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青山环峙如廓城, 红楼掩映是谁家——2018川西行6、青城山一瞥

我的四川之行的第6站是都江堰、青城山。都江堰位于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东距成都约60公里,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都江堰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青城山位于都江堰西南,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又是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青城山又分前、后山。前山是青城山风景名胜区的主体部分,也是传统的旅游景区,以自然风光和道教文化为主,景色优美,文物古迹众多,主要景点有建福宫、天然图画、天师洞、朝阳洞、祖师殿、上清宫等,总面积约15平方千米。后山是近年新开发的景区,以自然风光为主,水秀、林幽、山雄,高不可攀,直上而去,冬天则寒气逼人、夏天则凉爽无比,蔚为奇观,主要景点有金壁天仓、圣母洞、山泉雾潭、白云群洞、天桥奇景等。总面积100平方公里。

都江堰和青城山在一条旅游线中上,一般人多是去前山,加上都江堰,做为一日游。我也不例外,也是这么计划的,但种种原因,最终我只去成了青城山。都江堰只在景区门口照了几张相,没能转成。

人常用“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形容某一人或某一事行动开始的挺早,但最终却因各种原因落后了一步,没能达到目的。我的都江堰之行就是这样。

我们四川行重点是走洛克,按计划8月16日出山,走完洛克后顺便再在四川玩几天,其中18日是海螺沟,20-22是峨眉-乐山,23日回成都转转市里,24日去都江堰、青城山,25日中午踏上回程。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只一天我们就从峨眉山上下来了,也就是说我们多了至少一天时间。20日晚,我正考虑如何利用好多出来的这一天,再玩一个景点时,却接到夫人的电话,她病了,孩子恰好也出了差,让我早点回家。于是我退了25日的票,改订了最近的的返程票,22日晚7点多的车。21日转乐乐山大佛,飞熊他们按计划在乐山过夜,我独自一人坐上了去成都的车。我之所以急急忙忙的赶往成都,就是为了第二天一早能去都江堰和青城山, 我准备乘坐早晨6点半,成都到青城山的第一班城铁。为此,我选择了距车站最近的旅馆。

到成都已是晚上10点,想订票,可12306网站已关闭。我只能先查好车次,明天早晨再做打算。22日早晨我早早的起了床,把包存好,直奔旁边的车站走去。12306还没上班,利用这个时间我要先吃早饭。

凌晨的成都站

饭吃完时间也6点了,我一边急急忙忙的奔车站售票处走,一边打开12306准备订票,昨晚已查好,去青城山的车是6点半,20多分钟内完成订票取票安检进站还真得抓紧。

系统显示我要乘坐的车只有两张票了,我赶紧下定,手机偏偏在这时卡了壳,迟迟没有反应,我心急如焚,赶快退出重进,还好,票还有。我赶紧再次下定。这次慢了一步,当我按下确定时,系统提示:票已售完。再查其它车,成都站最近的下一班车是11点多,再此之前去青城山要到犀浦站坐车。犀浦在哪儿?去犀浦怎么走?我打开地图查找,却不料手机又犯卡,地图又迟迟打不开,只好再退出重进,折腾几次后我终于查明白:犀浦是成都西郊的一个城铁站,有地铁2号线可以通达,成都站乘地铁7号线可换2号线。当我查明白这一切,再急急慌慌的赶到犀浦站时,首班车早已走了,我只能等9点40的第二班车。

犀浦站上车时

半个小时后,我乘坐的“成灌快铁”列车驶进了终点站——青城山站,此时已是10点多。网上查询,从青城山火车站到青城山景区要坐101路公交。为争取时间我想打的。广场对面的马路边停着几辆车,我以为那些车是“黑的”,走过去才知道人家是接人的。再去汽车站,眼睁睁的看着一辆公交出了站,哎,本来就晚了,这一折腾又误了一班车。

101路车是青城山火车站和青城山景区间的专线车, 车很快驶进了终点站,这儿是社会车辆的
停车场。同时也是景区交通车的上车站点,距景区停车场(交通车的下车点)还有1.5公里。大多游客都选择坐交通车。等候的人排成了长龙。看着那长长的人龙,我决定直接走过去,不就3里路么,有排队那功夫差不多就走到了吧。

远处,等候交通车的队伍

没有走观光车走的公路,冲着山的方向,我随着几个游人沿一条步行小路向前走去。

步行路走到头是一条横向的公路,视线中看不见“景区大门”,路边也没有路标。“靠,这往哪边走?”我自言自语了一声。和我前后脚过来的一小伙子扭头说道:“应该往这边走。”说着向右拐了过去。右前方3、4百米处有人有建筑,好象是景区大门,我也跟着拐了过去。

快走到那群人那儿时,我的脚步放慢了,因为我发现情况有些不对,那几个人一直站在那儿,那个门里也不见有什么人出入,青城山可是箸名景区,虽然现在不是旅游高峰期,也不至于那么冷清吧?我在迟疑,小伙子也放慢了速度,看来他也发现了问题。前边过来个当地人,我上前一问,才知道我们走错了方向,青城山应该向回走。

青城山古名天仓山。相传轩辕黄帝遍历五岳,封青城山为“五岳丈人”,故又名为丈人山。唐开元十八年(730)更为现名。关于青城山的得名有两个说法, 一说因青城山林木青翠,终年常绿,诸峰环,状若城廓,故为“青城”山。另一种说法是青城山自古是文人墨客探幽访胜和隐居修练之地,神话传说此山为“清都”,是天帝所居的城市,故称“清城”,隋唐时期佛教发展迅速,佛教和道教在山上发生地盘之争,官司打到皇帝那儿,唐玄宗信道,下诏判定“观还道家,寺依山外”,因唐玄宗在诏书上将“清城”写成了“青城”,所以此山逐改名成青城山,此据并非只是传说,山上至今保留有唐代碑文诏书全文以佐。

走在路上,发现沿路的亭阁全是用竹木搭建起来的,它们取材自然,不假雕饰,虽然 看着不那么高大上,却与周边的山林岩泉融为一体,比某些景区那些豪华气派的的高大建筑接地气多了,堪称青城山一大特色。

过交通车落客点,路上的游人多了,熙熙攘攘、车水马龙。这里离景区大门(售票处)还有一段不近的路,感觉差不多一里。  我随着人流向前走着,脚下在暗暗的使劲。我已经耽误了不少时间,我想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

过“西蜀第一山”。不远就是青城山景区大门,大门是一座二层的阁式古建筑,上悬匾额,题有“青城山”三个大字。这里又是青城山的第一片古建筑群,青城山阁一侧有建福宫、青城仙馆等。还有一个档次不低的餐饮服务设施——道清源饭庄。

青城山门票是90元/人。身高在1.1~1.4之间的儿童,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学生、军官持有效证件享受享受半价票优惠。身高在1.1米以下的儿童,现役军人、离休干部、伤残军人、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和英雄模范凭本人有效证件可以免票。

青城山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的都江堰市西南,距都江堰市区16公里,距成都市区68公里。青城山为邛崃山脉的分支,总面积200平方公里。它背靠岷山雪岭,面向成都平原。山上林木葱茏,山幽水清素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誊,与剑门之险、峨眉之秀、夔门之雄齐名。青城山上有“三十六峰”“一百八景”“八大洞”“七十二小洞”,主峰老霄顶海拔1260米(2007年测到的数据)。青城山自古是文人墨客探幽访胜和隐居修练之地,也是中国道教发源地之一,道教十大洞天的第五洞天古称“洞天福地”、“神仙都会”。以天师洞为核心,建有建福宫、上清宫、祖师殿、圆明宫、玉清宫、朝阳洞等。

青城山是中国首批公布的风景名胜区之一,1982年,青城山作为四川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2007年5月8日,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素有“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之说。2000年11月,青城山与都江堰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I)(IV)(VI)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建福宫。建福宫坐落于丈人峰下。始建于建于唐开元十八年(公元730年),后经历代多次修复,现仅存两殿三院。现存建筑为清代光绪年间(公元1888年)重建。现有大殿三重,分别奉祀道教名人和诸神,殿内柱上的394字的对联,被赞为“青城一绝”。建福宫筑于峭壁之下,气度非凡。其左侧是明庆府王妃遗址,西行1千米,即至岩石耸立,云雾缭绕的"天然图画"。宋代诗人范成大曾在此为宋帝祈祷,皇帝特授名为"会庆建福宫"。诗人陆游有诗描写当时的确良建福宫是"黄金篆书榜金门,夹道巨竹屯苍云。岩岭划若天地分,千柱眈眈在其垠",观宫内保存有古木假山、委心亭、明庆符王妃的梳妆台遗址,以及壁画、楹联等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