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重装格聂,轻装亚丁,因缘际会理塘的夏天

一、前言:格聂计划了很久,本打算一个人重装徒步,其实考虑到诸多安全因素,还是有点担心。幸好好友该哥决定加入,再加上半路插足的花儿,三人队,两男一女总算成行了。该哥我们认识比较久,我对他的能力比较了解。所以这次主要担任了队伍的负重和收尾工作,能力出众,性格耿直,是非常好的队友。花儿,意外相识,体力不错,性格比较敏感。本来我是绝对不会带小姐姐走格聂的,但是我们缘分匪浅,必须走一遭。

这里是外环和内环的分岔路,也是一个观景点,草地上的是线叶龙胆,远处的是格聂神山。

格聂神山南

去往笑基隆帐的路上

进入热梯河谷

热梯河谷的肋柱花(龙胆科肋柱花属)

徒步在这样的草场上,有点忘乎所以,这里的分岔路太多,忙着拍照,就很容易走错路。

霞穷峰

哈日沟是理塘河的发源地,这里有广袤的草场、野温泉和秀美的理塘河~

开篇先做个总结,引以为戒:

1、徒步时间:原计划是国庆徒步,只是一直关注理塘县和格聂神山的天气状况,国庆期间很不理想,约好的队友飞扬先走了,实测天气相当恶劣,大雨大雪让过河和徒步行进变成一件举步维艰的事,所以选好时间是徒步良好体验的重要开端。

2、徒步天气:确定了时间,天气的基调也基本定了。根据天气预报,做好防范各种恶劣天气的准备。雨天要注意河水暴涨,格聂需要过河的地方太多了。雪天徒步,能见度辨识度都大大降低,很可能偏离路线,注意多关注轨迹。

3、关于动物:根据本人见闻,格聂神山地区常见的动物有牦牛、狗(分野狗和家养)、野猪、野兔、白马鸡(雉科马鸡属)、狼、熊,后面两种还是不常见的。格聂都是独狼,因食物充足,对人构不成威胁。熊就尽量避免不见吧,这玩意儿头铁,谁知道会不会给你来一下子。

格聂神山的动物们——热梯河谷的牦牛真是多如牛毛~

本打算拍几只马鸡的近景,没想到转角遇到爱,这只野猪气势汹汹地看着我,见我愣神的瞬间,很嚣张地像我冲刺了几步,见我一动不动,转身跑了~你个怂货,你咋就不敢跟旅长干一架呢?

白马鸡(雉科马鸡属)一群群悠闲地跟葛大爷似的

野兔

狼(路上我看到不少狼洞,以及新鲜的狼粪便,可惜没看到狼,只能引用朋友国庆穿越拍到的一只孤狼,当时他和狼距离非常近,原帖地址2018国庆重装格聂C线

熊?距离太远,又是很黑不溜秋的一坨,看不清是啥。——呃,我就是标题党怎么啦

4、转山路线:(1)外环线;(2)C线,不翻越后面35000米垭口;(3)大C线,从哈嘎拉错开始连续翻越35000米垭口到哈日翁青措,难度很大;(4)大环线,从安久村开始跟着守静笃的路线环一圈,多花3天时间。

来看看各个线路的差异:

(1)、首先看看外环线

(2)、其次是守大人的大环路,其实也就是大C线+3天补全线。

(3)、大C线,翻越4个5000米垭口,强度略低于守大人的大环线

(4)、小C线,算是徒步轻装线,重装一般会选择大C线。

来看看各个线路的比对

(1)、首先是外环线和大C线的对比:(区别就是从去往冷古寺的分岔路开始分离,内环走冷古寺,外环走扎萨通,两条线路在格木村汇合,又在哈嘎拉错营地外面的草原路线分离,内环走哈嘎拉错,外环走红色线路,翻越一个4700米小垭口。外环线的这里可以骑摩托车和自行车,汽车是上不去的,现在景区正在修路,或许以后可以。)

(2)、其次是大C线和小C线的对比:(从哈嘎拉错营地前面的草原路开始分离,小C走红色翻越4700米小垭口,大C走哈嘎拉错,翻越3个5000米垭口)

小C线公里数(仅做参考)

5、转山方式:(1)自驾包车外环线、(2)马帮车队内环轻装C线、(3)重装C线或者大环线。

6、关于队友:轻装随意浪。重装徒步选择队友至关重要。体力好,脾气好、易沟通、最好在一个年龄段,要带女生千万慎重

7、关于装备:(1)充电套装,天气状况良好情况下,一个5000毫安充电宝+一个太阳能充电板足以应付3人充电需求。我自己早上打包行李加早餐时间,用充电板可以冲一半以上的电量,足以应付手机一天拍照及记录轨迹的电量需求,徒步时充电板给充电宝充电。(2)防晒霜(3)太阳镜(4)手机地图(5)睡袋都相对比较重要。

8、关于狗:藏民家养的狗稍微有威胁,一般在村口路上聚集。数量少用登山杖招呼,数量多只能迂回。毕竟狗的领地意识还是很强的,对侵入者那是相当不客气。我进格木村没见几只狗,也没过来凶我。安久村的狗那就比较恐怖了,晚上到安久村到处都是狗,分不清是野狗还是家狗。当地藏民蓄养牦牛,都会养狗。卖完牦牛后,一般都会选择将狗放走,成为四处狩猎的野狗。这些狗咬牛咬人,非常凶猛,藏民信奉佛教,又不会打杀野狗,导致村子外的野狗成为一大祸害。此行我们带了鞭炮、辣椒粉,以备不时之需。

9、关于信号:走格聂,村庄和几段路还是有移动信号的,电信全程无信号。所以最好办一张移动的手机卡。

二、启程D1:徒步7.2公里(D0:理塘~长青春科尔寺~乃干多村~冷达营地~新冷古寺~查冲西山谷顶

一切准备妥当,11:30包车出发,下午2:30到达冷达营地,开始徒步。连天的雨水让格聂提早进入秋季,我们来得稍微晚了点,不过风景依然靓丽。从冷达营地出发,半个小时就到达新冷古寺,虎皮坝的秋景快过了,没有过多留恋。因为该哥是请假出来,时间宝贵,我们连肖扎湖和老冷古寺都不打算去了。因为在路上忘我拍照而偏离了路线,消耗了过多的时间和体力,我们只有在查冲西山谷上面的山脊上扎营。

简单的晚饭过后,太阳在格聂神山的西坡沉了下去。月亮升起,照射着广袤无垠的草原,清冷寂静,远处传来牦牛和狼群此起彼伏的嚎叫,山鹰振翅,寒风凌冽,月色如水般倾泻在格聂主峰,远处的冰斗和冰裂缝呈现出冷酷的蓝,让人由衷地生出寒意。河谷中流水潺潺,落叶松的叶子在月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一种冷色调的橙黄,不时有山鸦凄厉地叫着,是催促亦或者警示?不得而知。在这里,我满足地睡去了。

外环线和内环C线的分岔路这里有一个很好的观景台,在一片草场上,一片片的线叶龙胆开满了草场,川西秋季草场中最靓丽的风景。

这里分岔路上有一块指示牌,右侧是冷古寺。

虎皮坝:虎皮坝这里已经进入深秋,不过风景依然很美。

开始徒步了,有点不太适应,花儿带了两个包,我和该哥开玩笑说,她撑不了3天。

前往冷古寺的大路上,因为刚过了国庆,游客很少。

路上

新冷古寺,陆陆续续修了很多年。

冷古寺三宝之一:母鹿角。

冷古寺三宝之一:反转法螺(这个法螺与普通海螺的旋转方向是相反的,所以称之为反转法螺,寺庙的僧人向我展示了一下法螺,对着法螺口译吹奏出“呜呜”的声音)

冷古寺的山路出来进入这片草原,视野开阔,风景很美,顾着拍照就没有看轨迹,偏离了路线。该哥和花儿正在向山脊靠过来,上升的过程非常辛苦。

清晨的查冲西山顶营地

三、D2:徒步12.15公里(查冲西山谷营地~笑基隆帐~岛岛河谷休息了一晚,听了一晚上的鸟兽虫语,身体基本适应了高海拔环境。从格聂神山南坡的查冲西山谷营地出发,去往笑基隆帐,一路都是草原和缓上坡。路很好走,只是草甸比较卸力,走缓上坡有限费劲儿。我自己走路使用轨迹主要用来查看地形和校准方向,很少会完全按照轨迹来走。该哥他们比较依赖轨迹,导致后面我们对路线有些分歧,后期我比较多得和该哥他们商议行进路线。
我自己组件队伍,一般都是好友,体能相差不大,好相处很随意。在队伍中一般就是负责路线和拍照,带单反拍照是个很消耗体力的事情,停顿、下蹲、甚至躺下再站起来构图调焦,都是一个个消耗巨大的动作。很多时候还要屏息,在4000-5000米的山地高原屏息10几秒的时间去拍一张照片,站起来都是头晕目眩的。所以该哥在前期徒步过程中,帮我承担了很大的负重量。另一个原因是我从去年开始,双膝盖就积液,我怕在半路复发,所以负重控制在45斤左右,该哥前期承担了更多负重,他的背包负重接近50斤,带了两个460ml的气罐。
因为习惯、体能和拍照的原因,我走得比较快。在笑基隆帐我和该哥因为该不该顺着轨迹行走的问题,有了不同的看法,他和花儿走得比较辛苦,我在河谷中等了两人接近半个小时。后面的路线他和花儿基本是沿着大路走,我走得是山脊平切,根据我的经验,这样不需要上下坡,既能加快行进速度,又能恢复脚力。一直到岛岛河谷,我提前40分钟到达,扎好帐篷。

在笑基隆帐这里,我们走的是红色线路,前面一直是平切,到山谷前面,开始急速下切。黄色线路切比较平缓,和绿色线路交汇那里就是大路了。绿色线路是绕远了的线路。我个人徒步比较随意,其实下切的时候还算OK,用登山杖卸力,侧身下山,没多大感觉。该哥和花儿可能是负重和体能关系,下得比较辛苦,所以觉得我没把队伍带到大路上去,有点不满。

从查冲西山谷顶的山脊营地出发,缓上坡,走得比较慢,但是没有昨天费劲儿

山脊的右侧是格聂神山,视野非常好

忙于拍照

继续沿着山脊行走,下面的河谷,是一片金黄的落叶松

(线叶龙胆)格聂神山下的龙胆花开得正旺盛

过了山脊,到笑基隆帐之前,都是走草场,沿着轨迹走,在笑基隆帐前可以走到大路

上坡

草原上徒步的花儿和怒放的龙胆花(线叶龙胆)

线叶龙胆

龙胆

喉毛花(龙胆科喉毛花属)

笑基隆帐

笑基隆帐过来后,遇到这两个正在放牧的小朋友,给了一些糖给他们吃,姐弟二人都不会汉语,我们说的很多话他们也听不懂,这个年纪的城里小孩,都是被家里人宠着爱着的,哪里向山里的孩子,扔在山上放牧,不管不顾的。这个小女孩看到我背包上的公仔,很喜欢,然后我只能把陪伴我多年的8264公仔给她了,

草原上得到爬升,即使坡度很低,走起来也很费劲儿,花儿和该哥体力消耗挺大

经幡,这里是毕竟之地

休息中的两人

猪肉大侠 发表于 2018-11-14 00:05 [

4、转山路线:[/fo ...

研究的非常透。

线路研究得非常清楚,超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