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攀岩攀冰

江苏泰州地区新人报道,作为半个“内行”对国产装备的一些揭露

新人报到先介绍下自己,小弟江苏泰州

人氏,93年生人,在论坛观望了很久,本地区玩绳降攀岩

的貌似不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平原地区所以大家很难接触到这类活动;

本人身体素质一般,运动细胞也不够强大,胆子也不大,还有那么点儿恐高。。。说到这儿可能有很多大佬要劝退了;不过本人也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气找一个组织能带我飞,深知这类活动的危险性,不是玩玩而已,但。。。

是这样的,很多人都清楚泰州地区其实是做绳、网、带的产业集中地,小弟的父亲也是一直在这一行混迹,毕业回家后就一直在家里帮忙,对于这一行也是看过了很多资料,研究过各种各样的装备,对整个国产的装备情况也大致有一些了解,但对于产品的开发到达了一个瓶颈,或许真正能开发出比肩国际大牌的产品还是需要自己亲力亲为去参与其中把自己变成一个使用者,去接触咱们这个使用者的群体。

大家不用担心我是来打广告的搞营销的,相反我永远不会在论坛提及是泰州哪一家的,更不会无脑推荐大家,作为半个“内行人”(因为长期是做攀岩绳降类产品开发和销售的)我可以和大家交流一下我目前了解的情况。

先说说锁具和器械吧,前几年国内质量看的过去的铝合金配件大多是从台湾拿的(不说全部都是可能是小弟孤陋寡闻,但我们也努力找过很多做上升器下降器之类的供应商,到底都是台湾拿的,这是前几年情况),而且做的好的供应商就那么几家,所以X宝上大家看到的都差不多,无非是价格上的区别;台湾的东西怎么说呢,做工真的是很精致,用料也是不错的,安全性我是觉得还算稳定的,自己也用做过很多测试,和大厂譬如大家都知道的Petzl还是比不上的,算是能用吧,即使我们技术说他要自己用还是会选择Petzl(很尴尬,他一直是个很谨慎的人没有其他意思。。)但貌似也出过STOP断裂这种新闻,不知道货哪儿来的,不敢妄下结论,就我们测试的结果看,台湾的货挺稳定的;近几年呢,大陆也有一些厂家做出的货也不错,一些简单的比如8字环哈,锁扣哈表面也能做的很漂亮了,有人可能对国产的配件质量心存芥蒂,就我个人看法哈,8字环这些其实工艺都很成熟了,正常使用只要操作得当不会出现问题的(当然这是国产比较好的那些哈,只是说明国产不是完全不能用),锁扣的话拉力一般来说是没有问题的,20KN以上大多随便拉,比较关键的是锁门的质量和开锁是否顺畅,曾经用过一些锁扣受力之后锁门锁得很死的,不过那是一般的安全扣,主锁目前还没碰到过这些问题。复杂的上升器下降器什么的,经济允许还是尽量买大牌吧。。不是看不起国产,我也希望国产能做出精良的让人放心的装备,道阻且长吧。。。

然后说说绳子吧,

绳子我看大家其实都是行家了,静力绳动力绳的区别我性能我就不说了,有点儿班门弄斧的意思,大家都很清楚;绳子是整个系统里最重要的装备,容不得含糊。来说说国内厂家的现状哈。目前我知道的静力绳有保障的有两家,山东的鲁普奈特和泰州的走天涯,其实我不说很多驴友都是清楚的,我先声明下我不是打广告,我也不是走天涯的。。。相反!我们其实是同行,是竞争关系,说这个其实有点儿打自己脸的意思哈。。。这里大家可能觉得泰州做这行的都很友好哈,并没有好吧。。竞争可激烈了,啥招数都有。。但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对驴友负责的立场我把我知道的都开诚布公。

山东的鲁普奈特规模是很大的,主要还是做出口的多,应该是没有对外零售的平台的,体量很大,不是特别了解,因为是同行对我们比较抗拒。。。如果有了解的也欢迎能和我交流啊哈哈哈哈,

走天涯对我们也是警惕并且拒绝交流的,但他们的绳子我们也买来测试过,外皮滑动率确实控制的很好,绳子手感也不错的,他们的静力绳也通过了UIAA认证,使用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说这些心很痛。。我们还在努力中,但目前泰州就这一家靠谱的,其他都不用考虑了)

再说说安全带吧,之前国内大多数坐式的安全带都是放在亚马逊上卖的,前两年销路还是不错的,但随着黑钻等一些大牌进场之后明显就萎靡了,有兴趣的驴友也可以直接亚马逊淘大牌,不确定有没有直邮中国的。

由于本人没有尝试过攀岩,专业性的东西还需要多多请教大佬,但就我们的开发经验来说,攀岩的安全带是需要护腰(护垫)的,绳降没有什么说法,但攀岩途中发生冲坠腰部还是很吃力的,所以市面上一些国产的所谓轻量化安全带我是极度不推荐的。

比如上面这种,下降是没有问题的,但应该也没有大佬买这个来攀岩吧。。。

------------------------------------------割个插曲--------------------------------------------

买过一款始祖鸟的过来拆过(现在想想都很心痛),里面文章很多,绝不是看起来这么轻薄的,里层是由很多缝线交叉在一起来分散冲击力的,不知道有没有试过的大神,使用时应该是很舒服的。

--------------------------------------------------------------------------------------------------

轻量化这东西包括工艺和细节都需要花很大的功夫,国内目前做的比较好的我还不是很了解,压合选材,尤其时细节的处理文章很多,如果大家有用过感觉很好的装备希望有机会可以具体交流。

另外来说,黑钻迪卡龙什么的还是比较亲民的,没买过不好说啥但大牌品质应该还算稳定。

把我想到的随便说说,可能没什么条理,忘各位看官见谅,如果有些使用上技术上说的不对的地方也欢迎指正。在攀岩绳降上小弟是完完全全的新人,最近报了个IRATA的一级绳降课程,希望从基础的开始系统的学习。另外希望找一个热闹的靠谱的组织或者俱乐部带我飞,我可以出装备哈。。。江苏周边地区的就可以,真心求教,希望能学到知识并且体会其中的乐趣。

能看出楼主是个很实在的人,鼎力支持一下。我也是泰州(海陵)人,长年混迹户外各个小圈子,不过我不攀岩,否则我们就可以一起了。
想起我第一次冲坠是走天涯的双绳,第一次SRT培训是走天涯的静力绳。
流浪小狗 发表于 2018-11-15 17:37 [能看出楼主是个很实在的人,鼎力支持一下。我也是泰州(海陵)人,长年混迹户外各个小圈子,不过我不攀岩,否则我们就可以一 ...

谢谢老乡支持!
顶一下吧~~~~
准备买个八字环速降,看到淘宝五花八门的价格,有点懵