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20181011 贡嘎朝圣 仰视的高度

蜀山之王

贡嘎”在藏语中的意思是:“白色的雪山”,也寓为“最高的雪山”。海拔7556米的贡嘎主峰是横断山脉的最高峰,也是四川省的第一高峰,周围有45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如众星拱月朝拜般将它围在中间,故贡嘎山又被称为“蜀山之王”。贡嘎山区的冰川达159条,是世界上海洋性冰川最早发源地之一,平均冰层厚度达150-300米,并且地势高低落差极大,从山下往上就有亚热带、暖温带、寒温带、亚寒带、寒带、寒冷带、冰雪带7个区,特定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形成了极丰富的立体型多层植物带和自然景观,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户外爱好者慕名而来。

贡嘎山的魅力,不止于令人流连忘返的奇景,更因为它的难度。目前为止,成功登顶贡嘎山的仅有24人,但遇难死亡人数却有37人,其登顶难度居全国第二(最难的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至今无人成功登顶,现已被禁止攀登),65%的死亡率更是排名世界第一(珠穆朗玛峰的死亡率仅14%)。

而在户外界里所谓的贡嘎徒步,一般指的是“贡嘎大环线正穿路线”。贡嘎大环线并不是要围绕贡嘎走一圈,而是围绕着贡嘎西侧进行徒步穿越。正穿路线,即从格西草原穿越至草科乡,大多数时间都在4000米以上高原地区行走,穿越行程一般需要六至七天,总里程九十公里左右。贡嘎穿越路线,因为难度较大,需要一定的体力、装备及徒步经验支撑,但每年来贡嘎徒步的人却越来越多,在穿越过程中遇难死亡的也时有发生。徒步不是探险,一切量力而行。

贡嘎环线是高原徒步线路,长冬无夏,气候变化无常,昼夜温差很大。每年6-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5月为旱季。山下年降水量800-900毫米,多集中在7、8、9三月,难以目睹贡嘎真容。徒步登山的最佳时间为旱季和雨季的交替期。(天气一年比一年不靠谱,高原天气更不靠谱,徒步真的是需要运气,道路泥泞,大雪大雾会很糟心) VS

徒步贡嘎,除了自身的路线及天气难度外,不可忽视的一个关键就是:高反。正常人的身体进入海拔3000米的高原时,由于低压低氧身体本能地会产生不适,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都是正常现象,轻点就头痛,严重的就脑水肿肺水肿,每年贡嘎死亡人数中不乏因高反致死的。故而,面对高原徒步,面对高反,一定要准备充分。在高原上百分九十的人都会高反,轻重程度不一样,正常高反多休息吃点药适应下也就好了,头痛药品一定要备足。

朝圣之前

计划已久的贡嘎,在前期做了很多准备,我敢说底下的这五个光棍就算是去见未来岳父岳母都不会提前做这么多的准备。来张合照  从左至右依次是:三页书、野狼、小杰、阿敏、腊肉。

大多数的高原徒步队伍都是通过网约搭伙结伴的方式组队,可能会有大神一起同行,但彼此间大都互不相识,天南地北的人因为暂时的共同目标而临时抱团,往往行动没有默契,容易有分歧,中途分队、撕破脸闹得不欢而散、最后反目成仇的事情听得也不少。而我们五个则是群内自己组队,平常经常一起活动,彼此熟悉且信任,所以我格外珍惜此次的机会,伙伴们似乎也需要我,哈哈   不过最需要感谢的是部门的同事们顶着压力让我的假期申请得以批准

五傻名册

三页书

此次活动的号召者,靠谱,不多介绍。就是这货说要去贡嘎  然后也把我带进沟里了。有时候,感觉三书就是另一个自己,一样那么优秀  哈哈

野狼

信仰腾格里的野狼,狼不可貌相,小编是也。喜欢深山老林里的安静与自由,故而时常进山修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努力过好每一天,踏出属于自己的轨迹,充实自己,那么你便是他人心中所羡慕的对象!

小杰

轻量化玩家  自从认识他,买装备开始按克算,然后越来越穷。。。小杰走过年宝玉则和雨崩,整个队伍里就只有他有高原经验    此次的装备和物资准备很多都是小杰给的建议  不至于一行人像个小白一样出门。

阿敏

老男人一个,而且还是一个风骚的老男人   出发前太兴奋,没休息好,睡眠质量严重不足,结果路上一直高反,倒霉的敏哥。

腊肉

此行年纪最小的存在,比我还小一岁,老腊肉的外表小腊肉的内心。阿敏是内骚型,这货绝对是外骚型  一路上两个人简直骚出了爱情的火花。 撇开这点不论  腊肉同学的确是个很靠谱的队友

我的装备清单  每样东西都得按克计算。。。部分东西可以再精简,但是本着有备无患的想法还是带上了   为了减轻重量,我们此次采用的是两人一帐、公共物资平均分担的分配,好处就是减轻背负,但缺点就是耗时且不安全。其实走这种高危高难的路线,应该每个人单兵装备,可以保证独立行动,且单兵饮食也能大大提高营地效率

小杰说:山之厨的包装袋加起来要一百多克啊  然后,换换换  所有的食物外包装全部换成更轻的密封袋装

一斤重的医药包   这个重量一点不能省

提前十天开始服用红景天  有的人说没有用,但又有人说有效,这次全队就我最轻松没怎么高反,我也不知道是体质原因还是这红景天的作用,有备无患,买个心安。

贡嘎前的重装拉练活动--龙斗峰山野清洁    检查装备,体力筛选,最后一人退出五人成行。长线徒步,队伍要小而精,人不要求多但必须能力相当,节奏相差不大的,有基本的团队意识,互帮互助  这样徒步期间整个团队相处才会有起码的保障。

贡嘎环线难度最大的地方就是要翻过4830米的日乌且垭口,翻垭口之后的路就很好走了。本来适合徒步贡嘎的十月份,今年却不知道为何大雪来的特别早,国庆的队伍因为积雪全都被阻挡在日乌且垭口。临近行程时,听说雪停了,应该可以走了,祈祷着好运降临还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出发了。

王的魅力

和所有的徒步者一样  没有人能抵挡的住贡嘎这无与伦比的魅力,于是  我们出发了

队伍在成都集合  我提前一晚过去当斥候   一个人在成都的街头上溜达,还去了“大冰的小屋”  可惜夜已深无缘进门做一回听客

成都   一个网红城市  五个单身好青年,欢迎来撩

此次的徒步起点在康定市的老榆林村    一大早就踏上了成都开往康定的班车,进入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时候整车人都要下来接受检查   感叹党的力量。。。

康定市海拔两千五左右  是一个很美很现代又充满藏族特色的高原城市  在这里可以进行物资补给

从康定到老榆林向导家只能包车前往    确定行程的可以直接包车到起点电站

天然温泉    怕高反,谨慎起见还是没敢下水

老榆林的海拔有3150米  起雾的时候看不到远方,就好像整个村庄被挂在空中

不骚不户外  骚起来什么烦恼都忘得一干二净

没有垃圾的公路 但是却有随处可见的马屎   时而会看见马儿悠哉悠哉的在散步,这是一种 很和谐的气息

今年的雪来的格外早,国庆期间贡嘎暴雪,几乎所有的队伍都被迫下撤  来之前也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还是存有一丝侥幸的期盼   在卓玛家等着向导的最新消息  向导去山里找马了

卓玛家里有一位刚从山上下撤下来的驴友  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上不了的  换路线吧。。。  还是不甘心,近在咫尺试都不试就放弃,做不到啊   想着:我们的装备比他好、我们的体力比他强、这两天天气都在转晴上去的时候雪肯定化了,大家找着各种各样的理由说服自己  向导说:在这呆一晚  看明早山顶白不白,还绿的话还有可能上的了  否则、 回去吧。。。

关于是否租马请向导 曾经出现过争议。倒不是因为费用的问题,其实大家都是想自己凭自己的本事去一步步近距离感受贡嘎,毕竟都有这个能力,而不是像商业队一样骑在马身上去俯视这片神圣土地   但是迫于天气的恶劣,还是请了向导和马匹备用,可惜临行前一晚向导的马儿跑散了,最后还是重装上阵(都要求轻量化,所以我们的背包都控制在三十几斤,这个负重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高原徒步是否请马帮驮装备,这个必须看整体队伍情况)

次日山尖微白  不到黄河不死心,不撞南墙不回头  没有马匹没有向导,五个人还是如期踏上了朝圣的路上

眺望雪山  激动早已战胜了担忧   一个字:上

湍流的河水   对比国庆的大雪此行天气已是好了太多

这是雾吗  错  这叫仙气  我们是呼吸在仙气的海洋中。。。

从电站起点,半小时就能到格西草原  偶遇一个前晚下撤在此扎营的驴友

还未完全消失的融雪  听卓玛说几天前的暴雪都下到老榆林村了  希望积雪可以赶紧消融

十年一遇的大雪  让这里变得特别安静

之前还担心会不适应高原没胃口吃东西  结果吃嘛嘛香  每天的路粮:坚果和牛肉干

红石滩   越来越接近雪山  视野也越来越开阔

直对小贡嘎  雾开始慢慢散去  神山似乎感知到了我们的真诚,让我们得以领略王的魅力

骚出边际的两个人   给你两发个基友证书吧

我愿用真心的祈祷  换你刹那的情缘

两头正在干架的牦牛

自古红颜多祸水   连牛都知道抢妹子   牛啊,你们是幸福啊  我们五个可是连干架的对象都没有啊

原本担心高反赶不了路  还计划在两岔河扎营适应一晚。却没想到一路上大家的状态都很好 基本没出现高反  所以大步向前直奔日乌且营地

草绿的时候  这里一定很美

走到下午四点左右  走着走着天就变了,刚开始飘着小雪还感觉挺有调调  慢慢的变成小冰雹打在脸上,我还在想高原的雪都这么暴力吗   停下来看着一颗颗被衣服弹开的小珠子才知道:我靠 冰雹啊!

非常短的时间  大雾就完全遮盖了整片天空  温度及可见度急剧下降,我收尾和阿敏走在最后面,很快就看不到前面三个人的身影   地点刚好又处在乱石堆中根本没法扎营,只能继续往前寻找平地  所幸用了十多分钟三书他们三就找了一块可以扎营的平地。由于雾太大无法辨别方位  只能看轨迹保证大方向不偏离,然后用对讲机以溪流为参照物确认前方队伍的位置   还好有惊无险,要不走散便是大麻烦。

到营地的第一件事便是加衣服保证体温  手早已冻得僵硬,也顾不得太多  带上手套开始和大风大雪争分夺秒抢搭帐篷

搭完帐篷后来的牦牛群   第二天收帐篷看到地布下的牛粪才知道  原来  我们睡了你们的床。。。

本来还担心帐篷被牛拱   牛群却仿佛知道我们的顾虑,一直与我们的营地保持着安全距离   中国好牛啊

营地旁有一个牧牛人的石屋  风雪虽大,却也不能打扰人家  幸好有雨衣可以搭建个临时的天幕挡雪

取神山之雪化为水   在雪山就是不愁水源~

在冰天雪地里用冰雪煮的泡面    比山之厨好吃多了

雪越下越大  丝毫没有要停的迹象

石屋的主人牧牛回来后   晓得我们没有私自动他屋内的东西,便很热情地邀我们进屋避雪  牧牛人大哥说他每次回来屋里总是被路过的徒步者搞得乱七八糟,不仅没有经过主人的允许随便用屋内的东西,用完了还不收拾直接扔一地的垃圾在地上 更有人用了屋里的锅具连残羹剩饭都不倒直接整锅放着等牧牛人回来洗  淳朴的藏民并没有因为路人的无礼和低素质而将石屋锁起来,因为他想着在这冰天雪地里这屋子很可能会是别人最后的希望  互不相识,却有人想着给别人留下希望,这大概就叫善吧

雪一直下   地上的积雪足够玩雪仗堆雪人了  忧愁着大雪封山的我们显然是没那个兴致

早早地躺进了帐篷休息,雪一直下不敢睡,定了闹钟隔两小时起来扫下门厅的雪   一个帐篷睡两个人,虽然不怕帐篷被雪埋起来压死,但是怕门厅的进气口被雪堵住睡觉不知不觉给闷死

万幸的是雪下到半夜就停了,要下一整夜估计真的得丢帐篷逃命了。

在4100米的海拔上没有高反地度过人生第一个高原雪山之夜  从帐篷里出来的那一刻  所有人都在狂呼

昨晚还是狂风暴雪  一觉醒来就晴空万里  苦尽甘来  不枉此行啊

身穿龙袍的腊肉在指点江山  实在溜溜溜

已经结冰的帐篷  听说国庆好多人因为帐篷结冰给冻住就直接丢下帐篷下撤的

在帐篷内烧水煮早餐  想着用热气把帐篷上的雪化掉  折腾半天还不如太阳的十分钟暴晒

很没有味道的早餐  加了好多葡萄糖粉才勉强能下口

阿敏中度高反,腊肉昨晚睡袋被打湿了,小杰带的无底睡袋昨晚的温度已是极限,如果继续前进再碰到昨晚那么大的雾和雪太危险;另一个就是昨晚那么大的雪,垭口的积雪能不能翻得过去(所有人都把带的冰爪放成都了。。。);面对风险,又面对大晴天和近在咫尺的目标,那种心情真的无法言语。商量了很久,考虑实际情况,翻垭口肯定是翻不过去了,危险性太高,但是好不容易来一次雪山,真正的雪山还没见到天气又这么好就下撤,就这样回去实在心有不甘。挣扎了很久,一致决定再爬升4公里到上日乌且扎营一晚看看风景再下撤,反正都是来爬雪山的,这么好的天气能再看点雪景也是好的。于是乎  趁着大太阳集体晒装备

明知道前方的墙翻不过去  但还是毅然前行!虽然没有机会翻过去看另一边的美景  但能站在墙下瞻仰墙的高大,也是满足的

悲壮的背影   天堂就在前方,却无法到达  哎

许是天意让我们止步于此  刚从营地起步出发不到十分钟,三书因为停下来帮我收背包罩,然后走得太快一下子高反了,越往前走高反越严重。五个人里有两个高反,还有一个是领队,这种情况已经不适合继续往前了    再往前就真的是浪费时间了,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全队往回撤

山就在那儿。理性评估风险  这次无缘下次再来就行了,总有机会的   生活就好比登山,总是要面临取舍

下撤到昨天身陷大雾的地方,想想都恐怖 都是乱石完全没有路,很容易走偏   第一次见识到为什么别人总说鳌太线最恐怖的便是雾

山是没有终点的   徒步,徒的并不是路,而是内心对自己的审视   当无法再前进时,若心有所悟,也就不枉此行了。 挥挥手,下次见

随着慢慢下降 积雪越来越少

中午一点半多开始下撤 ,下午六点半到达电站起点。  出发的迟,晚上想赶到老榆林村  一路下来便狂赶路,五个小时的时间走了18公里。。。

下山的风景别有一番特色  却无暇停下来拍照观赏

下撤到一半时又开始起雾  由于一直在下降这雾就没有昨天的那般可怕。走了许久都没有走出这片雾,时不时地还有下小冰雪,想来这时候山上天气应该更糟糕。

牦牛头骨   捕食着是谁呢?

有马帮的徒步线路简直就是灾难,路踩得那叫一个烂,残不忍睹!雨雪过后,坑坑洼洼,积水过鞋面,真正的水泥路,不知道的还以为我这是来下田了。。。

经过格西草原的时候  刚好有一支准备走盘盘垭口的商业队在扎营   祝  好运

下撤到电站起点的时候正下着小雨,卓玛用皮卡把我们送到康定新都,下车踏在水泥路上的那一刻,我们都知道  贡嘎穿越至此彻底结束

这是一篇还未完结的回忆录   在路上,不停地遇见,不停地思考,不停地流逝自己的思想,不停地更新自己的记忆   先上一篇下集预告的锦集

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难道只能在这旅途中寻找?
  • Franky野狼 于我而言 旅行只是平衡生活的一种方式 我有自己热爱的工作,我也有关心自己的亲人朋友 我从不认为生命的意义是需要去哪里寻找,活着去体验生命中的一切,不论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活着去感受便是我血液在流淌在最根 ... 2018-11-15 14:38
bones骨头 发表于 2018-11-15 12:30 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难道只能在这旅途中寻找? ...

于我而言  旅行只是平衡生活的一种方式  我有自己热爱的工作,我也有关心自己的亲人朋友   我从不认为生命的意义是需要去哪里寻找,活着去体验生命中的一切,不论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活着去感受便是我血液在流淌在最根本意义  只要活着,何须去寻找呢
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难道只能在这旅途中寻找?

很喜欢最后一段话!
Franky野狼 发表于 2018-11-15 09:59

蜀山之王

[align ...

欣赏你的大作! 感谢分享!

首图贡布措真美,碰到这么好的天气。
话说楼主最后是下撤了?然后又坐车去了上木居,然后去的贡布措?
  • Franky野狼 下车后去了四姑娘山 篇头几张介绍图片都是出发前做攻略找的图片,不是亲自拍的 2018-11-16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