观。远处山坡上,一群觉姆坐在草地上晒太阳,阳光给她们周身度上一层金色的光。走过去和她们交谈,她们一脸茫然,只露出羞涩的微笑,原来她们都不懂汉语。我们不知道她们来自哪里,也不知道她们曾经经历过什么。她们在这里修行,彼此照顾,再恶劣的环境都无法撼动她们的虔诚之心。

爬上山坡,是一片宽阔的草甸,草甸最高处耸立着巨大的释迦摩尼佛像。佛像在阳光的映衬下闪闪发光,低垂的眉眼慈祥可亲。站在草甸边上向下望,红色修行小屋一眼望不到头。这是一个纯净的世界,纯净的就像这蓝天,纯净的就像这白云,修行人的心也是纯净的。
我们在夕阳中远远观瞻了一下tianzang台,就离开了亚青寺。阳光洒在山坡上,给万亩草场添加了一些别样的味道。一路下山,在日落之前回到甘孜。
明天就要去BC了,心中越发忐忑,但愿一切顺利。

D4:9月30日,甘孜-BC,海拔3300-4020
早晨十点,我们出发前往大本营。沿途都是高原风光,天空蓝的通透。随着海拔的升高,山坡上的植被由绿变黄。

下午两点,到达新路海景区。新路海是个冰蚀湖,由冰川掘蚀而成,湖水靠冰雪融水和天然降水补给,海拔4040米,藏语名“玉龙拉措”,就是“心倾神湖”的意思,相传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中英雄格萨尔的爱妃珠牧来到湖边,被此处湖光山色所吸引,徘徊湖边流连忘返,她那颗眷念美丽河山的心犹沉海底。后人为了纪念她,将湖取名为“玉龙拉措”。“新路海”据说乃当年川藏公路的筑路大军所命名。

行李由当地的村民强制用马驮到BC大本营,我们背着小包徒步进大本营。山路崎岖湿滑,一路向上爬升。心里不再忐忑,我终于找到了登山的感觉。实在没有语言来形容新路海的美,好几次都被眼前的景色美哭了。清澈的海子,像一面巨大的绿翡翠。四周群山环绕,皑皑白雪覆盖在山顶上。行走其中,就像世外桃源的闯入者。低矮的灌木丛生机勃勃,枯黄的草地上遍地都是紫色、蓝色的野花。眼泪没有理由的就那样掉下来,自己也说不上是为什么。我想,也许是对生命的敬畏吧!

到达大本营还很早,稍作休息,我们又在大本营周围转了一圈。大本营就在雀儿山脚下一片平整的草地上,分为队员帐、装备帐、餐厅帐、星空帐。七个队员一个大帐篷,帐篷里还可以充电。
七点开始晚餐,今天的晚餐是火锅。火锅涮菜丰富,调味料也很丰富,麻油、蒜泥、糖、盐、香菜……能在海拔4000+的地方吃到如此丰盛的晚餐,真是莫大的幸福。一桌人吃的热火朝天,似乎忘记了这是在高原。

天空飘起小雪,我们在球形帐里开会。杨初队长给我们讲了好多高海拔攀登的注意事项,不停的叮嘱我们多喝水,不要太早睡觉。
雪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一颗颗星子闪耀在天空。抬头仰望,努力不让眼泪掉下来。高原的夜啊,让我如此沉醉。

D5:10月1日,BC大本营,海拔4020
高海拔露营的第一夜,一切顺利。我们七人一个大帐篷,大通铺的对面可以放背包和驮包,还有充电插头可以充电。

一晚上睡得忽冷忽热,有一点点轻微高反,所以睡的很不踏实。不知何时下起雨来,雨滴打在帐篷上啪啪作响。高原的天气就是这样,这一刻阳光普照,下一刻也许就是狂风暴雨。也正是这样的不确定因素,才吸引我一次又一次来到这里。

拉开帐篷,一缕阳光刺破云层洒在营地上。四周的群山被蒙上一层白色的外衣,雨雪过后的蓝天特别通透。雀儿山被云雾遮的严严实实,更显神秘。
吃完早饭,我们在大本营周围散步。在太阳的照耀下,灌木丛上的雪珠晶莹剔透,干涸的河床裸露在外。远处群山白雪皑皑,海子碧如翡翠,天空蓝如明镜,枯黄的草场上点缀着野花。一切都是那样和谐,一切都是那样宁静,漫步在小道上,心也跟着宁静起来。

上午和下午都进行了登山知识、攀登技术培训。虽然以前也参加过这样的培训,但是平常没有机会用,所以都忘光了。再次穿上技术装备,认真的听队长讲解和演示,以便在以后的攀登中能学以致用。

中午趁着还没有开始培训,我们去见了赤脚大仙。赤脚大仙多哈喇嘛已经在雀儿山脚下的岩壁下修行了40多年,常年披头散发赤脚行走,信众很多。他用信众供奉的银钱雇佣工人在岩壁上开凿六字真言。

赤脚大仙身着黄色袈裟安详的坐在阳光里,一双赤脚上布满老茧。见我们来了,他慈祥的笑着用汉语和我们打招呼,还问我们从哪里来。他修行的小屋里传出阵阵诵经声,安神的藏香从小屋里飘出。他坐在阳光里,和我们摆手说再见。他孤身一人,四十年如一日,在最艰苦的地方修行。一头披发,一双赤脚,一腔对佛祖的虔诚,深深打动我们,更坚定我们向上攀登的决心。

D6:10月2日,BC-C1,海拔4020-4850
早晨九点,我们从大本营出发,前往C1。一直飘着小雪,天地之间白茫茫的一片。胃一直反酸,但并没有影响我的状态。BC-C1全程是乱石坡,如果不下雪,应该还是比较好走的。但是自从我们出发,雪就没有停过,而且越来越大。

刚开始还比较好走,越往上越陡。不但陡,还滑,到后来简直没有路了。有些大石块上还修了路绳。小心翼翼的杵着登山杖往上爬,遇到陡坡就手脚并用。一双抓绒手套,一会就可以拧出水来。可能是在大本营适应的很好,所以今天状态超级好。到后来我竟然走到第一批,这是我怎么都没有预料到的。

在协作的帮助下狼狈的爬过一个超级陡的大石,终于看到营地的大帐篷。小心的走到营地,一屁股坐到大帐的椅子上,直接瘫在上面,再也不想起来。拿下头盔,里面全汗湿了。补充了水和食物,出去上厕所。厕所在营地下方,用碎石围成两堵墙,一边男厕,一边女厕。雪还在下,去往厕所的路已经没过脚脖子。好不容易走到厕所边,雪把厕坑都掩埋了,都不知道怎么下脚。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下脚的地方,蹲下来一抬头。蹲厕所还可以观景,这简直就是VIP待遇啊!只不过,要历尽艰辛才能享受。

晚餐是两个藏式火锅,在海拔4800的地方吃火锅,简直就是奢侈。火锅内容丰富,有荤有素,还有涮菜。

祈祷明天有个好天气。

D7:10月3日,C1-C2,海拔4850-5350
下了一夜的雪终于停了。吃完早餐,我们穿好装备出发前往C2。雪很厚,冰镐都插不到底。雪原白茫茫的一片,甚是壮观。太阳光反射到雪地上,散发出刺眼的光芒。谁也不知道,哪块白雪下覆盖的是冰裂缝。爬过一个大雪坡,冰裂缝变得明显起来,巨大的裂缝上还挂着没有融化的冰凌。

一路向上爬升,阳光照的头发晕。我们身上穿着技术装备,脚上穿着高山靴,带着冰爪。本来高山靴就重,再加上冰爪,冰爪上还有积雪,每走一步都很艰难。我们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挪,好不容易爬过一个大雪坡,前面有更高更陡的。冰裂缝,冰洞到处都是。爬过一个比较陡的坡,感觉呼吸一下都疼。

吃完路餐,我们开始结组。五个人一组,头尾是协作。结组行走需要一组的队员行走速度差不多,配合默契。我们五人组里森哥应该是走的最快的,但是为了配合我们,他明显的拉低了速度。随着海拔的升高,冰裂缝越来越多,如果不小心,就会发生滑坠。过那段横切,我的腿都有点发抖。左右两边都是冰裂缝,如果不小心掉下去,那后果就不堪设想。稳定一下心神,还好顺利走过了。

下午五点,我们到达C2营地。营地在一个相对平整的雪坡上,打开帐篷就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群。这个雪山观景房真不错 ,躺在帐篷里看雪山。协作们为我们煮了方便面,在海拔5300吃方便面都是奢侈的事。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方便面,虐到极致之后,什么都是珍馐。

夕阳西下,阳光洒在群山之巅,犹如佛光普照。玉华、莉莉、森哥的高海拔牌局已经开始,我和石头坐另一个帐篷里聊天。远处是日照金山,近处是茫茫雪原,即使不登顶也值得了。

D8:10月4日,C2-C3,海拔5350-5700
辗转难眠一个晚上,高海拔的威力开始显现。气温很低,毕竟C2的海拔已经有5350。头疼,鼻子嗓子干,嘴唇干裂,一直折腾到三四点才迷迷糊糊睡着一会。

今天的任务是从C2营地到C3营地,继续昨天的苦逼模式。比昨天更苦的是,一路都是暴风雪。狂风卷起浮雪,吹得天昏地暗,能见度很低。今天仍然是结组爬升,虽然风大雪大,但是并没有影响我们爬升的速度。过了高C2营地,我们开始攀爬冰壁。协作说这个冰壁有45度,可是我感觉有70度。把上升器卡在路绳上,一边推上升器,一边往上爬。冰壁上积雪很厚,而且很松,一脚踩下去,会陷的很深很深。冰爪都把这些雪抓不住,有好几次都差一点滑下来。好不容易爬上来,我的心跳都不是自己的了。坐在协作的背包上喘了好一会,才元神归位。此情此景,让我有一种重登半脊峰的感觉。

两点半到达C3营地,雪还在下,钻进帐篷,再也不想出来了。帐篷四周都是雪,我们实际上是睡在雪窝里。仁青队长不停的在帐篷外面喊不准睡觉,提醒我们多喝水。我们三个把地垫铺好,拆开一个睡袋,六只脚盖在睡袋下面取暖。

坐在帐篷里一边聊天,一边听外面暴风雪肆虐。五点半,协作把煮好的方便面送到帐篷门口,我们躲在温暖的帐篷里吃着热呼呼的方便面,瞬间幸福感爆棚。

帐篷外面狂风怒号,出帐篷上个厕所都需要好大的毅力。傍晚,狂风吹散了云层,希望明天天气能变好。

D9:10月5日,C3-顶峰-BC,海拔5700-6168-4020
暴风雪肆虐了一夜,凌晨一点半起床,三点开始冲顶。狂风卷起浮雪,扑面而来,打在脸上生疼。鼻涕刚刚流出来就冻住了,围脖上也结了一层冰。站在风雪中,感觉如果不是杵了冰镐,人就会被风吹跑。雪很厚,一脚踩下去,可以到膝盖。我们埋头苦干,一路向上。四周黑戚戚的,我们的脚步声和沉重的呼吸声夹杂着呼呼的风声在耳边回荡。暴风雪让气温变得很低,能见度也不高。大风吹得我透心凉,穿两层羽绒服都没有感觉到温暖。呼吸着冷空气,胃里不停的翻滚。吐了好几次,啥也吐不出。这样的不适感很影响爬升速度,我又一次找到了爬半脊峰时的感觉。走十步,休息一下。一边爬,一边心里默念“加油”。终于爬完了两个大雪坡,我一屁股坐雪地上,不由自主的哭了。我是被虐哭的,太难受了。

70米70度的大冰壁是最后的冲顶之路,冰壁上挂着四条路绳。协作给我挂好安全锁,我开始一边推上升器,一边用冰爪踢冰。爬升了大概有一半,突然发现左手手指完全没有知觉了。再动动右手,也没有知觉。心里一惊,不会被冻伤了吧。大声呼喊协作,协作过来不停的用力搓我的两只手。还是没有知觉,我决定放弃这个冰壁了。但是又不甘心,又继续爬了一段。最后还是放弃了。

我一点也不觉得可惜,现在我登山已经不是以登顶为目的了。有很多风景,只有你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才看得到。体验登山的过程,结交频道相同的朋友,才是真正的登山。雀儿山每个营地的风景都很美,就算上厕所也不会错过。欣赏美景,结交朋友,体验登山的过程,这次都做到了,所以登不登顶的无所谓了。再说天气也不好,到顶峰啥也看不见,还被冻成狗。(请原谅我的酸葡萄心理)
从顶峰深一脚浅一脚撤回C3,大风依旧,累得要死。队长不让脱冰爪,也不让睡觉,因为今天要直接撤回大本营。下撤的艰难自是不必多说,反正晚上8点我才到达。

登山,在一次次的选择中,找到真实的自己。真正爱我的人,是不会关心我是否登顶。

D10:10月6日,BC-甘孜-成都,海拔4020-3300-540。
极度受虐以后的睡眠质量特别优质,一觉睡到七点。一阵手忙脚乱的收拾以后,我们从BC沿玉龙拉措一路徒步到景区门口,然后由二表哥送回甘孜。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第一次真正理解了这句词。不过,我想范仲淹应该不会到过这里。玉龙拉措像一汪蓝色的眼泪,静静的目送我们返程。
一路都是离愁,望着连绵起伏的群山,眼角有泪滴落。对于这片土地,我是有多么的依恋?从15年暑假初识到现在,我把全部情感都投入到这里。我深爱这片土地,为了更了解这里,一次又一次的踏足。
再见了,雀儿山!再见了,共同生活了一个多星期的伙伴们。

回到甘孜,我们狠狠的腐败了一下——看到排骨眼睛都绿了。为了避开回程高峰,我们包车连夜从甘孜赶回成都。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
我以最真实的自己
出现在你的面前
请接受我最虔诚的膜拜

.......不远千里,只为与你相遇,在我人生最美丽的时刻。
支持,登顶只是锦上添花,安全回家才是最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知难而退,保全自己,才是最对的~
一点都不遗憾哦~摸摸头。
相片拍的不错。女娃子到了大冰壁也算登顶了。
支持,加油
怎么联系登山协作?
发自8264小程序
不错,平常人的户外就该是这样,量力而行!
自由结团还是什么?费用多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