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在天堂地狱间穿行-2018国庆洛克线

所有准备只为用脚步去丈量洛克线的距离,用双眼去找寻消失的地平线;北极星户外几经筹备的洛克之行终于成行并顺利穿越。(从没做过美篇的我被硬赶鸭子上架,一顿丰盛大餐被做成了白开水啦)。

选择洛克线徒步是源于那句话“我情愿死在这美丽的大山里也不要在医院冰冷的床上。”这是90年前美籍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徒步考察后与其朋友詹姆斯•希尔顿的信件中说过的话,而《消失的地平线》正是希尔顿根据洛克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上关于香格里拉探险的文章创作的著名小说,从木里徒步到稻城的这条线路后来以之命名。这一“上帝浏览的花园”,天空折射的是天堂的颜色,海子映照的是灵魂的倒影。心既向往之,身又岂能不去朝拜?  利用倒休和“十一”假期首选的就是徒步洛克线:这绝对是一次天堂与地狱之间的穿越,是一段由菜驴向老驴淬火的过程。

在天堂地狱间穿行-2018国庆洛克线

队员:领队无语、收队平常心、资深美驴秋实、资深老驴清风、老菜幽幽小草

线路

从四川木里县水洛乡呷洛村徒步至稻城县香格里拉乡亚丁村冲古寺这条线被称作洛克线,全程将近80公里。

这是一条世界级的精品穿越徒步线路,沿白水河而上,穿越水洛贡嘎,围绕夏洛多吉、仙乃日、央迈勇三座神山而行,直至进入稻城亚丁。沿途景色是由森林、河流(白水河)、山涧瀑布、湖泊、雪峰组成的高原风光。整个旅程美景不断,令人目不暇接。徒步路线基本在无人区度过,穿越天堂与地狱,感受古老大地的记忆和大自然最纯挚真诚的美,体验与世隔离的假期,梦一样无与伦比的美景,用心感受生命最初的感动。

沿途风景壮丽,路途艰难。当翻越4800米的夏洛多吉垭口,当围绕三座神山而行。我们所理解的不仅是团队,还有我们所具有的探险精神。

洛克线路途虽很艰苦,譬如长时间的行车、颠簸的公路、高原反应等等,但这里因此是目前国内最难到达的景区之一,美景笔墨难以形容,可以说是上天赐给人间的稀世礼物。所以只有那些真正热爱自然的人们才能够充分感受到它的美丽。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出发:
第一天:9月 25日黄骅——石家庄——成都(大巴,火车)

6:10北极星户外五人组在黄骅客运站集合,妻送我到车站并为我们拍了合影,(看出她有点儿后悔和隐隐的担忧)。6:40出发到石家庄火车站去成都,车上我们谈论着过往的奇闻趣事,有些许的兴奋。领队无语对我还是有些担心的,五个人只有我没去过高海拔地区。

第二天:9月 26日成都——西昌(公交大巴)

火车上一天加一宿早8:50到达成都站,再由石羊客运站高客去西昌,五个多小时的车程,过大渡河、双环的盘山隧道,那是一路的风景。下午四点半到达西昌,入住西昌芭厘岛别墅主题酒店。
西昌为凉山州驻地、卫星城。此地海拔1570米。时间尚早,骑酒店自行车菜市场购买给养顺便游览邛海。

邛海,位于凉山州西昌市,面积近30平方公里,其形似蜗牛,为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诱人的邛海景色,与西昌晚间皎洁的明月,形成月出邛池多诗意情怀。据说马可.波罗浏览邛海后写到“碧水秀色,草茂鱼丰,珍珠硕大,美不胜收,其气候与恬静远胜地中海,真是东方之珠啊。”

大渡河畔,平静的水面。想像一下当年红军强渡的场景。

看这主题酒店,够浪漫吧拍照是必不可少的。

邛海

进山前犒劳一下自己,啤酒勇闯天涯。

第三天:9月27日西昌——木里.——呷洛村(3000M)

一宿睡的不错,早七点出发,租用一辆传祺GS8,司机是个38岁藏族小伙儿,技术杠杠滴。         师傅说话有意思,说在我们平原跑一千多公里连个土包包都看不到,太~平~啦~  一路沿理塘河逆流而上,景色很美就是峡谷太深。

快到木里县城时司机想抄近路,前方因塌方形成的滑坡!泥浆没膝,没办法只有原路返回,这一折腾耽误了两个多小时车程~  再返回来过木里县城要翻过六座大山,山间正在修路前行异常艰难,真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啊。

一路的颠簸总算到了水洛乡,天已经完全黑啦,过水洛乡检查站时还签了生死状。小雨淅沥沥的下起来,到晚上十点才入住木里县水洛乡呷洛村藏民多丁家。

呷洛村是一个80多户的藏寨,小村静谧而美丽。

热情的藏民朋友招待我们青稞酒酥油茶。还真饿了,用晚餐喝了三杯青稞酒哈。

休息的时候12点啦,一夜的呼噜声以及各种翻身基本没睡。

路遇堵车,聊会儿~

景色很美就是峡谷太深啦。

塌方形成的滑坡,泥浆没膝!

没办法拍实景发个图片,很有意思吧。

第四天:9月28:呷洛村洛克线起点—金矿—菩萨洞(3100m)——白水河(3200m)牛顿营地—满措牛场3750m(露营)行程十五公里。

(进山手机没信号,与世隔绝五天,想想也挺恐怖的)。下一宿的雨,8:30我们告别藏寨呷洛,沿着泥泞的山路冒雨出发。出于安全考虑多丁翁婿两人拉四匹骡子同我们一起进山。

出呷洛村不远,看到一群放养的藏香猪🐷,悠哉游哉的吃草。二师兄现在是人丁兴旺啊!

拐过一道山梁耳畔是轰隆隆的水声,多丁说是白水河,我们要沿河一路攀升进入原始森林、过菩萨洞,走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那是一路绝美风景也是一路的艰辛。身旁是高耸的绝壁,脚下是近百米的悬崖,望下去是滔滔河水。

在路上,五色经幡随处可见。在藏族人心中,五种颜色象征自然界的五种现象,白色纯洁善良,红色兴旺刚猛,绿色阴柔平和,黄色仁慈博才,蓝色勇敢机智。

中午饭是路餐,可能是连日奔波我突发急性咽喉炎,口腔深部起个大血泡有点儿慌,拿出随身的折dao让清风给扎破,下不了手,还是秋实毕竟是校医,手起刀落搞定~。我由此产生心理阴影,导致后两天一直不在状态。

下午15:30到达满措牛场营地,搭帐篷埋锅造饭。营地不是很平坦地方很小,无语和平常心秋实帐篷只好搭在牛棚门口。

雨一直在下,幸好有藏民搭建的小石头牛棚能生火吃上热乎饭。

我和清风睡牛棚,晚上有老鼠光顾,直接从身上溜达过去,开一夜的头灯唉,晚上头痛的厉害粒米未进,睡了不到三个小时。

领队~精神!

散养的藏香猪

身旁是高耸的绝壁,脚下是近百米的悬崖,望下去是滔滔河水。

美景、美眉~

看到这里的松树与其他地方的有啥不同吗,多丁说这是热情好客的藏民族向来自远方尊贵的客人敬献的哈达。

独木桥

漂亮吧

瀑布群

菩萨洞

"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    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     一起去到那里     看白色的雪山     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生火做饭取暖顺便烤干衣服,大家都在忙,只有我闲着。

多丁在打酥油茶,嘴里还哼着歌,旋律优美,就是不知道唱的啥?(这可是免费的噢)

第五天:9月29日,满措牛场(3750M)— 藏别牛场4050M)——草通牛场(4150M)(露营)。

又是一宿的雨8:45继续出发 一路走走停停。        路遇一团队说是昨天走丢一个找了大半夜,今天集体下撤。

十点半路过藏別牛场天气放晴景色很美得瑟一番哈。这片草场很大,河水在草地上划出无数个美丽弯曲的弧线。草地即是沼泽,踩上去瞬间就没到脚踝,得有蜻蜓点水的功夫。"我们要沿着一切风景美丽的道路走过去,带着你最喜欢的人,…… 去看无限平静的湖水,去看白雪皑皑的山峰,去看芳香四溢的花地,去看阳光唱歌的草原。"

秋实拿出带来的大红裙子,得瑟一番!扎营后时雨时晴的,拿出单反一顿猛拍,得瑟的有点过,高反啦!

在营地有深圳一个九人团队已经休整两天。今天就住在神山脚下,云雾缭绕,夏洛多吉始却终不肯揭开面纱。晚上是无语他们扎营,我依然睡牛棚。今天的营地就在河边,地方还算宽敞。

(头痛欲裂还有点儿发烧,高反没吃东西。这两天多亏了多丁的酥油茶。吃过晚饭,我和领队无语商量想放弃,真害怕挂在这里成为新闻。因为天下雨27日到现在就没有团队进山,只有坚持,现在想想真感谢当初没有放弃的自己。有些路,走下去,会很累;有些事,做起来会很乏。但是不走不做会很后悔。体验过才是活着最大的意义。 )

像不像杂技表演

可别掉下去啊!

闹吗,我都木看见!

得瑟  得瑟的有点过,高反啦!

漫山红透

这水墨画背景

看,牛在打架,没高反嘛?

第六天:9月 30日由草通牛场——万花池牛场(4150M)——杂巴拉哑口(4750M)——新果牛場 (4270M)(露营)

睡到凌晨两点多时,清风过来说雨停啦,跟我要三脚架拍照。

早晨还真出一小会儿太阳,赶紧拍照,日照金山,美丽的夏洛多吉。

8:45开始今天的穿越。小雨一路伴随,11:50到达杂巴拉垭口时天上飘起了雪花。

下午15:50新果牛场营地扎营,八个小时行程12公里。雨雪停一个小会儿赶紧扎营。今天咱也扎营!露营地在一个山窝窝里很平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扎营时还真出来彩虹。

很感谢多丁,看我有点儿体力不支小包都帮我背着,我是真正的轻装前进。七点开饭,今天晚饭吃一点儿米饭,还不错。

黎明时的夏洛多吉

日出时的夏洛多吉

头前开路

蜿蜒的白练

云雾升腾

清风看上去像传教士哈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第七天:   10.1.国庆节,祝福祖国。新果牛場(4250M)——央迈勇哑口(4780M)——勒西措湖边营地(也叫蛇湖营地)(4520M)(露营)

原定八点半出发因为下雨延迟到9:29淋着小雨出发。一会儿就雨夹雪。 后来变成鹅毛大雪和冰粒。秋实和平常心今天像上满弦走的特别快。

无语和清风一前一后的跟着我,怕我掉队也是照顾我的自尊心,距离节奏把握的恰到好处。无兄弟不登山真心的感谢你们!

斜切一段几公里的大滑坡。于12:29赶到央迈勇垭口,垭口风很大很凉。巨大的滑坡如冰瀑一样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脚下。胆战心惊,翻过垭口下山到蛇湖一段几乎是垂直的断崖,每落一次脚都要相当小心,幸亏多丁返回接我们并在前面开路。手刨脚蹬艰难的爬行,掉下去即成永恒,蛇湖尽收眼底,湖水清澈,四面环山,云烟袅袅,真是美到窒息。湖的对面就是央迈勇,可惜天公不作美我们不能一睹其巍峨。

这是最艰难的一天,一路冒着鹅毛大雪用时七个半小时赶到蛇湖🐍营地,行程13公里。这里属稻城县管辖,有几个人看棚子,要和露营的旅行者收取30-50的费用。 没办法搭帐篷,只好住他们的牛棚。这地方条件更差棚子四面透风不说,连个盖子都没有就用塑料布苫着,直接睡地上,门口也没象征性的安个门子,挂了块塑料布。因为太冷找看棚子的买一百块钱劈柴烧火取暖,晚上多丁爷俩睡左边,我和清风、无语挤在火堆右边,平常心秋实去了另一间棚子。 到早晨六点半起床,烧水做饭,清风发现一只老鼠不堪寒冷投火**啦。

雨夹雪,装备来不及晾干只能穿湿的啦

祖国,你好!

斜切一段几公里的大滑坡。

巨大的滑坡如冰瀑一样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脚下

央迈勇垭口

传说中的蝴蝶石,不知道还是不是当年洛克看到的样子。秋实和平常心在等我们。

胆战心惊,翻过垭口一段几乎是垂直的断崖。

手刨脚蹬艰难的爬行,掉下去即成永恒

蛇湖就在眼前

湖水澄澈晶莹,镜面一般,没有一丝波纹。

湖光山色美吧

澄碧

倒影

我骄傲啊

第八天: 10月2日蛇湖营地(4520M)——松多哑口(4700M)—牛奶海—五花海—(进入景区)洛絨牛場(4100M)——冲古寺(4000M)(景区车)—亚丁村(3980M)—(巴士)—香格里拉乡—(出租)—稻城

7:40蛇湖营地出发8:40翻过松多垭口到达牛奶海驮夫返回。

在此我们与多丁翁婿拥抱道别,望着他们离去的背影心怀感激,五天五夜的相处我们已成为生死相托的好朋友,我们只是过客,他们才是这山的主人,感谢他们的陪伴与关照使我们能顺利成行。分别后开始重装,9:20到达五花海,五色海像是雪山母亲的孩子一样,甜美地睡在她的臂弯里。这里比牛奶海海拔大约高100多米。下山时看到一间小房子门口有人正收拾清洁工具,一只小狗见到我们跑过来跟随着走了很远,我知道我们又回到了现代生活,时间尚早景区人不是很多。

下到洛绒牛场时天气放晴,景区已经游人如织,在这里能清楚看到三座神山。出山的那一刻,原以为我们会相拥而泣或欢呼雀跃,但大家出奇的平静,平静的谈论曾经的历险。我知道:梦能到达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能到达"只有到达,见到那个人你才能看着他的眼睛说:原来你也在这里;只有到达,你才能笑笑说:我来过,见到过了,其实也没什么。”

经洛绒牛场、冲古寺穿亚丁景区到香格里拉。我们租车去稻城(海拔3800米),住县城一点居家庭旅馆,藏式风格。店家为我们准备了可口的饭菜,终于尝到了人间烟火。

松多垭口

牛奶海,又叫俄绒措,古冰川湖,状如水滴,面积0.5公顷,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岸边的土地松软,像橡皮泥一样充满弹性,让人感到惊奇

五色海又名登崇措,舍利海一意为吉祥海,五色海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其真名为“单增措”,它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面积0.7公顷,现代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是藏区著名的圣湖(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羊卓雍措齐名),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有很多宗教上的传说。

梦能到达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能到达

懂事的狗狗

在这里能清楚看到三座神山。

夏洛多吉神山,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除暴安良的神甚,他勇猛的刚烈,神采奕奕,跨下围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

央迈勇神山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藏语意为 “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殊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网络图片)

仙乃日神山是亚丁三峰高度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直插云霄。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佛位排在第二位。仙乃日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网络图片)

冲古寺,始建于元朝,海拔3900米,曾受两次火灾,1928年,洛克来到日松贡布(三牯主)进行考察时,曾在该寺住了三天,透过寺院的小窗户,沿着峡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亚丁村,后来成为希尔顿笔下香格里拉中“美丽的蓝月山谷”原型。

当年洛克是在这里眺望宁静的亚丁村吗

第九:稻城(3800M)—(大巴)—成都
10.3早5点起床洗漱,店老板送我们去稻城长途汽车站乘六点十分的大巴去成都。汽车在海拔四千至五千的高原上沿217省道缓慢爬行,高原很平缓是著名的国家地质公园海子山-兔儿山。进入318国道开始有草场(海拔3800米)

过理塘时地上是厚厚的积雪

过雅砻江

翻越折多山

折多山-康定-泸定遭遇世纪大堵车,700多公里13个小时的路程却走了25个多小时。车到康定时天色已晚,晚餐以及后来的小吃得亏平常心,这个有心人把吃剩的部分路餐背了回来,不然大家都要挨饿啦。

折多山垭口厚厚的积雪

318国道蜿蜒崎岖。

第十、十一天: 成都—黄骅(火车,大巴)

10.4.早晨八点早餐-火车站寄存行李。成都宽窄巷溜达一圈,顺便超市采购吃的,酒肉当然是不能少的。中午娃儿招待我们四川火锅,饿狼一样海吃一顿。下午十三时五十三分乘火车于10.6.凌晨三点顺利到家。

坐上K258,一路平安回家

背着大包包的我们,融入大都市也是一道风景,引来无数的驻足、侧目、回头率~

十一个昼夜的徒步旅行结束了,山里的五天四夜两天雨两天雪,出山后听说洛克线有驴友遇难,很为他们惋惜,愿逝者安息!

这条绝美的徒步路线真让人又爱又恨充满故事同时带着忧伤洛克线是驴友出事的高发地她的冷酷无不再次提醒穿越者她充满魅力同时危机四伏出发固然充满激情但出发后的安全归来更加令人着迷选择很重要你可以选择出发,也可以选择探秘但是你必须保证安全归来

川西很美,人很朴实,这不是几句话几张照片就能说明白的。也许这几天是我五十五年来吃的最大的苦、受的最大的罪,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看到了最美的风景,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遇到了最友善的朋友。

一段旅行结束,生活还在继续。     在此感谢家人的理解支持,感谢队友的帮助鼓励,感谢多丁翁婿的关照。

祝多丁一家幸福 安康 扎西德勒     祝户外的朋友们健康 平安 快乐

持精彩活动分享!
永创户外-南野 发表于 2018-11-13 14:38 持精彩活动分享!

经典穿越,精彩记录

楼主你好,我是安阳的驴友,刚看了你的大作,今年也想走走洛克线,请教一下
1,西昌到呷洛村包车的联系方式?你们是提前联系好的还是在西昌临时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