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人间很值得--10.0重装徒步穿越夏特古道

作者:雯

时间:2018年10月01日

从 夏特古道 穿越出来,手机有信号后发朋友圈得瑟兼报平安,很多小伙伴留言问我此行最大的体验是什么,我想说“人间很值得”。

这次翻越 天山 、穿越 夏特古道 之行,有着许多终身难忘的第一次:第一次重装徒步无人区、第一次在冰川对面扎营、第一次在80度的崖壁上无保护徒手爬绳结而上、第一次一天徒步15个小时、第一次横渡冰冷刺骨的冰川河……而当我双手双脚扒着岩缝还止不住地往下滑时、当在乱石坡上绊倒还被大背包压着脸贴沙石时、当失去平衡四脚朝天摔在雪地上时、当走错路对着悬崖前后看不到队友无比惊惶时、当独自在黑夜看不到尽头的冰川河谷走到体力透支精神崩溃时、还有走出夏特后的自己浑身泥泞、无数擦伤以及掉了2个脚指甲盖时,都让我深刻的感受到:活着真好!

林宥嘉有首歌唱道:“青春兵荒马乱,我们潦草离散”,我很庆幸身边有这么一群混迹十年有余而志同道合的朋友,聚少离多但总能每年从应接不暇的工作中走出来一起去寻找诗和远方。今年也不例外,走过夏特,我们更是有了“过命”的交情。

--行前准备--

从决定走夏特之日起,我和豆爸就分工很明确,他负责订机票住宿,整理装备和对接商业探险队,我负责研究 新疆 美食和锻炼身体,我们都做得很好。但是,在一切准备妥当后,临行前几天,俱乐部突然告之,由于前几天一队驴友在穿越夏特时因泥石流被冲走无一生还,所以夏特景区已经禁止个人或商业队穿越,只能要么到达冰川后原路折返,要么选择变更行程,改其他穿越路线,之前因正穿越和反穿越的变动,已经改签过一次机票,而且出山后的车票及返程机票都已经买好,心塞塞,我们的小团队也起了分歧,老原、小二哥、叮当、瘦鱼、小莉还是决定继续走夏特,我和豆爸、阿宝决定改走 乌孙古道 。直至出发前一天,俱乐部又通知大家经过多方努力,夏特有望解禁能够穿越了,所以我们仨又回归了大部队,人生的大起大落真是太吃鸡了...

在此,感谢走8户外探险俱乐部的专业优秀团队,你们能做到一家独大不是没有道理的;感谢领队“大熊”,如《熊出没》里的熊大一样有勇有谋,胆大心细,经验丰富,确保了大家的安全;感谢协作“人在驴徒”,年近60却有深不可测的好体力,各种七八十度的陡坡绝壁也能背着几十公斤大包如履平地的四处奔走探路,过冰河更是来回折返护送大家;感谢领队“桔子”收队时的包容和鼓励。几日的朝夕相处,领队和协作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无言感激!

-- 夏特古道 简介--

夏特古道 ,又称唐僧古道。它翻越 天山 山脉,贯穿 新疆 南北。早在清代,在木扎尔特冰川上就设有70户专门凿冰梯的人家,因而该地得名“沙图”,汉语意为“阶梯”,因此 夏特古道 也有称“天阶之路”之称。 夏特古道 北起 伊犁 自治州 昭苏 县的夏特牧场,南至 阿克苏 地区 温宿 县的破城子煤矿,沟通 天山 南北,全长120多公里,是 丝绸之路 上最为险峻、高危的一条著名古隘道。随着 新疆 南 北疆 公路的贯通(但公路线从 昭苏 到 温宿 全程将2000公里),加之冰川群逐年消融变化无常及山石塌方,这条古道早已被掩埋而无人问津变成无人区。

--线路特点--

在 新疆 有三条国内殿堂级的徒步路线:“要么成为骨灰级户外玩家,要么成为骨灰”的狼塔,风景最美的 乌孙古道 ,不确定性和危险系数最高的 夏特古道 。进山前,我还一直惑于这个定义标签从何而来,出来后就有深刻体会了。夏特除了少量的高原草甸外,绝大部分时候要行走在支离破碎的木扎尔特冰川以及落差几百米的绝壁陡崖上,各种大大小小的冰裂缝、冰坡、薄冰下的暗流、汹涌的冰川河都是致命的威胁,加上马匹无法通过冰川,只能靠穿越者背负至少三四十斤的装备物资,难度可想而知。因此也有小伙伴总结出来,能走马帮的轻装线都不算最虐的(狼塔和乌孙都能轻装路线了)。

--具体行程--

D1: 南宁 - 乌鲁木齐

D2: 乌鲁木齐 - 伊宁 市- 昭苏 县

D3: 昭苏 县-夏特温泉-夏特牧场

D4:夏特牧场-哈达木孜达板

D5:哈达木孜达板-木扎尔特冰川-古兵营

D6:古兵营-黄树林

D7:黄树林-玉石矿-破城子- 阿克苏

-------------超华丽分割线--------------

D0:到达乌鲁木齐

两岸三地的小伙伴们赶动车、大巴车到 南宁 集合,从吴圩机场起飞,短暂经停 银川 后,当阑珊灯火撞进舷窗时已飞行了将近七个小时,晚上十一点多终于抵达 乌鲁木齐 。虽然 新疆 时间比内地晚了2个小时,但是 乌鲁木齐 的街头很是清冷,各种闪烁警灯的巡逻车也让气氛变得很紧张。沿街都找不到宵夜店,美团外卖?更是不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