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骑着单车陪老公回老家天津汉沽寻儿时记忆 华北39天骑行记

从福建回来养伤已经3个月,手基本恢复。在家养伤期间,把明年3骑行华东四省一市的骑行路书做了。想着还没骑过北方,就做了个骑行北京,然后从天津湖南的路书,给刘老师看了,他提议,北京我们去过好几次了,我们直接去天津,回汉沽老家。然后去山东曲阜看看再回家吧。我觉得这个主意不错,立马重新设计线路。路书做好了,就等出发了。我们计划用40天左右完成本次骑行。出发前我们骑了一次衡阳王家大院,我感觉骑得吃力,好多原来不费力的坡,骑起来费劲,有砦坡只能推着上。那天骑了87公里,天黑才到家。刘老师说你这个样子还是莫骑北方算了。过了一天,我们又在下午骑了衡南县的八一水库等三个水库。出了城后基本上是在山路上骑行,来回近60公里,中午12点出发,下午5点半就回来了,还包括了一路玩的时间。感觉状态好多了。我对刘老师说,912号我们北方之行出发吧。

D1: 9月12日,衡阳至湘潭下摄司二姐家,138.7公里。衡阳天气多云,气温32-24度,微风。上午7:34出发,晚上8:00到达,时速14.3km/h。平时骑南岳3个小时足够,今天骑了近3个半小时才到南岳。路上休息了三次,平时只要休息一次。三个月没骑行了,感觉还是有点吃力。到衡山县路边的一个小餐馆12点了,看了看导航,离目的地还有77公里,我要吃饭了,刘老师要我坚持到县城吃,我已经坚持不住了,把车直接推进院里,刘老师也只好跟进去了。结果两人50元钱,吃得不舒服。吃过中饭继续出发,3公里就到了衡山县城,刘老师教育我,要能吃苦,以后要坚持到县城再吃中饭,就不会被人宰了。很快就到湘潭地界。到齐白石故居时,我们决定不进去了,等回来时再进去看。过了中路铺,107国道湘潭路段在大修,有10多公里,我们小心翼翼地骑完这段路,到了离二姐家17公里的地方,我们休息了一会,吃了些零食,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6点了,给二姐打了个电话,告知8点左右可到家。然后,一路狂骑到湘潭市,导航又开始分不清路了,一会左,一会右,然后按它的指示走,又说偏离路线,真是绝了。最后不理导航,凭着记忆骑到了二姐家,谁知刘老师却跟丢了我,对讲机过来呼我,把我一顿好骂,我放下东西,赶紧去接他。其实,他也来过二姐家好多次,为什么他就不能记住路呢? 谢谢二姐,做了丰盛的晚餐,还给我们准备了第二天的水果和路餐。
D2: 9月13日,湘潭下摄司至汨罗,135.8公里。湘潭天气多云,气温32-22度,微风。上午7:25出发,晚上8:35到,时速13.67km/h。告别二姐,听着导航指示,出湘潭。结果是导航把我们导在了菜场,推着车走都走不动。这时来了一个年轻人,也骑着山地车,主动与我们打招呼,带着我们穿过小巷,把我们送到去长沙的芙蓉大道上,谢谢骑友。这一天骑行的感觉也不很好。比第一天的感觉还差。进入长沙芙蓉大道后休息了二次,路上还遇到一个骑旅游车的老人,他每天都骑个50公里左右,他告诉我们沿着芙蓉大道向前骑,就可以到107国道上。进城区了,在一公交车站,一辆公交车起步时,把我撞到,公交车司机立马下车来扶我,其实,我已经起来了。那年轻的司机猛问我有事不,我告诉他,你走吧,我没事。他向前开了几百米,又停车问我有事不,我说没事,你赶紧走吧,一车人都在等你。公交车开走后,我还是很感动的,觉得这年轻司机真的很好,并且告诫自己,以后不能在公交站跟公交车并排骑。刘老师在前面等我,我说想睡觉,然后我们找了个有长条石椅的地方躺了10多分钟。骑到市里了,导航又开始分不清路了,又开始乱指挥我们了。在一立交桥下,我们去问了一警察,那警察建议我们从火车站方向上107国道。另一摩的司机说沿芙蓉路也可以到汨罗方向。我们觉得还是听警察的好,就按警察指的路走了,其实那摩的司机指的路比警察指的路要近些,而且正确些。在离火车站还有一公里的地方,12点了,我们看到一路边树荫好,又有厕所(意味着有水),又有石条凳,决定吃中饭,中饭是二姐给买的速食饭。吃完饭,我又在石凳上睡了10分钟,临出发前,去银行大厅补充了茶水,刘老师没好意思去补。到火车站后就开始了长沙的乱转。就是找不到警察说的那过了桥就是107国道。几个中学生也帮我们导航107国道,但导航就是不往107国道上走。最后,决定跟着导航走吧。最后走到了开福大道上。实际上,导航是不走107国道的。而我们总以为是要走107国道,其实导航是要我们走S201省道去汨罗,这也怪我事先没看导航的路线,一根筋地想着107国道。因为在火车站乱转了近一个小时,在开福大道上也骑到过断头路上,心情大坏,不听刘老师的劝阻,找了个草地,睡觉。朦胧中听一个女人在跟刘老师说着什么,我坐起来后,那女人又来跟我说,问我是不是党员,我说不是,她说不是就好,要我不要听**的,说***才是真正为百姓好的。哈哈。面对面的第一次与***的人交流。这女人也就45岁左右,真是敬业。骑着个电动车,一路向人宣传***。被这敬业的***女人吵醒,继续上路,不久一个骑行者超过我,与刘老师交淡,然后把我们送到通往S205的县道上,好人多,谢谢。看看导航,离目的地还有57公里,时间是下午4点。骑了20公里左右,我们看到左边有条大道,我们以为那就是107国道。然后我们休息,买饮料喝,小卖部老板问我们骑哪去,我们说汨罗,他指着左边那条道说,那条省道就是去汨罗的,那路又平又宽。我们说不会出到那个道上啊,他指了条巷子说就从那出去,几百米。照老板说的,果然到了省道上。看看导航,还有37公里可到,时间也是5点多近6点了。刘老师一个劲地向前骑,我开始还跟得上,半个小时后就不见他人影了。天快黑了,我努力地加速向前骑着。一口气骑了近20公里,感觉人飘起来,有些难以控制了,赶紧下车,结果还是没站稳,倒地了。坐地下几分钟后,站起来,立马对讲机呼刘老师,要他停下等我。10多分钟后天基本黑了,刘老师站在前面等我。跟他讲了我的情况后,我补充了能量,吃了压缩饼干,感觉好一点,戴好头灯,看看导航,还有17公里,继续上路,也许体能消耗太大,最后这点路骑骑停停,最后8点半才到县城,赶紧找了家60元的宾馆住下,吃了点炒粉,洗了澡和衣服就睡了。今天照导航上来说,应该是128公里的,因为在长沙胡乱转,变成了135公里。

D3:9月14日,汨罗至临湘,102.1公里,汨罗天气晴,32-22度,微风。上午:8:12出发,下午7:17到,时速14.83km/h。今天吃早餐时,宾馆老板把我们放在他家门口的背包送给我们,谢谢。今天的路程比起第一,二天来说少了30多公里。压力顿时感觉少了。我们在家里说好了尽量不赶路,不走夜路,可第一,二天都走了夜路,而且都在赶路。刘老师就是这么个人,非得完成预定的里程。我硬是服了他。今天骑了40多公里省道和国道,其他都是在县道和村道上骑。县道路况还可以,村道虽是水泥路,但很多路段坑坑洼洼,还好不是很烂。县道和村道的好处就是车少人少,清静。风景也不错。中餐我们是在岳阳县一个产葡萄镇的小卖部买八宝粥和牛奶面包吃的。之前,我们在国道上吃了个西瓜,黄绒的,挺好吃的。在葡萄园里睡了个中午觉,出发时快3点了,看看导航,还有40多公里。全程在村道上骑,很舒服的。离临湘还有14公里时,又吃个西瓜。然后出了村道,进入县道,天黑前进入临湘县城。问路人哪宾馆多,告诉我们,107国道上多。107国道从县城穿过,我们在国道边找到一个70元的宾馆住下,在旁边的小餐馆吃了晚餐,这两天总算正儿八经地吃了餐饭。

D4: 9月15日,湖南临湘至湖北嘉鱼,90.79公里,临湘天气晴,31-22度,北风,微风。上午7:41出发,下午17:53到。时速13.56km/h。今天本是计划到咸宁。沿107国道骑了19公里,就到湖北的赤壁了。导航把我们导进一个正在修路的小镇上,我们在小镇买了个大西瓜吃,没吃完的那一半西瓜,老板帮我们用保鲜膜包好,我把它夹在刘老师的驮包上。只在小镇里骑了2公里左右,就上到107国道上了,真可笑的导航。它不管路好坏,那怕只近几米,它都把你导进去。骑了10多公里,来到一个立交桥下,刘老师说吃西瓜吧,我们停车吃西瓜。这时,从武汉方向过来5个骑行的老头也停在桥下休息。我们互相交流了下,他们从武汉去岳阳的。他们中最大的近70,最小的也61了。他们都说羡慕我们俩口子一起骑行。我对他们说,发展老伴一起骑啊,我们家老头就是我发展的。他们告诉我们咸宁的住宿贵,一间房要120元。我们告诉他们不要听导航的走前面那修路的小镇。互相告别后,双方继续出发。从桥洞出来,一路风景不错。一路上都种的茶叶,路牌标的是茶叶之乡。快一点了,我们到了赤壁县城。找了家饭店吃了中餐。吃过中餐骑到县城的中心,看到有个公园,我决定睡中午觉。我睡了10多分钟后,刘老师接着睡,我起来后想起进城前看到的一个路牌上写着武汉126公里,我们离咸宁还有54公里,我算了下,那么明天咸宁到武汉应该是71公里,但是导航上显示,咸宁到武汉是91公里,这是怎么回事呢?把刘老师叫醒,与他一说,他说直接导武汉吧,看看是怎么回事,结果直接导武汉,是走省道S102,中间有个嘉鱼县城,离我们当前位置是37公里,离武汉是90公里。省了17公里的路,决定立马改道走嘉鱼。出城去嘉鱼的路很好,而且看到路碑上标的是G350原来这条省道要改国道了。骑了20公里左右,路面开始有泥巴了,原来在加宽路面,两边都在加宽,从双车道要加宽到4车道。因为修路,工程车来往,一路上泥土飞扬,有些路面也出现坑洼,骑得很不舒服,刘老师说回来还是从咸宁走,这条路太大灰尘了。离县城还有7公里左右,路变好了,6车道。新铺的柏油路面。刘老师说,我们回来还是走嘉鱼吧。哈哈。我们把导航改为嘉鱼汽车站,最后我们在汽车站附近找了家60元的宾馆住下。在旁边的湖南人开的小餐馆吃的晚餐。今天两人都很开心省了17公里路,然后省了60元住宿费(咸宁要120元的住宿费),重要的是没走夜路了。我要刘老师谢谢我,他心服口服地谢谢我,并且要我今后依然保持清醒的脑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