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EBC大环,众神国度的雪山盛宴。

查看:19224 | 回复:5

我向往的是比远更远的地方。EBC这条线路,在五年前刚接触户外的时候就有所耳闻,当时作为学生的我压根对此没有想法,感觉路途遥远行程太长,不是自己所能挑战的。时至现在,辞职后有一段时间的空闲,而国内的适合年底走的线路基本都已领略,EBC这个名字就这样突然冒上心头。

于是,做功课,查线路,看游记,找队友。九月初在约伴APP上发帖,组队了来自西安的队友木木,两人都是行动派,一拍即合,提前一个月便把路书确定下来,然后定好了碰头时间和去往卢卡拉的小飞机。关于背夫我们开始的想法都是自己重装,但由于想要走三垭口连穿,其中还有最难的 Kongma la pass,最后还是决定安全起见请一个背夫。

装备方面全程给我最大感受就是要保暖,海拔逐渐攀升后温度下降非常厉害,特别到了太阳下山后,基本是把能穿身上的都给裹上。这次的保暖方面带了四双厚厚的羊毛袜,羊毛帽,G1000羽绒睡袋,以及诺诗兰的750蓬超轻排骨羽绒。这次最高海拔有在5500m,原先的羽绒服都是800蓬以上,但临出行前不小心划拉了大口子。诺诗兰作为奥地利专注户外的登山的品牌,质量一直都很让人放心,性价比也非常高,所以这次是做足了功课后才新收了一件。

1014日和木木在拉萨碰头,办签,16日坐小巴从吉隆口岸过关,17日到达加德满都,入住泰米尔区的zostel青旅,18日整装,1019日,是正式开始EBC的第一天。在等小飞机的机场又碰到了来自上海的秋,秋是独行带一背夫,互相留下联系方式后在南池碰头,后面的行程便一直是三人同行。

合影一张

D1 加德满都—卢卡拉—phakding

早上十点半的小飞机,四点多醒了便一直心潮澎湃地睡不着,熬到六点钟起床洗漱装包,出发到小飞机机场。小飞机机场就紧邻着大机场,从泰米尔打出租过去400卢比。

小飞机有两个航空公司,但国内订票好像只能定到TARA。七点到机场,就开始了漫长无边际的等待。和普通飞机不同,同一时间点的小飞机还要分好几个序列号,按序列号排队换票。秋的航班是九点半,虽然已经换票值机,但也只是进入另一个候机室继续等待罢了。整个候机室都是背着大包小包的各国户外爱好者,波兰的一对儿情侣实在无聊的开始做俯卧撑和深蹲,在一片低头玩手机的人中显得格外有趣。

每次询问柜台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都是再等30分钟,然后是另外一个30分钟,又一个30分钟。终于在下午五点的时候,有一位工作人员过来问我要不要坐直升机,价格是200刀每人。比小飞机才贵两三百的价格,非常划算了!立马交了钱,希望这是最后的30分钟。五点半,得到回复,我们的小飞机前去救援了,建议我们在附近找酒店休息,第二天早上五点钟过来等飞机。可就在我们无奈地打开手机找酒店准备背包走人的时候,出现了电影里一样戏剧化的场面,有工作人员直接把我们带到称体重的地方,告诉我们马上有直升机到了我们可以走了!心情真是犹如过山车般起起伏伏,拿到机票的我和波兰妹子一直在尖叫:we are going!!!

飞行五十分钟,到达卢卡拉,和非常年轻的20岁背夫karki碰面。办完进山证后已经快天黑了,但我们还是想尽量往前赶赶路,于是开着头灯走了大概2个小时的夜路,到达lukla和phakding中间的一个地方住下。

话说第一晚的消费真的欺骗了我,让我以为后面一直都是差不多的开销,于是前面日子太潇洒,天天热巧克力和奶茶,到最后换的钱远远不够,陷入金钱危机,天天紧巴巴地只能喝热水加白糖。所以衷心建议,在高山高海拔地区,徒步已经很累了,不要节省,多换一点钱带进山,至少每人5000RMB左右,让自己过得舒服一点。还有很多意料之外的开销,比如直升机只收现金,山上的WIFI要2000卢比10GB,太阳能充电板全程是个摆设,充电宝最好带2个,手机充电一次500卢比。

D2 Phakding—南池
早上七点吃过早餐,开始前往南池。头顶一直有直升机呼啸来去,大概都是直接飞往大本营和救援的吧。路上徒步的以欧美团队为主,各种地方口音的英语将环绕我们接下来的所有行程。一路上经过很多的吊桥,脚下是奔腾的溪流,凉风阵阵,脑子里就一直循环着那句“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

一路上碰到很多夏尔巴背夫,有三四十的壮年,有十几岁的小孩,也有妇女,很奇怪他们的背负,完全是靠颈椎在支撑,这样难道比腰椎胯部的支撑更加省力吗?到南池的路前半段都是小上坡小下坡,很平缓,一路海拔低,阳光好,心情也很棒,时不时和经过的各国人用各国语言打招呼,深深的感觉旅行就应该是这样,有灿烂的日光,有能够浪费的时间,有形形色色的陌生面孔以及完全跳脱生活的环境。

路过MOJO后就是一个买票的地方,萨加玛塔国家公园。走EBC一共缴费两次,一次是在卢卡拉2000卢比,一次就是这里,4000卢比。不亏是大旺季,大堆的人和背夫在这里排队,整整等了一个小时才办完手续,我中途一直问背夫,什么时候能够吃午饭,引得背夫队伍阵阵的笑声,在说这个小姑娘一定是饿坏了哈哈。办完手续过个吊桥,终于吃上了午饭。

不得不说在这趟旅行中,最宝贝的东西就是榨菜了。我和木木以及秋三人带了近20包榨菜,这是我们在后面金钱危机以及糊糊尼餐中的最大慰藉了。

十二点半左右吃了午饭,迎接我们的是EBC的第一道坎儿——三小时的持续性爬坡。因为目前海拔较低,满眼还是绿油油的树木,路也宽,于是只能闷头向上。高海拔徒步最重要的就是一个适应,最开始的几天肯定是最累的一个过程,我习惯保持自己的速度调整状态慢慢走,木木像猴子似的跑得很快,走一段就在前面等我,我快走近了他再继续。可怜了我们的背夫,一个劲儿在后面喊,不要走太快,要慢慢来,休息好。
大概两个半小时到达南池,原先预定的住宿不太满意,在山顶,从南池大门进去还得再爬30分钟,而我们想要住在离南池市场近一些,就临时找住宿,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安顿下来。
过了一会儿在机场遇见的秋也到了,住在了同一家地方,一起吃晚饭。我们带了红酒上山,就为了在南池庆祝一下EBC的开始,生活需要仪式感,不是吗~

D3 南池休整
清晨的南池,木木早上五点多就出去逛了一圈,我睡了个小懒觉,七点才起来吃饭,然后和背夫一起去了来回1小时的小型博物馆。博物馆附近有一个观景台,还碰到了来自北京的五位大哥,是这条线上为数不多的中国团队。下山后在南池市场转了一圈,选了一个露天的咖啡馆,然后就是一下午的悠闲发呆时光。在山里的日子总是显得格外悠长,时间指针仿佛兜兜转转就是不会往前,有足够长的午后来慢慢享受一杯咖啡或者热巧克力,幸福的定义不再虚幻,触手可及。

D4 南池—Tengboche
早上七点吃过早饭,八点出发。今天碰到了在机场时候的那对波兰情侣,但他们体能实在是太好,两个人都是重装,在前面一会儿就走没影了,后面全程都没有追上他们。途中遇见好几个家庭团队,都是父母长辈带着十几岁的小朋友,有十三岁,也有十七岁。小朋友很乖,自己背着小包,哪怕很累了也紧紧抿着嘴,低头不说话,一步一步缓慢但坚定地向前走。这些让我感触很大,别的不说,我只希望我以后也能成为带孩子登山徒步越野的父母~晚上入住客栈后我们还教会了karki打斗地主,他也教我们尼泊尔当地的玩法叫‘抓七’

D5 Tengboche—Dingboche
一夜好眠,睡了整整九个小时。南池往上以后少有树木,冷地直打寒颤,抬头就是雪山雪景,已经少了刚进山时的兴奋。两个半小时上升到4010的shomare,下午两点半到达Dingboche,没到一会儿就起了漫天大雾。在这边如果行程较长基本七点半前就要出发,不然下午两点后就会容易变天,一旦没有太阳就非常冷,适合徒步时间只有上午和正午的几个小时。今天海拔上升600m,入住地海拔4410m。本来背夫建议在dingboche住两晚上,明天休整一天,后天要迎战此次EBC上最大的BOSS—kongma La pass.但我们研究了地图以后,觉得明天还是前往下一个地方,做一些海拔上的提升适应,以减少后天的难度压力。

D6 Dingboche—Chhukhung
九点出发,两小时十分钟到达Chhukhung。这条路上的徒步者大量减少,基本都是出了Dingboche后左转走常规线前往Locobuche,而来到Chhukhung的要么是去登岛峰要么就是和我们一样去kongma La。路上遇见了一座波兰人遇难纪念碑,心中不免叹一口气,只能心里默默祈愿所有热爱登山徒步户外的朋友能够平安出行,平安归来。

D7 Chhukhung—Locobuche(kongma La pass)
kongma La被成为孤独星球,走EBC环线的人鲜少会选择走这一段,因为路况艰辛海拔太高,哪怕是在如此旺季,今天一整天也只碰到十几位同路者。早上五点多天还黑乎乎的时候就起床了,六点吃早饭,打包路餐,六点三十出发。从4370的Chhukhung一直沿着后山斜向上切,窄窄的路上布满碎石子,左侧就是寂静的崖谷,感觉随时一个小小的打滑就能让我坠身其中。就这样在天泛微光中静静前行,迎着慢慢升起的太阳,一步一步像蜗牛般向上爬升。

因为一路上没有补给,所以早上在住宿点用锡纸包裹了一些食物,但事实证明这些都是徒劳的,三明治冻得像石头一样冷硬,只能草草咬了两口,再吃一些随身戴着的葡萄干,牛肉干和巧克力以补充体能。吃过午饭后开始5400以上的攀升了,但这也是最美的一段路,kongmala下面的高原湖泊在雪山环绕之中,纯粹的白雪下是深邃的蓝,所有艰辛在这一刻都得到抚慰。

到垭口后并未停留太久,拍照纪念,戴上护膝就开始下行。下行途中已经能远远望见Locobuche,但也是再一次深刻见识到了什么叫做“望山跑死马”,两个半小时的持续下坡后,横跨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道巨大冰冷的昆布冰川。这时已经渐渐起了雾,灰色的冰川岩石和雾气融在一起,连水面都是暗淡冷漠的气息,没有一丝鲜活。走在其中人显得那么渺小,转一个弯就看不见前后的队友,走着走着恍惚有种世界末日的感觉。
惴惴不安地花了两个小时横跨冰川,最后的几个爬升虽然不长但也差点成为最后一根稻草,到达Locobuche的时候基本精疲力尽,只想钻进我的睡袋好好睡一觉。

D8 Locobuche—Gorak Shep—BC—Locobuche
休息了一晚上精神体能基本恢复,走线这些年我了解我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无论海拔多高都能睡地安安稳稳,第二天神清气爽,前往此次线路最重要一个打卡点—珠峰大本营。本计划晚上住在Gorak Shep,无奈房源太过紧张,只能再回Locobuche住,所以今天全程轻装只带了水壶和巧克力,着装只穿了排汗内衣,外套了诺诗兰的羽绒服。这样快速轻装穿越的路程我还是蛮喜欢的,全程用时大概七个半小时,比背夫说的十小时快了不少。两小时二十分钟到达Gorak Shep稍作休息,奢侈地喝了一杯热奶茶,Gorak Shep应该是全线物价最高的地方了。一小时后出发前往BC,一路上感觉状态节奏非常好,超了不少欧美徒步者。到达BC后其实风景并没有多么震撼,来这边主要心态还是打个卡,打卡旗帜其实就在昨天横穿的昆布冰川边缘。但大本营的风大的超乎想象,一直刮着人脸,本来还很担心没有带上冲锋衣,却不想这件新入的羽绒服给了我大大的惊喜,不仅保暖度足够,防风性能也超乎了预料。拍照晃悠了半小时就开始返回。下午三点半回到Locobuche,舒舒服服睡了一个午觉。

期待更详细的记录~走EBC真的很酷

D9Locobuche—Dzongla
今天行程很短,大概两小时多一点就到达了Dzongla,为明天翻第二个cho la垭口做好充分的休息。可就在今天体现出来一个女性户外爱好者的诸多不便,亲戚来访,从早上开始便浑身不适,头晕肚子疼一样不落,只好吃了一片止疼片,一步步挪到Dzongla后就瘫在门口晒太阳,捂着装热水的水壶,心里对明天的行程格外担忧。一直在想着,如果身体实在不舒服明天的垭口过不去,那就下撤,可是我又不想影响到队友,想让他们能够圆满地走完这条线路。在各种思绪中入睡,只能期盼明天身体能够抗住。

D10 Dzongla—Dragnag(cho la pass)
或许是昨天的期盼有了效果,早上感觉不错,一路斗志满满走在最前面,可能是四天内翻了三个五千多的垭口把整体状态提升到了最好。到cho la的山脚下开始逐渐有冰雪覆盖,于是只穿了一件速干加诺诗兰羽绒服,排汗保暖就足够了,万分喜欢自己入手的这件羽绒服,在6000以下的地方基本能够保证休息时候的保暖度,有一定的防风防水性,而且非常轻便。终于还用上了背了这么多天的冰爪,每个人都是小心翼翼步步为营,也有人在小休时包没有放稳,结果一滑千丈,引得一片呼叫。在cho la的垭口顶上,左边是绿绿葱葱的植被,右边是白茫茫冰川,一座山隔开了两个世界,真是奇妙。

晚上本来已经躺进睡袋,结果木木在外喊有银河,便骨碌一下起来套了个外套走出院子,抬头的一瞬间,漫天闪烁的星河就这样撞入眼底。该怎么描述呢,我大概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只想呆呆地多看一眼,再多看一眼,想记着它们,长长久久地印入心间。于它们而言,是我那接近永恒的生命中及其短暂微茫的一瞬,于我呢,它们是我跋山涉水不远万里也要前来相赴的一期一会。户外徒步这么辛苦,多少次有人问我,一个女孩子为什么会喜欢这个?我总是笑着不爱回答,因为他们未曾见过,他们怎么会懂呢。

D11Dragnag—Gokyo—Gokyo Ri
九点出发,两小时十分到达gokyo,这真的是我全线中最喜欢的一个地方了,如果有足够的时间余留,请一定要为这里停留两天。住的地方就在gokyo lake湖畔,推开窗户就是波光粼粼的湖景,让人欣喜不已。吃过午饭稍作休息后换上轻装前往Gokyo Ri,又是连续爬山的一个半小时,到达5350的顶端。诺诗兰的这件羽绒服我在这几个5000+的垭口上最不能缺少的一件衣物了,不仅轻如羽毛,装袋后可以塞在胸包里,更是集保暖防风一体,让我在这寒冷的雪山中没有一点担忧。在这里能看到四座八千米以上的雪山,makalu、珠峰、卓奥友和洛子,到处是玛尼堆,也都是来往人们美好的祝福吧

D12 Gokyo—Mong

gokyo往后就结束了五千以上的行程,开始下撤了,队友有一些感冒,半夜一直止不住地咳咳,吃了随身的药片也没有太大好转,让我听地担心又无能为力。好在今天行程一路往下,非常轻松的八小时,晚上住在海拔四千左右的mong,整体下降840mEBC大环线也接近尾声。

D13 Mong—Mojo

本来打算今天直接到phakding,但最后还是选择在阳光正好的时候停在mojo,为什么?当然是为了久违的热水澡!中午的时候到达南池,兜兜转转又回来的感觉真奇妙,午饭吃了十多天来最可口的一顿鸡排,然后继续向前在mojo住下。在mojo有热水,冲澡时水汽氤氲蒸腾,洗刷着这些天入骨的寒气,真是最大的享受了。晚上住的地方竟然还有有线电视,可以调不少电视台,虽然都是听不懂的语言,但也看地乐在其中。

D14 Mojo—Lukla

一路下行,沿途不时遇见刚刚开始EBC的人群,和十几天前的自己一样辛苦地往上爬,想着自己的行程即将结束倒有些许伤感和不舍。下午两点到达lukla,有一个圆形的拱门,这里也意味着是正式徒步道路的开始和结尾。来的时候都没有逛过这个小村落,这次倒是慢悠悠的出去晃了一圈,其实也就一条直通的街道,两侧房屋依次渐层,一边的路尽就是闻名全世界的海拔最高也是最危险的机场。来的时候没有体验一番,希望明天天气晴朗一切顺利。

D15 Lukla—加德满都

真是世界各国难民大赏,清一色的大包,冲锋衣裤,登山鞋,各国语言,熙熙攘攘地在等待着小飞机。今天的天气格外地好,仿佛是要把来程时的亏欠弥补回来,竟然只晚了一个小时就换了登机牌,然后进入另一个候机厅,等了大概四十分钟,就坐上了飞机。
小飞机真是小飞机,只能容纳13个乘客,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也配有一名空乘,还发放了堵耳朵的棉花。大约三十分钟降落在加德满都机场,热乎乎的风扑面而来,真真切切地感觉又回到了城市之中。

半个多月的徒步终于完成,天气晴朗没有高反,一切圆满。总在想户外的意义是什么,归根结底应该只是贪心地想多看看这个世界,在城市以外,市井之上的样子。所以我看到了海拔5500的山湖,看到了寂寥的繁星银河,看到了雪山环绕的民房小屋,看到了这颗孤独星球上耸立的巍峨,看到了背包的自己在天地间的微渺。
江湖不远,愿改日再相逢。

加都掠影

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去年去的ABC,后面再去一趟EBC或者ACT
发自8264小程序
问下 楼主走的是重装吗,全程补给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