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走过狼塔C+V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Day 6:行走在雪线之上的冰爽

路线:小冰湖营地——蒙特开增达坂——喀钠尕依特达坂——河岔营地(15km,爬升700m)

早晨醒来,惊奇地发现帐篷上结了薄薄一层冰,还覆着一层雪,晶莹剔透,在帐篷内都能看的很清楚。

出了帐篷,外面的营地一片雾蒙蒙,昨天还是荒凉的石头海,现在已成白茫茫一片。

还来不及感受这份惊喜,寒意袭人,瞬间觉得自己都要变成雪人,被冻得直打颤,还是继续钻进睡袋吧。

因为能见度太低,大雾弥漫,背包领队说,推迟半小时出发。

半小时后,我们一边哆嗦着,一边打包,双手双脚都被冻得僵硬。

今天要爬的蒙特开曾达坂海拔高度3960m,是狼塔C+V线上的九座达坂中高度排名第二的达坂,完全被巨大的冰川所覆盖,冰川形态完好,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冰达坂。

站在山脚下,抬头仰望着这座白雪皑皑的冰达坂,欣喜不已,像是一场梦,沉睡了千万年,还未苏醒。

千年的冰川埋藏了千年的故事,我们从你的世界路过,是否可以聆听到你的传奇?

我小心翼翼地迈出了雪线上的第一步,这大概是我那一刻能够给予这座美丽冰川的小小仪式,满载着内心的欣喜和仰慕,一步步靠近。

冰川上的雪很紧实,连大风吹来,都难以扬起雪粒。

多少岁月的沉淀,才练就了这份稳重。

雪的下面,是厚厚的透明的冰,很滑,很硬,登山杖都难以插进去。

嘎吱嘎吱地脚步声在雪面上来回穿梭,像是正在奏响一首美妙的曲子,歌颂着这座美丽的冰川。

大概南方姑娘都很偏爱白雪吧。

肆意地在雪面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来回滑雪,扬起一把雪,让风带走……

时光凝固,我们都像是回到了童年的孩子,没有忧愁,没有烦恼,只有快乐,无尽的快乐……

举起双杖,嘴角上扬,扬起的是狼塔带来的一份乐趣。

不知不觉就到达了达坂顶。

回望我们的冰雪足迹时,猛然间眼睛发亮,对面远处的云海正一点点驱散,阳光一点一点地浮出,散射在弥漫的云雾间,刹那间,被惊艳到了!

而冰川顶部的另一面,连绵起伏、错落有致的雪山座座,同样带给我们另一场视觉盛宴。

不得不感慨,所有花费的时间和体力都是值得的。

这是我们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所换来的收获,是常人难以亲眼看到的奇景。

连绵的雪山,悠然的白云,无不是上天赐给我们这种自虐徒步者的最好礼物。

体验完绝美的冰雪世界后,就又该下山,再爬另一个达坂。

下坡是一条横切路,泥土路和小碎石,走起来还算舒适,没有大的海拔上下,基本就是一条平缓的直线。

从山的这一侧走到另一侧,视野相当开阔,我们走的很快,当真有一种行走在云端上的感觉。

翻过喀钠尕依特小达坂,就能看到开阔的草原,沿途下起了小雪。

洋洋洒洒地雪花飘落,落在金色的草地上,也落在我们疲乏的身上。

我们马不停蹄,一路暴走,只为早点到达营地。

这次的营地是在牧民家片区。

我们从风雪中走来,走进牧民家,烤火,暖和至极。

娟子早早地就到了牧民家,她还赶早抢到了两个床位,今晚我们可以不用搭帐篷,睡在牧民家的大通铺上,美哉。

外面还在下雪,越来越大,大部分队友都不准备开火做饭,直接在牧民家吃羊肉。

已经一整天没吃饭了,肚子早就饿的咕咕叫,却又不吃羊肉。

大概麒麟哥哥见我太过可怜,于是决定给我做一顿咸肉焖饭来吃。

非常美味,头一次觉得油腻腻的肥肉超级好吃。

今晚的月很圆,星星很多,而明天,会不会是一个晴天?

感悟:

狼塔,每天都会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

无限美景在险峰。

Day 7:极冷的一天

路线:河岔营地——乌兰达坂——恽扎——夏热达坂——鸡爪岔营地(25km,爬升700m)

今天将完成C线,部分队友将撤离。

早上一醒来,想到觉悟大哥、麻烦超越大哥中午将和我们道别,就觉得伤感。

今天的路都很平缓,达坂也不难。

麻烦在路上还执意地规劝我一起撤出,早点回到文明社会,感受人间温暖。

我也执意地坚守自己的信念,一定要看到绿湖,坚持走完全程。

就这样,我们谁也没能动摇谁,各执己念。

他细致地描绘着出山后的情境,吃羊排,烤羊腿……

我也极力想象着绿湖会有多美……

不觉间就走到了C线和V线的交汇处。

天气阴冷,还下起了小雪花,温度骤减。

一边哆哆嗦嗦,一边等待着补给车的到来,然后再送走即将要从C线撤出的队友们。

10位即将出山的队友们和我们惜别,依依不舍。

寒冷的风在空中扬起,带着他们对狼塔的不舍,也带着我们对他们的不舍。

觉悟大哥、麻烦超越,三位老朋友,多次共过患难,一起经历过生死,太多的美好和温馨都早已深深地印刻在脑海中,感恩缘分,感恩情谊,惟愿大家都安好。

再一次的拥抱,再一次的叮嘱,眼角泛起了泪花。

时间无言,岁月终会沉淀出最真最美的画面,定格在记忆深处。

眼看着车子要走了,挥挥手,再见了,朋友。

望着绝尘而去的车,不禁感慨,他们要出山了,结束了苦游,不用再如此自虐了。

而 我们脚下,还有路,还要行走。

风更大了, 也更冷了,我们该继续向前走,向狼塔V线出发。

走过恽扎,步入夏热达坂,没有陡坡,一望无际的草坡、牧场。

没走多远,就觉得视觉疲劳。

索性,加快步子,撒野奔跑,一路奔向营地。

这也是头一次追上背包领队,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早早地就到达鸡爪岔营地,也叫呼图壁河谷营地。

我和娟子一起选好宝地,搭帐篷。

夕阳西下,片片红霞掠过,远处白皑皑雪山,眼前金黄的草地,我们犹如生活在油画里。

这一天晚上很冷很冷,莫名地就有一种刺骨的冷,即便穿着羽绒衣裤,许久才进入梦乡。

后来听说好些队友在这天晚上半夜听到了狼的叫声。

Day 8:平静的绿湖

路线:鸡爪岔营地——绿湖营地(21km,爬升600m)

早上醒来的时候, 从帐篷内透进来的光线就能看到冰霜,晶莹剔透的霜花静静地覆盖在外帐上。

还没出帐篷,就感受到了极冷的寒意,放在帐篷内的可乐结成了整块的冰,倒不出一丁点。

一阵山风吹过,外帐随风抖动,凝结的冰霜发出轻微的滋滋声,寒意彻骨。

慢慢吞吞地 才好不容易把硬邦邦的鞋穿好,双手双脚已被冻得极其僵硬。

好些队友的手已被冻得开裂。

每一天都冷,没有最冷,只有更冷。

此时的营地还是阴冷一片,没有阳光。

从来没有像此刻一样渴盼着被阳光暴晒。

出发前,我们一个个都集聚在垃圾焚烧的火堆前,争分夺秒地获取温暖。

今天要到达的目的地是绿湖,一个我心心念念了许久的地方。

连续多日的重装跋涉,与文明和繁华的现代社会也完全失联多日,狼塔的神秘、美丽、原始以及险恶,我们一一领略到了,我们遇见过各种野生动物的遗骸,走过悬崖、栈道、沟壑,以及那些所谓的令人恐怖的不是路的路,随意回想,都觉得心生畏惧,后怕不已。

这一天,依然是无尽的路,在原始的金色牧场中穿梭前行。

大概下午五点半,走过漫长的路程后,我们到达绿湖。

绿湖海拔高度3500m,致敬约1km,是中天山地区海拔最高的冰湖。远看湖水程碧绿色,如同绿宝石镶嵌在雪山草原上,给人无限的遐想,充满悬念。

绿湖是狼塔C+V线路上最美的景色之一,也是摄影家眼里的天堂湖。

它静候在那里,不急不躁,即便大风吹过,卷起的水花也是一层一层慢慢悠悠地翻卷,轻柔地都没有声音,如此幽静、安然,让人都不忍心干扰。

我们在绿湖湖畔扎营,问着风声,伴着星空,甜甜的入睡。

Day 9:疲惫的一天

路线:绿湖营地——乌拉布图达坂——三屯河废弃金矿——天格尔达坂下营地(20km,爬升800m)

狼塔之路,从进山到现在,已经是第九天了。

时间会锤炼很多东西,比如耐力、脾气、性格,狼塔亦如此。

在绝境下,太多的不得已和无奈,你没有那么多的选择,唯一能确定的是,必须往前走。

而在走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不再害怕冰冷刺骨的河水,不再恐惧陡峭的悬崖,不再畏惧高耸的山峰,因为你只能坚持自己的选择。

虽然天山艰险,可是,当你看到原来自己也可以坚持下来时,你也遇见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这或许,也是徒步的一种意义。

今天的徒步重点是要翻越海拔3960m的乌拉布图达坂,一路Z字型上去,相对容易。

站在乌拉布图达坂的半坡,回望绿湖时,她依然平静地就在那,湖畔的雪峰,连绵着,被雾气弥漫着,宛如仙境般。

到达坂顶之后,又该下坡,依旧是石头路,碎石路……

再下切至牧场,河谷边上,仰望上面的陡峰时,无意间看到成群的北山羊,在险峰间异常活跃。

河谷和牧场上,也时常能看到北山羊的遗体残骸,似乎是时刻在警示我们身边蕴藏着无处不在的危险,也向我们展示着大自然最为平常的生与死的轮回,从天而降,落地而亡,中间的过程,就是一生。

我们又该怎么去过好这一生?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而修行就是一条路,一条通往我们内心最为深远的路。

记得麒麟哥哥问过我:出山之后,你会怎么发朋友圈?

我说:我再也不要走狼塔了!

他笑了,我却觉得一点也不好笑。

是真的不想再经历第二次,穿越生,穿越死,穿越这200公里的无人区,有过一次,于我而言,就已足够。

往营地走的时候,一直沿着河谷,成片的松树林,满地的金黄落叶,秋意甚浓。

Day 10:漫长的路程

路线:营地——天格尔达坂——乔楞格尔营地(28km,爬升800m)

狼塔之路,已走过9天,今天是第10天。

我以为到这一天,我会极度渴盼出山,然而好像并没有,内心出奇的平静。

我们走了两个小时的机耕路,才到天格尔达坂的脚下,先修整一下,然后开始爬达坂,这是狼塔线上最难爬的一个达坂,也是中天山地区著名的古老隘口。

天格尔峰附近曾经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的剿匪事件,那还是解放初期的事情:一支国军的旧部盘踞在天格尔峰一带,利用复杂和易守难攻的地形特点不断地干扰和破坏民族统一战线,后来解放军驻新疆某部进山剿匪。因其险恶的地形,给剿匪任务增加了难度,导致双方都伤亡惨重。

或许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山谷便是当年的某一个主战场吧。

也是不得不佩服,能在这种地方剿匪作战,体力真是不一般。

一开始,是陡峭的碎石坡,极为陡峻,还很滑。越往上,雪越多,依旧不好走。

让人绝望的是,怎么也爬不到顶,转过一个山头,往上一看,还有山坡……

不得不想起鳌太的九重石海,一样的让人绝望。

慢慢爬啊爬,再怎么绝望,也不能停止向上爬的脚步,这大概是对山最好的敬仰。

托马斯在《人生如登山》中这样写道:“在阿空加瓜巨大的南壁上,我充实满足,它让我意识到,我应该是为了山而登山,为了我自己而登山,登山不能有任何意图和目的,这些意图和目的与登山无关,与我自己无关。”

其实想想,这些既痛苦又快乐的登山经历,也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每一次登山,也是一场你与自己的对话。

当我们追问走向山野的意义时,其实也是在探寻自身的成长轨迹。

回望自己的登山经历,是否还不忘初心?

到达天格尔达坂顶部时,已精疲力尽,满眼所及的连绵雪山瞬间洗去了劳累,一场惊艳的视觉盛宴是足以让心灵愉悦不止的。

1000m的下降,冰雪路加碎石坡,一路直下。

然后,是漫长的高山草甸之路,还有古树林穿梭之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

这一天的路程将近30公里,极为劳累的一天。

晚餐,还是吃的腊肉焖饭,实在太饿了,我一个人吃了四个人的量,把麒麟小王子都给惊呆了。

晚餐过后,大家一起烤篝火取暖。

一边聊着天,一边仰头看看星空,璀璨至极,能清楚地看到银河系。

古老的枯树枝被燃烧着,也不时绽放出如繁星般的小火星,散射出来,满载着我们对温暖对家的挂念……

注意:

体能消耗大,要及时补充能量,补盐,补维生素及排酸,以防止高强度运动导致乏力、抽筋、腰酸腿疼等。

关于队友:

此次狼塔C+V的穿越活动由新疆树林林户外探险俱乐部发起,共计33人(含2位领队和1位协作人员),其中10人完成C线,23人完成C+V线。

@娟子
我们背同款包穿同款徒步鞋戴同款手套搭同款帐篷……,她依然还是那个简单纯粹爱自由的娟子,她依然善良、仗义,像是一位行走着的女侠。

@觉悟   再一次一起共患难,经历生死,是一位重情义还能洒脱于世的好大哥,做的焖饭很赞。

@超越  总会周全考虑,惜命,凡事适可而止,不挑战极限。

@叠路人
包王,伙夫。特能吃苦,总是替大家分担,为大家考虑。

@起名字很麻烦  很可爱的年轻人,很能自嗨,冷幽默。

@麒麟  队友中的活宝,特能拍,很能聊,户外的厨艺也还不错,反正没少蹭他做的饭。

@小王子  装备控,东西很齐全,甚至都有备份。一开始觉得不可理解,后来想想,只要能背得动,多了总比少了好。

@西行线  这是他第一次重装走虐线,一开始还很担心他,好在都坚持下来了,体能还算不错。

@江南飞扬
户外经验较为丰富,体能好,适应性强,爱吃棒棒糖的大男孩。

@背包  领队,自然一路领先,很少尾随,基本只有每天在营地才能看到他。听说他走狼塔已走到想吐。。。。。

@芝麻  副领队,很有责任心,却不苟言笑,常常担忧我们的安全。

@东游西荡  很可爱的大哥哥,湖南人,算是半个老乡,听他说话就觉得亲切。

@山清水  说话口音接地气,走的较快,基本望其项背。

@小龙女@杨过  令人艳羡的一对,基本成天形影不离。过河时,杨过都背着小龙女,简直暖男一枚。

@盘盘  走的很快,也只有在营地才能看到,煮的挂面很好吃。

@涛涛  走一次狼塔,基本被毁容。狼塔前后对比 差异大。

@海鱼  个子高,腿长,自然走得快。经常帮我们打理驼包。

@齐歌  非常欢乐,能疯,能玩,走得快,挺幽默,段子手。

@Joe  腿长,走得快,偶尔才能见着,印象深的是他抖动帐篷进行晾晒的画面。

@普洱  广东口音明显,说话挺好玩。

@赵强  超级暖男,体能好,特会照顾人。

@黑女孩  幸福的女孩,一路被周全照顾,虽然走得慢,但是能够一点点坚持下来,就很不错。明明一点都不黑。

@多喝水  和黑女孩、赵强三人组合,天天吃新鲜蔬菜。。。。

@东子  长得很艺术范,基本也都走在前面,见不着人影。

@英卓锐  长相帅气,比较高冷,走太快,一路上也基本见不着人影。

@木桶  高高瘦瘦,清瘦型帅哥一枚。

@tiger 只有每次点名的时候才知道他的存在。

@其他队友  每一位能够坚持走完狼塔的队友都很值得称赞,大家都很棒!

无户外,不兄弟。

感谢一路同行的你们!

关于风险:

1、狼塔c+v线属高危探险徒步线路,雪山、冰川、激流、野兽,参加的人员在思想上需要能认识到自己将要应对怎样的环境。本线路有大量横切路段以及栈道行走,需要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和良好身体平衡性。

2、全程需要翻越9座达坂,其中3500米以上的达坂有5座,累计爬升超过万米,需要有较强的体能。

3、沿途为当地牧民游牧区,无固定居民。沿途无物资补给(6--8月可以遇到牧民杀羊吃肉),需要队员自己背负。

4、全程负重男队员平均在23--25公斤,女队员20--22公斤之间。

5、穿越的季节:狼塔c+v线适宜穿越的季节为5月下旬至10月初,7月至8月初河水最大,过河需要做好保护。不同的季节有不一样的狼塔c+v线。1月2月3月是呼图壁河的冰封期,穿越队伍可以走冬季狼塔线。

关于装备:

1.个人物品:
60L以上登山包、帐篷、防水徒步鞋、军用胶鞋或涉水鞋(过河时穿)、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衫、抓绒裤、怕冷者带毛衣或者羽绒服、3双袜子、内衣裤、快干衣裤2套、充绒800克以上羽绒睡袋、防潮垫、头灯、备用电池、抓绒手套、遮阳帽、雨衣、防雨罩、墨镜、防晒霜、手套二副、炉头、套锅、高山气罐(每人3个)、打火机、火柴、水壶、防水袋三个(两大一小,一个用来装睡袋、一个用来装衣服、小的用来装数码相机等),自用药品等。
2.公用装备:GPS、30米安全绳一根、15米辅绳2根,主锁2把,成型扁带2根。工兵锹1把,卫星电话一部(只供紧急情况使用)。
3.食品药品: 大米2公斤、挂面1公斤、馕4个(每个约200g)、压缩饼干500g、巧克力500g以上、火腿肠5根、自制牛肉酱约1.5公斤(拌米饭、下挂面吃很不错),其他如:姜汁红糖、葡萄糖粉、奶茶粉、麦片粥、果珍粉、红枣、葡萄干、脱水水果、脱水蔬菜等带适量 ,常用感冒药 、痢特灵、 创可贴和云南白药等。

—— 后  记 ——

对于每一个户外人,

狼塔,似乎都是他们的梦。

昨天的,明天的,或是现在的。

是爬,是跪,或是行走,

只要那一天,

你可以站在天山之巅。

过去的路,

是绿野,是花海,或是雪原,

都盛满你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