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重返尼泊尔~记徒步EBC

2018.4.28一大早就由代理飞机票的尼泊尔旅行社”派车送往机场,没想到司机给送到国际飞行区域。又因为语言不通排队到跟前才知道排错……等冒雨赶到飞国内区域,却遇卢卡拉因雨雾降落困难晚点,只能等待。嗨,没有领队、导游,一切只能自己跌跌幢幢搞定。也可以不受飞机影响,班车到帕布鲁再多走三天到卢卡拉,省下飞机票,但更是辛苦。

卢卡拉机场跑道全长只有485米;倾斜度18.5度;只能停4架19座小飞机的停机坪(半个足球场);跑道尽头是悬崖、峭壁(类似于航空母舰舰载机冲向大海);地处近三千米海拔,时常受印度洋暖流影响,经常性的雨雾天气;飞行条件苛刻;耽误两三天的时有发生。这个单趟170-180美元飞行35分钟的繁忙线路,从来不缺旅客,更不会降价。如果等不住,直升飞机350-500美元到加德满都,只有更贵。

一下飞机就看见有背夫身背四包百余斤的洋葱,自叹不如呀。殊不知以后几天见到的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路过买国家公园门票站2000尼币一张,第二天又要购买徒步票3390尼币。合计人民币320元左右。

徒步初始,1800尼币购大气罐用于烧水。可知道从徒步开始,连开水都是奢侈品,不到二升的开水200尼币,且越往上越贵。

第一天下飞机飞行35分钟就中午了,卢卡拉海拔2610米,下午徒步8公里到达帕特丁。客栈住宿只有200尼币(除了临近大本营的客栈500尼币)但是必须要在住宿的店吃饭,否则住宿就要加钱。一盘炒面就是500尼币。这只是贵的开始……

石头刻的经文在路途中经常见到

成群结队的西方人,偶遇几个东方面孔者又以日、韩、港及马来西亚华人居多。

一个背夫服务于两名登山者,直接一次背两个背包(合二为一),每人每天12美元(包括休息日),以往返线12天计,更不要说大环14-16天了。是飞机票(单趟170-180美元)以外的又一大开支,向导更是每天15美元。我可雇不起背夫、向导,全程只能自己重装背负20公斤以上(炉头、气罐、早餐、部分路餐及保暖衣、裤)徒步了。

这样的桥全线有八九条之多,斜拉钢索、下铺钢板,两边铁网罩着只一米余宽。两人相对而过只能侧身,有恐高症者,只能眼不看河、手牵而过,如遇牛、马、骡帮,只好耐心等待。即使这样也比国内虐线强到百倍。

每到下午就阴雨连绵,这还不是雨季,到5-10月份雨季,则徒步者大为减少。

第二天徒步到达沿途最大的居民区~南池,海拔3440,可以补充一些徒步、登山物资。此地因店多,有些东西竟比卢卡拉还优惠些。

碰到了一个会说中文的乌克兰美女

第三天有顺、逆时针两个方向穿越线路,我选择了逆时针到达天布切,上山下沟很是辛苦。原来攻略上叙述的五六个小时就能到是指轻装呀。一碗米饭饭400尼币,洗澡400尼币,充电300尼币,一包方便面250尼币,一小时上网卡600尼币,尤其是到达海拔5164的卡拉帕特,连烧开水的凉水都得买,400尼币一瓶。人民币兑尼币:1:16-17,自己算吧。

在天布切客栈看见了简丹2018攀登马卡鲁的宣传画报,甚是欣喜。满墙签名终于看见了一件签字的体恤,写有甘肃定西徒步者签名,加上这次兰州、金昌的共3名甘肃的。噢,简丹更是甘肃的骄傲!

正值杜鹃花盛开的季节

沿途都有铺好了石台,即使没有,路迹也很明显。

第四天,回望天布切,向着海拔4410顶布切前进。

路遇客栈可休息

看见顶布切了

第五天,顶布切往海拔4910的罗布切路上,慢慢感觉力促气短。路遇两名中国登海拔6119罗布切峰加徒步大环EBC者,交2500美元,配一背夫一协作及14~16天沿途吃住行,性价比较国内高。

顶布切到罗布切的路途中间4830 米的道格拉垭口,有许多各国遇难登山者(包括2014年登山季初始,16登山协作夏尔巴人在昆布冰川修路、搭桥时遇雪崩遇难)纪念塔林,我找到了张京川(遇到恐怖袭击唯一幸存者)2017年立的中国境外登山者遇难纪念塔(衣冠冢),献上哈达,以表达哀思!

赵亮、韩昕、李斌于2010年5月13日攀登海拔8162道拉吉里峰返程时遇难;当时同行者还有杨春风、张梁、张伟等。2013年6月23日杨春风、饶剑锋、陈宏路准备攀登巴基斯坦境内的南迦帕尔巴特峰时遇恐怖袭击遇难;另外还有哈文艺于2012年5月19日攀登珠峰时遇难;刘向阳于2013年4月23日攀登8463马卡鲁峰遇难;戈振芳于2015年4月25日攀登8516洛子峰遇雪崩遇难……

路是越来越难走了

沙砾覆盖的下面全是冰川

第六天中午到达5120的卡拉帕特,中午即往珠峰南坡EBC大本营去……

看夏尔巴背夫身负多少物质来往大本营和山下。每天近千人的登山者及协助在冰川上扎营,就是那些排泄物都要一桶桶(一种封闭的大开口塑料大桶)背到罗布切以下有田园的地方充当有机肥。所以登顶珠峰,吃喝拉撒睡行都是用钱铺出来的。费用在逐年提高,至少5万美元以上,今年甚至有公司喊出了58.8万人民币的高价,让我等普通百姓情何以堪呀。当然了,光有钱也不行,还得有资格及身体条件。

紧挨着大本营的就是昆布冰川,它是通向顶峰的捷径,也是拦路虎中的第一关。2014年登山季,16名修路、搭桥的夏尔巴遇雪崩长眠于此。

到了海拔5364大本营,找到了以登马纳斯鲁峰为主的中国亚洲探险公司营地(人民币10万就可登,且不需7000+登高证,登顶之前有六七千米的雪山供适应、训练)和麦子的高山沸腾营地、夏老师的尼泊尔明玛 G公司营地。虽然没见到王铁男老师、罗彪老师、宋玉江老师以及麦子、简丹(当天正在无氧登顶世界第五高峰8463马卡鲁),但以心满意足矣。大家都以训练、适应完毕,只等天气窗口。祝所有的登山者在安全的前提下成功登顶,尤其是祝双腿截肢的夏老师再次冲击珠峰成功,实现心中的愿望!

与准备登顶珠峰者合影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确定的攀登珠峰线路有20 条,98% 的珠峰攀登者会选择东北山脊(中国一侧)或东南山脊(尼泊尔一侧)攀登,这也是很成熟的商业线路,东南山脊南坳线路是由希拉里和旦增1953 年开辟的。

这位与我同龄的香港(我说怎么有香港的区旗呢)登珠峰者正好也姓夏,与夏老师同在一个公司。下午开始,天气渐变,送我到营地外路上,祝愿在安全的提前下登顶成功!

年近七旬的夏老师忙着给我冲个果汁。今年初,尼泊尔政府下文:禁止双截肢者和视障者获得攀登6500米以上山峰的许可证,包括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世界**组织起诉尼泊尔政府关于不允许残疾人登山的歧视性规定,获得巨大成功!夏老师得到了2018年攀登珠峰的权利,恭喜夏老师,祝愿夏老一路平安,梦想归来!

第七天临晨4:00就爬起来向着海拔5545山上看珠峰日出,可惜穿着臃肿,加之海拔高,上升缓慢。等到山尖上时,日升已高,只看见珠峰一顶角,全然没有磅礴气势。想着今天赶路以迅速降低高度(两天来头昏、耳鸣、眼肿),只得遗憾而回。

就是个观日出的山头也不是那么好登的

只要天气好,直升飞机每天都频繁的飞往大本营运输物质。同时兼顾救助(救助一个人1000美元到卢卡拉)。卢卡拉到加德满都如果小飞机因天气原因耽误,也有选择坐直升飞机离开的,每人400-500美元。

一路大雾,周边山水已模糊,好歹路迹明显,一口气走了10小时到天布切,一天走了两天的路,为了就是大幅度降低海拔,加上有信号也吸引着我,但累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最后爬坡,短短一两公里用时一小时。

上下两张照片为同一地点,只是傍晚和清晨之别。

无限风光在险峰,只有走过,才能切身体会到自然之美。

第八天回望走过的山路,感慨万千。

又到南池,抽空看了看登山博物馆。

这个报纸估计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登顶者~日本80岁老人。如果夏老师这次能成功,则珠峰登顶四千多人,记住了三个人。另一位是美国盲人在夏尔巴人的协助下成功登顶。他们才是真正的强者!

当年简单的登山装置

今天就要到卢卡拉了,以9天完成12天的路程,其难度类似于国内的鳌太线。除了高反,沿途过河架桥,遇危有救(只要买了包括直升机救援的保险就行)。即使这样,碰到的国人只有二十余位(包括一个8人国内商业队,每人加德满都起止交费9000-12000元之间。当然了,商业队每天都有向导、背夫及包括吃住行。而我不算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博卡拉滑翔伞,兰州起止花费7500不到)。沿途几乎都是西方人。连国外89岁的老人都在走,近在咫尺的国度鲜有国人,倒是在后面去的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和博卡拉旅游区以中国人居多。EBC沿途的吃喝拉撒全部牛驮马(骡)褡从海拔近3000左右一直到5000以上(如果是登山,则需要夏尔巴人背至7000+营地以上)所以物价贵也理所当然。看背夫们为养家糊口、辛勤为世界各地的徒步者服务而笑口常开,你就能感受到此行足矣!

第十天,因为天气原因,在卢卡拉耽误一天,终于在7号全天放晴,安全返回加德满都。

尼泊尔EBC徒步之旅结束了。回想这些天经历的之苦与累;重装所能承受的五千米左右海拔;只能降落小飞机的世界上最危险的飞机场……
  时不待我,我已步入中年。徒步过程也是对一种文化认知;旅行不仅是感觉和经历,同时也是学习;古人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有其道理。
  时间可以改变一切,亦能改变人的一生。须趁岁月还在,勿使愿望成空。
          心动身亦动……

甘肃文武 发表于 2018-11-14 10:06 ...

相对外国人,我国走轻简旅游路线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